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篇 在我們實際生活裡常時的救恩

讀經:

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二章十二至十六節。

照著腓立比書,在我們實際的生活裡,有一種常時的救恩。說這救恩是常時的,意思是說,這種救恩是我們可以天天、每時每刻來經歷的。

為著顯大基督的主觀救恩

在腓立比一章和二章裡,保羅兩次用到救恩一辭。在一章十九節他說,『因為我知道,這事…終必叫我得救。』在二章十二節,他對腓立比的聖徒說,『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一章十九節的得救,是指保羅被囚在羅馬時所經歷的救恩。保羅是個道地的猶太人,卻遠離本鄉,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裡。用今天的話說,保羅是羅馬帝國的階下囚。一個猶太人竟關在羅馬的監獄裡,實在是件羞恥、不名譽的事。保羅大部分的時間可能是和守衛用鐵鍊鎖在一起。一個受過教育的上流猶太人,竟和羅馬監獄裡的守衛同鎖,實在是一種侮辱。這樣一位主耶穌的使徒,竟如此下監,也是一種羞辱。然而,保羅作見證說,他的處境終必叫他得救。

保羅在一章十九節所指的,不是脫離火湖和脫離神審判的永遠救恩;那種救恩是客觀的。這裡保羅所想的,乃是非常主觀,可以經歷的救恩;這救恩不是一次永遠的救恩,乃是每時每刻所經歷的救恩。

當保羅說他盼望他的景況終必叫他得救時,他所想的並不是得釋放出監牢。有些讀腓立比書的人,也許以為保羅盼望藉著眾聖徒的禱告,特別是腓立比聖徒的禱告,使他得以釋放出監牢。然而,按照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的文法結構,這裡的得救絕不是這個意思。十九節的得救與二十節有關;那裡保羅說,沒有一事叫他羞愧,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體上照常顯大。因此,二十節就是十九節所題之得救的說明。所以這裡的得救,包括沒有一事叫我們羞愧,卻在凡事上顯大基督。

這裡的得救,意思實在不是指得釋放出監牢,乃是指不論保羅的景況有多艱難,多羞辱人,卻沒有一事叫他羞愧,反叫基督在他身體上顯大。甚至和一個守衛鎖在一起,也不能攔阻保羅顯大基督。這就是我們所說常時救恩的意思。

實際上,『常時』一辭還不彀說明一章十九節的救恩。我們所有的語言都與文化有關。我們文化中不存在的東西,就沒有言語可以表達。這裡的救恩太奇妙、太美好了,沒有言語能彀描述得完全。保羅即使在監獄中,也不至於羞愧。他知道他不至於羞愧,反而要顯大基督。這就是保羅的救恩。

假如保羅沒有在主裡喜樂,反而為他的景況哀哭,還抱怨說,『我是個受過教育的猶太人,也是主耶穌基督的使徒。祂呼召我、任命我、差遣我,現在我卻在監獄裡,和一個守衛鎖在一起。真是不幸!』保羅若哀哭、抱怨,他就必定蒙羞。然而,保羅不哀哭,也不抱怨。相反的,他在主裡喜樂。凡到監獄去看望他的人,都會驚奇、詫異。也許保羅甚至還向獄卒作見證,說他在主裡很高興,他是在主裡喜樂。保羅在監獄裡享受基督,也許就是歐尼西母(一個脫逃的奴隸)得救的主要原因。每一個在獄中觀察保羅的人,都會看見一個讚美主並喜樂洋溢的人。

保羅在腓立比下監的時候,他和西拉唱詩讚美主。(徒十六23~26。)腓立比信徒必定知道保羅在獄中的經歷。他們知道,保羅和西拉的讚美使地大震動。毫無疑問,保羅在羅馬的監獄裡,照樣操練向主唱詩讚美。別人能發現他一點沒有抱怨或哀哭,反而在主裡喜樂,向祂歌唱讚美,並為祂作見證。這就是常時的救恩。

享受常時的救恩以活基督

我們許多人作了多年的基督徒,卻從來沒有聽過這常時的救恩。當然,我們都清楚永遠的救恩,這種救恩是客觀的。我盼望大家都清楚,我的確不輕看永遠的救恩。我寶貝且深深珍賞這救恩。在神永遠的救恩裡,祂拯救我們脫離火湖和祂公義的審判。但是,日復一日我們必須往前,在實際的生活裡經歷常時的救恩。保羅在獄中,不僅享受神永遠的救恩,以及這種救恩所帶給他的盼望;他也時時刻刻享受常時的救恩。享受這樣的救恩就是活基督。實際上,活基督就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享受常時的救恩。

神救恩的每一方面都帶我們從消極的事物裡出來,並引我們進入積極的事物裡。消極一面,保羅蒙拯救不至於羞愧;積極一面,基督在他身上顯大。這是何等奇妙的救恩!

從普通事物中蒙拯救

保羅在腓立比二章十二節告訴腓立比的聖徒說,『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一章十九節裡常時的救恩,是為著在特別景況中特別的人;二章十二節裡常時的救恩,乃是為著在一般景況中所有的信徒。我們已經看見,一章十九節的救恩在保羅被囚的特別景況中拯救了保羅,叫他不至於羞愧,反而顯大基督。現在我們必須看見,照著二章十二節的上下文,常時的救恩也能拯救信徒脫離他們日常生活中普通的事物。

