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篇 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四)

讀經:約書亞記一章二至三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豫備好去據有神所應許的美地。

肆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豫備好去據有神所應許的美地

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這三卷書的要略,首先說到神需要一班人,蒙了拯救而與神一同往前,享受神的基督,領受神的啟示,並與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建造在一起,使他們得以編組成為祭司軍隊,與神一同前行,一同爭戰。其次,這要略給我們看見,除了享受基督,領受啟示,與三一神建造在一地,並編組成為祭司軍隊以外,這班人也需要受管教。舊約裏神的百姓要受管教,必須經過一些困難。這是我們今天需要領會的。我們經過的困難越多,我們對主就越有用。第三,這要略啟示,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需要歷經各種阻撓。歷經這一切事之後,神的百姓就豫備好去據有神所應許之地。

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那些彀資格並豫備好去據有地的人,都是年輕的一代。他們是第二代。年長的一代,第一代的人,歷經許多事,學了許多功課。然而,他們不彀資格進入那地。第一代所學的功課,必然有一部分傳承給第二代。他們的孩子確實從父母那裏,承受了在曠野四十年間所學的一切功課。年輕的一代從出生就被擺在一個地位,承受他們家族的傳統,並他們父母所經歷的一切。

我信父老們曾對他們的孩子說過自己在埃及、從埃及出來、以及在曠野中的經歷。毫無疑問,父老們必定說到他們在埃及為奴時曾受到何等殘酷的對待;說到神如何在祂的憐憫裏,打發摩西將他們從轄制下解救出來;說到他們怎樣在次月的第十四日守逾越節;說到他們如何出埃及、過紅海。父老們也必定向孩子們解釋過,他們進入曠野,沒有食物,但神用嗎哪餧養他們,並且用流自被擊打之磐石的水供應他們。他們也可能解釋過,雖然他們後來感覺嗎哪可厭,但他們仍珍賞它。百姓沒有生產任何農作物,但四十年來,他們每日接受嗎哪這屬天的供應。不僅如此,年輕的一代也得以認識摩西,曉得他給以色列人極大的幫助。摩西沒有被准許進入美地,但他對神的子民貢獻了許多積極的因素。

第二代不像第一代經歷那麼多,但他們接受了第一代所經歷的益處。我相信年長的一代把他們所經歷、所享受、所遭遇的一切都告訴了年輕的一代。這些話乃是對第二代的養育或建造的一部分。第一代所經歷的不是徒然的,因為這些都傳給了第二代。年長一代所經歷的,實際上不是為他們自己,乃是為建造年輕的一代效力。所以,神能彀從第二代中豫備六十幾萬人,這一班人有豐富的承受和剛強的背景,彀資格組成軍隊,與神並為神爭戰。

今天在主的恢復中,原則也是一樣。主的恢復在美國已經有二十七年,也經過了許多事。你認為這一切事都是徒然的麼?絕不是徒然的。這些事傳給主恢復中年輕的一代,對於建造他們,並豫備他們與神並為神爭戰,非常有果效。主恢復中年輕的一代承受了豐富的產業。因著這產業傳給年輕的一代,甚至構成到他們裏面,我充分的確信,當進一步的試驗來到時,會有非常正面的結果。

在舊約裏,第二代從第一代所領受的,使年輕的一代豫備好去據有美地。現在我們來看,使他們豫備好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事物。

一 藉著逾越節蒙救贖脫離了神的審判,並藉著三一神拯救的能力蒙拯救脫離了埃及的奴役與暴虐

神的子民豫備好去據有神所應許之地,是藉著逾越節蒙救贖脫離了神的審判,並藉著三一神拯救的能力蒙拯救脫離埃及。(出十二,十四。)他們藉著逾越節蒙救贖之後,就為三一神親自拯救。出埃及十四章啟示,父、子、靈都有分於拯救以色列人。父、子、靈都參與了拯救神子民脫離法老暴虐的行動。在十四章,三一神保護他們,並為他們爭戰。沒有三一神親自的參與,以色列人不可能得釋放脫離法老的手。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直接並親自參與了拯救祂子民的行動。

