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民數記的豫表(一)編組與安營

我們查讀聖經每一卷書時,都需要看每一卷的總綱、中心思想、鑰辭、分段、要義、豫表和豫言。從本篇信息起,我們要來看民數記裏的豫表。

在曠野中走向迦南地的以色列人豫表將要進入榮耀的召會

在舊約裏,有些卷書沒有太多的豫表,但在摩西五經,特別是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這三卷書裏,豫表既多且意義重大。以民數記為例,幾乎每一章裏都有豫表;這卷書可說是一卷講豫表的書。民數記裏主要的豫表是:在曠野中走向迦南地的以色列人,豫表將要進入榮耀的召會。

新約多處啟示,舊約的以色列人在許多方面都是召會的豫表。(林前十1~13,來三7~四13。)民數記記載以色列人出了埃及,行在曠野,他們行程的目標,是要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以色列人行在曠野,在他們前面有一個榮耀的盼望和目的地。在這經歷裏,以色列人豫表蒙了救贖的召會,即將進入神榮耀的目標;現今召會正在曠野通往榮耀的路程中。整卷民數記乃是用豫表的方式,說明召會所經過的過程,以及所要達到的目的。

以色列人的編組—豫表召會的配搭與建造

一至四章是一幅以色列人編組的圖畫,豫表召會的配搭與建造。新約啟示,真實的配搭就是建造。(林前三9,弗四16,彼前二5。)新約裏說到召會的配搭與建造,遠不如民數記這幅圖畫描繪得清楚。我們若要認識召會是怎樣配搭並建造的,就必須仔細來看這四章裏的每一重點。

配搭的資格—神的救贖、帶領、啟示和訓練

以色列人被編組而配搭在一起,乃是經過一些豫備。他們經過逾越節—神的救贖,受神帶領出了埃及,得著啟示知道該作甚麼,該往那裏去,並在西乃山下受神訓練一年之久。(出十九1~2,民一1。)以色列人經過了神的救贖、帶領、啟示和訓練,就彀資格被編組並配搭在一起。

成為會眾

以色列人被編組後,就不再是許多分散的個人,乃成為會眾,圍繞著中間的帳幕居住。這帳幕,會幕,是他們集合的中心。以新約的意義說,這以帳幕為中心的聚集指明我們得救的人不再是一個個分散的信徒;我們已成為一個團體的實體,就是召會。

神住在他們中間

舊約的以色列人和新約的召會,都有一種特別的特徵,就是有神住在他們中間;(民五3下,林後六16;)這特徵也是召會配搭所必須的。神子民配搭在一起的基礎乃是:有配搭的資格、成為會眾、以及神住在他們中間。沒有這些基礎,就只不過是世界上的社團或人意組織而已。

配搭的基本條件
家族—豫表生命

以色列人被編組首先是根據家族、宗族的譜系;(民一2;)這豫表召會的配搭是根據生命。人若沒有信主,得著祂的生命,就不能與我們一同擘餅,更談不上與我們一同配搭。

年齡—豫表成熟

以色列人要被數點並編組,必須年滿二十歲以上;利未人要事奉,必須年滿三十歲以上。(3,四3。)所以,一個人雖然是一個家族或宗族譜系的一部分,有了以色列人的生命,但他若年齡不足,不彀成熟,仍不能列入編組。因此,以色列人編組要有宗族譜系的根據,也要達到年齡。這些要求指明召會的配搭與建造在於有生命,也需要在生命上成熟。

男丁—豫表剛強的人

以色列人中,惟有男丁被編組,女子不能被編組。(一2。)舊約裏的男丁豫表新約召會裏的剛強者。(約壹二14下。)所以,我們要在召會中配搭並事奉,不僅需要有生命、彀成熟,還需要剛強。這些是配搭的基本條件。

摩西、亞倫和眾支派的首領—豫表基督以及召會中的代表權柄—的鑑定

以色列人被編組,需要經過摩西、亞倫和眾支派首領的鑑定;(民一4~18;)他們豫表基督以及召會中的代表權柄。在這功用中,摩西豫表基督作王掌權,亞倫豫表基督作祭司服事。今天在召會中,基督是君王,在我們身上有權柄;祂也是祭司照顧我們。因此,我們每個人都在主的權柄和照顧之下,服主的權柄並接受祂的服事。在召會中,我們也有眾支派的首領所豫表的代表權柄,就是作監督的長老們。

