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在殘破的經歷中認識主的復活

無論個人或召會,屬靈經歷常是殘破的

世人常說,理想是一件事,現實又是一件事。這話雖然世俗,在原則上,卻能應用到屬靈的事上。每一個跟隨主、追求主的人,末了都會發現一個事實,就是現實的光景和我們所理想的,往往有一段相當的距離。難得有一個在主面前學了功課,真實受過主帶領的人,能站起來見證說,他從得救起,一路追求主,都一帆風順,要作甚麼就作到甚麼,要有甚麼光景就有甚麼光景。你若讀過一切有屬靈分量之人的傳記,就能看出,幾乎每一個人的經歷都是殘破的。

譬如,讀經這件事,許多人在得救後,或復興之後,就立下很好的志願,也為自己定下許多規條,一天要讀多少聖經,一年要讀多少,是這樣讀,或那樣讀,理想相當高。但事實上,很難找到幾個人,能完全照自己的理想實現。即使有人實現了,真實的益處也不見太多。反倒讀經讀得好的人,都是在讀經的事上有殘缺的人。他願意多用功讀經,但是神偏偏安排了許多環境打岔他,叫他不能讀經。他迫切要每天三、五小時讀經,神卻安排一些無法避免的事,這個弟兄家有事需要他幫忙,那個姊妹和丈夫鬧情緒,找他交通。除了別人的事,還有自己的事。這許多的事情,都叫他無法稱心如意的讀經,只能在百忙中,在紛亂中,把聖經讀一讀,想一想。然而,我可以見證,這樣的讀經常有神特別的光照,有意想不到的果效。反而那些完完整整,打著如意算盤讀經的人,不一定有甚麼亮光;也許他們聖經讀熟了,但卻讀死了。能把聖經讀得透亮的,往往是在讀經的事上非常殘破的人。

不僅讀經如此,禱告如此,其他所有屬靈的經歷也都是如此,甚至整個主的工作和主的召會也是如此。可以說,召會在地上的整個經過,就是一部殘破的歷史。然而,就是在這殘破的經歷中,有真實生命的長大。

歷代解經的人,把五旬節的召會估價得太高、太厲害,簡直毫無指摘,一點差錯都沒有。當然從神的工作那面說,是一點沒有問題;但是從召會本身,特別從召會的經歷這面看,還是有相當的問題。比方,行傳從一章到四章,光景都非常好,但是到了第五章,立刻看見亞拿尼亞和他妻子撒非喇欺騙聖靈的事發生了。(1~11。)你會覺得好像早晨還沒有過多久,太陽就開始下山了。接著到了第六章,你就看見怨言出來了,原因不過是為著一點物質的利益,為著飯食供應的問題。(1~2。)所以,你很難相信五旬節的召會,像一般解經家所說的那麼屬靈、那麼高。從一面說,神的確一作就作得高,但從人的經歷來說,沒有那麼理想。因為凡沒有經過試煉,沒有摔過、跌過的,都是靠不住的。

在行傳裏,當初召會在五旬節時的光景,用比喻的話說,就像一個土坯,剛剛把花紋畫上去,還沒有經過火燒,是不能耐久的。所以,根據歷史所陳明的,和聖靈在聖經中所啟示的,起頭神在召會身上作了那麼多恩典的工作,給了召會那樣美好的光景,但過不久,神就把召會擺在極大的試煉中,要召會經過火窯,經過火燒。神這樣作,是要把召會重重的摔一下;神自己作的,神自己摔。所以沒有多久,召會就荒涼、失敗了,到一個地步,被差遣至外邦傳福音為主大用的使徒保羅,從他的書信告訴我們,連最得他幫助的亞西亞各地的召會,都棄絕了他。(提後一15。)可見召會荒涼到甚麼樣的境地。

從一面來說,召會真是荒涼了,但從另一面說,並非如此。按外面的情形,當保羅被人棄絕時,召會的光景是比當初在五旬節時差多了。然而,按裏面的本質說,五旬節時的召會,遠趕不上保羅被棄絕時的召會強。

