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經綸與神的分賜

第九篇 一篇補充的話—論到基督是在人性裏三重的後裔,使神將祂自己分賜到基督的信徒裏

讀經: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二十八節下,二章八至九節,二十二至二十四節,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約翰福音一章二十九節,羅馬書八章三節,提摩太後書一章十節下,彼得前書一章三節下,羅馬書六章六節上,提摩太前書二章十四節,羅馬書五章十二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羅馬書八章九節下,十一節,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上,約翰福音三章五至六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至十八節,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路加福音一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使徒行傳十三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五章三十節下至三十一節上,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二節上,啟示錄二十章四節,六節,羅馬書六章三至五節,以弗所書二章六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七節,腓立比書三章十節,一章十九節下至二十一節上,使徒行傳十三章五十二節,四章三十一節下,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二十五節,羅馬書八章四節下,啟示錄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三章二十一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七節,十九節。

禱告:主阿,我們再次仰望你的憐憫和祝福。沒有你,我們甚麼都不是,甚麼都不能作。主阿,憐憫我們,向我們說話。賜給我們恩典,使我們能謙卑自己,來到你和你的話跟前。我們仰望你光照我們,並照亮我們所讀的每一句。主阿,賜給我們光。賜給我們即時的口才,使我們能講說你所給我們看見的。阿們。

基督這三重的後裔,摸著了神聖啟示的素質。聖經的啟示主要是揭示基督為三重的後裔:女人的後裔,(創三15,賽七14,)亞伯拉罕的後裔,(創十七8,加三16,)大衛的後裔,(撒下七12~14,太一1,6,二二42~45,羅一3,啟二二16。)女人後裔的應許是在近六千年前給的。關於亞伯拉罕後裔的應許,是在頭一個應許之後二千年給的,而其應驗乃在二千年之後。聖經整個的啟示,與女人的後裔、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後裔有密切的關係。這三重的後裔將作為神的基督聯於人,並將作為人的基督聯於神。換句話說,這後裔使基督成為神與人的調和。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中指出,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只是女人(馬利亞)、亞伯拉罕(神選民的先祖)、大衛(以色列國的創立者)這三個人物的後裔。馬太一章基督的家譜,以特別的方式題到這三個人物。在第一節裏,基督被介紹為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後裔。這指明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和亞伯拉罕的後裔。然後在家譜的末了,馬太記載基督是由馬利亞所生。(16。)馬利亞的丈夫是約瑟,但基督不是從約瑟生的;祂乃是由馬利亞所生。這指明基督是她的後裔,就是女人的後裔。

成為肉體乃是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人性裏

基督是女人的後裔,亞伯拉罕的後裔,和大衛的後裔,這強有力的含示,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裏面。女人的後裔,(創三15,)是指基督成為肉體。以賽亞七章十四節加強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的應許,馬太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及二十五節基督的出生,乃是以賽亞七章十四節的應驗。成為肉體乃是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人性裏。

成為肉體乃是神生到人性裏。當馬利亞的丈夫約瑟起意要把馬利亞暗暗的退了,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告訴他不要怕娶馬利亞作他的妻子,說,『因那生在她裏面的,乃是出於聖靈。』(太一20。)神的靈,就是神臨及人,來進到馬利亞的腹中。在成為肉體的過程中,神生在人性裏。至終,有一嬰孩要出生,祂要稱為全能的神。(賽九6。)因為祂就是神,所以祂的名也稱為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藉著成為肉體,神進到人性裏,而神進到人性裏乃是祂將自己分賜到人性裏。

神分賜到人裏面,比創造天地更偉大,因為成為肉體使神與人成為一,並使人與神成為一。在創造裏,神造了許多東西,在祂成為肉體以前,在整個舊約裏,祂也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就如使紅海的水分開等。(出十四21~22。)但這些神蹟和成為肉體是無法相比的。成為肉體乃是將神帶到人裏面。

