神的經綸與神的分賜

第十九篇 在神豫期之救贖和救恩的應許和豫表裏(二)

讀經:出埃及記十二章一至十節,哥林多前書五章七節下,馬太福音十五章三十二節,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一節,十四章二十二節,十五章十三節,二十二節,希伯來書十二章一節下,提摩太後書四章七節下,哥林多前書五章七節上,八節,出埃及記十三章六至七節,十六章十三節下至十五節,民數記十一章七至九節,哥林多前書十章三節,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五節,五十節,五十七節下,出埃及記十七章五至六節,哥林多前書十章四節,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哥林多前書二章十二節。

在前面關於神豫期之救贖和救恩之應許的信息裏,我們曾看過女人的後裔、(創三15,賽七14、)亞伯拉罕的後裔、(創十七8,加三16,太一1~2上、)和大衛的後裔(撒下七12~14上,太一1,6,二二42~45,羅一3,啟二二17)這三個應許。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來看神豫期之救贖和救恩的豫表。在豫表裏,很清楚的啟示出基督這三一神具體化身的分賜。

逾越節是神全備救恩的完全圖畫

神的救恩是基於祂的救贖。沒有救贖,神的救恩就沒有根基。但神的救恩不是那麼簡單;神的救恩除了救贖以外,還包括許多項目。我們何等感謝主,在逾越節的事上,我們有一幅神全備救恩的完全圖畫。人類的第一代,亞當和夏娃,在逾越節之前享受神的救恩,只有很小的程度。他們是享受神救恩的第一代。然後亞伯比他父母更多享受神的救恩。此後有許多代,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過去了,但在逾越節以前,一直沒有人經歷神完全的救恩。直到出埃及的時候,神纔立了逾越節。

以色列人所經歷神全備救恩的十面

以色列人的經歷所豫表神全備的救恩有十面:羊羔的血、羊羔的肉、無酵餅、苦菜、耶和華的膀臂、耶和華的使者、雲、嗎哪、水、以及醫生的醫治。

逾越節清楚的豫表神救恩裏救贖的一面。在逾越節裏,頭一件顯著的事乃是逾越羊羔所流的血。(出十二7。)許多基督徒很強調血。但逾越節不僅包括羊羔的血,也包括羊羔的肉、無酵餅、和苦菜。(9。)羊羔的血是用在外面,灑在房子的門框上。但羊羔的肉、無酵餅、和苦菜是用在裏面,因為是給以色列人喫的。

在門框和門楣上的血,是給滅命天使的記號。(23。)在逾越節的晚上,神審判埃及全地頭生的。頭生的表徵第一個人亞當。(林前十五45上。)按照神的審判,所有頭生的都當死。神的審判不僅包括埃及人,也包括與埃及人一樣有罪的以色列人。他們都在神的公義裏被神定罪。但是在逾越節的晚上,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有血在他們的房子上作記號。因著在他們房子上的血,以色列人中頭生的都蒙了救贖。神的救贖顧到他們與神之間直接的難處,就是因著他們的罪而被神定罪的難處。羊羔的血對付了這個難處,然而乃是羊羔的肉、無酵餅、和苦菜,把以色列人從法老、埃及、和埃及奴役的暴虐裏救出來。

以色列人所經歷神全備的救恩,也包括神奇妙的作為。這些奇妙的作為,就如紅海的分開,乃是與舊約裏耶和華的膀臂有關。(出十五16。)耶和華的膀臂,指耶和華的能力、奇妙的力量,有所作為來拯救以色列人。此外,基督作耶和華的使者,引領以色列軍隊,作他們看不見的統帥。當以色列人逃離埃及時,在他們未過紅海之前,有埃及軍隊的追趕。耶和華的使者就從營前轉到營後保護他們。(十四19~20。)

以色列人也享受白日的雲柱,晚上的火柱。這些成了以色列人的遮蓋,罩蓋。(賽四5。)在神全備的救恩裏,以色列人一直享受這樣的罩蓋。

神的救恩不僅包括以色列人從埃及的逃離,也包括他們經過曠野行程時的供應。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曠野之後,他們沒有海可以得魚,也沒有地耕種可以收五穀。在曠野裏沒有東西喫。所以神救恩的一部分乃是從天上賜給他們嗎哪。(出十六14~22。)他們無法從別的源頭得食物。神不是從水裏或陸地賜給他們嗎哪,乃是從天上賜給他們。

以色列人在曠野,也有缺水的問題。神從裂開的磐石賜給他們水。(十七1~6。)按照保羅在林前十章四節所說,這磐石隨著他們經過了曠野。磐石被頒佈律法的摩西所擊打,於是,從裂開的磐石就流出活水來,解他們的乾渴。