照樣,這個原理可以應用在今天。比方,一個地方召會今年上半年光景相當好,看起來非常發達,非常興隆。然而,到了下半年,僅僅因著一兩件小事,召會就落下去了,從此一直沒有恢復到上半年那種光景。請問,按裏頭的本質說,這個召會上半年的光景,真的比下半年好,比下半年強麼?實在是不見得。

人的殘破是要煉淨人的攙雜

無論從召會,或從個人來說,原則都一樣,神常叫人落在殘破的光景中。神先來裝飾一下,又來摔一下;先裝備一下,又擺在火窯裏燒一燒;復興一下,又再試煉一下。這些摔,這些燒,這些試煉,有的是外面的逼迫、攻擊,有的是內部的紛爭、不和。你說這個召會或者這位弟兄,現在糟了,但請記得,糟的不過是外面的行動,裏面的本質不但不會糟,反而因此受到煉淨,受到建造。

我們要清楚一件事,就是個人也好,召會也好,無論在那一個場合、那一次復興裏面,人的攙雜都是非常厲害的;那些出於天然、人意的,人的感覺、興趣、愛好、天性、喜悅等,都攙雜在其中。一面你不能說,那裏頭沒有聖靈的工作;但另一面,你必須承認,人的東西實在是攙雜在裏面。所以,神使人蒙恩,讓人起來,還得把人摔一摔,把人煉淨一下。然而,神摔的時候很有分寸,並不會摔得太厲害。你覺得神要把你摔死了,但是神有數,摔得既不太重,也不太輕,摔得像是死了,卻沒有死,又叫你活過來。等你活過來了,神再給你一個復興,你又覺得這不得了;那知你裏面還有許許多多攙雜,神還得再來摔。所以要知道,人實在是非常的攙雜,因此需要神一再的摔。

有位弟兄見證說,有一次他出去遊歷,看到一處山景,想到基督在這些創造裏的地位,而生敬畏的心。然而正當這時候,他也生出驕傲的心,認為自己第一個得著啟示,得著異象,看見在創造裏的基督,真是難能可貴。這就給你看見,人的攙雜馬上出來了。你想想看,神憐憫他,給他一點心情,在他遊山玩水時,給他一點屬乎神的感覺,能想到神,能摸著基督,這是神的眷顧;但是他竟然驕傲起來,自命不凡。在此,你就看見人裏面是多麼的攙雜。

所以,像我們這樣攙雜的人,怎能不受試煉?我們攙雜到一個地步,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我們的動機、存心、目的、意念、傾向,我們裏頭所願望的、所要得著的,不知有多攙雜。這些攙雜需要試煉,惟有試煉纔能把我們的攙雜顯明出來,也惟有試煉能把我們的攙雜消除盡淨;試煉就是煉淨。

當然,這種煉淨都不是簡單的事,都不是一次就煉得乾淨的。許多時候,經過了試煉,你以為你的雜質已經去掉,那知過了兩年還在那裏。事實上,即使過了二十年,你以為已經去掉的,可能還在那裏。不過,學過功課、受過試煉的人,至少能知道自己的難處在那裏。比方,亞伯拉罕下過埃及,墮落過,撒過謊。(創十二9~20。)以後雖然恢復到起初支搭帳棚和築壇的地方,並恢復呼求耶和華的名,(十三1~4,)但他那個撒謊的東西還在裏頭。等到環境又來到時,他仍是撒謊。(二十。)雖然如此,等他再撒謊時,終究是和從前不同了。從前他有過這個失敗,留下了一個痕跡,就使他對自己有了認識。

盼望我們都能看見,屬靈的事沒有一勞永逸的。除了得救之外,得救後的每一件屬靈的事,都不是一勞永逸的,都是神裝備你了,然後又試煉你;恩待你一點,又把你摔一下;一而再,再而三的如此行。當我們在這樣的過程裏,自然有許多痛苦的感覺,常常懊喪,願意這樣又作不到,願意那樣又達不成,剛有一點好的光景,沒多久又下去了;工作剛有一點成就,暴風雨又來到,把長久勞苦的收穫,吹得一塌糊塗;一個地方召會辛苦經營了七、八年,甚麼都差不多了,忽然出了亂子。這一切好像都叫你受虧損,好像都是使你難過的;但請記得,這都是必須有的過程。

