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如何作同工與長老(一)

綱目
壹 要認識基督,(腓三10,)要特殊的認識:
一 祂是神而人者。
二 祂具有神人二性。
三 在祂的人性裏,祂藉著死完成了祂法理的救贖。
四 在祂的神性裏,祂在復活中正在作出祂生機的救恩。
貳 要憑基督在祂三個神聖奧祕時期中豐滿的職事,經歷並享受基督(贏得基督—腓三8):
一 在祂第一個時期,就是祂成肉體的時期,從祂的出生到祂的死:
1 將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
2 將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聯結並調和一起。
3 藉著祂芬芳的美德,在祂的人性裏彰顯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
a 基督在祂人性生活中彰顯全備的神。
b 主要的是彰顯神豐富的屬性,也就是神所是那追測不盡的豐富。
c 藉著基督那吸引並奪取人的芬芳美德:
(一) 不是在祂的肉體裏,憑祂人性的生命活著。

O5,(二) 乃是在祂的復活中,憑祂神聖的生命活著。

4 完成祂包羅萬有之法理的救贖:
a 了結一切舊造的東西。
b 救贖神所創造、卻墮落在罪中的一切東西—來二9,西一20。
c 用祂神聖的元素創造(孕育)新人—弗二15。
d 從祂人性的體殼裏,將祂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約十二24。
e 為祂生機的救恩立下根基,並且設定達成祂在總括時期中之職事的手續。

禱告:主,感謝你,把我們擺在你的恢復中,作你眾兒女的奴僕。無論同工或長老,我們都是你家裏的奴僕。主,惟有你是主,是主宰;我們敬拜你,事奉你,傳揚你,也把你分賜給人。因著你,我們甘心作你家中的奴僕服事你,並且照顧你的兒女。主阿,在這六次聚會中,再向我們說透亮的話,說你從未說過的話,也是我們從未聽過的話。許多話我們似乎聽過了,卻沒有聽進去。主阿,求你給我們一個榮耀的開始;榮耀你自己,榮耀父,也榮耀靈。主阿,我們是你的眾奴僕,只有在你面前俯伏敬拜,仰望你給我們一個好的開始。

主阿,我們也不能忘記你的仇敵。你在那裏施恩,他就在那裏攪擾。主,我們實在恨惡那惡者,我們在你面前控告他。我們在你面前宣告,你在十字架上,藉著你肉身的死,已經毀壞了他。求你在我們中間,就是在你的恢復裏,毀壞你的仇敵,撒但那惡者。主,釋放你的眾兒女,釋放你豐富的恩典,釋放你自己,使人得著豐富充盈的供應。阿們。

這次特會,我們要來看如何作同工與長老,並如何履行同工與長老的義務。信息的中心負擔,可用以下幾句話來表達:

(一)基督豐滿的職事,乃是為著成就神永遠的經綸,完成於三個時期。

(二)在第一個成肉體的時期中,將神帶到人裏面,在人性中彰顯神,並完成祂法理的救贖。

(三)在第二個總括的時期中,生為神的長子,成為賜生命的靈,並為著祂的身體產生眾信徒。

(四)在第三個加強的時期中,加強祂生機的救恩,產生得勝者,並完成新耶路撒冷。

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聚會,原是臺灣的弟兄們發起的。因著我多年沒有回臺灣,他們一再要求我用華語釋放信息。已過幾年我沒有答應,因為在主的恢復中,沒有民族的區別。雖然我們仍有巴別所遺留給我們語言的難處,然而我們遵守主的話,沒有民族的區別。在主的身體裏,沒有一點地位給任何不同的民族或人類,惟有祂是一切。在新人裏,只有我們的主是一切的肢體,又是一切肢體的內容。因著祂就在我們裏面,所以我們不該有民族的區別。但是因為我們還在我們的肉身中,語言仍是個大難處。所以我們雖然用華語釋放信息,但卻不願有民族的區別。

不自居身分,乃是作奴僕服事

我對大家說直話,照我多年的觀察,無論同工或長老,最大的難處,就是許多人把自己同工或長老的身分看得太重。實在說來,我們沒有身分。就著神的愛和恩來說,我們都是祂的兒女,與祂同類,不能說沒有身分。我們的身分就是神的種類,是神的兒女。但是在神的經綸中,祂還要在地上,在祂所創造並救贖的人類中,得著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至終要得著新耶路撒冷,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在這過程之中,有許多的工作和服事,所以就需要有同工與長老。

