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篇 基督─祂的身位(四)

我們看過了基督在神格裏的身位,在本篇信息中要繼續來看基督在神聖經綸裏的身位。基督在神格裏之身位的各面很深,但基督在神聖經綸裏之身位的各面更深。

貳 在神聖的經綸裏

神聖的經綸是甚麼?神聖的經綸就是神的家庭管理,神的家庭行政安排,神聖的經綸。在提前一章四節我們看見,神的家庭行政就是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兒女裏面,使祂能得著一個家,就是召會,來彰顯祂自己。

『Economy』(經綸)是希臘文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的英語化形式,這字由oikos,意家,和nomos,意律法,二字所組成。因此,奧依克諾米亞是指家庭安排,家庭管理或行政。這字指富家財富的管理和分配。例如,舊約的約瑟是法老家的管理者;法老的家很富有,能供應別的國家。所以需要某種管理和行政,好分配法老家的豐富。這例證幫助我們看見,奧依克諾米亞是家庭管理,以分配並分賜家庭的豐富。

我們的父有很大的家,積存了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這大家庭需要某種行政,某種管理,將這一切豐富分賜到神的子民裏面,以產生召會,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因此,神的經綸是祂的家庭行政,要在基督裏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使祂得著一個家彰顯祂自己,這家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需要看見在這神聖經綸裏的基督。

一 神的受膏者

在神聖的經綸裏,基督是神的受膏者,彌賽亞。關於這點,約翰一章四十一節說,『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彌賽亞是希伯來文,希臘譯文是基督,意即受膏者。基督是神的受膏者,為神所委派來完成神的定旨,就是祂永遠的計畫。

在約翰二十章三十一節我們看見,耶穌是神的兒子基督:『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就可以在祂的名裏得生命。』基督是照著主的職任和使命而有的稱呼,神的兒子是照著祂的身位而有的稱呼。祂是神的兒子,作了神的基督。

在馬太十六章,彼得從父得著關於耶穌是基督的啟示。在這章以前,主已經與門徒同在了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他們相當認識祂。然而,有一天,祂帶這些門徒遠離聖城和聖殿,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在那裏祂問他們一個問題:『人說人子是誰?』(太十六13。)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施浸者約翰,另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耶利米,或申言者中的一位。』(太十六14。)這些回答都是照著天然、宗教的頭腦。然後主直接問他們這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太十六15。)彼得就宣告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太十六16。)這裏在『基督』一辭前面有一個指定冠詞,這個指定冠詞非常重要。我們說過,基督是希臘譯文,等於希伯來文的彌賽亞,兩者的意思都是受膏者。彌賽亞,受膏者,用於但以理九章二十六節,這節說,『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這是指耶穌基督,就是那受膏者。

照舊約的原則,一切神用以實施祂行政的人,都必須受膏。因此,當君王、祭司、和申言者要盡職時,都要受膏。這指明施膏是為著實施神的行政。為著實施神的行政,神的經綸,基督是神的受膏者。

基督這名稱指出主的使命。祂的使命是要藉著祂的釘死、復活、升天和再臨,成就神永遠的定旨。當這位受膏者被釘死時,祂是在盡身為基督的功用。不僅祂的死是祂功用的一部分,祂的復活和升天也是。因此,基督這受膏者是藉著釘死、復活和升天,盡祂的功用,使神能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以產生召會。由此我們看見,主是受膏者,以成就神的定旨,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藉著基督這受膏者的功用,三一神就分賜到我們裏面,好產生召會。

作為神所膏的一位,基督是受委派的一位。祂受委派與祂的使命有關。基督已受委派,要實現神這委派者的心意。因此,作為神的受膏者,彌賽亞,基督已受神託付,要實現祂的心願。

二 在萬有中居首位者

在神聖的經綸裏,基督是在萬有中居首位者。歌羅西書啟示,基督是居首位的,祂在凡事上居首位。歌羅西一章十八節說,『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在頭一個創造以及新造裏,基督都居首位。歌羅西一章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一章十八節說,祂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神的新創造是藉著復活。基督在新造中居首位,意思是祂在復活裏是首先的。基督在創造和復活裏都是首先的,意思是祂在舊造─宇宙,以及新造─召會中,都是首先的。宇宙是召會存在其中,作基督的身體,以彰顯基督的環境。基督不僅在召會,身體─中是首先的,在環境─宇宙─中也是首先的。這就是說,祂在凡事上是首先的,是居首位的。

我們需要看見,在神聖的經綸中,基督在舊造和新造中都居首位。在宇宙和召會中,基督都是居首位者。我們若看見這是異象,不僅是道理,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召會生活就會有革命性的改變。我們會領悟,基督在萬有中必須是首先的。在我們的婚姻生活、家庭生活、職業生活、和學校生活中,祂必須是首先的。在宇宙中、在召會中、並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面,祂都必須居首位。

