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被聖靈充滿

我們現在接著來看第十四個生命經歷,就是被聖靈充滿。這一題,實在是相當複雜的一題。因為在聖經中,這是一個太大的題目。並且兩千年來,解經的人和有屬靈追求的人,對於這個問題,各有不同的看法,也有很多的見解。所以直到今天,許多人對這件事,還是莫衷一是,無所適從。但我們若單純接受主的話語,也用自己的經歷來對照,就會覺得相當簡單。今天我們講這題目,要把牠非常的簡化,完全脫離研究的性質,而簡要的根據聖經,來說到我們的經歷。至於研究的部分,我們在話語職事要道副刊,第二十與二十一期合刊,『被聖靈充滿』一題中,已說得相當詳盡了,若能仔細參閱,對這問題就更能透徹明瞭。

一題到聖靈的充滿,或說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我們就必須很清楚的認識:這件事,就聖經說,是分作兩大時期:舊約一個時期,新約一個時期;就我們的經歷說,是分作兩大面:外面一大面,裏面一大面。

壹 新舊約兩大時期中聖靈工作的特點
一 在舊約是外臨,在新約是內住

說到聖靈在舊約與在新約兩大時期中,在人身上工作的特點,第一就是聖靈在舊約是外臨,在新約是內住。在舊約聖經中,常有這樣的話說,神的靈,或耶和華的靈,臨到某人。那就是指著聖靈臨到人身上,感動人,推動人來作一個工作說的。雖然在舊約的時候,聖靈這樣臨到人,感動人為神作工的事是常有的,但按原則說,那時聖靈還沒有進到人裏面,住在人裏面,和人調在一起,只不過是臨到人的身上,所以有時可以『不永遠在人裏面與人相爭』,(創六3,原文,)有時也可以『收回』。(詩五一11。)乃是到了新約,聖靈纔開始進到人裏面,和人調在一起,並且永遠住在人裏面,而不再和人分離,人也就可以永遠享受聖靈的福分。因此,聖靈的工作,在新約時期中,就以內住為最大的特點。

二 在舊約是重在作能力,在新約是重在作生命(性情)

第二,我們必須從聖經的亮光,很清楚的看見,在舊約時期中,聖靈降到人身上,推動人作神的工作,乃是重在作能力。在舊約的時候,聖靈常是一個時代,一個時代,不斷的降臨到人身上,作一個神聖的能力,推動人來為神作工,為神爭戰,替神說話,或者作一種超凡的智慧,叫人能替神辦事。比方,摩西得著聖靈降在他身上以後,他就有能力和法老爭戰,有能力替神說話。聖靈在他身上,也作了他的智慧,叫他能替神辦事,管理神的家,帶領以色列人,治理神的百姓,並為神建造一個會幕。摩西能作這麼多的事,一點都不是由於他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全是聖靈降到他身上而有的結果。

雖然舊約中的人,能這樣得著聖靈降在身上作能力、作智慧,但以原則說,他們都沒有得著聖靈進到他們裏面,和他們調和,作他們的生命。因為在舊約時代,聖靈只降到人身上作能力,還沒有進到人裏面作生命;只給人一種神聖的能力,還沒有給人一種神聖的性情。所以在舊約裏,我們能看見有的人很有神的能力,卻毫無神的性情。參孫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身上得著神莫大超奇的能力,但同時他裏面一點沒有神的性情。在這裏有一個大力士,力量大得無比,但是這一個人的性情,和神一點不合,絕對不合。論到能力,也許在舊約裏,還不大容易找到一個人,比參孫再大。從能力這一面說,他實在是個頂天立地的人。但是從性情這一面,從生命這一面來看,在舊約那麼多為神用的人中間,最差的也就是參孫。無論摩西,或是大衛,他們性情的一面,生命的一面,還有一點近乎有聖靈的同在。但是在參孫身上,一點也看不見這種情形。所以從能力一面說,參孫這個人是滿有聖靈,但從生命一面說,他一點沒有聖靈。這就是因為在舊約的時候,聖靈降到人身上,是作能力,不是作生命。祂降到人身上是給人得著神的能力,卻不是給人得著神的性情。乃是到新約的時候,聖靈纔正正式式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叫人得有神的性情。