在福音書中,我們能清楚看見,彼得、雅各、約翰是頭一班跟隨主的人。他們在主身邊,有三年半之久。到末了,主帶著他們上耶路撒冷去;祂是要去受死,以完成神的經綸,但跟隨祂的人一路上卻在爭論誰為大。(可九34,路二二24。)這真是又醜陋、又羞恥的事。他們跟隨主三年半,在主的身邊領受了許多啟示。但是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主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他們,祂上耶路撒冷是要去受死,第三日復活。(太十六21,十七22~23,二十17~19。)他們聽見主說要去受死,但沒有聽見祂說第三日要復活;對他們而言,復活是聽不懂的外國話。

他們雖然聽見主要去受死的話,並且快進耶路撒冷,然而他們在主身邊爭論誰為大。雅各和約翰是主耶穌肉身的表兄弟,他們的母親是主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姊妹;所以他們就託他們的母親去見主耶穌;她就去求主說,『請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其他十個門徒聽見了,就惱怒他們。(太二十20~24。)這樣把親戚關係也帶進來,真是一件醜陋的事。

於是主耶穌把門徒叫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26~27。)這裏的『奴僕』,不是花錢雇用的僕人,乃是買來的奴隸;按羅馬律法,這些奴僕是沒有人權的。

我們作同工和長老的,就是這樣的奴僕。保羅也說,『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林後四5。)這意思就是說,信徒不該因著保羅、彼得等人是使徒、傳福音者,就把他們看得太高;他們乃是信徒的奴僕。今天我們也不該看自己是同工、長老,乃要看自己是眾人的奴僕,是服事眾人的。

我最大的負擔,就是盼望主施憐憫,使你們能因著我愛裏的交通,都服下來,並且了解:作同工或長老,乃是作奴僕。在這件事上,主耶穌為我們立了一個美好的榜樣;祂是主,是夫子,尚且虛己,束起腰來洗門徒的腳,如同奴僕服事他們。(約十三3~5。)主也咐吩我們要照祂所作的去作。(12~17。)同工弟兄們,長老弟兄們,我們都錯了,也都得悔改。我很痛心的說這話,因為我們常常自居人上,不容有人說我們錯;若有人說我們錯,我們就含怨在心;這不是奴僕該有的態度。

因這緣故,我們首先要交通,如何作同工和長老。我們必須知道,作神的兒女是不需要學習的。我們得了重生,自然就是神的兒女,為此我們要感謝讚美主。但是沒有人一得救就是同工,也沒有人一重生就是長老;要作同工、長老,就必須有學習。

壹 要認識基督

要作一個同工,或作一個長老,我們首先必須要認識基督。在腓立比三章十節,保羅說到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認識基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在這裏要提綱挈領的和你們交通到,關於認識基督的四點。這是作同工或長老的人,所必須認識的—不僅要認識,並且要認識得透,還能向人傳講。我們在這裏所說的認識基督,不是普通的認識,乃是要特殊的認識。基督所是的豐富,是追測不盡的,(弗三8,)但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四點,是我們必須特殊認識的。

一 祂是神而人者

第一,我們必須特殊的認識,基督是神而人者。我們不該以為這一點我們都知道了。我們需要一再受題醒:基督乃是神而人者;祂是神成為人,所以祂是神又是人。總括來說,祂乃是神人。

二 祂具有神人二性

第二,我們要認識,因著基督是神而人者,所以祂具有神人二性。也許有人說,『這一點我們也知道了。』我們可能是知道,卻不會傳講。關於基督的神人二性,我們必須有透徹的認識。

三 在祂的人性裏,祂藉著死完成了祂法理的救贖

第三,我們要認識,基督在祂的人性裏,藉著死完成了祂法理的救贖。要認識基督,我們必須清楚分辨,在祂的人性裏是一件事,在祂的神性裏又是一件事。關於基督的救贖,一般的說法是:『基督是人,有血有肉,所以祂能在祂的肉體裏替我們死。』但深入一點的說法是:『基督在祂的人性裏完成了救贖。』我們不能只停留在一般的說法,這樣的說法指明我們對基督的認識還不彀深。我們必須深入到神聖真理的最深處,看見基督在祂人性裏的內在意義。

基督乃是在祂的人性裏,藉著祂的死完成了救贖。基督必須受死,神法理的要求纔能得著滿足。(來九22。)所以基督的救贖乃是法理的救贖,是在祂的人性裏,藉著祂的死,照著神的法理,就是照著神公義律法的要求完成的。