各歸自己的纛(豫表地方召會)下,在自己宗族的旗號(豫表分家聚會)那裏

二章二節說,『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自己宗族的旗號那裏,對著會幕,在四邊安營。』每一個以色列人都必須屬於十二支派中的一個支派,每個支派豫表一個地方召會。這表徵在新約裏,得救的人歸屬於他們的地方召會;每一個正常的基督徒都必須歸屬於一個地方召會。

以色列人不僅要各歸自己的纛下,還要在自己宗族的旗號那裏。纛是大旗,豫表地方召會;宗族的旗號是小旗,豫表分家聚會。在大的地方召會,如在耶路撒冷的召會中,聖徒們在許多家裏聚集敬拜神。(徒二46,五42。)因此,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就是『纛』;在一家一家裏的聚會就是『宗族的旗號』。一個以色列支派下有許多家,一個地方召會也可分作許多在家中的聚會。這指明召會中沒有混亂。

以色列人中間的帳幕乃是會幕,他們對著會幕的四邊安營。以色列人雖然分支派、分宗族,卻不是分散的,各有各的目標,乃是十二支派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帳幕。不要以為你身在一個地方召會,你當地的召會就是目標。若是如此,你就是對著自己的目標安營。以色列人雖然分為十二個支派,也按著家族安營,但他們都面對一個帳幕、一個中心、一個目標。照樣,各地召會雖在行政上是獨立的,但在見證、交通上乃是一,並且只有一個目標。以色列人的纛有十二面,而旗號無數,但他們的中心乃是會幕。這表徵我們也許在不同的地方召會,但我們只有一個中心、一個目標,就是神的見證—神在基督裏顯在人中間。這是何等美好而榮耀!

爭戰和職事兩面的職責

以色列人有兩面的職責—爭戰和職事。在爭戰一面,十二支派都被編組成軍,豫表全體神的子民都是為著爭戰。然而,被數點成軍的需要滿二十歲,就是所謂的壯丁,指明他們的生命要達到一定的成熟。就屬靈一面說,這表徵在召會中能爭戰的乃是剛強的青年人。(參約壹二13~14。)

在職事一面,有利未人和祭司所負的兩面職責:一面是『服事』,一面是『事奉』。利未人顧到服事,重在實際的事務;祭司顧到事奉,重在侍立在神面前。無論是服事或事奉,生命成熟的要求都更高。

民數記四章三節指明,三十歲起可以在會幕裏作工;但八章二十四節下半說,『從二十五歲以上,他們要進來事奉,辦會幕的事。』這意思是,利未人或祭司從二十五歲開始學習在會幕裏事奉;五年之後,到了三十歲時,他們就能正式成為服事或事奉的人。服事的人提早五年跟著學,到了三十歲,纔正式開始服事或事奉,這指明在帳幕裏服事或事奉神是非常嚴肅的事。這也給我們看見,神的子民非常看重帳幕的服事和事奉。同樣,一位弟兄在當地要成為長老,也是嚴肅的事。他不是立即就被設立,乃需要先學習;到了時候,纔正式被立為長老。

以色列人中間有兩班人背負責任。一班是為著爭戰,一班是為著服事和事奉。但在召會中配搭不是兩班人,乃是兩面的職責。聖徒一面有屬靈爭戰的責任,另一面有服事和事奉的責任。在使徒保羅身上,有爭戰的一面,(林後七5,十3~4,帖前二2,)也有事奉的一面。(徒十三2,羅一9。)神的子民配搭在一起,為著盡這兩面的職責。

以色列人要編組成軍,一面是為著爭戰,一面是為著事奉。在外圍的以色列人是為著爭戰,在內圈的利未人是為著服事,在中心的祭司是為著事奉。我們要看見這幾組人的次序和彼此的關係,外圍的爭戰是為著維護內圈的服事,而內圈的服事是為著供應最中心的事奉,就是侍立在神面前事奉神。

召會中的配搭也是這樣,聖徒中有人主要是擔負屬靈爭戰的責任,為著維護職事。還有人主要在神面前事奉,向神負責,好叫神的見證在地上得以建立並得著彰顯。這就是神子民中配搭和編組的目的。今天在召會中聖徒雖然沒有等級的分別,但他們在屬靈職責的不同方面有配搭。

各有地位

以色列人安營時,是在會幕的四邊,每邊有三個支派。(民二2~31。)在東邊有以猶大營為首的三個支派,在南邊有以流便營為首的三個支派,在西邊有以以法蓮營為首的三個支派,在北邊有以但營為首的三個支派。當中是利未營,利未營的各家族:革順、哥轄、米拉利,也各按次序站住各自的地位。以色列的各支派、各家族在安營時各有定位,在起行時也各按次序,一點不紊亂。這指明地方召會或弟兄姊妹都要守住自己的地位。今天在召會的事奉上,我們必須看見自己的地位。平常『安營』時,我們維持見證,各按各的地位;等到在工作上有行動時,也要守住自己的地位和次序。