保羅經歷在死的環境裏,需要復活的啟示

為甚麼保羅在寫腓立比書時,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三10。)為甚麼他這句話不在羅馬書裏,不在哥林多前後書裏,也不在別卷書信裏,乃是在腓立比書裏?要知道,當保羅寫羅馬書時,正是他在外面奔跑忙碌的時候;他寫哥林多前後書時,正是他的工作四處開展的時候。當人這樣到處奔波、四處開展時,不要說平常人,即使是使徒保羅那樣的人,都無法深刻感覺到需要認識主的復活。乃是等到他被關在監牢裏,帶著鎖鍊,動也不能動,就像一粒種子種在土裏,埋在地裏;在這一個時候,他纔深切感覺到需要認識基督的復活,需要得著基督復活的啟示。

所以,乃是在這個時候,保羅纔能寫出腓立比書那樣的書信,說到他追求認識復活,以致模成基督的死。因為這時,他實在是落在死的環境裏。按原則說,那個監獄就是死,就是他的墳墓;他乃是落在那個監獄的墳墓裏。這不是一般人所能當的,也不是保羅憑他自己所能受的;所以,他纔從深處感覺需要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

雅歌的經歷—從感覺進步到啟示

我們回頭來看舊約雅歌的異象。雅歌裏的經歷,乃是一步進一步的,那個追求主的女子,對主的經歷是步步高、步步深的。同時,她在主裏面,也是一步一步的長大。開頭她追求主時,主稱讚她是一匹法老車上套的駿馬,(一9,)意即她追求主雖然很快,卻是用一種天然的、屬地的能力。這種天然屬地的能力,必須受過對付,所以主接著說,『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11。)這就是主在她身上作十字架治死(銀釘)的工作,和聖靈組織(金辮)的工作,好使她那天然、屬人的光景,漸漸變作屬靈的。

當主再稱讚她時,就說她的眼好像鴿子,(15,)是單一要主的。接著在二章,主又稱讚她是百合花。(2。)然後主在三章又說,她是煙柱,(6,)開始有上升的光景。主更說到,她是所羅門坐的一乘華轎。(9。)在六章主說,她『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4下,)是強而得勝的;又說她『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10上,)非常明亮,更具形體,並且非常超越,活在天的境界中;可以說,這女子已經從埃及升到天上了。不僅如此,主也說,她『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4上,)指明她長進成為一座被建造的城了。這乃是她長進的過程。

另一面,我們看見她對主的經歷,對主的認識,也是步步長進的。她在一章開頭,說到主的愛情比酒更美。(2。)到了十二節,她就與主一同坐席,在那裏得著主的同在,享受主的豐盛,便說,『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13,)主在她裏面是馨香的;又說,『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束鳳仙花,』(14,)主在她外面是華美的。到了二章,她更深的進入主的同在裏,在主的筵宴所享受主自己。(4。)她把主比作一棵蘋果樹,說,『我歡歡喜喜的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3。)她在這裏實在是豐滿的享受了主的甘甜。我們能看見,她對於主,開頭不過是一點愛的感覺,並不具體,也不成形。慢慢的,她說主像沒藥,像鳳仙花,這就有一點具體,成形了。再後,她說主是一棵樹,她能坐在樹下滿享其果子的甘甜。至此,她真是得著了主的成全。

當這女子開頭追求主時,曾問主說,『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放羊群?…在何處使羊群歇臥?』(一7。)到了二章,她不但找著了主,並且在主的蔭下,在主的遮護下,豐豐滿滿的享受主自己。她是何等的飽足,何等的安息。(3~6。)一直到這裏,她都是在享受主;她這些話,都是她從享受主的經歷中說出來的。直到這裏,她對主的認識,都是重在主所給她享受的,都是從她對主的享受而有的。