四 在祂的神性裏,祂在復活中正在作出祂生機的救恩

第四,我們也要認識,基督在祂的神性裏,在復活中正在作出祂生機的救恩。我們要進一步看見,基督的救贖和祂的救恩不同。羅馬五章十節上半說,『我們…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這是指祂的救贖。十節下半說,『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這是指祂的救恩。生機的救恩乃是基督在祂的神性裏,在復活中正在作出的。這些都是神給我們的新亮光,也是神給我們的新語言。基督在祂的神性裏,在祂的復活中,正在信徒身上作出祂生機的救恩。法理的救贖已經完成了,生機的救恩如今正在進行。

我們對這四點都需要有清楚的認識;這樣,當我們去牧養人、教導人的時候,無論我們是同工或長老,都會把這些對人講說得清清楚楚。同工和長老必須在這四個主要的點上,特殊的認識基督。你們不可輕看這四點;可能你們以為知道了,但你們去對人講說的時候,也許就不會說,也點不出重點。這需要你們有操練。臺灣眾召會目前在實行禱、研、背、講,這是對的。每個同工或長老,都要把關於基督的這四點又禱讀、又深研、又背誦、又能講說得透徹,把重點向人清楚陳明。

貳 要憑基督在祂三個神聖奧祕時期中豐滿的職事,經歷並享受基督(贏得基督)

要作一個同工或長老,也必須憑基督在祂三個神聖奧祕時期中豐滿的職事,經歷並享受基督(贏得基督—腓三8)。怎樣作同工、長老?首先要認識基督,其次要憑基督豐滿的職事,經歷並享受基督。你必須先有認識,然後有經歷和享受。這樣經歷並享受基督,就是贏得基督。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八節說,『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說『得著』還不彀,乃是要『贏得』。贏得基督是需要出代價的。贏得基督就是出代價以經歷、享受、並支取祂一切追測不盡的豐富。這不是那麼簡單。所以保羅接著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12~14上。)一場比賽不容易贏得獎賞,一場戰爭也不容易得著勝利;這需要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竭力追求。照樣,我們也要憑著基督豐滿的職事,經歷並享受祂,藉此贏得祂。

一 在祂第一個時期,就是祂成肉體的時期,從祂的出生到祂的死

基督豐滿的職事,有三個神聖奧祕的時期。第一個時期是祂成肉體的時期,就是從祂的出生開始,直到祂受死為止,包括祂的生與死之間的人生歷程。因此,祂的出生、祂的經過人生、加上祂的死,就是祂成肉體的時期。

1 將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

基督豐滿的職事,在第一個成肉體的時期中,將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也許有人以為這一點很簡單。但你最多可能只會說,『基督在成肉體時,將神帶到人裏面。』你不會說,『將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這乃是我們今天的新語言。神是無限的,我們人是有限的。基督豐滿的職事,在祂成肉體的時期裏,就把神這無限的一位,帶到有限的人裏面。無限與有限,二者怎能成為一?但是基督的職事作到了。這實在是奇妙!

今天一般基督徒多半只知道所謂的聖誕節,慶祝基督降生,來作我們的救主,但他們對於基督豐滿的職事在成肉體時期中這些奧祕的點,卻完全沒有看見。我很關心,恐怕在主的恢復中,也許有很多同工與長老,沒有進入這些深奧的意義。因這緣故,當你去傳講的時候,人聽了就覺得沒有味道,認為是老生常談,連非基督徒都聽過了。但是你若用這個新語言講一個新看見的文化,就是基督成肉體時期的豐滿職事,乃是把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人聽了就會被挑旺、有興趣,因為這是舊文化裏所沒有的事,乃是在神聖奧祕範圍裏的新文化。

2 將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聯結並調和一起

基督豐滿的職事,在第一個成肉體的時期中,也將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聯結並調和一起。三一神很奧祕,三部分人也相當費解。如果只說,基督將神與人聯結並調和一起,這還容易。但是照神聖奧祕的範圍裏新文化的新語言,我們必須說,基督乃是將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聯結並調和在一起。論到三一神,父是源頭,子是顯出,靈是進入;論到三部分人,靈在最裏面,魂居中,體在外面。這並不容易講解清楚。但是對這些點我們都必須認識。我們若不認識,就無法有經歷;我們若不認識,也不會有享受。我們對基督若沒有經歷和享受,就根本無法贏得基督。這樣,我們去對人講說時,就無話可說,辭窮語缺;即使勉強講說,也是膚淺簡陋,老生常談。