在以上所說的項目之外,神全備的救恩還包括醫治的事。在瑪拉,神是他們的醫生,藉著將苦水變甜,醫治了他們。(十五23~25。)

在以上神全備救恩的十面裏,指明神將祂自己分賜到蒙祂救贖之人裏的頭一面,乃是逾越節羊羔的肉。在逾越節的晚上,羊羔必須被殺。按照歷史,以色列人把羊羔擺在兩根成十字形的木架上,一根直的,一根橫的。他們把羊羔的前腿綁在橫木上,把羊羔的後腿綁在直木上。然後他們宰羊羔,流羊羔的血,將血塗在自己房子的門楣和門框上,好使他們得著救贖。藉著這樣取用血,他們就得救了。他們知道天使會擊殺埃及全地的長子,但因著他們在血的遮蓋之下,他們的長子不會被殺。然後他們在家中烤羊羔,以便喫羊羔。

神全備的救恩包括在神一邊的事,也包括在以色列人一邊的事。神的一邊包含以上所題的十個項目。在以色列人一邊,他們喫羊羔時,手中拿杖,腳上穿鞋,腰間束帶。(出十二11。)這乃是他們離開埃及的準備。當百姓喫了羊羔的肉之後,羊羔就分賜到他們裏面;藉著這分賜,他們就得了力量。

在以色列人的經歷所豫表神全備的救恩裏,除了羊羔的肉之外,還有無酵餅、嗎哪、和水,也指明神將自己分賜到蒙祂救贖的人裏面。今天在我們身上也是這樣。今天在神全備的救恩裏,藉著基督作我們的羔羊、無酵餅、嗎哪、和靈水,我們就享受神的分賜。

貳 在豫表裏
一 在逾越節各項的享受裏

我們在神豫期之救贖和救恩的豫表裏,在逾越節各項的享受裏,看見神聖的經綸和神聖的分賜。(出十二1~11。)

1 神贖民所喫羊羔的肉,表徵救贖的基督分賜到信祂的人裏面,作生命的供應

首先,神的贖民要喫羊羔的肉。(8上。)這表徵救贖的基督要分賜到信祂的人裏面,作生命的供應。(林前五7下。)羊羔,就是救贖的基督,被分賜到祂的信徒裏,好給他們力量和能力,走神所命定的路。

蒙神救贖的人所喫羊羔的肉,使他們得飽足,(出十二4,太十五32,)並得著加力,奔跑神的道路。(出十二11,十四22,十五13,22,,來十二1下,提後四7下。)首先,羊羔的肉是為著他們的滿足。然後,一旦他們得了飽足,羊羔的肉就加力量給他們,給他們能力奔跑神的道路。以色列人若沒有在逾越節的晚上喫羊羔的肉,就不能彀走神命定他們的路。羊羔的肉分賜給他們作生命的供應,就使他們有力量和能力,走神所命定漫長的路,以達到神的目標。藉著這力量,他們從埃及走到西乃山;在那裏他們受神訓練,被神建造起來。

2 神贖民所喫的無酵餅,表徵無罪的基督分賜到信祂的人裏面,作無酵的元素

神的贖民要喫無酵餅,(出十二8下,)表徵無罪的基督要分賜到信祂的人裏面,作無酵的元素。(林前五8。)羊羔表徵救贖的基督;無酵餅表徵無罪的基督。餅是用作素祭。(利二。)素祭表徵在人性裏的基督。眾人在肉體裏都有罪的元素,惟有基督這人在祂的肉體裏沒有罪。(林後五21。)羅馬八章三節告訴我們,基督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來。祂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但祂沒有肉體罪的實際。在祂裏面沒有罪的本質。基督沒有罪,也沒有犯過罪;(彼前二22上;)祂與罪無分無關。表面上,祂是在罪的肉體裏。事實上,在基督的肉體裏沒有任何罪的實際,因為祂不是從亞當生的。祂乃是藉著聖靈從童女生的。(太一20,23。)結果祂雖穿上了肉體,但祂的肉體卻沒有罪的元素。基督是無罪的。這無罪的基督要分賜到祂的信徒裏,作無酵(無罪)的元素。

a 使神所救贖的人過無酵的生活

我們性情裏的元素完全是罪惡的。但基督已經進到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作另一個元素,就是無罪的元素。這另一個元素使神所救贖的人過無酵的生活。(出十三7,林前五7上。)林前五章七節說,『你們要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新團就是無酵的團。這意思是說,我們成了無罪的新造。(林後五17。)

b 使神所救贖的人一生都是過節的生活

蒙神救贖之人所喫的無酵餅,使神所救贖的人一生都是過節的生活。(出十三6,林前五8。)我們既是神所救贖的,我們的生活應當是一個快樂、過節的生活。在我們的一生裏,我們應當一直是快樂的。我們的每一天、每一週、每一月、每一年都應當是快樂的。但我們常常不是這樣,因為我們喫了有酵的餅。酵表徵罪惡的元素。每當我們喫了有酵的餅,我們就成了不快樂的人。每當罪進來,我們就不快樂。當我們是無酵的時候,我們是快樂的;我們的每一件事都是快樂的。這是在我們裏面無酵餅的功用。