重生與成為肉體是同樣大的事。就著主耶穌說,神進到人裏是成為肉體,但就著我們說,神進到人裏乃是重生。藉著重生,我們就與基督一樣;我們甚至是小『基督』。慕迪(D. L. Moody)曾說,重生是最大的神蹟。當我們悔改相信時,我們就接受了主耶穌,當我們禱告時,神就進到我們裏面。新約清楚的告訴我們,第一,神在我們裏面;(弗四6;)第二,基督在我們裏面;(羅八10,林後十三5;)第三,那靈在我們裏面。(羅八9。)最後,腓立比二章十三節告訴我們,神在我們裏面運行。神天天在我們裏面運行。神在我們裏面的運行,乃是一件大事。

基督是三重的分賜

基督這女人的後裔,亞伯拉罕的後裔,和大衛的後裔,乃是三重的後裔,也是三重的分賜。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這是神分賜的第一方面。

神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後裔要成為萬族的福,這是神分賜的第二方面。這個萬族的福乃是那靈。亞伯拉罕的後裔是基督這末後的亞當。(林前十五45下。)這末後的亞當,神而人者,至終成了賜生命的靈。一個是亞伯拉罕後裔的人,成了靈,甚至是賜生命的靈。約翰一章十四節啟示,話成了肉體。然後,按照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基督這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成了』這辭頭一次用在基督身上,乃是當基督成為人,將神性帶進人性裏時。第二次乃是當基督這末後的亞當成為靈,為要賜生命時。為要將神分賜到人裏面,那人耶穌必須死而復活,使祂能成為賜生命的靈。這是多麼美妙!

基督這大衛的後裔,藉著祂的復活生為神的長子,以及神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徒十三33~34。)這是祂分賜的第三方面。

壹 神經綸積極的目的

在已過的永遠,三一神舉行了一個神聖的會議。在那神聖的會議中,三一神作了一個決議,這決議成了祂的經綸。神經綸積極的目的包含三項。

一 要得著照祂形像、按祂樣式被造的人,好叫人與祂成為一,使祂得以在人性裏彰顯祂自己

神經綸的第一項積極目的,乃是要得著照祂形像、按祂樣式被造的人,好叫人與祂成為一,使祂得以在人性裏彰顯祂自己。(創一26上。)作為一個在這地上的人,耶穌乃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基督不僅是生出來的,也是被造的。當基督進到人的腹中時,祂就聯於受造的人亞當。因此,基督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我們人類都是從父母所生。但我們不僅是生出來的,也是被造的。我們是在亞當受造時被造的。我們的出生只是使我們有分於那個創造。照樣,基督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被造,使祂與人、與神都是一。

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使神能在人性裏彰顯祂自己。當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時,神在耶穌的人性裏彰顯祂自己。約翰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當耶穌哭的時候,祂是彰顯神。當祂向法利賽人發怒的時候,祂是彰顯神。祂所行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祂的人性裏彰顯神。

雖然在耶穌這一個人的人性裏可以看見神,但這並不彀。那人耶穌必須被複製、大量生產。在基督成為肉體時,神只進到一個人裏,但在基督成為賜生命的靈時,神進到千萬的人裏。在五旬節那一日,一次就產生了三千人。(徒二41。)所有這些信徒都成了小『基督』,也就是說,他們是基督的大量複製品。

二 給人有祂的管治權,管理這地,使人得以在祂的行政裏代表祂

神經綸的第二項積極目的,乃是給人有祂的管治權,管理這地,並地上、水裏、和空中一切的受造之物,使人得以在祂的行政裏代表祂。(創一26下,28下。)人不只該彰顯神,也該在神的行政裏代表神。這摸著神的行政。四福音啟示,耶穌不僅是神的彰顯,也是神的代表。那微小的人耶穌斥責風、平靜海。(可四39。)祂的門徒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了祂?』(41。)祂是小小的拿撒勒人,但風和海竟然聽從祂。這是因為祂有神的管治權;作為人,祂代表神。主耶穌代表神,我們也必須學習代表神。