常有同工或長老對我說,『我不敢講這些高的真理,因為我所服事的信徒,按他們得救的光景,還聽不懂。』我就回答:『不是他們聽不懂,而是你講不清楚。』我們惟有認識、經歷、並享受基督,贏得基督之後,纔能把我們所贏得的基督,照主恢復的新語言講給人聽。我們必須學習用新語言講說神聖奧祕範圍裏的新文化,人聽了必然津津有味,怎麼會聽不懂?惟有如此,我們纔彀資格作同工、作長老,否則我們在主今時代的行動中就落伍了。

基督的職事,不僅將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聯結一起,更是調和一起。我們必須能清楚告訴人,甚麼是聯結,甚麼是調和。把兩塊木頭銜接一起,那是聯結;把二者磨成粉,調在一起,那是調和。神與人聯結還容易,神與人調和就不容易。我們傳講這些真理時,都需要詳細的說明。

3 藉著祂芬芳的美德,在祂的人性裏彰顯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

基督豐滿的職事,在第一個成肉體的時期中,也藉著祂芬芳的美德,在祂的人性裏彰顯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基督人性的美德是芬芳的,誰也無法否認,甚至連非基督徒讀四福音,也都覺得其中所記載的那位耶穌是甘甜芬芳的,具有芬芳的美德,因為祂在祂的人性裏,彰顯了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

『屬性』就是指人所是的特質。譬如:你很容易發脾氣,說話愛搶先,並且隨便說話,不負責任,舉止輕率等,這些都是你的屬性;或者你為人謹慎,說話有根據,作事有目的,舉止不隨便,這也是你的屬性。我們的神也有祂的屬性,並且祂的屬性是豐富的,因為祂是偉大而全備的一位。祂是愛,祂是光,祂是聖,祂是義。這位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都由主耶穌在祂的人性裏彰顯出來,而成為祂在人性裏芬芳的美德。

四福音記載,有人帶著小孩子到耶穌那裏,要祂為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耶穌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諸天之國正是這等人的。』然後就為小孩子按手。(太十九13~15。)主的作法與門徒不同。門徒所作的,與神的屬性不合。神乃是揀選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出身卑下的、以及被人藐視的,(林前一27~28,)憑祂的愛心、寬容、和恩典的赦免,在歷代把這些弱小、無有的人,像小孩子般的一個個召來。基督在祂的人性裏,就把神這樣的屬性彰顯出來。

神是全備的,祂所是的特質是豐富的,所以祂的屬性是豐富的。主在祂的人性裏,僅僅把全備之神豐富屬性的幾項,在地上活了出來,給人看見,顯為祂在人性裏的美德,就顯得又芬芳又甘甜。基督在祂人性生活中彰顯全備的神,主要的是彰顯神豐富的屬性,也就是神所是那追測不盡的豐富。

基督在祂的人性中彰顯神,也是藉著祂那吸引並奪取人的芬芳美德。馬太四章記載,主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時,看見彼得、約翰、雅各等人,有的在打魚,有的同父親一起補網;祂就呼召他們說,『來跟從我。』他們立刻網也不補,船也不要,父親也撇下,都來跟從了祂。(18~22。)直到今天我仍不懂,為甚麼祂只說『來跟從我』,門徒就撇下一切跟從了祂。我絕對相信,當時從主耶穌身上,從祂的面容上,從祂的聲音裏,彰顯出一種芬芳的力量,相當吸引並奪取人。

吸引並奪取人,意思就是令人著迷。人常問我們:『你們是被甚麼人迷住了?清醒過來罷!』然而我們不但不容易清醒,並且一迷就迷到永遠。這就如同男女之間,一見鍾情,男的被女的迷住了,女的也被男的吸引、奪取了。照樣,主在祂自己身上,在祂的人性裏,必然有一種言語難以形容的甘美芬芳。如果我們當時與主在一起,必定也會糊里糊塗、說不出究竟的被祂迷住。

彼得被主迷到一個地步,雖然整天受責備,還是跟定了祂,責備也責備不走。今天我都不敢對同工、長老說重話;如果責備重了,就怕他們受不了而不幹了。但是彼得臉皮很厚,多次被主耶穌對付,還是照樣跟從祂。在主被賣的前一夜,主對門徒說,『今夜你們都要因我絆跌。』彼得就應聲對祂說,『即使眾人因你絆跌,我總不絆跌。』(太二六31~33。)於是主對他說,『西門,西門,看哪,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彼得說,『主阿,我已經豫備好,去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主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否認你認得我。』(路二二31~34。)彼得不僅不信這話,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絕不會否認你。』(太二六35。)後來彼得在大祭司的院子裏坐著,有一個小使女來問他;這一問,他就否認主了。當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就到外面去痛哭。(路二二54~62。)