我們有一位基督,祂有兩方面:救贖的一面和無酵的一面。在救贖的一面,祂成了我們的食物,使我們飽足,並加給我們力量,好奔跑神擺在我們前面的路程。在無酵的一面,祂是無酵餅,用無酵的元素供應我們,使我們能過無酵的生活。這樣.我們就能在我們一生的整個過程中,跟隨主過無罪的生活。我們過這樣的生活,就會快樂。每一天,每一週,每一月,每一年都是節期,我們一直都在過節。

二 在屬天、屬靈供應的享受裏

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時,他們所需要的不僅是逾越節連同羊羔、無酵餅、和苦菜而已。所以神把天開啟,賜給他們嗎哪。『嗎哪』的希伯來文,原意是,『這是甚麼?』甚至今天也沒有人知道嗎哪是甚麼。但我們知道嗎哪是從主來的。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每一天都看見宇宙中最大的奇蹟之一。每早晨,無論他們到了那裏,嗎哪都在他們帳棚外面。但以色列人是頑梗的,仍然不信。事實上,我們和他們一樣。主每一天仍在行這樣的神蹟。每當我們醒來時,我們應當說,『哦,主!』在早晨說,『哦,主,』並有晨興,就是去收嗎哪。

1 神選民所喫的嗎哪,表徵基督是屬天的糧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滋養,將我們構成屬天的子民

神選民所喫的嗎哪,表徵基督是屬天的糧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滋養,將我們構成屬天的子民。(出十六13下~15,民十一7~9,林前十3,約六35,50,57下。)每一個人都是他所喫之食物的構成。以色列人從前是在埃及;他們有埃及的構成。民數記告訴我們,當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時,他們記得在埃及不花錢所喫的魚、黃瓜、西瓜、 菜、 、蒜。(十一5。)這些食物使以色列人有了埃及的構成。

a 將神所救贖之人的飲食,從屬地的改變為屬天的

神給以色列人嗎哪喫,將他們的飲食從屬地的改變為屬天的。(民十一5~6,約六57下。)四十年在曠野裏,神的飲食取代了埃及的飲食。藉著飲食的改變,每一個以色列人就被屬天的飲食所構成。因此他們不再是埃及人,乃是屬天的人。按照約翰六章,嗎哪豫表基督。(35,50,57下。)祂是我們屬天的糧,我們生命的糧,也是我們的活糧。我們若喫祂,就變成祂,然後我們就活祂。今天我們仍然不斷以基督作我們的飲食而被構成,好使我們能成為屬天的子民。基督徒不是『埃及人』。基督徒乃是一班有嶄新飲食的屬天子民。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b 將神所救贖之人屬地的構成,更換為屬天的構成

改變飲食的原因,是要將神所救贖之人屬地的構成,更換為屬天的構成。基督不僅救贖我們脫離外面、罪惡的事,祂更進到我們裏面。但祂進到我們裏面,不是一次而永遠的。從祂第一次進到我們裏面的那天起,我們每天都應當以祂作我們日常的食物,我們每日的糧。當我們逐日逐時取用祂時,祂就構成我們,改變我們裏面的構成。

2 神選民所喝裂開磐石流出的水,表徵基督的靈作靈水分賜到我們裏面,給我們滋潤,使我們成為屬靈的人

神選民所喝裂開磐石流出的水,表徵基督的靈作靈水分賜到我們裏面,給我們滋潤,使我們成為屬靈的人。(出十七5~6,林前十4,約七37~39。)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水,要以基督的靈取代世上的靈,(林前二12,)浸透蒙神救贖的人,並將蒙神救贖的人構成屬靈的,而不是屬世的。當以色列人在埃及時,他們在靈性上有特別的口味;那個口味是埃及的口味。這個口味也是一個靈,就是埃及的靈。今天對我們也是一樣。我們若是中國人,我們可能有中國的口味,中國的靈。我們若是日本人,就可能有日本的口味,日本的靈。

今天身為基督徒,我們不再喝埃及的水;乃是喝從裂開的磐石,就是從受創傷的基督流出的水。基督這裂開的磐石流出祂的靈作活水給我們喝。我們喝那靈這活水時,就接受水中的元素。在喝了這樣的靈一段長時間之後,我們就有神聖、屬天的靈這特別的味道。別人會認出我們有一種味道,這味道就是基督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