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篇 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二)

讀經:民數記一章一至三節,四十四至四十六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陳明在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

貳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需要組成祭司軍隊,以執行聖別的爭戰

整卷民數記都啟示,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需要組成祭司軍隊,以執行聖別的爭戰。

一 照生命裏的成熟被數點

神的子民要組成聖別的軍隊,首先必須照生命裏的成熟被數點。(一3,18。)

二 建造成為一體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也被建造成為一體。(44~46。)我們若想想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的排列是如何整齊,就看見他們已經真實的形成一體了。

三 與神一同前行

神的百姓被數點並被建造成為一體之後,就與神一同前行。這就是說,他們與神一同踏上行程。

1 有神的同在

在以色列人與神一同前行的途中,他們有神的同在,這由日間的雲彩,和夜間雲中的火所表徵。(出三三14,四十36~38,民九15~23。)雲彩和火都是三一神的彰顯。雲彩和火的同在,指明當百姓在曠野中前行時,是與神一同前行的。在這路程中,他們受神自己的引領。

2 耶和華的使者帶領

當以色列人與神一同前行時,有耶和華的使者帶領。(出三二34。)『耶和華的使者』是舊約裏對基督特別的稱呼,如在出埃及三章裏所啟示的。耶和華的使者帶領,總是行在以色列軍隊前面。

3 與耶和華,就是三一神,一同行動、行走並生活

以色列人在行程中,與耶和華,就是三一神,一同行動、行走並生活。這是今天我們基督徒生活的豫表,圖畫。一天過一天,我們與這位經過過程並分賜的三一神一同行動、行走並生活。

4 經過大而可怕的曠野,有各種的試煉、苦難、神聖的眷顧、供應和管教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經過大而可怕的曠野,有各種的試煉、苦難、神聖的眷顧、供應和管教。(申一19,八2~5。)這也是今天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幅圖畫。有些人說基督徒生活是美妙的。然而,按照豫表,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經過大而可怕之曠野的生活。在這曠野裏,我們有各種的試煉和苦難,但是也有神聖的眷顧和供應。不僅如此,因為我們就像以色列人一樣,常常是『頑皮的孩子』,所以除了神的眷顧和供應之外,還有神的管教。

5 經過四十二個站口,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安息

在經過曠野的行程中,以色列人經過四十二個站口,至終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安息。(民三三1~49,書一2。)

四 與神一同爭戰並為神爭戰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是祭司軍隊,與神並為神爭戰。今天我們若要與神並為神爭戰,首先必須與祂一同行動、行走並生活,也要在曠野中經過許多事。惟有這樣,我們纔彀資格與神一同爭戰。

以色列人不僅與神一同爭戰,也為神爭戰。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也該為神爭戰。這指明我們的召會生活實際上主要的不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神。然而,我們對召會生活的感覺也許太主觀、太自私。在聚會中也許有人見證說,『在我進入召會生活以前,我無家可歸。現今在召會中,就是在家裏。哦,何等美好的召會生活!』不錯,我們在召會生活中,就是在家裏。然而,我們需要看見,召會生活主要的不是為著我們自己,乃是為著神。我們應該能彀說,『主,召會生活實際上就是你的生活。你要這樣生活,我們也與你一同生活。我們若沒有與你一同生活、行動,你就得不到滿足。你不想要單獨。你已經揀選、救贖、並拯救我們,叫我們在你的行動中和你作伴。主,我們的召會生活真是為著你的。』

1 戰勝亞拉得王,並毀滅他的百姓

在與神並為神的爭戰中,以色列人戰勝亞拉得王,並毀滅他的百姓。(民二一1~3。)藉此,他們戰勝了迦南人中間的第一個仇敵。

2 戰勝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同他的百姓,以及巴珊王噩同他的百姓

神的子民也戰勝了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同他的百姓,以及巴珊王噩同他的百姓。(21~35。)這就是說,他們勝過迦南的兩個守門者。

3 戰勝米甸人同他們的五王

以色列人也戰勝了米甸人同他們的五王。(三一1~12。)以色列人戰勝了米甸人,就勝過了迦南的守衛軍。

神揀選並救贖的百姓所戰勝的諸王,表徵空中屬靈的有能者、執政者和掌權者。今天我們需要與這些有能者爭戰並戰勝他們。

4 為著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使神的國能在那裏擴展並建立

神的百姓與諸王爭戰,是為著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使神的國能在那裏擴展並建立。今天我們的原則也是一樣。當我們戰勝空中執政的、有能的、掌權的,神的國就必得著擴展並建立。

五 背負神的居所、見證的帳幕同見證的櫃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既是祭司軍隊,執行聖別的爭戰,他們就背負著神的居所、見證的帳幕同見證的櫃。這指明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正在背負神的見證同神自己。在我們的肩頭上,我們不僅擔負著神的居所,也擔負著居住者,就是神自己。只要召會背負著神的見證,召會就是神的居所。實際上,神的居所就是神的見證。今天,這神的見證,神的居所,就在我們的肩頭上。

1 見證的帳幕表徵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與祂一同建造成為祂在地上的居所

見證的帳幕表徵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與祂一同建造成為祂在地上的居所(新約裏的召會)。

