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享受神是在於喫神喝神

讀經:創世記二章八至十二節:『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詩篇三十四篇八節:『你們要嘗嘗,便知道主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原文。)這話清楚給我們看見,主是人可以嘗的。

三十六篇八至九節:『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我們在這裏要注意『肥甘』、『飽足』、『喝』,這樣的字眼。

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二至三十七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原文。)他們說,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請注意『真糧』的『真』字。這就是說,除了這個糧之外,一切的糧都是假的。

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他們喫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約翰福音二十章十九至二十二節:『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啟示錄二章七節:『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十七節:『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

二十二章一至二節:『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神要人喫祂喝祂而享受祂

這一次我們又續加了七天的特別聚會。我們是完全接著上一次的信息,來說到『如何享受神』。在開頭的時候,我還是願意說到,神是人的享受。凡認識聖經,懂得神心意的人都知道,神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把祂自己給人來享受。我們所說的這個享受,不是指著人在外面的一種享受,乃是完全像喫飯喝水一樣,把飲食接受到裏頭去的那種享受。所以神的心意乃是要人把祂喫喝進去,而享受祂。

弟兄姊妹還能記得,我們曾說過,在聖經中有一個非常大的原則,就是說,無論那一類的事,頭一次題到牠,說到牠是怎樣,那就是以後每一次那一類事鐵定的原則。在聖經中,說到神把人造好了之後,祂頭一次顯在人中間,乃是把祂自己當作食物擺在人跟前。祂所創造的人,不是一造好了,不喫不喝就可以生存的。有一件奇妙的事,就是在神的創造裏,祂定規人這種生物,需要藉著或者靠著飲食纔能生存。若是不喫不喝,人就不得生存。不僅如此,人還要行動,還要工作,這就更需要喫需要喝了。人要先喫飽喝足了,纔有力量作別的事。若是不喫不喝,人就甚麼都不能作;並且不喫不喝久了,人也不能活。這是神所定規的一個定律。我們要知道,在整個宇宙中,有形的事物都是象徵到無形屬靈的事。所以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無論祂碰到甚麼事,甚麼東西,都可以拿來作屬靈的比方。同樣,神這樣定規要人喫飯喝水,也就是要用這個來象徵祂作人的食物,表明人要喫祂喝祂纔能生存,纔能作事。

主耶穌是人的真糧

世界的人以為說,人所喫的飯是真飯,人所喝的水是真水。但有一天主耶穌來了,祂說,那個真的糧食乃是神從天上降下來賜給人的。這就是說,凡是從地裏長出來的糧食都是假的,不是真的。在座也許有初聽道的朋友對這話不太了然。我們喫的麵包是真麵包,怎麼能說是假麵包呢?我們喫的飯是真飯,怎麼能說是假飯呢?各位朋友,在聖經裏頭,的確有一個真假的講究。凡是今生的、暫時的、眼看得見的,在神看都是假的,因為這些都是不能永存的。比方你有一所房子,你說,這是我的,這是我的。那知道說了沒有多久,火一燒就了了,就不是你的了。你看這是不是假的?有的姊妹戴了一隻手錶,越看越好看,非常寶愛。一天被一個小偷把手錶扒去就跑掉了,她喊著說,這是我的!這是我的!但是一下就變作不是我的了。你看這是不是假的?所以凡不能永存的,都是假的。同樣,你所喫的食物,並不能叫你永存,不能叫你永遠飽足,你所喝的水,也不能叫你永遠不渴,所以也都是假的。你記得那一天主耶穌在敘加井旁告訴那個女人說,人喝了這水還要再渴;但是我要賜給你一種水,你喝了就永遠不渴。這纔是真的水。又有一次主耶穌對猶太人說,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到我這裏來的人,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這纔是真的糧食。憑主耶穌這些話你就能看見,神定規人要喫要喝,這不過是一個象徵,為要藉著這件事,叫人想到人有一個真實的需要。每一次你餓了,你渴了,要喫要喝的時候,你都該聯想到,在你的最深處、最內部,還有一個真實的需要。實際上也是這樣。當我們真的喫飽喝足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在我們這個人的最深處,還是如飢如渴。我們飢甚麼?渴甚麼?就是飢渴那一位活的神。神纔是我們真實的食物。