從十四至十五節我們看見,這些普通的事物包括發怨言、起爭論、指摘、攙雜、瑕疵、彎曲、悖謬、黑暗。這些事物乃是各處墮落人類光景的共同特點。不論我們在那裡,都會有發怨言、起爭論、指摘、攙雜、瑕疵、彎曲、悖謬和黑暗。這些情形不僅在社會中普遍存在,甚至也發生在信徒的家庭生活裡。妻子發怨言,丈夫起爭論,都是常有的事。可能妻子埋怨一件事情,丈夫就為自己表白。這樣,丈夫和妻子都有可指摘之處,雙方都有攙雜和瑕疵。有時候,夫妻也以彎曲和悖謬彼此相待。誰能說自己從未以彎曲待人?就連兒女也可能以彎曲待他們的父母。雖然我們接受了神永遠的救恩,但我們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彎曲的,在某些事上並不完全誠實、正直。因此,對十四至十五節所題到的這些消極事物,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常時的救恩。

保羅告訴我們,我們必須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我們作成這樣的救恩,就能從發怨言、起爭論、指摘、攙雜、瑕疵、彎曲、悖謬、和黑暗中蒙拯救。要蒙拯救脫離這些事的確不容易。保羅特意使用這些辭,以指明眾人共有的墮落光景。

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

然而,一章十九節的救恩如何有消極的一面和積極的一面;照樣,二章十二節的救恩也有兩面。十四至十五節說到消極的一面;在十六節保羅則說到積極的一面:『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表明出來』原文意應用、陳明、供獻。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就是向人陳明、供獻生命的話,並將生命的話應用在他們的景況裡。不論我們在那裡,我們必須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我們必須將生命的話陳明給人。我們供應給周遭之人的,不該是怨言或爭論的話,也不是任何彎曲、悖謬的事。我們只該供應生命的話。

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與活基督乃是同一件事。我們何時活基督,我們就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我們再一次看見,腓立比書是一卷論到經歷基督和活基督的書。保羅在這封書信裡所寫的,都與經歷基督和活基督有關。

我盼望我們對於必須天天在實際的生活裡享受常時的救恩,都有深刻的印象。我們需要一種救恩,是可稱作我們自己的救恩。這救恩不是拯救我們脫離火湖,也不僅僅拯救我們脫離罪,乃是拯救我們脫離發怨言、起爭論、指摘、攙雜、瑕疵、彎曲、悖謬和黑暗。我們經歷了這救恩,自然而然就將生命的話表明給我們周圍的人,陳明給他們,並應用在他們身上。這就是活基督。

特別的景況和一般的景況

腓立比一至二章給我們看見常時的救恩,這救恩一面是為著在特別景況中特別的人,另一面是為著在日常生活一般景況中的所有信徒。因著神主宰的安排,我們也許會成為一個處於特殊景況的人。保羅被囚在羅馬的監獄中,就成為這樣的人。囚禁使他成為一個景況特別艱難的人。但是,那種景況正好提供他一個絕佳的機會來經歷並享受常時的救恩。我們有時候也會遭遇特別的景況。例如,一位弟兄突然失業了,這位弟兄就需要一章十九節的救恩。

我們的景況多半相當平凡、普通。我們已經指出,墮落人類日常的光景包含了發怨言、起爭論、和許多其他消極的事。在婚姻生活裡,我們需要常時的救恩,使我們蒙拯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我們也需要常時的救恩,好蒙拯救脫離彎曲和悖謬。例如,一位弟兄可能對妻子不誠實、不正直。因此,他需要現今、常時的救恩。他若不經歷這救恩,就無法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

我們每日都需要常時的救恩,好拯救我們脫離一切基督以外的事物。這種救恩帶我們進入一種光景,使我們自然而然的活基督。這樣,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就將生命的話陳明給人。我們所表明出來的生命的話,也就是基督自己。因此,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就是活基督。

在婚姻生活裡,我們何等需要主常時的救恩!假如一位弟兄在屋外作工,妻子叫他喫飯。但是他作得太專心了,所以沒有回答。妻子叫了幾次之後,就開始埋怨、抱怨。丈夫的反應可能是起爭論,為自己表白。在這種情況中,他們彼此都以彎曲、悖謬相待。因此,他們都需要常時的救恩。

我感謝主,在祂的恢復裡,主得著了許多愛祂並追求祂的聖徒。雖然我們都追求主,但我們必須承認,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還是以彎曲待人,特別是對待我們的家人。父母和兒女之間彼此的關係可能不是正直的。這暴露出我們需要每日的救恩,好拯救我們脫離墮落的光景。

保羅認識墮落之人的光景。在腓立比一章,他陳明自己的事例,作為神常時救恩的例證。接著在二章他指出,這救恩也是為著在日常生活一般景況中的所有信徒。即使一章十九節的救恩可能不常專特的應用在你的景況中,但你不能否認,你需要二章十二節的救恩。也許你不是特別的人,有特別的遭遇。但你總是一個普通的人,活在平常的景況中。在一般日常的生活中,我們都受發怨言、起爭論、彎曲、悖謬的困擾。因此,我們每日都需要常時的救恩。

活基督的意義

我們需要這種救恩,不僅帶我們脫離消極的事物,更帶我們進入榮耀的光景裡,就是向我們周圍的人陳明生命的話。一章十九節的救恩將我們帶進一種光景裡,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而二章十二節的救恩將我們帶進一種光景裡,使我們向人表明活的基督作為生命的話。我們得著這種每日、每時都需要的救恩,就是實際的活基督。

你知道活基督是甚麼意思麼?活基督就是不論在何種景況,基督都在我們身上顯大,並且沒有一事叫我們羞愧。因此,一章十九節的救恩就等於活基督。享受並經歷這樣的救恩,就是活基督。此外,活基督也是指我們在日常生活裡,蒙拯救脫離發怨言、起爭論、彎曲和悖謬,並向我們每日所遇見的人陳明我們活的主作為生命的話。何等浩大的救恩!我們都需要這種每日、常時的救恩,而這救恩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