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神救贖的完成(二)—十字架

讀經: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六節下,十一節下,十節上,五節,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三章十八節上,哥林多後書五章二十一節。

羅馬書六章六節,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五章二十四節。

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一節,十六章十一節,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下,歌羅西書二章十五節,加拉太書六章十四節。

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十九章三十四節。

前面信息說到,神救贖的第一步乃是成為肉體。本篇信息我們要接著來看神救贖的第二步。神救贖的第二步乃是十字架;十字架是說到基督的死,所以我們來看十字架,就是來看基督的死。

十字架的必須

為甚麼必須有基督的十字架?為甚麼基督必須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因為基督要成功神的計畫。神的計畫是要將神的生命作到人裏面;但是在神的生命還沒有作到人裏面之先,人已經墮落了。人的墮落首先使人在神面前有了罪,並且人自己裏面也被敗壞了,結果人就屬於撒但。所以,基督若要成功神的計畫,祂就必須為人、為神解決這三個難處:人的罪,人敗壞的自己,以及撒但。基督必須為人解決這三個難處,同時,必須使人得著神的生命,祂纔能成功神的計畫。這些都必須藉著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纔能作成。為著要成功神的計畫,基督就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成就了這些事。

神的計畫有一個目的,但人的墮落帶來三個難處。基督要成功神的計畫,就必須一面解決人墮落所帶來的三個難處,一面要成功神計畫原有的目的。基督要解決人墮落所帶來的難處,就必須到十字架上受死,成功救贖。人的墮落所帶來的難處有多少,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所解決的難處也必須有多少,纔能將墮落的人救贖回來。同時,祂也必須藉著十字架上的死,使祂所救贖回來的人得著神的生命,祂纔能成功神計畫的目的。

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一面解決了人的三個難處,一面成功了神的目的,所以,我們若要詳盡的明白基督的十字架,透徹的認識祂的死,就必須照著聖經的啟示,分四方面來看祂在十字架上的死。

一 基督的十字架解決人的罪

人在神面前因著墮落而有的第一個難處,就是罪。人的罪觸犯了神的公義,神的公義不能容讓罪。人雖然是神為著祂自己的計畫所創造的,是神所器重、所愛的,但人的墮落卻使神的公義不能不定人的罪。(羅五16中。)神的心雖然愛人,但神的公義必須定人的罪。神的心可以容忍人,但祂的公義不能容讓人的罪。神如果因著祂的愛而容讓人的罪,就使祂的公義發生問題。公義是神寶座的根基,(詩八九14,)所以神不能不定人的罪。祂必須公義,必須守法,不能因著愛人,就馬馬虎虎容讓人的罪,赦免人的罪。如果這樣,神就陷自己於不義。不管祂是多麼器重人、寶貴人,多麼喜歡人、愛人,為著祂的公義,祂總得定人的罪。

按著神的公義,人有罪是該死的。(結十八4,來九27。)罪所帶來的死,是包括永遠的滅亡。(啟二十14。)神按著祂的公義定人的罪,人就得死,就得滅亡。人如果滅亡,神的計畫就發生問題,神的愛也不能容忍。在這裏,神的公義對神的愛有了難處,神的行政和神的計畫也發生問題。神要應付這個難處,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使祂的公義和祂的愛同得成全,使祂的行政和祂的計畫都無阻礙。因此,神就找出一個解決的辦法,是人所沒有,也不能想到的,就是祂自己來到人裏面作人的代替,站在人的地位為人擔罪,替人受死。凡祂的公義所定罪於人的,祂都在人裏面親自替人擔當了;凡人的罪所該受的刑罰,祂都在人的地位上親自替人受盡了。這樣,就滿足了神的公義在人身上的要求,也成全了神的愛在人身上的願望;既使祂的行政能通過,又使祂的計畫得完成。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就是神在人裏面替人擔罪受罰。祂被釘十字架,不是犧牲,乃是作人的代替,擔當人的罪,替人受了神公義的刑罰。雖然祂釘十字架的前三個小時,上午九時到正午,(可十五25,)是惡人在那裏殺害祂;但後三個小時,正午到午後三時,(太二七45,)是神來刑罰祂。因為在這後三個小時,是祂在神面前站在人的地位上,替人擔罪受罰。神將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要祂替我們擔當,(賽五三6下,彼前二24上,)並且神在祂身上審判了我們眾人的罪,所以在這時,神離棄了祂。(太二七46。)在這以前,神一直與祂同在。(約十六32。)如果這時祂是殉道,神必定加倍與祂同在,因為殉道者是神特別喜悅的。然而在這時,神離棄了祂。

