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聖經是一本講喫的書

讀經: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十六節,出埃及記十二章六至八節,申命記十二章六至七節,十五章十九至二十節,十六章十至十一節,十五節,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五節,五十七節,六十三節,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十四節。
聖經是一本講喫的書

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到底聖經講甚麼?我們說聖經講基督是十分對,我們說聖經講生命也是十分對,我們說聖經講救恩也是十分對。我們說聖經講妻子順服丈夫,丈夫愛妻子,兒女孝敬父母,父母照顧兒女,也沒有錯;我們說聖經講謙卑、忍耐、和平、良善,也沒有錯;我們說聖經講神的愛也沒有錯;我們說聖經講神的光也沒有錯。說聖經講神的聖潔,不錯;說聖經教導人敬拜神,沒有錯;說聖經教人怎樣愛神,事奉主,也沒有錯。在這裏我們可以題出千百個題目來說聖經講這個,講那個。但是有一件事很希奇,在基督教裏從來沒有聽見說聖經講喫。

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不錯;聖經是一本救恩的書,不錯;聖經是一本愛的書,也不錯;聖經是一本教訓的書,也不錯;但是今天早上我們把這些章節禱讀以後,你就得承認,聖經是一本講喫的書。

神把人造好了之後,神沒有說人要有生命,神也沒有說人需要救恩,神也沒有說人要愛,要順服神,也沒有說人要謙卑,要和平。神把人造好了,就把人擺在園子裏,對著生命樹,對他說,『喫!喫!喫!』聖經講甚麼?講喫!聖經是一本甚麼書?喫的書!

聖經是一本奧祕的書。不光是百讀不厭,並且是百讀不透,千讀也不透,萬讀也不透。你無論讀了多少遍,還有新的東西。三十多年前我已經把聖經讀破了三、四本,我覺得我把聖經明白得差不多了。但是慢慢的就看見,還有我沒有看見的。你問我:『李弟兄,到現在你讀出甚麼了?』到現在我就讀了一個『喫』字。

讀經要放下自己原有的觀念

弟兄姊妹,聖經有這句話,但是我們百讀也看不見,這是為甚麼?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原有的觀念,都是一層的帕子。這個喫字在聖經裏是再清楚不過了,可是我們就看不見,就是因為我們有老成見、老觀念。

今天早晨我們禱讀申命記,裏頭有一句話重複了好多遍:『你和你的家屬都要喫,』我們也是百讀看不見。可是等我們讀到約書亞二十四章,就看見了『我和我的家必定事奉耶和華』。六十六卷的聖經只說這麼一次,每一個基督徒都讀到了。為甚麼?因為大家的天然觀念裏就是事奉神。我們就沒有一個觀念來喫主!所以讀了一千遍,也讀不出一個喫字來。喫在聖經裏,卻不在你的觀念裏;而事奉這個字是在你的觀念裏。老老實實說都不必有約書亞二十四章,你自己的頭腦裏也常常說,我和我的家都要事奉耶和華。那麼剛剛好聖經裏有一句話和你的觀念相符合,你這一讀就印上去了。這不是從聖經讀到你的頭腦裏,乃是從你的頭腦讀到聖經裏。這是我們大家讀聖經的難處。

神說祂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我們卻不肯放下我們的意念。當你每一次來讀聖經,老實說不是讀聖經,完完全全是讀你的觀念。你天天有這個觀念,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有一天讀到以弗所五章,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你馬上讀進去了。但是聖經裏頭許多重要的話,你卻怎樣讀也讀不進去。

創世記—神要人喫生命樹

到底聖經裏從頭到尾講甚麼?所有認識聖經的人都承認,聖經中有個原則:凡是聖經頭一次記載一件事情怎樣說法,這個說法就是以後這件事鐵定的原則。因此我們要知道神和人之間該有的關係,我們就要來看,當神把亞當造好了之後,神對亞當是怎樣的說法。神把亞當造好了,神並沒有對亞當說,『亞當,我創造了你,我是你的主,你要敬拜我,你要感謝讚美我。』我們看不到這些話,這一套都是人的宗教觀念。我不說宗教觀念壞,但這個是從人墮落的觀念裏出來的,在當初並沒有這一套。神把亞當造好了,就把他擺在生命樹跟前,對他說,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神創造人之後,神要人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喫!喫!喫!所以聖經乃是一本講喫的書。喫甚麼?喫神!喫主!

