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神保守的能力

讀經: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十三節:『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民數記十三章二十五至三十三節:『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纔回來。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的全會眾,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眾,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又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十四章四至十節:『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約書亞記十四章六至十二節:『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納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有一件傷心的事,就是有的基督徒能相信神拯救的能力,但是不能相信神保守的能力。他們得著了神拯救的恩典,但是好像沒有得著神保守的恩典。他們不知道給恩典的是神,保守這恩典的也是神。現在我們要來看我們得救之後如何得蒙神的保守。

約書亞記十四章十一節:『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這裏說到迦勒的事。出入是平常的生活,爭戰是特別的生活。無論是平常的生活或者特別的生活,迦勒都像當初與摩西講話的那一天一樣。雖然過了四十年那麼久,但是那一天是如何;今天還是如何。這就給我們看見神保守的能力。那時候迦勒的力量如何,到今天他的力量還是如何;那時候他是如何剛強,到今天他還是如何剛強。他到八十五歲的時候與四十歲最強壯的時候一樣,還是那麼剛強,一點沒有減少力量。這沒有別的,就是因為神保守他。我們如果要靠自己來保守在神面前所得的恩典,我們是沒有法子保守的。不要說別的,只要說到初步的相信,過了五年你還信主不信主,你不能擔保。有許多的故事能告訴我們,保守這恩典在我們身上的是神,不是我們自己。

迦勒蒙神的保守,有甚麼條件呢?我們來看一看。

約書亞記十四章十四節:『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迦勒如何專心跟從耶和華呢?我們看民數記十三至十四章。十三章三十節說,『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哦,我們足能得勝!一個專心跟從主的人,就是相信神的應許是靠得住的人。一個專心跟從主的人,就是相信因為神與我們同在的緣故,我們就能彀得勝的人。弟兄姊妹們,你到底相信不相信?許多人相信是相信,但是發抖的相信,他的膽子小得很。好像唱詩一樣,字句是對了,但是音調不對。迦勒呢,不只字句對,音調也對。他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一個專心跟從主的人,一個以主為靠得住的人,遵行神的旨意都是立刻的。

那十個人如何說呢?他們是看那地的居民身量高大,城邑也堅固寬大,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他們的眼睛所看見的就是他們面前的難處。許多信徒所以不能蒙保守,就是因為他們的眼睛一直看難處。你如果一直看難處,當然你就沒有辦法。但是神沒有要我們的眼睛一直看那擋在前面的高山。神是要我們對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眼睛一直看山是沒有用處的。你如果看山,就越看山越高。許多人沒有辦法,就是因為他一天到晚在看他自己的失敗。許多人自己已經預備好了要失敗,許多人自己已經預備好了要受試探。你如果一直這樣的話,你必定要失敗。許多失敗的經歷就是你自己預備好了而臨到你的。你想,別的事情你有辦法,這一件事情可是沒有辦法;因為你這樣想,所以這一件事情臨到你身上,你必定不能得勝。你的眼睛一直看你自己,你就必定失敗。如果神救你,神就要救你的眼睛不是看你自己,而是仰望祂的應許。如果你能看祂的應許對於你是如何的,你的膽就大了,你就立刻看見我們能彀得勝了!

可惜許多人就是沒有迦勒這一種信心。許多人所注意的,就是他的疾病有多麼重,傷痕有多麼深,難處是多麼沒有辦法。哦,有幾個人的眼睛是一直看神的應許呢?那些能彀得勝的人,他們的眼睛一點不在亞衲人身上。迦勒要約書亞將希伯崙分給他;希伯崙是亞衲族中很有名的城,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就是住在希伯崙。(書十四12~15。)迦勒不怕亞衲族人的大,不怕希伯崙城牆的高,所以他能得勝。你能不能得勝,問題是在到底你是靠你自己呢,或者是靠耶和華。如果是靠你自己,那麼你就不得不考慮亞衲族的人是強大還是軟弱,城牆是寬大還是狹小;可是,如果是靠著神,那麼,人大也罷,城高也罷,都沒有問題,都不怕,都能得勝。

迦勒還有一件事是很有意思的。民數記十四章九節記著他對以色列全會眾說的話:『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他告訴以色列人,為甚麼可以立刻上去,為甚麼我們能彀得勝,為甚麼我們不要怕他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食物,就是你所喫的東西。食物是叫你喫下去之後,能增加力氣,能更有力量。從迦勒的眼光看來,這些人雖然身量高大,但是我們喫得消。他不只重看神的應許,並且還輕看所有的難處。一切真有信心的人,總是一面重看主的應許,另一面輕看所有的難處。(但這並不是說人可以驕傲。人需要在神的面前先謙卑,然後他纔會站在主的得勝上面。)