神離棄人,是因為人有罪;但主耶穌是無罪的。祂能對千萬人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八46。)在釘十字架之前,祂曾受過多次的審問,無論是猶太祭司照神的律法,或是外邦臣宰照羅馬帝國的律法,都不能查出祂有甚麼罪。(路二三4,13~15,22。)祂雖是無罪的,但當祂在十字架上時,神竟然離棄了祂。因為在這時,祂身上擔當著我們眾人所有的罪,在神看來,祂就是個罪人,是極大的罪人,是完全的罪人,所以神離棄了祂。雖然祂自己是無罪的,是不知罪的,但神把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6下,)以祂為我們的贖罪祭和贖愆祭,(10上,)要祂替我們擔當罪。所以在這時,神不只離棄了祂,並且擊打祂,責罰祂,將祂壓傷,(5,)使祂受死的痛苦,為我們嘗盡死味,(來二9,)好使神的公義在我們身上的要求得到滿足。神是叫祂那義的代替我們這不義的,(彼前三18,)為要使我們在神面前得蒙救贖,而成為義的。(賽五三11。)

在這時,神不只將我們的罪歸在主耶穌身上,要祂替我們擔當;神更使祂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上。)因為人墮落,不只使人有了罪,並且使人成為罪。在神看,墮落的人不只有罪,並且就是罪。所以神不只叫主耶穌替人擔當罪,並且使祂替人成為罪。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只替人擔當罪而死,更是替人成為罪而死。按神公義的要求,我們的罪和我們自己都該受神的審判。因此主耶穌替我們擔當罪,並且替我們成為罪,受了神的審判,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我們的罪是在祂身上受了神的審判,我們自己是在祂裏面受了神的審判。這樣,就使我們不只在神面前成為義的,並且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21下。)我們是有罪、不義的,但因著基督替我們擔當罪,我們就在神面前成為義的。我們不只是有罪的,並且就是罪,但因著基督替我們成為罪,我們就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祂替我們擔當罪,使我們在神面前得赦罪,蒙稱義;祂替我們成為罪,使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蒙神悅納。這是祂十字架上的死,為我們所成功的第一方面。

二 基督的十字架解決人自己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只擔當人的罪而死,也包括擔當了人自己。祂是神成為肉體,將人穿在祂身上。祂到十字架上受死,是穿著人,將人帶到那裏和祂同死。所以,當祂釘十字架時,在神看,不只祂一個人在那裏釘死,並且我們眾人也都在那裏,和祂一同釘死。祂是末後的亞當。(羅五14,林前十五45。)首先的亞當怎樣是我們的元首,怎樣包括我們,怎樣他一人犯罪就是我們眾人犯罪,末後的亞當也照樣是我們的元首,照樣包括我們,照樣祂一人釘死就是我們眾人釘死。(羅五18。)我們怎樣在首先的亞當裏,不必自己犯罪就是犯罪的人,我們也照樣在末後的亞當裏,不必自己釘死就是釘死的人。亞當的犯罪怎樣叫我們成為犯罪的人,基督的釘死也照樣叫我們成為釘死的人。亞當犯罪,怎樣是元首包括所有屬乎他的人一同犯罪;基督釘死,也照樣是元首包括所有屬乎祂的人一同釘死。所以,基督在十字架上釘死,就是我們在那裏釘死。我們是在祂裏面和祂一同釘死。祂的釘死,就是我們的釘死。