你慢慢就看見,人在喫的事上錯了就墮落了。喫錯了真可怕。當初亞當墮落就是因為喫錯了。我們肉身的喫也象徵這件事。無論是動物的、植物的,凡我們喫對的東西,都給我們生命的供應。若我們喫錯了東西,那就叫我們中毒,叫我們輕就生病,重就死亡。在屬靈方面也是如此。只有神是對的,我們只有喫神纔是對的。我們喫神之外的東西都是喫錯了東西。所以難怪今天個個人都中毒了。創世記的末了一句話就是說,『收殮在棺材裏,停在埃及。』這是約瑟的結局,也是整個人類的結局。這就是神所創造的人中了毒的結果。喫中毒就死了,死了就裝棺材,裝了棺材就停在世界裏。

出埃及記—神要人喫羊羔

你知道在創世記後面就是出埃及記。在出埃及記神進來了,要拯救留在埃及的人。神如何拯救?這次神把自己擺出來,換了一個樣子。在創世記神把自己擺出來是一棵生命樹,這一次神把自己擺出來是一隻羊羔。

原來神把自己擺出來是植物,現在神把自己擺出來是動物,這兩者都不高大。羊羔是小的,我相信生命樹也不是一棵大樹、高樹,讓亞當搆不到。我有一點信,當初的生命樹像葡萄樹一樣是蔓延而長,不是向上發展。所以神把自己擺出來,都不是怎麼偉大的樣子。

我並不是說神不偉大,但是偉大的神把祂自己給我們喫的時候,就把自己縮小了。你知道當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那時候猶太人在等候彌賽亞。在他們的觀念裏,彌賽亞定規是個偉人。但是當主耶穌來了,他們看一看,這個耶穌氣貌不揚,沒有佳形美容,出身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城,祂實在是微小。

有一天這個小耶穌作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就是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喫飽了,婦人孩子還不算。猶太人就說,『這就是那先知!好,我們來封祂作王。』主耶穌一聽趕緊跑掉了。你不要捧耶穌的場,你捧祂場,祂喫不消。你封祂高位,祂不接受,祂要跑掉。第二天主耶穌回來了,祂不是耀武揚威的回來,乃是隱隱藏藏的回來。祂回來了就說,『我是生命的糧。我來了是作你們的糧食,我沒有意思要作你們的王。你們不要拜我,你們越拜,我越討厭。你們把我喫掉,我就快樂了。我是生命的糧,喫我的人要因我活著。』

哦,這個不是倫常觀念,也不是宗教觀念,實實在在是神聖的觀念。你知道直到今天,我們這些人還有那些宗教觀念,覺得主是高高在上,完全聖潔。我不說這觀念是錯的,我也不說這觀念不好,但是我說這觀念不是神的觀念,神的觀念是要你喫祂,不要你作別的。

基督來是為著給我們喫

照著聖經的豫表,我們剛纔讀的申命記十五章說,頭生的牛羊,第一不可耕地,第二不可剪毛。要怎樣?要喫!這是甚麼意思?我告訴你,今天無論是非基督徒也罷,基督徒也罷,一談到基督的時候,不是要基督耕地就是要基督剪毛。沒有喫基督的。耕田就是要祂替你效勞,替你作事。你知道不知道,你天天要主耶穌替你耕地。你沒有辦法對付你的太太,你就向主禱告說,『主阿,你知道你給我的是甚麼太太,我沒辦法,求你對付她。』這個就是要主耶穌替你耕地。有的姊妹就禱告說,『主阿,你知道我的丈夫硬到甚麼地步,主阿,你要對付他,不然我真喫不消!』你這樣求主替你作事,就是要主作老牛耕地。

甚麼是剪毛呢?羊毛是作衣服穿的。你要基督在你外邊作你的裝飾,你要在外面來效法基督。難得有基督徒脫開這兩點。那些不愛主的基督徒且不管基督。那些愛主的基督徒,不是要基督來耕地,就是要剪基督的毛。

聖經說,不要耕地,要喫。不要基督替你作事,要把基督喫到裏頭。不要求基督改變你的妻子,要把基督喫到裏頭,憑祂活著!妻子一點沒改變,可是你活著就是基督。也不要求主把丈夫打兩下,這個禱告主是不聽的。主說,我反而用杖作鞭子打你。你要喫主!你把主喫到裏頭,丈夫怎樣為難都是甜美的。阿利路亞!也不需要主耕地,也不需要剪主的毛,你要把祂喫了。

主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喫我的人就因我活著。不要盼望我替你作甚麼,也不要盼望我在外面作你的裝飾。你要了解,我來了是要你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要進入你裏頭作你的生命,作你的一切。只要我活在你裏面,外邊的環境讓牠去罷!妻子改變也好,不改變更好。妻子順服好,不順服更好。丈夫溫溫柔柔的當然可愛,丈夫野野蠻蠻的更可愛。

所以今天的問題是在我裏頭得生命,不是在我外頭求基督替我作事。只要基督進到我裏頭作我的供應,作我的生命,我就能作人所不能作的事,受人所不能受的苦,擔人所不能擔的擔子。不要耕地,不要剪毛,要喫主!不要盼望祂來作你的先知,也不要盼望祂來作你的君王,祂來是作你生命的糧;所以要喫祂!

