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主是給人喫的

讀經:

馬太福音十五章二十一至二十八節,路加福音十四章十五至十六節,十五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哥林多前書三章二節,彼得前書二章二節。

讀經要摸著裏頭的生命

聖經是一本特別的書。聖經裏頭的觀念和重點,常是我們想不到的,甚至是和我們天然觀念相反的。所以我們來到聖經跟前,都要學習把自己的觀念完全放下。我們每一次來讀經,實在需要從深處向主說,『主阿,除去我的觀念,除去我的帕子,叫我能看見你話語中純淨的亮光,摸到你純淨的感覺。』

我們有好些人已經把新約讀了好多遍。我信當你讀的時候,你就從聖經裏採取了好多的教訓。但是你若實在觀察一下,你會發現,你從聖經裏所採取的東西,大部分是你腦子裏已經有的觀念。幾乎可以說,凡你腦子裏所沒有的觀念,你是怎樣讀經也讀不出來。

為甚麼我們常把聖經讀得和講倫常道德的書差不多呢?就因為在我們的觀念裏就是倫常道德。為甚麼我們把聖經讀來讀去就是讀出要事奉主,要作工,要發熱心,要這個,要那個呢?也因為這些東西原來就在我們的裏頭,所以我們讀經的時候很容易就讀到這些東西。

我願意和大家說,這些倫常的觀念、道德的思想,以及要事奉主、要作工等等,這些東西在聖經裏的確是有的,但聖經有這些東西乃是出之於裏頭的生命。這就如這裏有一盆花,牠有那個外觀,有那個形狀,有那個顏色,但是這些外邊的形狀顏色,不是僅僅一個外表,乃是裏頭的生命長出來的,乃是裏邊的生命表現出來的。每一種生命都有牠生命的素質,都有牠生命的能力,都有牠生命的形狀。你讓這個生命發展再發展,牠的形狀就出來了,牠的外觀也就出來了。所以這個外表,這個外觀,乃是裏頭生命的發表。

我們今天來讀聖經,很容易讀出外觀、外表、形狀來,但不容易摸著裏頭的生命,這是我們讀經一個基本的難處。那麼甚麼是聖經裏頭的生命?簡單的說,就是喫。

主是兒女的餅為要給人喫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看看。馬太十五章說到主耶穌離開了猶太地,退到外邦的推羅西頓去。有一個迦南婦人跑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她雖然是個外邦婦人,她卻照著猶太人宗教的傳統觀念,稱呼主耶穌作大衛的子孫。但是主耶穌卻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宗教的稱呼是大衛的子孫,耶穌的答覆乃是一塊餅,他們的對話真是天壤之別!

大衛的子孫是皇裔,是王位的繼承者,乃是個偉大的人物。在人宗教的觀念裏頭,以為基督是了不起的人物,偉大的人物,皇室的繼承人。可是耶穌卻回答說,祂是兒女的餅。我現在要問,是大衛的子孫大呢,還是兒女大?當然大家都要說,大衛的子孫大。但是現在來了另一個問題,是兒女大呢,還是兒女的餅大?這用不著說,所有的兒女定規比餅大。所以請你算算看,是你大呢,還是主耶穌大?你們都要有膽量說,€y我大!因為我是兒女,祂是餅。』你不敢說你大,就因為你受宗教傳統觀念的影響。哦,我比主大多了!這不是褻瀆主,乃是對主真有認識。你能從你最虔誠的心裏說,『主阿,感謝讚美你!今天你作我的食糧。喫的人總比食糧大。主阿,你作最微小的食糧來給我喫!』

當主耶穌退到推羅西頓時,來了這一個可憐的迦南婦人,她是可憐、卑微、下賤。她看主耶穌是王室的後裔,大衛的子孫。但是主耶穌真有智慧,祂的答覆真是妙,又淺顯又深奧。祂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這意思就是要給迦南婦人知道:『如果我是大衛的子孫,我不會到你這裏來。大衛的子孫是坐在寶座上的,不會落到推羅西頓來的。你要認識,我是兒女的餅。你也要認識你自己的地位。如果我是大衛的子孫,你沒有資格來喊我;如果我是兒女的餅,你也沒有資格喫。你是外邦狗。你對我認識得不彀透,你對自己也認識得不彀準確。』