三 要被人接受作人的生命,作人內裏的構成,使人得以成為三一神的配偶

神經綸的第三項積極目的,乃是要被人接受作人的生命,作人內裏的構成,使人得以成為三一神的配偶。(創二8~9,22~24。)亞當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被造的。神造人有屬土的身體以及從神所出的生命之氣。這氣成了人的靈,作為接受神的接收器和容器。神這樣創造人,又將人擺在生命樹前,(9,)因為祂的目的是要人接受祂。接著神告訴人,他可以喫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包括生命樹。(16。)神也警告人,不可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17。)生命樹表徵神是人的生命。人若喫生命樹,就會將神接受到他裏面。沒有生命樹所表徵的生命,人乃是空的容器,就是沒有任何內容的器皿。今天我們這些神的容器,有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和內容。每一天這生命都在構成我們。

今天神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祂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就用祂自己構成我們,使祂自己成為我們的構成成分。每逢我們喫食物,就有分賜發生。我們喫了食物,大約八小時後,這食物就成了我們的構成。當以色列人從埃及被帶出來,並且行在曠野時,他們沒有東西喫。他們沒有農場產生食物,所以每早晨神從天上降嗎哪給他們喫。以色列人四十年靠嗎哪而活。那四十年無論他們往那裏去,那裏就有嗎哪。在進到曠野之前,以色列人的構成是埃及的構成,因為他們都喫埃及人的食物,包括魚、黃瓜、蔥、韭菜、蒜。這樣的喫,在他們裏面產生了埃及的構成。但神給他們嗎哪喫,改變了他們的構成。以色列人喫嗎哪四十年,就被嗎哪所構成。他們的構成因著他們的喫而改變了。

神經綸裏的目的,乃是祂要作人的生命,作人內裏的構成,使人可以成為神的配偶。何等奇妙,我們竟能成為神的配偶!這是創世記二章裏神聖啟示所完全表徵的。神創造亞當,(7,)用他的一根肋骨建造他的妻子,(21~22,)並將這妻子帶回歸給亞當,他們二人就成為一體。(22~24。)夏娃成了亞當的配偶。今天我們都成了神的配偶,我們是神的一部分,與神相配。起初神是單獨的;但祂獨居不好。(18。)神需要一個配偶。人接受了神作他生命,並作他內裏的構成之後,就成了三一神的配偶。

按照以弗所四章四至六節,父、子、靈、以及身體,都是一。這是身體的一。我們說父、子、靈、身體是四而一,乃是完全正確的。三一神是三,但如今祂有第四部分,就是祂的配偶。但只有頭三者配得我們的敬拜。三一神和祂的配偶,如今是四而一。

貳 人因神的對頭撒但的試誘而墮落,所造成消極的需要

神在祂經綸裏積極的目的,包括以上所題三個積極的項目。但人因著神對頭的試誘而墮落,造成了消極的需要。這需要包含四項。

一 在基督的人性裏,藉著死廢除撒但

人墮落所造成頭一項消極的需要,乃是在基督的人性裏,藉著死廢除撒但,就是罪的源頭和掌死權者。(來二14。)撒但不僅是神的仇敵,也是神的對頭。仇敵是圈外的人,對頭是圈內的人。神的目的是要藉著廢除撒但,神的仇敵和對頭,而解決人消極的需要。

二 藉著基督在祂肉體裏的死,將罪除去

人墮落所造成第二項消極的需要,乃是藉著基督在祂肉體裏的死,將罪除去。(約一29,羅八3。)基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

三 藉著基督在祂人性裏的復活,把死廢掉

人墮落所造成第三項消極的需要,乃是藉著基督在祂人性裏的復活,把死廢掉。(提後一10下,彼前一3下。)基督在祂的人性裏,藉著祂的復活,把死廢掉。

四 了結被撒但用罪所敗壞以至於死的舊人

人墮落所造成第四項消極的需要,乃是了結被撒但用罪所敗壞以至於死的舊人。(羅六6上,提前二14,羅五12。)神沒有創造一個老舊的人,神乃是創造一個非常新鮮的人。當撒但帶著那叫人死的罪,進到人裏面時,人就變老舊了。撒但、罪、和死這三個因素,進到我們裏面敗壞我們,使我們老舊。老舊不是年齡的問題,乃是光景的問題。我們是污穢、有罪、命定要死的,因為我們裏面有了撒但、罪、和死。我們整個舊的所是,我們的舊人,原來就與這三個東西有密切的關係,現在仍是這樣。但藉著基督在祂人性裏十字架上的死,撒但用罪所敗壞,以至於死的舊人,就被了結了。

參 基督作為女人的後裔,在祂的人性裏已經廢除撒但、除去罪、把死廢掉、並將舊人釘死

基督作為女人的後裔,已經對付了撒但、罪、死、和舊人。詩歌六百四十四首第一節和副歌,說出基督勝過撒但、罪、和死的事實:

阿利路亞,耶穌得勝!