然而往下到了第二段的經歷,她對主的認識有了轉變。她說,『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我的良人好像…小牡鹿。』(二8~9。)這對於她是個很特別的異象。她在前面說主像沒藥,像鳳仙花,像蘋果樹,那都是她在享受中的感覺,並不是異象或啟示。現在這一幕乃是主來啟示她,給她異象。所以,這裏不是享受的問題,乃是能力的問題,活力的問題。她看見主滿有復活的能力,像一隻小牡鹿,朝氣蓬勃,躥山越嶺而來;一切的山嶺、障礙都不能阻止祂。到此,這個追求主的人,對主的認識進步了,已經從享受進步到看見,從感覺進步到啟示。

進一步的啟示—認識主的復活

在召會生活中,聖徒們對於主,亮光太少,啟示太少,多半都是憑著自己經歷中的感覺認識主;而眾人的經歷,最多不過是到了把主當作蘋果樹的地步。好些人在多年前,已經在那裏說,『主阿,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你。我願意得飽足,願意得著你的同在。』這些年來,他們的確享受了主的同在,嘗到了主的甘甜,從經歷中也能說,主在裏面像沒藥,主在外面像鳳仙花。有的人也能見證說,『我已經豐豐滿滿的享受到主的甘甜,受了祂的保護,在祂的蔭下嘗到了祂豐美的果子。』好些人都能作這樣的見證。然而真得著啟示,得著異象,看見主像一隻小牡鹿,滿有活力躥山越嶺而來的,就相當少了。

相信藉著本篇信息,主要帶我們有新的異象,新的看見。祂不僅要我們經歷到祂的甘甜,享受祂的豐滿,祂更要使我們看見祂的復活,看見祂是朝鹿。正如詩篇二十二篇所含示的,祂所以在十字架上被神棄絕,在那裏擔當我們的罪,乃是為要進到復活裏,作一隻朝鹿。主今天正在呼召我們,要我們看見祂像朝鹿一樣,富有青春活力,朝氣蓬勃,能躥山越嶺而來。那一天,主呼召那個追求祂的女子說,『起來,與我同去;因為冬天已過,雨水也止住過去了。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歌二10~12。)這都是主帶她看見復活的異象,而把她從自己屬靈的經歷、屬靈的享受裏帶出來,要她與主一同在復活裏往前去。今天,主對我們也是這樣的呼召。

經歷死纔能認識復活

我們必須經歷死,纔能認識主的復活;就連保羅那樣屬靈的人,都需要進到監獄裏,歷經百般的痛苦。這裏的『監獄』,意思是捆綁、約束,叫你不能像從前那樣自由。從前你彷彿滿身是翅膀,想要飛到那裏,就飛到那裏,通行無阻;然而現在,主卻使你下到『監獄』裏,受到限制。『監獄』的含意很廣,你裏頭下沉,那就是你的監獄;你靈裏起不來,那就是你的監獄。這些都是我們必須經過的。然而,乃是在這種『監獄』的光景中,我們纔經歷祂的死,經歷祂那復活的大能。主要叫我們在『監獄』裏經歷一種痛苦,不僅僅是外面的逼迫、為難,更是一種屬靈的殺死;殺死我們身上那些天然的成分,以致我們越生活工作,就越脫離自己,模成主死的形狀。主這死的形狀,乃是叫屬人的都死去,而把屬祂的都復活出來。

另一面,當神把我們擺在這樣試煉的『監獄』裏,祂就給我們異象,看見祂好像一隻羚羊或小牡鹿。我們會受牆壁的監禁,祂卻不受山嶺的阻礙,祂是躥山越嶺的那一位。(歌二8~9。)祂給我們看見這異象,並呼召我們,叫我們起來,與他同去;因為冬天已經過去,雨水也止住了,(11,)死亡都已過去。然而照你的感覺,你還在死亡裏,但是祂說,『不,這些都過去了,你要起來,與我同去。』這就是復活。所以,在監獄裏的保羅,當他寫腓立比書時,一再說自己是喜樂的,也一再勸別人要在主裏喜樂。(二17~18,四4。)他的感覺完全是騰空的,是不受地上環境困迫的;因為他認識在他裏面的復活,知道如何靠這復活的能力,經歷監獄的痛苦。這個監獄的痛苦,叫一切屬乎保羅天然的成分都死光,叫一切屬乎神的都從他裏面活出來;這就是模成基督的死。