你看主耶穌真是有智慧,祂的答話含意非常深奧。但是那一天真是有聖靈的工作,那個迦南婦人一聽就開了竅。她一點沒有辯論,更沒有生氣。她說,『主阿,不錯,你是兒女的餅,我是外邦狗。但是你可要知道,狗也有狗的那一分。狗的分不在桌子上頭,狗的分是在桌子底下。桌子上的餅狗不能喫,桌子下的餅總該是狗的分罷?』所以這個婦人的答話也很有含意,這就等於對主說,『主阿,你可要知道,你雖然是兒女的餅,但是現在不在桌子上頭,你已經給淘氣的兒女弄到桌子下頭來了。我這隻狗在桌子底下,現在你也在桌子底下。我在推羅西頓,你也不在耶路撒冷,所以現在你就是我的分。』

主變為微小好進入我們裏面

弟兄姊妹,你要在這裏看見這個例證的含意。人總是用宗教的觀念來稱呼主耶穌,看祂是偉大的人物。但是主親自給我們看見,祂不是這樣。我們對主的認識不要根據宗教觀念,我們對主的認識要根據祂話語的啟示。今天全世界的人看基督,都像迦南地的婦人看基督一樣。所以有人說基督是宗教的教主,有人說基督是宗教的發起人,有人說基督是偉大人物,這些都是外邦人的說法。而基督徒看主耶穌更是非常偉大,非常高大。我不是說主耶穌不偉大,祂也高,祂也大。但是你要看見,這些是出之於人的宗教觀念。從有了人之後,神把祂自己啟示給人,神把祂自己擺在人面前,就是一棵生命樹。我們都知道,凡是果樹都不太高大。你看蘋果樹,或者葡萄樹,都不高大。可是那些作棟梁的樹,就如杉木、檜木,真是高大。假使那些樹是果樹,把果子結在三十五丈高,那我們怎麼喫得到?所以我十分相信,當初的生命樹一定很矮小。有的讀經的人主張說,生命樹就是葡萄樹,因為主耶穌有一天說,『我是真葡萄樹。』無論如何,生命樹總不是怎樣的高大。

阿利路亞,神向人第一次顯現不是偉大的,乃是一棵樹擺在人面前。等到耶穌來了,人以為主耶穌是了不起的宗教人物,但是祂自己說,『我是生命的糧。』糧比樹還小。我們的神把自己擺在人面前,從來都是小小的,祂從來沒有顯得大。為甚麼?因為小一點纔可以進到人裏頭去。我們把祂喫到裏頭去,祂就喜樂了。

你們許多人對於保羅寫的書信都很熟悉,我就請問你們,在保羅這十三、四封書信裏,有幾次告訴我們說,他在那裏低頭俯伏下拜?很少。但是他一再的說,『基督在我裏面。』『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我小子們哪,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基督安家在你們心裏。』你看,一個東西進到你裏頭,是你大呢,還是那個東西大?阿利路亞,是你大!當你讚美主的時候,實在應該對主說,『主阿,我讚美你,我比你大!哦,主阿,你比我小!』你若不敢這樣感謝,那就是你的宗教觀念在作祟。你試試看,明天早上你若坦坦然然的說,『阿利路亞,我大你小!』我敢擔保你的靈就跳躍起來了。主就要說,『現在在這裏有一個人把我認識到家了。』

你不要錯解。我不是說,主耶穌本身比你小。祂的本身不知比你大多少倍,不知比你高多少倍。祂本身是高大,但為著來給你喫,為著來給你享用,祂的的確確是變作一位小耶穌!不僅如此,祂那一次離開了耶路撒冷,退到推羅西頓去,祂還成了落到桌子底下的餅渣兒!在桌子上的餅還是大的,在桌子底下的碎渣兒那是更小了。哦,碎渣兒耶穌阿,我讚美你,今天你不是一個完整的耶穌,你還是個碎渣兒的耶穌!

約在十五年前,在這裏有一次長期的訓練,我盡所能的把聖經裏對主的稱呼都找出來。祂是基督、耶穌、以馬內利、神的兒子等等。那時我們找出大概二百六、七十個稱謂。但是在那個時候,我沒有把這碎渣兒找出來。今天早晨我們還要加上一個,主耶穌還有一個稱呼就是碎渣兒,或者說餅渣兒。主耶穌不僅是生命的餅,祂還是餅的渣兒。