彼得否認主,按理主也該忘記他。但是主沒有忘記他。在主復活那天早晨,天使對幾位婦女說,『你們要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可十六7。)主也親自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約二十17。)主稱門徒為弟兄,並且特別題起彼得的名字,這樣就把彼得奪取了。

主耶穌在祂的人性裏,必然有一種吸引人、奪取人的芬芳美德,否則不會有那麼多人跟從祂,其中還有好些尊貴的婦女,甚麼也不管了,整天跟從祂,跟了三年半。(路八1~3。)但是有的時候,主講一些話,是在另一個神聖奧祕範圍裏的,祂的門徒聽不懂,也聽不進去,因為他們還未進入那個範圍。直到主復活,重生了他們,纔把他們從亞當的老範圍裏帶出來,帶進那神聖奧祕的範圍裏。所以乃是到主復活以後,他們得了重生,纔懂得主從前對他們所說的話。(約十六13,參二22。)

基督能顯出那吸引並奪取人的芬芳美德,不是在祂的肉體裏,憑祂人性的生命活著,乃是在祂的復活中,憑祂神聖的生命活著。不錯,祂是在肉體裏,但祂卻不是在肉體裏憑祂人性的生命活著;祂乃是在祂的復活中,憑祂神聖的生命活著。今天我們這些神人,是憑甚麼生命活著?毫無疑問,我們都在肉體裏;但是我們可以離開這個肉體的範圍,而進入復活的範圍,在復活中,就是在那神聖奧祕的範圍中,憑神聖的生命活著。

今天我們在肉身裏憑甚麼生命活著,就過甚麼生活。我們不該憑我們人性的生命,乃該憑我們神聖的生命而活。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就是說,我們不該活那個『舊我』的生命,乃該活『新我』的生命。親愛的弟兄們,我們對這些細點不能聽過就算了。主遮蓋我,我研究這些事有幾十年之久,纔能受主引導,將這些點寫出來。你們必須實際的去經歷。

4 完成祂包羅萬有之法理的救贖

基督豐滿的職事,在祂第一個成肉體的時期中,完成了四件大事:(一)將無限的神帶到有限的人裏面;(二)將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聯結並調和一起;(三)藉著祂芬芳的美德,在祂的人性裏彰顯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四)至終,就完成祂包羅萬有之法理的救贖。頭兩件大事是說到祂的出生,第三件大事是說到祂的人生,第四件大事就說到祂的死。祂經過人生,就上十字架去受死,完成祂包羅萬有之法理的救贖。

基督包羅萬有之法理的救贖有五方面。第一,了結一切舊造的東西。第二,救贖神所創造、卻墮落在罪中的一切東西。(來二9,西一20。)凡一切的舊造,基督都藉著祂的死了結了;在了結之後,凡神所創造而墮落到罪中的一切,祂又救贖了回來。第三,用祂神聖的元素創造(孕育)新人。以弗所二章十五節說,祂在自己裏面,在十字架上,把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創造成一個新人。那個創造就是孕育。任何一種孕育,都需要有元素;沒有元素,就無法成孕。基督在自己裏面創造(孕育)新人,這指明祂就是那個孕育新人的元素。祂在自己那個元素裏,將兩下孕育成為一個新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同時就在創造新人。

第四,基督包羅萬有之法理的救贖,也從祂人性的體殼裏,將祂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說,主耶穌乃是一粒麥子。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牠的外殼就不能破裂,裏面的生命也無法釋放出來。基督有神聖的生命,卻是隱藏在祂人性的體殼裏;所以祂需要在十字架上受死,使祂人性的體殼破裂,而從祂人性的體殼中釋放出祂神聖的生命。

第五,基督包羅萬有之法理的救贖,也為祂生機的救恩立下根基,並且設定達成祂在總括時期中之職事的手續。基督法理的救贖,乃是祂生機之救恩的根基。基督在第二個總括的時期中那豐滿的職事,需要一個手續;法理的救贖就是這個手續,為著完成祂總括時期中的職事。

學習進入、講說、經歷

以上這些要點,我們需要徹底、深入的學習,花工夫努力研讀。有些要點都是我從前說過,你們也聽過的;但是你們必須學習進入,還要講說,並且使這一切成為你們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