模成基督死的形狀

我們都知道,作糕餅的人,乃是把一塊麵團放在模子裏,用力壓一壓,麵團就變成和模子一樣的形狀。同樣的,主耶穌的死,就是一個模型,我們和我們的生活,就像麵團;神乃是把我們擺在各樣的環境中,一直『模』我們,直到把我們模成主死的形狀。主死的形狀是甚麼呢?就是使一切出乎人的,不僅是壞的,包括那些好的,都死去。主耶穌所成為、所穿上的那個人,一點都不壞,乃是好的;然而即使是最好的,也都得被帶到死地。所以,主耶穌的死,是把人這一面的都殺死,同時,把神那一面的都『死』出來。有的要死光,有的要『死』出來;有的要藉著死去掉,有的要藉著死長出來。這兩面就是主耶穌死的模型。

你我經歷主的死,也是這兩面的故事。一面我們是受造亞當的子孫,是天然的人,滿有人的成分;另一面我們是得重生的人,有神的成分。我們雖然蒙神憐憫,在經歷中多次得復興,多次有新的起頭,但在這些復興裏,我們還有許多人的攙雜,人的成分。所以,不僅那些不潔淨、不正當的,需要去掉;即使是那些良善、正派的,也仍是屬人的,還得讓主來殺死。

怎麼死法?這就不是僅僅享受一點主的愛,享受一點主的豐盛,享受一點主的甘甜,覺得主是『沒藥』,主是『鳳仙花』,把祂當作『蘋果樹』,就能死去的。反而,越這樣摸著主的愛,越這樣享受主甘甜的人,越會有自己的成分在裏面。所以,往往到了這境地,主立刻換一個環境,把這人擺在試煉中,擺在『監獄』裏:身體的健康發生問題,家庭的環境起了變化,工作中有了難處,同工們中起了變動,召會裏有了風波等。從前全亞西亞的信徒都歡迎保羅,現在全都棄絕他,(提後一15,)這個棄絕比羅馬的監獄還厲害。這是甚麼?就是要保羅有殘破的經歷,來認識基督的復活。

請記得,在屬靈的經歷裏,永遠沒有如意算盤,永遠不會有一個人,很年輕就愛主,身體健康,腦力充足,各方面的長進都非常快。等到他要成家了,配偶是很屬靈的;他若是男的,對方一定是個馬利亞;她若是女的,對方定規是個亞居拉。之後,生了孩子,不是撒母耳就是提摩太,又順從,又聰明,又追求屬靈;七歲就懂得守晨更,八歲讀經就開了竅,九歲就懂得與主交通,真是完全合乎理想。請記得,沒有這麼如意的算盤。同樣的,永遠不要盼望你的工作,都是有果效的,同工都是同心合意的,所治理的召會,光景是蒸蒸日上的。這些都不過是你的如意算盤,但絕沒有這回事。

事實上,你一路的經歷都是殘破的,你的身體到了一個時候,不知道為甚麼就病了,怎麼調治也不見好。慢慢的,你又發覺你所選最屬靈的配偶,竟然是最不屬靈的,常常叫你受氣;又發現你的寶貝兒子,你越盼望他聰明,他越笨,越盼望他屬靈,他越不愛主,越要他順從,他越胡鬧。以後,你又經歷你的同工,你的弟兄姊妹,你的工作,你所在的召會,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故,都像荊棘一樣刺傷你。這一路上的經歷,都是殘破的。也許你說這太不好了,但請記得,這是必經的過程,是追求主之人必經的路。