三 在舊約是聽人用,在新約是作人主

根據以上兩點,我們就可以斷定說,在舊約,聖靈降臨到人身上,不是以祂的位格來作人的主,叫人順從,乃是作一個能力,來聽人使用。聖靈是有位格的。但在舊約的時候,聖靈卻不是以祂的位格,降臨到人身上。如果祂是以祂的位格降臨,那麼祂就是來作主,人也就要順從祂。但是祂在舊約時降臨,乃是一個沒有位格的能力,所以反而好像是祂順從人,聽人使用。

這就如汽油在汽車裏面,是沒有位格的,不是要作汽車的主人,要汽車來順從牠;乃是因為汽車行駛沒有動力,牠纔裝進去作了汽車的動力,給汽車使用。照樣,神要摩西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他沒有這一個能力。他沒有能力替神向法老說話,也沒有能力帶領幾百萬的以色列人走曠野的路。他沒有能力治理整個以色列家,也沒有能力為神造一個帳幕,完全合乎天上的樣式。不錯,摩西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很有才幹,但是他那一點學問,那一點才幹,不彀作這麼重大眾多的事。所以聖靈就降在他身上,作了他的動力。聖靈不是來作他的主,要他聽從,乃是來補他能力的不足,聽他使用。他好像一輛腳踏車,每小時只能走三十里,聖靈就像一部馬達,加裝在他上面,使他每小時能走九十里。實在說,在舊約時代聖靈臨到人,就好像一部馬達加到腳踏車上,目的不是要作車的主,控制車,乃是要作車的動力,增加車的效能。摩西蒙召的時候,所看見那火燒在荊棘上的異象,也正是這個意思。荊棘就是摩西,火就是降在他身上的聖靈。荊棘沒有甚麼用,火就來燒在牠上面,作了牠的力量。

所以,我們一直要記住這個原則,在舊約的時候,聖靈雖然降下來作了人極大的動力,但並不是以祂的位格來作人的主,要人順從,乃是降到人身上來作能力,聽人使用。

但是到了新約,聖靈工作的原則,就完全不同了。到這時,祂臨到人,向人作工的時候,不只是降在人身上,作人的能力,更是住到人裏面,和人調和為一,來作人的生命,並把神的性情調到人裏面。這就是說,到這時候,祂是以祂的位格來住到人裏面了。祂既是以祂的位格來住到人裏面,所以就是來作人的主,必須人順從祂。有一件奇妙的事,全部舊約聖經裏,找不出一句話,要人順從聖靈。但在新約聖經裏,就常說我們要順從祂。例如加拉太書題到聖靈,就一再說,我們要『順著聖靈而行』。(五16,六8。)再如林後三章十七節,原文更特別把聖靈稱作『主靈』。聖靈就是主,完全是成位的。祂住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主,因此我們要把自己交給祂,降服在祂的管治之下。祂不僅作我們的能力,更作我們的主;祂不僅作汽車裏的汽油,更作司機;祂不僅作腳踏車上的馬達,更作騎這車的主人。不只我們這車的動力,是在於祂,並且我們這車的停、駛、進、退,也都是由祂來駕駛,由祂來操縱。我們的性,我們的命,都在於祂,也都是祂。祂作了我們的生命,祂也作了我們的性情,並且祂也作了我們的主。

四 在舊約是單面的,在新約是雙面的

所以我們在新約底下的人,對聖靈乃是享受雙面的福分:有作能力的一面,也有作生命,作性情的一面。在舊約之下的人,只能享受聖靈在外面作能力,但在新約之下的人,卻能兼享聖靈在裏面作生命。不是說到了新約,神在舊約作的那一面就不作了,反而作得更多,並且還加上一面。舊約是單面的,新約是雙面的;舊約只是外面的,新約乃是裏外兼有的。所以我們在新約之下,不只能靠著聖靈在外面作能力,作神所託付的工,還能藉著聖靈在裏面作生命,而與神調和為一。這真是神榮耀的恩典!