在歌羅西一章十八節,保羅說到基督:『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在聖經裏,居首位就是作一切。因為基督在宇宙中和召會中都是首先的,祂在宇宙中和召會中就必是一切。祂既是首先的,就是一切。在這件事上,神的算法與我們的不同。按我們的估算,基督若是首先的,那麼別的事物就該是第二、第三,其他的依序類推。然而,從神的觀點看,基督是首先的,意思就是祂是一切。

首先的亞當不僅包括亞當個人,也包括全人類。同樣的原則,在神看來,埃及人的長子包括所有的埃及人。長子包括一切。因此,基督是宇宙中的首生者,意思就是祂是宇宙中的一切。同樣,基督是復活裏的首生者,意思就是祂是復活裏的一切。基督是舊造和新造的首生者,意思就是祂是舊造和新造裏的一切。這符合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一節的話,那裏他說,在新人裏,在新造裏,『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在新人裏,基督是每個人,也在每個人裏面。在新造裏,只有基督有地位。

三 萬有的頭與中心

在神聖的經綸裏,基督是萬有的頭與中心。以弗所一章二十二節說,『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神已叫基督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基督作萬有的頭,是神給祂的恩賜。這不是說,神將基督賜給召會作恩賜;乃是說神賜給基督一個恩賜─叫祂作萬有的頭。按這領會,神將一個大恩賜賜給基督,這個大恩賜就是作萬有的頭。以弗所一章二十二節裏『向著』這小小的辭,表徵召會與基督的聯合與合一。基督是向著召會,就是祂的身體,作萬有的頭。

以弗所一章十節說,『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我們看過,神已使基督作萬有的頭。藉著神在一切世代中所有的安排,萬有要在基督裏,在新天新地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將是神永遠的行政和經綸。神在自己裏面豫先定下的經綸或安排,是要在時期滿足時,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全宇宙都在基督的作元首之下。然而,許多事今天仍在崩潰的狀態中,因為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過程尚未完成。但在時期滿足的經綸中,一切都要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沒有一事會繼續在崩潰的狀態中,也沒有一事會倒塌。神要在基督裏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詩歌第七百七十九首的頭兩節說到這點:

在基督裏歸一萬有,乃是我神的經營;

基督作頭並作中心,萬有和諧而安寧。

基督元首要作中心,神在其中作亮光;

基督和神同坐寶座,使其心願全得賞。

以弗所一章十節指明,在神聖的經綸裏,基督不僅是萬有的頭,也是萬有的中心。基督是將萬有在祂自己裏面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中心。我們可用輪轂作例證。輪轂是輪子的中心,所有的輪輻藉其得以維繫。若將輪轂挪開,輪輻就潰散了。輪轂是維繫輪輻的中心。可以說,基督作萬有的中心,是萬有的『輪轂;』萬有在祂裏面得以維繫。(西一17。)

四 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

按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召會,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基督的身體就是祂的豐滿。基督的豐滿出自對基督豐富的享受。(弗三8。)藉著享受基督的豐富,我們就成為祂的豐滿以彰顯祂。這是基督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基督,就是沒有限量的無限之神,大到在萬有中充滿萬有。這樣大的基督需要召會成為祂的豐滿,作祂完全的彰顯。

在那從升天基督到召會的傳輸裏,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因為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基督,是在這傳輸裏。這傳輸將我們連於充滿萬有的基督。這樣,召會就成為充滿萬有之基督的豐滿。

以弗所四章十節說,『那降下的,也是那升上,遠超諸天之上,為要充滿萬有的。』基督先成為肉體,從天降到地,然後受死,進一步從地降到陰間。至終,祂復活,從陰間升到地上,又升天,從地上升到天上。祂藉著這樣的歷程開了路,使祂得以充滿萬有。

以弗所四章十節的思想很深奧。基督原在諸天之上。藉著成為肉體,祂降到地上作人,並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然後祂在十字架上受死,降到陰間,在復活裏從陰間升到地上,最後升到三層天上。藉著這樣降下和升上的交通,祂充滿萬有。如今基督無所不在,在地上,也在諸天之上。

五 那首先的與末後的

基督是那首先的與末後的。(啟二8,一17,二二13。)基督是首先的,意思是沒有人在祂以先;祂是末後的,意思是沒有人在祂以後。主告訴在士每拿受苦的召會,祂是那首先的、末後的。這指明祂所經過的苦難無論多大,那些苦難都不能終結或破壞祂。祂是那首先的,至終祂也是那末後的。召會遭受苦難時,需要認識基督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是永遠存在、永不改變的一位。無論逼迫的環境如何,祂仍是一樣;沒有一事能在祂以先,也沒有一事能在祂以後。凡事都在祂管治的界限之內。