大聲唱凱歌!

耶穌得勝,仍舊得勝,

勝過罪、死、魔!

阿利路亞,耶穌得勝!

榮耀的消息!

耶穌得勝,仍舊得勝,

勝過眾仇敵!

罪和死乃是撒但的產品。罪來自撒但,而其結果是死。(羅五12。)然而撒但已經被基督廢除,罪已經藉著基督的死被除去,死也已經藉著基督顯現於肉體裏而被廢掉。不僅如此,我們那被撒但、罪、和死所敗壞的舊人,也已經因著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而被了結。這一切項目都包括在女人的後裔傷了蛇的頭這事之內。這些是基督作女人的後裔所成就的。

肆 基督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末後的亞當,神而人者,成了賜生命的靈,為要將祂自己,就是神的具體化身和生命,分賜到祂的信徒裏面

基督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末後的亞當,神而人者,成了賜生命的靈,基督的靈,終極完成並內住的靈,經過過程並以基督的人性、祂的死及其功效、並祂的復活及其能力所複合而成之神聖的靈,惟一且包羅萬有的靈,那靈(作為神在基督裏全備福音之福的集大成),為要將祂自己,就是神的具體化身和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重生、變化,並模成基督這神長子榮耀的形像。(林前十五45下,羅八9下,11,啟二二17上,約三5~6,林後三17~18,羅八29。)

頭一個人亞當,不是神而人者。但末後的亞當是神而人者,就是滿有神元素的人。基督這末後的亞當,死了又復活了,並且藉著死與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保羅在『靈』字之前加上『賜生命的』作形容詞,是很有意義的。我們也可以將『賜生命的』說成『分賜生命的。』基督已經成了分賜生命的靈。因為生命就是神自己化身在基督裏,所以這分賜生命的靈就是分賜神的靈,也就是將神分賜到我們裏面的那靈。這包含於女人的後裔裏,乃包含於亞伯拉罕的後裔裏。(加三14,16。)耶穌基督,我們的救贖主和拯救主,已經成了賜生命的靈,分賜神的靈。

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也是基督的靈。祂不僅是神的靈,也是基督的靈。這是終極完成並內住的靈。『終極完成』這辭含示一個過程。因此,終極完成並內住的靈乃是經過過程的那靈,有資格並能住在我們裏面。神的靈未經過過程就不能住在我們裏面。為了要住在我們裏面,神的靈就經過了成為肉體、為人生活、死與復活,這些乃是一個漫長過程的步驟。如今,因著這過程,祂有資格並能彀住在我們裏面。這個內住是一件大事。

成為肉體、為人生活、死與復活的步驟,都是真實的過程。在成為肉體的過程中,神自己被侷限在馬利亞腹中九個月。在祂出生之後,祂繼續這個過程,經過了三十三年半的為人生活。因此,為人生活包括在祂成為肉體這一漫長的過程中。然後祂經過死,遊歷過死,留在死的範圍裏三天;之後祂就進入復活的過程裏。祂在復活裏得榮耀後,(路二四26,)三一神的過程就完成了;在復活的那一日,祂回到門徒那裏,將那靈吹到他們裏面。(約二十22。)耶穌在復活裏得榮耀以前,還沒有那靈,就是基督的靈和賜生命的靈。(約七39。)在基督復活之後,那靈,就是神的靈,就經過了過程,並複合了基督的人性、祂的死並祂死的功效、祂的復活並祂復活的能力。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裏複合的膏油,乃是這惟一並包羅萬有之靈,就是那靈,清楚的豫表。這靈乃是神在基督裏全備福音之福的集大成。