貳 裏外兩面經歷聖靈的分別

我們看過了新舊約兩大時期中聖靈工作的特點,現在就接著來看我們在裏外兩面經歷聖靈的講究。

一 先經歷裏面的,再經歷外面的

在舊約,人沒有聖靈的內住,只有聖靈的外臨。到了新約,這兩面人就可以兼有,並且人必須先有聖靈的內住,然後纔經歷聖靈在外面的降臨。所以在新約時代,聖靈在人裏面的內住,乃是祂在人外面降臨的根據。

1 主耶穌的典型

新約中第一個得著聖靈內住的,乃是拿撒勒人耶穌。聖靈住到拿撒勒人耶穌裏面,乃是神一個劃時代的創舉。自從有人類歷史以來,許多人都得著聖靈降到他們身上,推動他們去作神要他們作的工。但在那麼多的人中間,卻找不到一個,是聖靈住到他裏面,調在他裏面,作他的生命和性情的。摩西不是這樣,大衛也不是這樣;以利亞不是這樣,但以理也不是這樣。四千年來,沒有一個人是這樣。一直等到四千年過去了,有一個拿撒勒人耶穌出來了,纔開始有聖靈住在祂裏面,調在祂裏面,作祂的生命和性情,因為祂裏面那個生命,就是從聖靈來的。

主耶穌既是首先經歷聖靈內住的人,而且祂又是新約信徒的元首,教會的頭,所以聖靈在祂身上怎樣作工,在新約信徒身上,在教會身上,也要怎樣作工;對於元首,對於頭怎樣作,對於身體也要同樣的作。我們的元首主耶穌,對聖靈的經歷,就是我們所有新約的信徒,對聖靈經歷的一個典型,一個標本。

主耶穌經歷聖靈,很清楚的是分作兩面:一面是在裏面經歷聖靈作生命,一面是在外面經歷聖靈作能力。祂經歷聖靈在裏面作生命,乃是從祂成孕的時候就開始了。主耶穌成孕,乃是從聖靈而成的。是聖靈進到一個舊造的人馬利亞裏面,從她裏面生出拿撒勒人耶穌來。所以主耶穌從成孕的時候起,祂裏面的生命,祂裏面的性情就是在於聖靈了。可以說從我們的主生下那天起,祂裏面都是被聖靈充滿的。

從主降生,直到祂出來為神作工,這三十年間,祂都是藉著聖靈在祂裏面作祂的生命,而生活在神面前。以賽亞五十三章二節說,『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那就是指著祂三十歲以前的生活說的。三十年來,祂一面能彀卑微的在一個窮苦的木匠家裏作人子,另一面還能完全照著神的律法而行,這完全是靠著聖靈充滿在祂裏面,作祂的生命。

等到祂三十歲出來要為神作工了,頭一件事,就是在約但河裏受浸的時候,得著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的身上,祂就被聖靈充滿。經過了四十天在曠野的試探,祂更滿有聖靈的能力,於是就到各處為神作起工來。(參太三16,路三21~23,四1~15。)我們看祂這光景,和舊約的人經歷聖靈的故事,正是完全一樣。當初先知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開口替神說話。(結一1~3。)同樣的,現在主耶穌在約但河中,聖靈也降在祂身上,祂也就開口為神傳講天國的福音。這是證明,主耶穌這一次乃是經歷了聖靈另一面的工作,就是降在祂身上,作了一個神聖的能力,使祂能為神作工。

所以我們看見,主耶穌對聖靈的經歷是兩面的:一面是經歷聖靈在裏面作生命,使祂有神的性情;一面是經歷聖靈在外面作能力,使祂能作神的工。並且祂乃是在成孕的時候,先經歷了聖靈在裏面作生命,然後纔在受浸的時候,再經歷聖靈在外面作能力。到這時候,祂就在裏外兩面,都得到聖靈的充滿。

有人以為施浸約翰,是新約中第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其實不然。路加一章十五節所說施浸約翰『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照原文看,那充滿是指著外面能力方面的。這和舊約裏一切先知所得著聖靈的外臨都是一樣的。雖然在時間上,他是早在母腹中就得著了,但仍不過是單面的,只有在外面作能力的一面,不像新約的人所得著的是雙面的,是先有裏面的,再有外面的,有作能力的一面,也有作生命的一面。他雖是先知中最大的一位,但主說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太十一11。)所以按經歷聖靈工作的原則說,他乃是一個舊約的人,他的經歷不能列在新約裏面。