所以,你每一次碰著難處,每一次碰著沒有辦法的事,你就得問說,我這一次要餓呢,或者是要喫呢?你在那一件事上,如果靠著基督的能力得勝,讓基督得勝的生命顯出來,你就多得一次滋養,你的力量又加增一次,你又喫了一頓。請你記得,沒有一個人是能不喫而長大的。我們的食物,不只是神的話,不只是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的食物也是亞衲人──我們所遇見的難處。許多人喫了神的話,許多人把遵行神的旨意當作他們的食物,但是許多人沒有喫亞衲人,許多人喫亞衲人喫得太少了。越多喫亞衲人,你就越剛強。迦勒是一個好例子,因為他喫亞衲人,所以到八十五歲還是頂剛強。他在四十歲的時候力氣是如何,到了八十五歲還是如何。許多亞衲人在迦勒的裏面造出一個不老的迦勒來。在屬靈的事情上,都是如此。許多弟兄姊妹,在他們的生活中難處頂少,但是你能很明顯的看見,在他們的生活中軟弱卻是不少。他們在神的面前沒有力量,因為亞衲人喫得太少了。另一面,你看見有的人碰著一個難處就勝過一個難處,碰著一個試探就勝過一個試探。他們很剛強,因為他們多喫亞衲人。所以我們要喫我們的難處和試探。撒但所給我們的每一個難處和試探,都是我們的食物。這就是神所給我們長進的辦法。沒有信心的人,一看見難處,就說不得了了。但是一個有信心的人,就要說這是我的食物。感謝讚美神,沒有一個放在我們面前的難處是不能喫的,沒有一個難處喫了之後是不能叫我們長進的。你多得一次的難處,你就多得一次的滋養。

現在我們要看,在實行上應該怎麼作。我們要記得,神保守我們是有條件的。如果我們不信神,神就不能保守我們。我們要得著神的拯救,我們要得著神的保守,就必須有一個專一的信心來相信神的應許。如果你得著拯救之後,又有一個疑問說,不知道這一個得勝的經歷能經過多少時候。你有這樣的心,根本上就不相信神保守的能力。你要信神保守的能力。你每天早晨起來的時候,就要對神說,『神,我感謝你,你昨天保守了我,今天你還是照舊保守著。今天我也不知道臨到我身上的要有多少試探,我也不知道我怎樣能得勝,我自己沒有辦法,但是我相信神要保守我。彼得前書一章五節說,『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這就給我們看見,神是保守那些相信祂的人。你如果以為所有的試探臨到你身上,非你自己去對付不可,你就錯了。你必須相信神保守的能力。你要相信神能保守你脫離所有的罪。如果你這樣信,你就能看見一件希奇的事情發生。當你看見許多突如其來的試探臨到你的時候,不知道甚麼緣故,有一件東西(就是聖經所說的籐牌)擋在那裏,這一切的火箭都就都回去了。籐牌是擺在你和撒但之間的。撒但的火箭射過來的時候,只能達到籐牌,不能達到你的身上,就仍回到撒但那裏去了。

保羅說,『我…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保羅在這裏作一件事,就是交託給祂。你相信祂了,就應該交託給祂。主只能保守那已經託祂的人。許多人不能得著保守能力的好處,就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把自己放在神的手裏,說,『神,我把自己放在你手裏,託你來保守。』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把自己放在神的手裏呢?你如果真能交給祂,你就要像保羅一樣的說,我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

我們如果真是交託了,猶大書二十四節的應許就要應驗在我們身上:『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失腳就是滑了一下;失腳就是在不知不覺之間碰到一件東西,就顛了一顛。感謝神!祂不只保守我們不跌倒,並且保守我們連滑一滑都不會。感謝讚美神,祂保守的恩典,是在我們不知不覺之中顯出來的。弟兄姊妹們!你如果把你自己完全放在主的手裏,你就能很希奇的過去。當你受試探的時候,連知道都不知道,你的愛就發出來了;當你受試探的時候,連想都沒有想,你的忍耐就出來了。感謝神!亞當所給我們的如何是很自然的,基督所給我們的也如何是很自然的。發脾氣是亞當所給我們的;完全不用我們立志發脾氣,我們就會發脾氣。驕傲是亞當所給我們的;完全不用我們立志要驕傲,我們就會驕傲。照樣,每一個得著基督作生命的人,每一個蒙神能力保守的人,不用立志溫柔,就會溫柔,不用立志謙卑,就會謙卑。亞當所給我們的一切是在不知不覺中發出來的,基督所給我們的一切也能在不知不覺之中發出來。主耶穌所給我們的,不要你自己去作出來,只要你相信祂的應許,你把自己完全交在祂的手裏就好了。主要保守你,從今天一直到祂來的日子。祂要保守你到完全無可指摘的地步。感謝神,今天我們有了一個靠得住的救恩,有了一個經得起試煉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