就如挪亞當日的方舟,是包括其中的人和一切活物,一同經過洪水一樣。(創七。)方舟經過洪水的淹沒,其中的人和一切活物,也在它裏面經過洪水的淹沒。其中的人與一切活物,和方舟一同經過淹沒。方舟經過淹沒,就是其中的人和一切活物經過淹沒。因為其中的人和一切活物是在方舟裏面,與方舟聯合的。

我們在基督裏也是這樣;我們與基督聯合,神是把我們算在基督裏面。神不單獨的看我們,神是在基督裏看我們。在基督裏,神看我們已經和基督同死了。所以,神在祂的話裏清楚啟示,我們在基督裏屬基督的人,肉體、舊人、和自己都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6,加二20,五24。)在神看來,我們已經和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已經在基督裏和祂同死。不只是我們的罪在基督的十字架上解決了,連我們這個人也在基督的十字架上解決了。

許多人沒有看見這個,只知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解決了他們的罪,不知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也解決了他們自己;只知道主在十字架上代替他們死,不知道主在十字架上也帶同他們死。他們只認識主十字架的代死,不認識主十字架的同死。然而,主的十字架不只是代死,也是同死。如果主在十字架上只代替我們死,沒有帶同我們死,祂的十字架只能解決我們所犯的罪,不能解決我們這個犯罪的人。

主代替我們死,是消除我們在神面前的罪案,使我們脫離罪的刑罰。祂帶同我們死,是叫我們裏面犯罪的舊人也被釘死,使我們脫離罪的權勢。(羅六6。)如果主只為我們成功代死,而沒有為我們成功同死,我們就只能脫離罪的刑罰,不能脫離罪的權勢,只能免去罪將來的結局,不能免去罪今天的轄制。如果這樣,主十字架的救恩就不完全。所以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代死,也為我們成功同死,使我們得蒙赦罪,免去罪的刑罰,也使我們得以脫罪,免去罪的轄制。

實在說,沒有主十字架的同死,就沒有主十字架的代死。代死是根據同死。主若不帶同我們死,怎能代替我們死?乃是因主帶同我們死,叫我們與祂聯合,有分於祂的死,祂的死纔是我們的死,祂的死纔是代替我們死。祂帶同我們死,纔能代替我們死,所以祂死就是我們死。我們是與祂同死了,我們是在祂的死裏死了。

願主使我們都看見,主怎樣代替我們死,也照樣帶同我們死。我們的罪怎樣在主的十字架上解決了,我們這個人也照樣在主的十字架上解決了。但願你我都看見,人的罪怎樣已經在主的十字架上了,人的自己也照樣已經在主的十字架上了。人的罪怎樣已經在主的十字架上受了審判,人的自己也照樣已經在主的十字架上被釘死了。

要知道,我們屬基督的人,是已經在基督裏死了;不是要死,乃是已經死了;不是我們自己去死,乃是與基督同死了。基督在甚麼時候,在甚麼地方死的,我們也是在甚麼時候,在甚麼地方死的。基督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死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我們也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死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那時我們雖然還沒有生出來,但已經包括在基督裏了。

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是包羅萬有的,所以祂的死是包羅萬有的,也是超乎時間的。一切在時間裏的受造者,都包括在基督裏了,所以基督死了,一切在時間裏的受造者,也都在祂裏面與祂同死了。這在神眼中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事實。我們若是用自己的眼光,在自己裏看我們自己,就要覺得我們仍是活的;但我們若用神的眼光,在基督裏看我們,就要相信我們已經死了。神看我們在基督裏已經死了,我們也信我們在基督裏已經死了。正因此,我們一信主,與祂聯合,就要受浸歸入祂的死,與祂一同埋葬,結束我們的舊人,和屬於我們舊人的一切。(羅六4~6。)這是主在十字架上的死,為我們所成功的第二方面。