2 使徒們的經歷

緊接著主耶穌而經歷聖靈的,乃是頭一班的使徒們。他們也是先有聖靈裏面的內住,後有聖靈外面的降臨。

主早在約翰十四章,就應許門徒們說,祂要求父另差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來,住在他們裏面,使他們活著,像主活著一樣。(16~19。)主這話,就是說到要他們經歷聖靈在裏面作生命。

等到復活日的晚上,門徒們聚集的時候,主就來到他們中間,『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這就是主成全祂前面的應許,叫他們得到聖靈進到他們裏面,作他們的生命。當日神用塵土造了亞當,就向他吹了一口氣,使他得著生命,成為有靈的活人;現在主也照樣向門徒們吹了一口氣,使他們得著生命,成為重生的人。不過,在人受造時神所吹入的,還不是祂的靈,所以人只有人自己的靈,和一個受造的生命。而在復活日晚間,主所吹入的,乃是祂自己的靈,所以門徒們也就得著了聖靈,和祂那非受造永遠的生命,叫他們能永遠活著,像主自己永遠活著一樣。所以認真的、準確的、實際的說,彼得、雅各、約翰那一班使徒們,乃是到了復活日的晚上,纔得著了神的生命而重生。主向他們所吹的氣,乃是生命之氣,是完全為著生命,而不是為著能力的。

到了五旬節,使徒們又經歷了聖靈另一面的工作,就是聖靈作能力的一面。行傳二章一至四節說,『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上面(原文)。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從這時起,使徒們就大有能力傳講主的福音,使成千成萬的人都得救了。

我們比較使徒們這兩次受聖靈的經過,就能看出其中的分別來。他們在復活日所經歷生命的聖靈,是以『氣』作表號,而在五旬節所經歷能力的聖靈,乃是以『風』、『火』、『舌』三件東西作表號。風和火都是能力的象徵,舌是為著說話,也與能力有關係。並且這一次聖靈乃是『落在他們上面』,並不是進到他們裏面。所以他們這一次所經歷的,乃是經歷聖靈在他們外面,作他們的能力。他們能說各國的方言,能傳福音,以及以後能到各處去為主作工,都是靠著這在外面作他們能力的聖靈。

所以從使徒們的經歷中,我們也看見,他們對聖靈的經歷,是兩面兼有,並且是先有裏面的,再有外面的。

二 裏面的和外面的同時經歷

到了五旬節以後,無論是元首(主耶穌),或是身體(使徒們所代表的),對聖靈裏外兩面的經歷,就都已成就了。所以,以後的人再來經歷,就可以同時經歷裏面的內住,也經歷外面的降臨。哥尼流家的例子,就是一個證明。

行傳十章給我們看見,那一天彼得受差遣到哥尼流家中傳福音,正講的時候,聖靈就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叫他們不只得著聖靈的內住作生命,還得著聖靈的外臨作能力。所以從哥尼流家起,一直到今天,人可以雙管齊下的,同時經歷聖靈在裏外兩面的工作。裏面的聖靈,是外面聖靈的根據;外面的聖靈,是裏面聖靈的證明。這是最正常的光景。

當然,歷代也有太多的人,得救時只經歷了聖靈在裏面作生命,然後過了相當一段時間,纔經歷了聖靈在外面作能力。也有人根本就再沒有經歷聖靈在外面作能力。不過,在新約底下,總沒有人先經歷聖靈在外面作能力,後經歷聖靈在裏面作生命,或者只經歷聖靈在外面作能力,不經歷聖靈在裏面作生命。這在新約時代,是不可能發生的。