神不要人為祂作,只要人喫喝祂

我曾鄭重的和弟兄姊妹說過,神把人造好之後,祂並不是來告訴人說,哦,我是造物的主,你們要敬拜我,你們要事奉我,你們要為我作事。神並沒有這樣作。祂頭一幕,頭一場,乃是把祂自己當作一個食物擺在人跟前。(那就是生命樹。)祂不是要人為祂作甚麼,祂乃是要把祂自己給人喫。祂不是要人為祂勞碌甚麼,祂乃是要人先來享受祂自己。祂是以生命的方式來作人的食物;或者說,祂是在食物的裏頭來作人的生命。弟兄姊妹,這件事太重要了!

譬如說,我把黃弟兄當作亞當,把張弟兄當作夏娃,而我就代表那位造物的主。也許這一對亞當夏娃一看見我這一位造物的神,他們都恭敬的說,哦,這是創造我們的主,我們都要來拜祂,事奉祂,侍立在祂面前,等候祂的吩咐。我們要為祂作這個,為祂作那個。我們都要討祂的喜歡。亞當,你是不是這樣?夏娃,你是不是這樣?你看,他們都點頭。但是我說,沒有這件事。我耶和華神不是要你們這樣作。我根本沒有意思要你們為我作甚麼。我來到你們跟前,不是以一位造物之主的身分,耀武揚威的坐在寶座上,要你們來敬拜,要你們來事奉。一點兒都不是這樣。我乃是像一棵生命樹擺在你們的跟前,上面掛著生命的果子。我造了你們,我定規要你們喫喝纔能活著,這就是向你們示意,你們要喫我喝我。我就是你們所需要的食物。我像生命樹一樣,擺在你們跟前,就是要你們把我完全喫到裏面去。我難過的就是我不能跑到你們裏面去。我難過的就是我在寶座上,你們在地上。我難過的就是我是我,你們是你們。我最喜歡的就是我能跑到你們裏面,和你們調在一起。但是我不能勉強你們,我喜歡你們用自己的意志來揀選我,把我喫到裏面。弟兄姊妹,也許你們以為我形容得太過,不,一點沒有太過,當初神把亞當夏娃擺在生命樹跟前,就是這個意思。

有人曾經問過我,李弟兄,你怎麼知道生命樹就是指著神說的?我就願意問弟兄姊妹,創世記第二章這棵生命樹,若不是指著神,那麼是指著甚麼?你看在詩篇三十六篇,就說得很清楚了。那裏說,神阿,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神就是生命的源頭,生命是在神的裏頭。到有一天,主耶穌來了,聖經就更清楚的說,生命在祂裏頭。祂就是生命,祂來了就是要叫人得生命。你讀讀這些豈不該清楚了麼?創世記開頭擺在我們跟前的那一棵生命樹,就是寓意的指著神自己;並且是指著神來作人的生命。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人一被造好了,神把祂自己擺在人跟前,第一個方式就是作食物。祂一點沒有來作一位受人敬拜,受人事奉的神。祂完全是作食物。祂乃是對人說,亞當,你要喫我;夏娃,你要喫我。我沒有告訴你要愛妻子,我也沒有告訴你要順服丈夫。我深深知道,你若不喫我,你定規打妻子;你若不喫我,你定規不順服丈夫。你們夫妻兩個人若不把我喫飽了,定規天天吵架。但是我更知道,亞當,你若是把我喫到裏面去,你一定愛你的妻子;夏娃,你若是把我喫飽了,你定規順服你的丈夫。若是你們這一對夫婦,天天都喫我喝我,把我喫飽了喝足了,你們定規是彼此相愛。哦,那個愛妻子的愛就是我。若是你把我喫到裏面去了,你裏面就有那個愛。同樣,那個順服丈夫的順服也是我。你這個夏娃若是把我喫到裏面去,你裏面就有順服。我進到丈夫裏面就是愛,我進到妻子裏面就是順服。你看都是一個電,進到電燈裏面就發光,進到擴音器裏面就發聲音,進到電風扇裏面就轉動出風來。電燈把電一吸就明亮了,擴音器把電一吸就響亮了,電風扇把電一吸就轉動吹起風來了。所以,亞當、夏娃,我一條律法都不給你們,我一點都不要求你們甚麼,我只把自己供應給你們。我只警告你們說,你們若不喫我,喫了別的東西,那就該死了。只有我是生命,在我之外的都是死亡。