弟兄姊妹,聖經講甚麼?喫!耶穌來了作甚麼?叫我們喫祂!你看正統的基督教每逢講逾越節羊羔的時候,都是把羊羔的血講得重得不得了。我不是說血不重要。人有罪,人需要血。在伊甸園裏是一棵樹,沒有血;到這時候人需要血。但是羊羔不光有血,還有肉。血是為對付你墮落的罪,肉仍舊是為供應你生命樹的生命。所以現在不光是肉,乃是肉帶著血。

你讀出埃及十二章,裏頭就有這兩個東西—血和肉。血灑在屋子外,屋子受血的遮蓋。以色列人在血的遮蓋之下作甚麼?喫!基督教把血講得很清楚,但是逾越節羊羔的中心點不在血,而在肉。血是為著肉,灑血是為著叫人喫肉。血是為著救贖,而救贖是為著人能回轉,來享受基督作生命。

申命記—神要人喫迦南土產

到了申命記,你就看見各樣的出產,作各種樣的祭物,給以色列人帶來奉獻給神。這些都是基督的豫表。這些祭物雖都是為著神的,可是到末了卻是給我們喫的—你獻給神,卻又作了你的食物。你必須喫你所奉獻的。

到這時候,我們所享受的不光是羊羔,乃是筵席。在筵席上有牛、羊、鴿子、五穀、新酒、以及各種樣初熟的果子。在這裏植物也有,動物也有,非常的豐富。並且這個筵席不是喫一次,乃是連喫七天。在過節的七天中,天天喫筵席。

今天我們不光喫基督是生命樹,喫基督是羊羔的肉,我們還要喫基督作筵席。我們是過基督節。今天每一次教會聚會都是過節喫基督。來過節!來喫基督!

啟示錄—神仍要人喫生命樹

最後到新約啟示錄的末了,你看見在新耶路撒冷城中有一道水河,河的兩邊長著生命樹。那裏有一句話說,『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所以喫主、喝主,乃是你的命運;這是神的命定。你再作別的,憑自己去選擇,那你就找到死亡了。神的命定就是我們的命運,我們不要有自己的選擇。

神在創世以前就定規好了,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前途,就是喫主,天天喫主。若是有人問你說,基督徒該作甚麼?喫主!你們這班人是甚麼基督徒?喫主的基督徒!你們是甚麼教會?喫主的教會!基督徒就是一班喫主的人。這就是主的恢復。主恢復甚麼?主就是恢復喫祂。基督教把喫主丟了,把喫主的權利丟了,今天主來恢復這個。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不是去敬拜,不是去事奉,乃是去喫!大概你們都風聞了,洛杉磯教會最近聚會都不把椅子整整齊齊的排成一行一行,卻是幾張幾張排成許多小圓圈。聽說他們還打算豫備許多小圓桌,那每一次聚會真是赴筵席了,都是一桌一桌的圍坐著,很有意思。你想看,照著這裏會所的樣子,許多弟兄姊妹聚在一起,一排一排坐在長椅上,這麼一坐就像作禮拜,這麼一坐作禮拜的味道就出來了。不要以為坐位的坐法沒有講究。就這麼順序入座就是宗教,就失去喫的味道。假如這裏也是一個一個的小圓桌,每個圓桌豫備五、六個坐位,大家圍著坐下來,這就是喫筵席的味道。

喫主之法

我們所喫的這位主作我們的食物,祂是靈。那我們用甚麼來喫祂呢?用我們的靈來喫。主是靈,我們用我們的靈來喫祂。怎樣喫祂?呼求『哦,主阿,哦,主阿!』呼求主就是喫主。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主作我們的食物,我們需要喫祂。祂這食物,就是靈,我們喫祂的機關也是靈,而我們的喫法就是呼喊主名。呼喊主,就是喫主!

一班人要說,你們不大像作禮拜,又喊又叫。他們說的對,我們根本不要作禮拜,我們是來喫主!怎麼喫法?就是呼喊主。人在別的場合都可以文雅,就是到喫的時候不太文雅。呼喊主名也許不太文雅,但是我確實知道很甜美,這個我嘗過。感謝讚美主,這是主今天的恢復!主恢復甚麼?喫主!阿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