參 得著聖靈充滿的路
一 客觀事實的成就

我們要得著聖靈的充滿,首先要認識的,就是無論裏面的一面,或是外面的一面,就客觀方面的事實說,神是早已都給我們成就了。裏面作生命的聖靈,已經在復活日晚間賜下來了。外面作能力的聖靈,也已經在五旬節那天降下來了。正像我們的詩歌第七十二首(今二○二首)所說,『聖靈早已賜,早與你同在。』聖靈的降臨,乃是和主耶穌的釘十字架一樣,都是早已完成的事實。主耶穌今天不需要再釘十字架,聖靈今天也不需要再降臨。神不必再把主耶穌賜給人,為人受死,神也不必再把聖靈降下來,充滿在人的裏外。因為這些神都已經作成了。所以現在的問題,只在於我們的憑信接受。我們今天要得著基督,經歷基督,怎樣只在於接受,同樣,我們無論要得著裏面的聖靈,或外面的聖靈,也只在於接受。我們接受聖靈的度量達到甚麼地步,聖靈在我們身上充滿的度量,也要達到甚麼地步。現在我們就把對聖靈裏外充滿兩面接受的路,分別說一下:

二 對聖靈裏面充滿接受的路

我們接受聖靈在裏面的充滿,乃是在於:

(一)倒空自己—

一個人要接受聖靈的重生,就必須先認罪,悔改,接受主的代死。同樣,我們要接受聖靈的充滿,也必須先接受主的同死,來對付罪,對付世界,對付肉體,對付自己的意見,和天然的能力,把這些從裏面完全倒空,不讓牠再在我們裏面有地位,而把我們裏面所有的地位全讓給聖靈。我們若是能答應聖靈的要求,把該去掉的去掉,該棄絕的棄絕,將裏面完全倒空,只讓聖靈有地位,有主權,聖靈自然就要充滿我們,我們也就自然會主觀的經歷並享受聖靈在裏面的充滿。這也就是我們把聖靈充滿這一題,擺在一切對付的經歷之後來說的原因。

(二)相信—

我們一這樣對付了一切,倒空了自己,就要相信聖靈是在我們裏面充滿我們了。只要這樣相信聖靈的充滿,不要去感覺充滿了沒有。真實的信心,都是不憑感覺的。我們若肯這樣相信,主就必使聖靈的充滿成為我們實際的經歷。

三 對聖靈外面充滿接受的路

我們接受聖靈外面的充滿,乃是在於:

(一)願意為神使用—

我們在前面說過,聖靈降到人身上作能力,乃是加入力量,使人能勝任神所託付的工作,為神所用。所以從舊約起,凡真心願意為神使用的人,都得著了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作他們的能力。摩西是這樣,參孫是這樣,大衛是這樣,以利亞、以利沙、以西結等眾先知,也都是這樣。

到了新約,還是這個原則。我們再來看新約裏頭一次聖靈外臨的例子,那就是降在主耶穌的身上。那一天,當主受浸的時候,所以有聖靈降在祂身上,就是因為主在那裏乃是藉著受浸,向天地作見證說,從那天起,祂要正式開始為神使用了。當全地上的人都不顧神的旨意,不顧神的工作,都為自己活著的時候,這裏有一位拿撒勒人耶穌,祂站在全宇宙的跟前,宣告說,祂要為神活著,祂要為神使用,祂要為神作工。就在這個時候,聖靈降下來,落在祂身上。

頭一班的使徒們也是這樣。他們原是打魚的,現在他們魚也不要了,船也不要了,專心一意的願意為神使用,繼續他們的主,在地上完成神的事業。這樣的心願,這樣的態度,就叫神好像不得不把五旬節的聖靈降在他們身上。

在教會歷史中,這一類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的。二百年前的摩爾維亞教會,有一次厲害的聖靈澆灌。事先他們也是早已個個都準備好了,願意為神使用。所以到了一個主日擘餅的時候,聖靈就大大的充滿他們。以後他們所給神的使用,也實是一般人難與相比的。