二 在曠野起初的行程中,享受了屬天的供備與神聖的眷顧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在曠野起初的行程中,享受了屬天的供備與神聖的眷顧。(十五~十七。)在十五章二十七節,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樹,這些都是指基督。在十六章,百姓享受作嗎哪的基督;在十七章,他們享受基督作被擊打而流出活水的磐石。此外,以色列人還享受到神聖的眷顧。他們在曠野起初的行程中,神對他們就像乳養的母親,餧養、滋養、並顧惜他們。這供備和眷顧使他們豫備好進入美地。

三 領受神聖的啟示和訓練,得以認識神,得以與神同被建造,作祂在地上的居所,為著祂的彰顯和見證,並得以建立祭司體系,為著神聖的事奉

在出埃及十九至四十章,以及利未記一至二十七章,以色列人領受了神聖的啟示和訓練,得以認識神,得以與神同被建造,作祂在地上的居所,為著祂的彰顯和見證,並得以建立祭司體系,為著神聖的事奉。這一切都發生在西乃山腳下,在那裏百姓領受了律法,作為神在祂屬性裏之所是的描繪。他們與神同被建造,並開始在神聖的事奉裏盡功用。這是神使他們豫備好去據有之美地進一步的憑藉。

四 組成祭司軍隊,與神一同前行,並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與神一同爭戰

民數記記載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如何組成祭司軍隊,與神一同前行,並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與神一同爭戰。(一~四,九15~十36,十二16,二十1~二一35,三一1~54,三三1~49。)

五 經過一切的阻撓、試煉和管教,使他們得潔淨

以色列人也藉著經過一切的阻撓、試煉和管教,使他們得潔淨,豫備好去據有神所應許的地。召會生活的光景也是一樣。雖然我們不歡迎阻撓、試煉和管教,但我們實在需要藉著經過這些事得潔淨。除了保養並顧惜我們,神有時也管教我們,使我們得潔淨。祂會藉著煉淨的火和潔淨的水來潔淨我們。這也是我們得以豫備好去據有美地為業的一面。

六 豫備好並接受一切為著分配應許之美地的豫先安排

在三十二章,以及三十三章五十節至三十六章十三節,神的子民接受了一切為著分配應許之美地的豫先安排。這使他們豫備好去據有那地為業。

七 現在豫備好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滅絕其上的居民,並據有信實之神所應許的美地為業

經過前述一切之後,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就豫備好要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滅絕其上的居民,並據有信實之神所應許的美地為業。(書一2~3。)

1 在美地上與神一同定居

百姓特別豫備好,在美地上與神一同定居。他們沒有家,就是神沒有家。但是他們在美地定居,就是神在那地定居,因為他們要與神一同在那裏定居。

2 與神聖三一裏的神建造在一起,作神和祂救贖之人相互的居所,為著三一神在地上人間的彰顯和見證

神的子民也豫備好與神聖三一裏的神建造在一起,作神和祂救贖之人相互的居所,為著三一神在地上人間的彰顯和見證。這是以色列人的定命,也是我們今天的定命。這是神聖人位與祂經綸之完整、完全並永遠的啟示。

見證

╳弟兄:這篇信息很激勵人。仇敵受到威脅,因為主正在組成祂的軍隊。這也許不叫人興奮,卻是真實且堅固的。讚美主,主的恢復在美國已經有二十七年;這些年間所發生的一切都不是徒然的,因為有些真實的東西已經構成到聖徒裏面了。

╳弟兄:讚美主,在神的子民中間,父老們所學的功課都建造到家族的傳統裏,成了傳給子孫產業的一部分。主在地上有個恢復,為著這恢復祂有奇妙的產業建造到聖徒裏面。我比以前更想把自己獻給主來為著祂的恢復。

╳弟兄:我很珍賞一點,就是看見年長的一代在曠野裏所經歷的不是徒然的。他們所學習的一切功課,特別是從他們所受的試煉、阻撓、和管教所學到的,都傳給了他們的子孫。這實在是我們今天在主恢復中的光景。主的恢復在已過二十七年所經歷的,成了傳給年輕一代的產業。甚至我們所經歷的背叛和反對,都要成為他們的幫助。主仍在祂的恢復中繼續往前!我很高興一切的功課和經歷都構成到年輕的一代裏面,好叫他們在主的恢復中,與主一同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