三 基督的十字架解決撒但

在宇宙中,第一個反抗神,破壞神計畫的,乃是撒但。他在宇宙中是反抗神的元兇,是神的第一個仇敵。罪是他創出來而注入到人裏面的,人也是他引誘而墮落的。如果主的十字架只解決人的罪和人自己,神在宇宙中的仇敵仍然存在,神的計畫仍有攔阻。所以主的十字架不只解決了人的罪和人自己,也解決了撒但和一切屬撒但的。當主在十字架上藉著死解決人自己時,也解決了在人裏面的撒但和一切屬於撒但的。

我們已經看過,撒但引誘人墮落時,他自己也進到了人裏面。從那時起,他就在墮落的人裏面,和人調在一起。所以,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用祂的死解決人自己時,也就解決了在人裏面的撒但。因此,當主耶穌要到十字架上受死前,祂曾說,『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約十二31。)這世界的王就是撒但,他調在人裏面,霸佔人,轄制人。主到十字架上,用祂的死解決了撒但所調在裏面而霸佔的人,自然也解決了這調在人裏面而霸佔人的撒但。所以聖經纔說,主是藉著死,就是十字架上的死,毀壞了撒但。(來二14。)當初撒但藉著引誘人墮落而進到人裏頭,以為他的詭計得逞,其實是弄巧成拙,反而給神得著機會對付他,解決他。撒但以為他將人騙去,可以霸佔人作他的居所,其實他所騙去的人是他的陷阱,使他落到神的審判和毀壞裏。神就是在撒但所騙去而霸佔的人裏面,審判了撒但,毀壞了撒但。

當我們這被撒但騙去,跟從他犯罪、頂撞神的人,在主的十字架上,藉著主的死,受神審判並治死時,撒但也在我們裏面受了神的審判和毀壞。不只如此,還有撒但手下的使者,就是諸天界裏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弗六12,)也和撒但一同受了神的審判和毀壞。撒但既是他們的首領,(二2,)他們既是跟隨他的,撒但受了神的審判和毀壞,當然他們也與撒但一同受了神的審判和毀壞。所以撒但和他的使者,也是主的十字架所解決的。主的十字架毀壞了那黑暗的君王撒但,也毀壞了他黑暗的國度,並其中一切執政的、掌權的。這是許多信徒不太知道的,但是撒但和他的使者,就是他黑暗國度裏的鬼,卻十分清楚。當我們趕鬼的時候,我們就能知道,主的十字架在鬼身上是何等有權能。我們在屬靈的爭戰裏,能經歷主的十字架與祂所流的血叫我們勝過撒但,(啟十二11,)使撒但和他的使者蒙羞,不能站立。

主的十字架怎樣審判並毀壞了撒但,也照樣審判並毀壞了撒但所管轄的世界。這個頂撞神的世界是屬於撒但的,是掛在撒但身上的。撒但既在主的十字架上受了審判並毀壞,自然掛在他身上的世界也就和他一同受了審判並毀壞。在神面前,世界是已經在十字架上受了審判並毀壞。(約十六11。)在有神眼光的人跟前,世界也是已經釘在十字架上,被解決了。(加六14。)

所以主在十字架上不只解決了人的罪,解決了人自己,也解決了撒但和他所管轄的世界。當主在十字架上受死時,我們的罪和我們的舊人,以及撒但和世界,都在那裏受了審判,被解決了。主在十字架上,一面是背著人的罪,在那裏受死的審判,一面是穿著人在那裏被釘死。同時,那調在人裏面的撒但,和那掛在撒但身上的世界,都一同帶到那裏被釘了。主的十字架在宇宙中,在神面前解決了這一切,既是為人也是為神。所以,主的十字架怎樣叫我們脫離罪和舊人,也照樣叫我們勝過撒但和世界。這是主在十字架上的死,為我們所成功的第三方面。