在這裏我們要指出,就屬靈一面說,以色列人的歷史與召會的歷史乃是一。以色列人的歷史是豫表,召會的歷史是這豫表的實際。這就是說,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所記載的,豫表使徒行傳和書信中所記載的。

2 見證的櫃表徵基督是神在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中間經綸的中心

見證的櫃表徵基督是神在祂揀選並救贖之人中間經綸的中心。今天我們中間有約櫃,也就是說,我們有基督親自與我們同在。

3 見證表徵律法,就是神之所是的描繪

見證表徵律法,就是神之所是的描繪。因著見證(法版)是放在約櫃裏,所以約櫃被稱為見證的櫃。

4 帳幕同約櫃是神所揀選並救贖之人所背負的見證

帳幕同約櫃是神所揀選並救贖之人所背負的見證。在曠野的那些年間,為數兩百多萬的以色列人沒有作別的,只是照顧神的見證。他們沒有從商或工作以謀生。神藉著給他們嗎哪,以及從磐石賜水給他們,來照顧他們的生活。四十年之久,神的子民由耶和華的使者領頭,在曠野中紮營並前行。在列國眼中,以色列人是在浪費時間。同樣的,在世人眼中,我們這些在召會生活裏致力於背負並顧到神見證的人,也是在浪費時間。然而在神眼中,真正閒站、浪費時間的乃是世人。(太二十3。)別人也許認為我們是在浪費時間,但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裏的人,卻樂於用我們的時間來顧到並背負神的見證。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已經鳥瞰了民數記。按這鳥瞰,民數記是記載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組成祭司軍隊,為神爭戰,與神一同前行,使他們可以為神所豫備,去據有包羅萬有的基督為美地。

見證

╳弟兄: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這神聖啟示的要略,實際上是我們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中,一幅經歷的圖畫。我們得救之後,就被關於神、關於祂的經綸、和關於祂在地上所作之事的啟示抓住。我特別珍賞『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是在經歷神的生活』這一點。神要過召會生活。召會生活實際上不是我們的生活,乃是神的生活。屬世的人也許認為我們是在浪費時間,但我們知道我們正與神一同前行,顧到祂的見證,為祂所豫備,要贏得包羅萬有的基督為美地。

╳弟兄:我很享受對神的呼召,以及我們與祂同行的路程這美妙的概覽。我很感謝主把我列在那些人中,他們與神一同前行,並被神賦與資格,過祂所要的生活。召會生活不是我們的生活,乃是神的生活,這是何等奇妙的啟示!召會生活是神喜愛過的生活。我們已經蒙揀選、蒙救贖、得拯救脫離墮落的轄制,如今可以與神一同前行,與祂一同過召會生活。

╳弟兄:這篇信息向我們陳明的,是何等的概覽!這概覽幫助我們看見,我們是甚麼樣的基督徒。我們是神『頑皮的孩子』,但藉著祂的供備和管教,我們彀資格與神建造在一起、與神一同前行、背負神的見證、與神並為神爭戰,好帶進祂的國度。不錯,我們可能『頑皮』,但我們藉著前行與爭戰,正背負著神的見證。我們在這裏是為著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我們背負這見證,至終會帶進國度,也會把主帶回來。

╳弟兄:我們信徒的歷史和以色列人的歷史是平行的,這點對我非常真實。今天我們正與神一同前行,我們有神的同在。我們有主作雲彩、火並使者。祂引領著我們,我們正與祂一同在大的曠野裏生活行動、行事為人。在這曠野裏,我們領受神聖的供備和供應,也接受神聖的管教。我能見證,在召會生活中,主的管教是非常獨特的。就像小孩需要雙親的管教,我們也需要主的管教。在召會中,我們有養育屬靈兒女的地方,有得著真理的滋養和供應的地方。在召會中,我們也經歷神的管教。至終,我們會彀資格進入神的軍隊,使我們可以為祂爭戰,帶進祂的國。

╳弟兄: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需要組成祭司軍隊,執行聖別的爭戰。這是正常基督徒生活的一面。

我珍賞在組成祭司軍隊這事上的進展。首先,我們按著生命裏的成熟被數點。然後,我們被建造成為一體。接著,我們與神一同前行,與祂一同行動並行走,按祂的引領有一切的活動。我們與神一同前行時,祂給我們所需要的經歷,使我們可以裝備好,同著祂並為著祂爭戰。至終,仇敵要被擊敗,我們要進入美地建立神的國。

╳弟兄:三一神需要召會生活,因為祂需要召會生活,祂就揀選、救贖並拯救一些人脫離墮落的轄制。

在曠野裏,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似乎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我很享受這一點。他們在那裏作甚麼?他們既不耕種,也沒有從事任何事業。他們把時間花在照顧帳幕和背負見證上。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裏,光景也是一樣。世人可能在想我們到底在作甚麼,也可能認為我們是在浪費時間。事實上,我們是在享受基督,我們是在領受啟示,我們是在與三一神建造在一起,我們是在組成祭司軍隊,與神一同前行並為祂爭戰。我能這樣使用我的時間,實在讚美主、敬拜主!

可以學到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