弟兄姊妹,我在這裏好像小孩子作表演一樣,但我只是盼望這一幅圖畫能深刻的印到你們裏頭去。我就怕你們裏頭的觀念還是覺得說,神是我該事奉的,該敬拜的;祂要我作這個,作那個。當你們不愛神,不敬拜神的時候,你們就去愛世界,貪戀罪惡;等到主的恩典臨到你們,把你們復興起來了,你們馬上就想敬拜神,事奉神,為神作這個,為神作那個,天天為神發熱心。從前愛世界,貪戀罪惡是惡;現在要發熱心,事奉神是善,這兩者都是善惡樹的東西。你根本沒有碰著生命樹。生命樹是不要你作惡,也不要你行善。生命樹全數都不要你作。生命樹是說,樣樣都齊備了,來享受罷。肥牛犢宰了,寶血流了,羊羔的肉擺在這裏,還有無酵餅配上去,樣樣都齊備了。來罷,不是來敬拜,不是來事奉,也不是來作這個,作那個,乃是坐下來喫!

弟兄姊妹,你知道不知道,神在聖經裏所顯示出來的第一幅圖畫,根本不是要你來行,要你來作,乃是要你來喫!有一句通俗的話說,你這個人甚麼事都不會作,就是兩個肩膀托著一張嘴,會喫。這話對人很不好聽,但是神說這最好聽。我就是喜歡你們甚麼也不要行,甚麼也不要作,我只要你們來喫我。

也許弟兄姊妹聽了這些話都要說,這怎麼辦呢?我們敬拜祂不可以,事奉祂也不行。立志為祂作這個也錯了,為祂作那個也不對。這些都是善惡樹的善,和惡是一類的東西,是同一棵樹長的,根本都摸不著神。那我們怎麼辦呢?神要我們喫喝祂,要我們呼吸祂,祂在那裏呢?我們喫也喫不著,吸也吸不著,怎麼辦?我深深知道大家有這個難處。但是我要告訴弟兄姊妹,你且不要問怎麼辦,根本不需要辦法。你不會立志不要緊,你不會辦也不要緊,你不會事奉也不要緊,你不會作這個,不會作那個,統統不要緊。你不要對我說這個話,你要對神去說。你明天早晨就可以去對神說,唉,神哪,我也不會辦。哎呀,我連拜也不會拜,連事奉都錯了,作這個也錯了,作那個也錯了。神哪,怎麼辦?你若是能這樣在神面前歎息,請記得,這就是你在那裏呼吸神了。你對神說,神阿,怎麼辦?哎呀,我不會。這就是一呼。哎呀,我作這也不對,作那也不對。這又是一呼。哎呀,神哪,我真是糊塗了。哎呀,我不知道到底甚麼是對的了。感謝讚美主,這就是呼出你的愁苦,呼出你的罪污。你呼了就不能不吸。你一吸,神就進來了,神的成分就在你裏面增多了。

我們都知道怎樣作深呼吸。你不是先吸後呼,乃是先呼後吸。你呼出去越多,就吸進來越多。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不必太去多禱告,也不必太去敬拜,太去事奉。你要看見聖經頭一幅的圖畫,神第一個方式是作我們的食物,絕不是給我們拜。我大膽的說這句話。也許有的基督教神學家要定我的罪,說我講大異端,告訴人說,神不要人拜祂。但是今天晚上我有膽量說這個話。我知道神在人身上要的是甚麼。祂第一個方式擺在人跟前的,是作人的食物。