這八項福,包括末後的亞當、神而人者、賜生命的靈、基督的靈、終極完成並內住的靈、神的靈、惟一並包羅萬有的靈,以及那靈,都與基督作亞伯拉罕的後裔有密切的關係。你若有基督作亞伯拉罕的後裔,你就彀資格得著這八項的福。雖然孔子是偉大的道德教師,但他沒有資格得著這八重的福。惟有真正的、重生的、變化的基督徒纔有資格享受這些福。我們因著賜生命的靈、憑著賜生命的靈、在賜生命的靈中、並藉著賜生命的靈,而有資格。這靈乃是神在基督裏全備福音之福的集大成。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好叫祂能將祂自己作為神的具體化身和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重生、變化、並模成神長子基督榮耀的形像。

伍 基督作為大衛的後裔,藉著祂的復活出生為君王,使我們得以有分於祂的君王職分

基督作為大衛(神所膏之君王)的後裔,在祂的人性裏,藉著祂的復活出生為君王,使我們得以有分於祂的君王職分,為著神的行政管理。(路一31~32,徒十三33~34,五30下~31上,提後二12上,啟二十4,6。)如果我們讀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並從主得著光,我們就能清楚的看見,復活乃是基督的出生。祂是神惟一的獨生子,(約三16,)但在復活裏祂生為神的長子。(羅八29,來一5~6。)

當基督作為大衛的後裔,在復活裏成了神的長子時,祂就成了神確定的憐憫。(徒十三33~34,見34註1。)祂在祂的人性裏也成了君王,使我們得有分於祂的君王職分,為著神的行政管理。(徒五30下~31上,見31註2。)這是成就神經綸的第二項積極目的,就是給人有神的管治權,使人得以在祂的行政管理中代表神。

陸 勝過撒但、罪、和死,並了結舊人,且有分於基督之靈包羅一切的福分,並有分於基督君王的職分

為了要勝過撒但、罪、和死,並了結舊人,且有分於基督之靈包羅一切的福分,並有分於基督君王的職分,我們至少需要六個項目。這些項目包括新約裏所有對信徒的吩咐。

一 與那在祂人性裏作為三重後裔之包羅萬有的基督聯合為一

第一,我們必須與那在祂人性裏作為三重後裔之包羅萬有的基督,在祂的死、復活、和升天裏聯合為一,使我們能彀與祂成為一,甚至與祂成為一靈。(羅六3~5,弗二6,林前六17。)這樣,我們就與三一神是一。

二 藉著基督的十字架活在祂的復活裏

第二,我們必須藉著基督的十字架活在祂的復活裏。(腓三11。)每一天我們都應當在十字架的陰影下行動生活。我們應當一直停留在十字架下,不以天然的方式作任何事。這樣,我們就會有基督復活的經歷。

三 靠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活祂這位是靈的基督

第三,我們必須靠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活祂這位是靈的基督。(腓一19下~21上。)是靈的基督有一個供應,就是耶穌基督的靈。耶穌基督的靈有全備的供應,可以支持我們,使我們能活這位是靈的基督,祂如今不是在肉體裏,乃是在靈裏。

四 裏外都被那靈充滿,並在我們靈裏照著那靈生活行動

第四,我們必須裏外都被那靈充滿,並在我們靈裏照著那靈生活行動。(徒十三52,四31下,加五16,25,羅八4下。)裏外都被那靈充滿,就是內在外在都被充滿。內在被充滿,乃是裏面被那靈充滿;外在被充滿,乃是經歷那靈的澆灌。

五 勝過個人主義、宗派意識、和基督教,並過基督身體的生活

第五,我們必須勝過個人主義、宗派意識、和基督教,並過基督身體的生活。(啟二26~27,三21。)我們必須勝過每一種『主義』和『教』,包括基督教和『召會教』。我們也必須學習過基督身體的生活。

六 藉著不住的禱告,不銷滅那靈,不斷接受神常時並即時的分賜

第六,我們必須藉著不住的禱告,不消滅那靈,不斷接受神常時並即時的分賜。(帖前五17,19。)當我們成為這樣的人時,我們就勝過撒但、罪、和死,我們就經歷舊人的了結,並有分於基督之靈包羅一切的福分,有分於基督君王的職分。這是我們藉著三一神每日、每時刻之分賜而有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