四 基督的十字架釋放出神的生命

神計畫的目的是要將祂的生命作到人裏面,然而,撒但這個攔阻者進到人裏面所產生的罪,和他所敗壞的人,是神這個目的的難處。所以,神為著要達到祂這個目的,就藉著基督的十字架解決了罪和人的自己這兩個難處,也除滅了撒但這個攔阻。如果基督的十字架所作的只有這麼多,神的目的就仍不得成功。解決罪和人的自己,並除滅撒但,乃是基督的十字架在消極方面所作的。在積極方面,基督的十字架把神在基督裏的生命釋放出來,以成功神永遠的目的。

主耶穌說,祂如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主是神的化身,裏面藏著神的生命。祂若不死,祂裏面所藏神的生命,就不能釋放出來,進到人裏面;那就只有祂一個人有神的生命,而不能叫許多人都有神的生命。所以祂必須死,必須藉著死將祂裏面所藏神的生命釋放出來,好進到許多人裏面,使他們都有神的生命,像祂一樣。

許多人以為,主在十字架上的死不過是為我們贖罪,解決我們和神之間的難處。他們沒有看見,主的死更有釋放生命,分賜生命的一面。從解決我們和神之間的難處這面看,主的死是為我們贖罪;從成功神永遠的目的這面看,主的死是釋放生命,分賜生命。主釋放生命,分賜生命這面的死,是當日亞當沉睡所豫表的。當日神使亞當睡一覺,肋旁裂開,產生了夏娃。(創二21~22。)照樣,神也使主在十字架上睡了一覺,在十字架上受死,肋旁裂開,流出血和水,(約十九34,)使人得著祂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而產生召會。

這樣一來,原來在祂那一粒麥子裏面的生命,就進到許多人裏面,使他們成為許多子粒,叫神永遠的目的得以成功。關於主死的這一面,乃是為著釋放生命,分賜生命。我們知道主死的另一面,是為著贖罪,但是主作為一粒麥子死了,和贖罪沒有關係,不過是為著釋放祂裏面的生命。當日神使亞當沉睡,並不是為夏娃贖罪,乃是藉著將亞當的生命分賜給夏娃,而產生夏娃。

主到地上來,是要成功神永遠的目的,就是要使神的生命進到人裏面,使人成為神的兒子,有神的生命,和祂一樣。神的生命在祂裏面,為祂外面穿著的人所困,不得釋放出來。所以主必須到十字架上,藉著死裂開祂外面所穿著的人,使祂裏面神的生命得以釋放出來。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毀壞了祂外面人的殼子,使祂裏面神的生命釋放出來,進到許多人裏面,叫他們成為神的兒子,成功神永遠的目的。這是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第四方面。

結 論

我們看見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四方面,就應該知道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成功的是何等完全。在消極方面,祂贖盡了我們的罪,治死了我們的舊人、肉體和自己,並除滅了轄制我們的撒但,審判了霸佔我們的世界。在積極方面,祂為我們釋放了神的生命,給我們接受,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和祂一樣。到這時,神在宇宙中所有的難處都解決了,祂永遠的目的可以達到了。到這時,人人都可以就近基督的十字架,藉著祂的死,得蒙神的救贖,而得到神的生命。到這時,不論甚麼人,都能也都該讓神永遠的目的,在他身上得以成功。

無論是人的罪,是人的舊人,是人的肉體;無論是撒但,是鬼魔,是世界,都已經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受了對付,失去了他們的能力,不能也不該再攔阻神在任何人身上成功祂永遠的目的。神永遠的生命已經在基督的十字架上釋放出來,任何人都能也都該接受,使自己有分於神永遠的目的。現今在宇宙中,在人與神之間,一切的難處都已經因著基督的十字架而消滅,只有神生命的活水在這裏湧流,等候人來接受。

原刊於一九五二年五月『話語職事』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