神要人藉著喫祂喝祂而像祂

你看那一天,在亞當的跟前擺著一棵生命樹,旁邊有河水流著,水流過的地方就產生出精金、珍珠和寶石。這完全是一幅寫意畫,把神的心意都描寫出來了。你看這一個土造的亞當,配上一個土造的夏娃,真是土丈夫,土妻子,土男,土女,兩個都是土裏土氣的。你想看,神會要這樣的土人來拜祂?哦,神每一次顯出來的時候,都是光輝如精金,輝煌像寶石一樣。神不是一位土的神,所以祂也絕不會要這樣土氣的人來敬拜祂,來事奉祂。神的意思是說,你們不要急著事奉我,敬拜我,你們要先喫飽了再作事。我是精金,我是寶石,我和你們這屬土的本質是不同的。你們要先把我喫下去,喝下去,讓我這個本質進到你們裏面,你們就起了變化的作用,也能像我那樣是精金的,是寶石的。

到了新約,神的話更清楚了。林後四章七節就明明的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那個瓦器在原文就是土器。神是一個寶貝,放在我們這些土器裏面,這些土器就起了變化。所以到了啟示錄末了,就出來了一座城,裏面有生命樹,也有生命水流著。那一座城就不再是土的城,乃是精金、寶石、珍珠的城了。那就是蒙恩的人最終顯出來那榮耀的光景。所以神第一幅圖畫所給我們看見的,就是祂要來作亞當夏娃的食物,要給他們喫到裏面去,要叫他們裏面變質。這就是神的意思。

弟兄姊妹,我今天晚上所以像發瘋一樣在這裏表演,因為我裏頭的確有一個負擔,好像單單說是不行的,必須要表演。但是我覺得我表演得還不彀厲害,我最好拿一把小刀來,把自己的肉割一塊叫你們喫下去,流出一點血叫你們喝下去。我要代表神大聲告訴你們,我一點都沒有意思要你們拜,要你們事奉;我乃是願意你們把我喫到裏頭去。但是你們就是不肯喫我,就是要拜我,要事奉我。你們這個念頭和我的意思完全是相左的,一直是合不起來的。哦,你們要來喫我,你們不要來拜我。我要你們喫,我不要你們拜,連讚美我也不要,連感謝我也不要。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盼望這一幅圖畫真能印到你們裏面去。神是給我們喫的。我常常聽見有的弟兄姊妹讚美神說,神哪,我真讚美你,我們這樣卑微污穢的人,能敬拜你這一位聖潔的神。我告訴你,這個讚美是不彀認識神而有的。你若真認識神,你若真會享受神,你應該說,神哪,我讚美你,我這樣微小污穢的人,竟然能喫你這一位大的神,能享受你這一位聖潔的神。

每一個主日晚上擘餅的時候,我聽大家的讚美也都是說,『主阿,你太愛我們了。你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流了寶血,擔當我們的罪。你又從死裏復活,升上高天,作了代禱的大祭司。我們感謝讚美你。』差不多基督徒都是這一套。這樣感謝過之後,就來立志了。『主,但願你加給我力量,叫我不羞辱你的名。所行所為合乎你的旨意,熱心傳福音,常常聚會,天天讀經禱告。』哦,弟兄姊妹,主在那裏要告訴你們說,糊塗的孩子,我一點不要這些。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血,為你們流的,你們拿著喝。你們如此行,就是記念我。怎麼行呢?是感謝祂為我們流血麼?是要我們行事為人合乎祂的旨意麼?一點都不是。這個如此行,就是把主接過來喫下去,就是把主接過來喝下去。每一次擘餅的時候,你都要看見,不是敬拜,也不是事奉,乃是喫,乃是喝。擺在你跟前的是一塊餅,象徵祂為你犧牲了身體;還有一個杯,象徵祂為你所流的血。這些都是給你喫,給你喝的。所以這還是喫喝的問題。