認識復活就不受困

主愛的甘甜我嘗過,主的豐盛我經歷過,但我知道這不過是膚淺的,是初期的,是雅歌一、二章開頭的經歷。你若一直停留在這種光景中,總有一天主會給你看見,你是困在牆壁裏,一動也不能動。然而,祂是躥山越嶺的那一位;你是死寂的,祂是復活的。祂並不騙你,祂明明的給你看見,祂所走的路是有山有嶺的,不過一在復活裏,這山嶺都不成問題,很容易就躥越過去。然而,你若一直停留在自己的感覺裏,你就是個軟弱的女子,困在死沉的房間裏。所以,現在祂來呼召你,要你從裏面出來,與祂同去,和祂同行;那就是進入祂的復活。在你的感覺裏一切都是死亡,但在祂的感覺裏,冬天過去了,雨水止住了,百花開放了,百鳥鳴叫了。這不是在屋裏躺臥的時候,乃是要在外面活動的時候。

在監獄裏的保羅就是這樣;監獄雖然把他的身體困住,但他裏面實在是躥山越嶺的。實在說,監獄並沒有把保羅困住。藉著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提摩太書,我們看見他已經躥越出來了。他沒有下沉,沒有在監牢裏垂頭喪氣,說,『從前我到過哥林多,也到過亞西亞,現在卻寸步難行;從前到處有人接待我,歡迎我,現在他們都棄絕我。』要知道,如果保羅真有這感覺,那纔真是坐監,真是被監禁,被埋在裏面了。然而我們看見保羅,他不在監獄裏,他乃是在復活裏,他的靈從監獄裏出來了。在腓立比書,他能說,『你們也要同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二18。)他所以能寫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提摩太書,乃是因為他實在是出來了。

不僅如此,保羅在監獄裏還更深的有追求。他說,他要更多的『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腓三10。)這意思是,保羅要讓他身上那些人的成分都死光,而把他裏面那些神的成分都『死』出來。我們不能不承認,他從監獄裏所寫出來的東西,真是掃羅的成分都死光了,所顯出來的,實實在在就是基督自己。所以保羅在腓立比一章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20下~21上。)他能說這話,不是由於他僅僅享受了基督的甘甜,像沒藥、鳳仙花、蘋果樹一樣,乃是由於他有了異象,有了復活的啟示。這裏不是一個享受的問題,乃是一個看見的問題。保羅看見並認識了基督的復活,所以在這一個復活裏,他受得住人所不能忍受羅馬監獄的痛苦。那個監獄並沒有把他囚禁在裏頭,不過是使他自己的成分都死光,而把他裏頭基督的成分、神的成分都『死』出來。所以,保羅越坐監,就越模成基督的死,身上越有基督死的形狀。

這是一個原則,我們個人的經歷是這樣,召會的事也是如此;一地一地的召會,都無法超出這個原則。過一個時候是一個復興,再過一個時候又是一個試煉。主一直要藉著這些循環,帶我們更深的往裏面去,更高的往上面走,使我們能更多認識並經歷祂。主若恩待你,有一天你也會達到一個地步,眾人都說下沉的時候,你說,『不,這是上升的時候;』眾人都說這是冬天,你說,『不,冬天已過,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這就是你認識了復活。這不僅僅是享受主的甘甜,更是認識主的復活。只有你對主復活的認識,能使你新鮮活潑、強而有力,使你實際的經歷復活的大能。

在殘破中經歷主的死,認識祂的復活

我們要一天過一天、一點一點的經歷這些事。所有屬靈的經歷,在過程中沒有一段是完整的,都是殘破的。這個殘破沒有別的目的,乃是要藉此把我們屬人的一切都擺在死裏,使我們更深的認識基督的復活,經歷祂的死,好叫我們更多脫離人的成分,讓神的成分從我們裏面長出來。因此,在我們屬靈的過程中,沒有如意的算盤,反而有許多違反我們心意的事,使我們難過,叫我們灰心。然而,我們就是從這裏經過,從這裏長大,從這裏產生出一座新耶路撒冷。我們都知道,新耶路撒冷是寶石造成的,而所有的寶石,都不是原來的受造之物,完全是經過重壓、經過高燒而變成的。你我都得經過壓和燒,使我們能彀『變質』。認識這個,我們在痛苦的經歷中,就不灰心、不喪志,反而能安心喜樂的從其中經過,並且能像使徒保羅那樣,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原刊於一九六一年一月『話語職事』第一百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