實在說,若是所有得救的人,都能一得救就肯為主擺上,讓主使用,就每一個人一得救都能得著裏外的聖靈雙管齊下的臨到,像哥尼流家的人一樣。可惜,今天一得救就有心給神使用的人太少了!人多是只要有永生,不至沉淪,就可以了。至於神的工作,神的計畫,完全置之不理。也不想得著能力,來作神的工,完成神的計畫。雖然每一個人在他們得救的時候,多少都有一點聖靈的感動,都有一點為主作工的心情,但因著他們不願意放棄自己,來為主使用,就把這樣的感動和心情,硬壓下去了。就是聖靈在他們裏面,再有感動,再有要求,他們也不肯答應。當初利百加一定規許配以撒,她就毫不耽延,離開父家,跟隨老僕而去,歸給以撒。(創二四。)但今天許多人得救了,信了基督,卻不肯歸給基督,都是留戀原來的地位,不肯讓主得著而使用他們。所以我們的主好像常是受人欺騙!救恩是給人了,人卻反過臉來,不肯把自己給祂。這些光景,就叫人得救以後,不能再得著外面的聖靈。

因著人這樣不肯為主使用,所以得著外面聖靈的人就很少,並且這件事也就顯得很奧祕、很希罕。其實外面的聖靈,並不比裏面的聖靈寶貴,要得著也不比裏面的聖靈困難,只要符合肯為主用這一個條件,就可以了。

(二)相信—

我們一把自己擺上,願意讓主完全使用,就要相信聖靈在外面的充滿,就是澆灌。這也是只該憑信心,不該憑感覺的。只要我們肯這樣為主用,而相信聖靈的澆灌,聖靈在外面的能力就必實顯在我們身上。

所以,我們要得著外面聖靈的充滿,並不需要苦求,只要肯起來答應主的呼召,把自己交給主,讓主使用,告訴主說,『主,我知道你救了我,是要用我,現在我就把一切都擺在你手裏,讓你隨意使用。我也知道,我憑著自己的力量不能作甚麼,所以我需要你的靈。同時我也知道你早已將你的靈賜下,所以我在這裏憑信接受。』這樣,得著聖靈在外面的澆灌,絕非難事。至於方式如何,表現如何,那就該完全讓給聖靈來負責。有的人羨慕別人在外面的表現,也一定要說方言,一定要大哭大笑,那麼他就是要說方言,要哭要笑,不是要聖靈澆灌。還有的人,一定不要哭,不要笑,怕被鬼附,這也是錯誤。我們的強求,就是我們給聖靈的限制,反而叫祂不能自由作工。所以我們在經歷的時候,要絕對讓聖靈自由,不要強求,也不要拒絕。

總之,聖靈裏外兩面的充滿我們,乃是新約之下一個榮耀的福分,也就是神當初應許亞伯拉罕的福分,現在成全了。(加三14。)但願我們一面更多倒空自己,讓聖靈帶著神本性一切的豐盛,充滿在我們裏面,好叫我們能活出神榮耀的形像;一面把自己更多交給主,讓主使用,使聖靈豐豐富富的降在我們身上,好叫我們有能力、有恩賜,能好好事奉神,對付神的仇敵,帶進神的國度!

第四層|基督長成在我們裏面

從現在起,我們要來看靈命第四層的經歷。第四層是屬靈生命最後的一層,也是最高的一層,就是基督長成在我們裏面。

經過了已往各層的對付,我們身上一切的難處,無論是罪惡、世界、良心的虧欠,或是肉體、己、天然等等,就都解決了,都除淨了,在我們裏面再沒有一點神之外的事物了。到這時候,神在我們裏面就得著絕對的地位,我們全人從裏到外也就豐豐滿滿的被聖靈充滿了。這樣,我們就進入了屬靈生命最高的一層,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長大而成熟了。所以我們就把這靈命最高的一層,稱作『基督長成在我們裏面』。

這一層又可稱作『屬靈爭戰層』。因為到了這時,我們身上一切的難處,雖都解決了,但宇宙中還有一個難處,可說不是我們的難處,乃是神的難處,就是神的仇敵撒但,還沒有解決。並且也就是因著我們自己的難處都解決了,撒但的權勢在我們的靈裏、魂裏都沒有地位了,我們就達到一個屬靈的境地,能在升天的立場上,來為神對付仇敵,而有屬靈的爭戰。所以屬靈的爭戰,也是靈命第四層裏很重要的經歷。