我信現在弟兄姊妹該聽懂了。神和我們所發生的關係完全不在事情上,乃在於祂作我們的食物。在創世記的頭一幕,就是一個喫喝的問題。生命樹是給你喫的,河水是給你喝的。神就是要藉著祂作食物,而叫我們這個土人變成精金的,叫我們這個沒有神的人滿了神,叫我們人的成分變作神的成分。神一點都不要你我為祂作甚麼,乃是要你我喫祂喝祂。我們擘餅是喫祂喝祂,我們早晨親近祂也是喫祂喝祂,就是我們聚會,也是喫祂喝祂。

全聖經就是講神要給人喫喝

哦,弟兄姊妹,六十六卷的聖經,可以說沒有第二個題目,就是這一個題目。聖經如果是講愛的話,乃是這位神給你喫進去了,活出一個愛來。如果是講忍耐的話,也是這位神進到你裏頭,變出一個忍耐來。如果是講聖潔的話,也是這位神給你消化了,顯出聖潔來。如果是講熱心的話,這位神就是烈火,祂一被你吸到裏頭去,就要焚燒如烈火,把你燒得發熱。所以沒有一個東西不是這位神。

你要看見,全聖經都是說這一個。創世記第一幅的圖畫,就是神來作人的食物。慢慢到了詩篇,你就看見寫詩的人這樣說,耶和華是人可以嘗的。你嘗嘗,就知道祂是何等的美善。這個嘗就是喫,就是喝。又有詩人這樣說,我們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殿裏的肥甘是甚麼?還是神自己。把神拿掉了,殿裏頭就是枯乾的。神自己就是殿裏的肥甘。所以享受殿裏的肥甘,就是享受神自己。又說,你必叫我們喝你樂河的水。這個水還是神自己。所以你看見,又是肥甘,又是水;又可喫,又可喝。這還是創世記第二章的思想。下面又說,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你看,在舊約時代的人,就已經有這個說法了。不僅如此,這些也是他們實在的經歷。

到了新約,我們的主耶穌來了,祂就對人說,我就是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我要賜給人生命。換一句話說,我就是創世記第二章的那棵生命樹。我就是要以糧食的方式來叫你們得著生命。我就是要來作你們的糧食,而叫你們得著生命。你們若來這裏接觸我,就必定不餓;你們若是信我,就必定不渴。又有一天,主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若是一個人信我,他的裏面就要變作活水的江河,湧流出活水來。聖經明說,這是指著信祂的人要受聖靈說的。聖靈就是神的化身。神道成肉身,死而復活,就進到聖靈裏。聖靈就是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的神。不僅如此,聖靈還是進到人裏頭去的神。道成肉身,死而復活,進到人裏面的神,祂就是聖靈。這一位聖靈進到人的裏面,就作了活水的江河,解了人的乾渴,並且還要從人裏面流出來。你就看見,主耶穌在這裏又是說到喫喝,這又是創世記第二章的思想。到了祂臨死之先,祂就設立晚餐,向門徒們說,這一塊餅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拿著喫;這一個杯是我的血,為你們流的,你們拿著喝。這又是喫喝,又是創世記第二章的思想。等到復活日的晚上,祂來到門徒中間,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這一吹,聖靈就進到門徒們裏面,這就是他們實際的喫喝主自己了。再往下到了啟示錄,神還是說,那些愛我、得勝的人,我要把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所以你看見神的思想,從始至終都是要把祂自己當作飲食,給人喫,給人喝。這一本聖經是開始於生命樹,河水湧流,也是結束於生命樹和生命水。在那一座城的裏頭,從神的寶座,也就是從神的自己,流出生命水來,成為生命河;在這河的兩岸又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給人享受。牠怎樣開始於生命樹,牠也怎樣結束於生命樹。牠開始的時候怎樣給人看見神作人的食物,給人喫,給人喝;牠結束的時候也是給人看見這一個。

所以聖經從頭至尾貫通的一個思想,就是神要來作人的食物,給人喫,給人喝,給人享受,來作人的生命。我們若認識這個,就看見神和我們的關係都在這裏。不是敬拜的問題,不是事奉的問題,也不是作這個作那個的問題。那都是第二的,那都是次要的。所有的問題就是我們要先來喫神,喝神,吸取神,享受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