我再說,耶穌本身是偉大的,但是為著給我們喫,為著給我們享受,祂甘心卑微,取了奴僕的形像。人天然的觀念是稱祂『大衛的子孫』,這是傳統的稱呼;但是主耶穌說,『我是兒女的餅,而且是餅渣兒。還不是桌上的餅渣兒,乃是桌子底下的餅渣兒。』哦,主耶穌就在你所墮落的地方,就在推羅西頓。推羅西頓不是高尚的地方,主耶穌是退到這裏來。祂雖然聖潔,但祂卻卑微的俯就我們,就近不義的罪人。祂是最偉大的神,就近了最低微的人。

要喫主,不可光求主作事

還有一點,你看這個迦南婦人是來求主給她作事。她的女兒病了,她求主醫治她的女兒。但是在主的答話裏一點沒有作事的味道。祂說,祂是餅來餧她。現在我們懂得了,我們不是需要主耶穌來替我們作事,我們是要把主耶穌喫到裏頭去。姊妹,你的丈夫病了麼?你不要先為你丈夫的病禱告,求主醫治他。你的丈夫病了,就是要你把主耶穌喫一喫;你把主耶穌喫到裏頭去,丈夫的病就好了。你的孩子不聽話,你煩惱麼?你求主顯神蹟奇事,叫孩子聽話,但是你越禱告越不靈,越禱告他越不聽話!現在你要摸著這一個竅,把主多喫一點。你好好喫主,你的孩子就得了醫治。

哦,你在任何事上有需要,那就證明你需要再把主耶穌喫到裏頭。你失業了麼?不要求主給你一個好職業,你只要把主耶穌喫到裏頭去,職業就出來了。外邦人聽不懂這話,以為我在胡說八道;但是有經歷的人確實知道,把主喫兩口,喫出職業來了。不要求主耶穌替你作身外的事,要把主耶穌喫到身內來。

弟兄姊妹,你我都要看見,我們的主實實在在是來作我們的食糧。我們的觀念都得改。你們各地的長老們治理教會,可說個個都是忠誠的,心裏掛著教會,希望教會往前去。你們能著急這是好,但這並不靈。你不要求主叫你所治理的教會好,你要快快把主耶穌喫幾口。你把主耶穌多喫幾口,教會就活了。

這是新約裏的中心觀點。主來了不是要給人作事情,主來了乃是用祂來餧養人。不要求主作老牛來給你耕地,也不要剪主的羊毛作你的美麗,這些統統錯了。馬太十五章有一個迦南婦人來求主耶穌給她女兒治病;主耶穌說,不要叫我作老牛給你耕地,我是餅渣兒給你喫的!你的女兒病也罷,不病也罷,好也罷,不好也罷,你喫罷!你把我喫了,你的女兒就好了!

弟兄姊妹,我告訴你,你家庭中有難處,就是因為你不喫耶穌。你作太太的喫耶穌,丈夫就好了;你作丈夫的喫耶穌,太太就好了。兒女喫耶穌,父母就沒有問題了。作父母的喫主耶穌,兒女也就轉了。你要把主耶穌喫到裏邊來,讓主耶穌作你的生命,作你的糧食,作你的一切,你的環境就轉了。實在說來,轉也罷,不轉也罷,變也罷,不變也罷,我們且不管這些,我們只管喫主,享受主。主是給你喫的!你先是在桌子底下喫,喫來喫去,喫到桌子上去了。原來是外邦狗,把基督喫到裏頭就變成兒女了。再把基督喫到裏頭,兒女就變成寶石了。啟示錄二章主對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這一塊白石就是那個人。喫嗎哪的人結果就變成一塊白石,為著神的建造。

聖經的思想就是喫

當浪子回家的時候,他外面穿上父親豫備的上好袍子,但是他裏頭還是飢餓。所以父親說,『快把那上好的牛犢宰了,我們可以一同喫喝歡樂。』這是新約的思想,也是聖經的思想。

主耶穌又說,福音就像一個人擺了大筵席。我們傳福音常是要人悔改,一直講人有罪。但是主耶穌比方說,你去請客罷!筵席已經擺好了,各樣都齊備了,請來罷!來作甚麼?來喫!我告訴你,你不要擔心他不悔改認罪,他把主這麼一喫就樂起來了,然後發現自己有罪又哭了。那時候又哭又認罪,比聽你勸好多了。所以我們傳福音要勸人來喫。人的需要就是把主喫到裏頭。

到書信裏,保羅也說,我是用奶餧你們。彼得也說,要像纔生的嬰孩,羡慕那純淨的靈奶。奶不光是喝,也是喫。奶就是食糧,就是營養。所以聖經的思想就是喫!聖經就是一本喫的書!喫!喫!我們要喫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