我們可以來看舊約的豫表,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故事。他們在行程的開頭,藉著過紅海,而脫離了埃及為奴之地,並把法老和他的軍兵埋葬在海裏。從那時起,世界和牠霸佔的權勢,就都從他們身上脫下去了。不久,他們又與亞瑪力人爭戰,那就是象徵他們開始對付肉體。以後他們又在曠野飄流了四十年。在聖經中,四十乃是一個試煉、折磨的數字。神帶領他們走了四十年曠野的道路,就是要藉著許多試煉與折磨,顯出他們肉體裏各種的敗壞,而把牠對付乾淨。我們的經歷也正是這樣。我們受浸之後,不是一次對付肉體就可以了,乃是要積年累月的在神手中受對付。有時,神實在帶領我們走曠野的路,不只生活是艱困的,就是靈裏也感覺枯燥、沉悶、受壓、難過。這沒有別的,就是為要試煉我們,折磨我們,使我們的肉體受對付。

當以色列人飄流的日子滿了以後,神就帶領他們過約但河,在吉甲那裏全體受了割禮。從這時候起,他們一面是實際的進入了應許的迦南美地,一面又面對著迦南的七族,需要藉著爭戰,把他們消滅,而建立神的國度。這些就是豫表,當我們在靈性的曠野,受試煉的日子滿了,我們對付肉體的功課學得差不多了,神也就要帶領我們過屬靈的約但河,而把我們的肉體徹底輥掉了,(『吉甲』就是輥的意思,)割除了。(參西二11。)從此,我們就經歷實際達到升天的境界,而承受基督一切的豐滿。並且也就在這時,我們能接觸天界裏的屬靈惡魔,而開始有屬靈爭戰的經歷了。

以色列人在他們的行程中,曾經過兩道河,一道是紅海,一道是約但河。在紅海裏,是埋葬法老和他的軍兵。在約但河裏,是埋葬以色列人自己。他們過約但河的時候,曾把十二塊石頭帶到對岸,又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水裏。這兩組十二塊石頭,都是代表他們的十二個支派。所以這就是說,他們老舊的十二個支派,在河裏結束了,新生的十二個支派,過到河那邊,而進到應許美地。他們所經過的這兩道水,都是豫表基督的死。紅海的水,是豫表基督的死結束了世界的權勢。而約但河的水,是豫表基督的死結束了我們的舊人。以色列人過了紅海,只能與亞瑪力人爭戰。等他們過了約但河,纔能與迦南的七族爭戰。這就是象徵說,我們在靈性的初期,剛受過浸的時候,只能與肉體爭戰。(加五17。)乃是等我們的靈性達到高峰,肉體徹底的葬埋了,輥掉了,身內的一切難處都解決了,我們纔能開始來對付身外的仇敵,而有屬靈的爭戰。

按這豫表,我們就知道,靈命的前三層,都是未過約但河以前的事。等到過了約但河,進到迦南地,那就是進到靈命的第四層了。我們一切的難處,都在河那邊並河裏頭解決了。現在到了河這邊,就來解決神的難處,也就是要與霸佔神應許之地的迦南七族|天空屬靈的黑暗權勢|爭戰,而把他們都消滅了。所以,屬靈的爭戰,必須擺在靈命最後、最高的一層。一個聖徒,只有經過了各種對付,解決了身上一切的難處,然後纔能摸到屬靈爭戰的事。

從另一面說,神在我們蒙恩的人身上,有兩個目的。一個是主要的,就是要我們充滿神自己,而彰顯神的榮耀。另一個是附帶的,就是要我們為神掌權,而對付神的仇敵。我們到了靈命第三層的末了,既已充滿了聖靈,也就是充滿了神自己,神在我們身上第一個主要目的,可說就初步達到了。所以到這時候,神也要我們學習為祂爭戰,來對付祂的仇敵,而達到祂在我們身上第二個附帶的目的。這也就是我們在靈命第四層裏所要經歷的。

在這第四層裏面,我們所要題起的,共有五個經歷。第一,是認識身體;第二,是認識升天;第三,是同主掌權;第四,是屬靈爭戰,也就是帶進神的國度;第五,是滿有基督的身量。現在我們先來看這層裏的第一個經歷,就是認識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