各有職分

除了爭戰、服事、事奉這些一般的職責之外,每一位被數點的以色列人都有其特別的職分。首先,十二支派的職責是爭戰;其次,利未人和祭司的職責是服事和事奉。利未人和祭司分作四班,負責會幕的一切器物:最外一層包括帳幕的帷子、罩蓋、罩棚、門簾、繩子等;(三23~26;)往裏一層包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卯座等骨架物件;(35~37;)再往裏一層包括聖器具,如約櫃、桌子、金燈臺、兩座壇,和聖所內供職用的器具等;(27~31;)再進一層包括油、香料、膏油和素祭。(四16。)祭司們的事奉是由利未的三個宗派維持,而利未人的服事則靠著外圍以色列人的爭戰來維護。

以色列營起行時,革順家族扛抬外面的帷子、罩棚和相關的物件;接著,米拉利家族拆卸並扛抬豎板、柱子和相關的物件;然後,哥轄家族扛抬各種器具;再後是祭司們帶著油、馨香的香、膏油和素祭。以色列人行軍到一個地方安營時,米拉利家族先搭起會幕的骨架;然後革順家族蓋上幔子;然後哥轄家族把所有器具擺進帳幕;最後祭司們擺上油、馨香的香、素祭等,開始點燈、獻餅、燒香,侍立在神前事奉祂。這是一幅今天召會中事奉的美麗圖畫。

在召會中每個人都有恩賜和功用,眾聖徒該彼此一同配搭事奉。有些恩賜和功用使召會有遮蓋(由照料帳幕的帷子、罩蓋、罩棚和門簾所表徵);有些恩賜和功用使召會得以堅立(由支搭豎板和柱子所表徵);有些恩賜和功用使人摸著基督作約櫃、香壇、燈臺、陳設餅桌子、祭壇或洗濯盆的實際;有些恩賜和功用使人摸著膏油、乳香、和素祭的實際。當眾聖徒都各按等次一同配搭各盡其職時,召會就得建造。

以會幕為中心

以色列人在爭戰、服事、事奉上,都以會幕為中心,各守其分、各盡其職。最中心的帳幕,原是神安放祂見證的地方,現今成了會幕,作神子民集會的中心。會幕豫表基督;因此,基督不僅是神在地上將祂的見證安置在祂身上的一位,也是神子民聚集的中心。基督作神子民聚集的中心,不該是一個道理,像信義會以因信稱義為中心,也不僅是一項實行,像浸信會以浸禮為中心,也不僅是一個制度,像長老會以長老制度為中心。神子民的集會—召會,該實際的以基督為中心。我們雖然地位不同,職分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以基督為中心。就如以色列有十二個支派,六十幾萬的軍隊,上百萬的人口,只有一個中心,就是帳幕作為會幕。同樣的,地方召會有很多,聖徒有很多,各人的職分、等次、以及功用也有分別,但我們有一個中心,就是基督。我們在此不是為著維持一項真理或制度,也不是為著維持一項實行或事物;我們乃是以基督自己為我們見證和聚集的中心。

成為軍隊

以色列人經過編組,就成為軍隊,負責維護神的見證;這見證就是基督。我們可能認為是神維護我們,卻可能從未想到我們要維護基督。民數記的圖畫給我們看見,一面,神為以色列人爭戰,維護他們;另一面,以色列人為神爭戰,維護神在他們中間那見證的帳幕。照樣,一面,神為召會爭戰,在地上維護召會;另一面,召會為神爭戰,維護祂在地上的見證。

以色列人的安營—豫表新耶路撒冷

民數記二章裏以色列人的安營,乃是新耶路撒冷一幅清楚的圖畫。以色列人在帳幕的東、南、西、北四面,每面各有三個支派安營。在啟示錄二十一章裏,新耶路撒冷在東、南、西、北各有三個門,每個門上都有以色列一個支派的名字。因此,每邊各有三個支派的名字。(12~13。)不僅如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安營時,帳幕就在他們中間,作神在以色列人中間的居所,使祂得以居住在地上;同樣的,啟示錄二十一章說,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2~3。)神藉著新耶路撒冷與人同住並住在地上。帳幕裏有陳設餅的桌子和燈臺照耀,新耶路撒冷裏也有生命樹作人的享受,並有神的榮耀光照。(二二2,二一23。)因此,以色列人的安營,乃是一幅豫表新耶路撒冷的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