主告訴在士每拿的召會,祂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指明召會該是得勝的,不被任何苦難所擊敗。召會該經過所有的苦難,達到終點,因為那是生命和召會元首的主,是首先的、末後的。

六 初與終

基督不僅是那首先的與末後的,也是初與終。(啟二二13下。)基督不僅是首先的,也是初;不僅是末後的,也是終。首先的,指明沒有人在祂以先;末後的,指明沒有人在祂之後。初,意即祂是萬有的起源;終,意即祂是萬有的終結。這不僅指明,沒有人在主耶穌之先,沒有人在主耶穌之後,也指明沒有祂就沒有起源,也沒有終結。

七 阿拉法與俄梅嘎

基督除了是首先的與末後的,初與終以外,也是阿拉法與俄梅嘎。(啟二二13上。)我們也許被這些辭所困擾,以為牠們是重複的,以為初、首先的、和阿拉法是相同的;終、末後的、和俄梅嘎也是相同的。但這不是重複,乃是不同的方面。是首先的,未必就是說,那是初。是首先的,意思是那人是首先的,在那人之前一無所有。然而,是初不僅是說那人是首先的,也是說那人開始了某事。那麼,在阿拉法與初之間有何不同?某件事也許是初,但沒有內容或延續。基督是阿拉法與俄梅嘎,意思就是祂是完整的內容和延續。基督是阿拉法至俄梅嘎,是希臘文的首末字母,也是其他每一個字母。這就是說,基督是神工作的內容和延續,因祂不僅是初與終,也是阿拉法與俄梅嘎。

基督要成為初與終,需要採取某些行動。基督不僅是首先的,也是初,是神經綸和神工作的開始。神的工作開始於基督,也要結束於基督。事實上,在神聖的經綸裏,基督是包羅萬有的。祂是神工作中首先的與末後的,初與終,祂也是神所作之事的內容和延續。因為希臘文從阿拉法至俄梅嘎包括所有的字母,我們就可以說,在神的經綸裏,基督是每個字母,用以組成字、句、段、章、和書。祂是組成我們人生故事的元素。

我們所事奉的主是阿拉法與俄梅嘎。祂是第一個字母,末一個字母,和其間所有的字母。這就是說,祂在神聖的經綸中能完成一切。基督是包羅萬有者、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初與終、阿拉法與俄梅嘎。藉著祂,我們享受三一神的分賜。

八 眾聖徒的分

歌羅西一章十二節說,『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這裏眾聖徒的分,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享受。父不是叫我們彀資格承受天堂,乃是叫我們有分於基督,祂是眾聖徒包羅萬有的分。我們能放膽宣告,基督如今是我們包羅萬有的分。

歌羅西一章十二節譯為『分』(portion)的希臘文,相當於希伯來文用來指美地的一分(allotment)。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後,那地就成了他們的地,他們的分。每一支派都得了那地的一分。當然,今天我們所分得的分,不是巴勒斯坦物質的地,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流奶與蜜的美地是基督包羅萬有的豫表。基督作我們的美地,乃是我們的分,眾聖徒的分。我們何等感謝主,將基督賜給我們,作我們神聖的分!

每一支派都有一分美地,每一支派的人都同得這一分。同樣的原則,我們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這就是說,我們都有分於基督這包羅萬有者,作我們的享受。

神對亞伯拉罕關於美地的應許很有意義。(創十二1。)保羅寫歌羅西書,說到眾聖徒的分時,無疑記得舊約裏將美地分給以色列人的圖畫。保羅使用『分』字,以舊約關於那地的記載作背景。神將美地賜給祂的選民以色列人,作他們的產業和享受。那地對他們乃是一切。今天基督是我們的分,我們的業分,我們的一切,正如那地對以色列人乃是一切一樣。那地提供以色列人所需要的一切:奶、蜜、水、牲畜、榖類、礦物。保羅寫歌羅西書時,使用包羅萬有之地的觀念,幫助我們看見,今天惟獨基督是我們包羅萬有的分。

基督作我們的分,包括神聖的經綸裏,祂身位的其他各面:神的受膏者、在萬有中居首位者、萬有的頭與中心、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那首先的與末後的、初與終、阿拉法與俄梅嘎。這樣一位基督是我們的分,我們現在正在享受祂。在神聖的經綸裏,基督的各面都是有意義的,對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是可應用的,這些都該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和享受。

九 以色列的榮耀

在神的經綸裏,基督不僅是眾聖徒的分;祂也是神選民以色列的榮耀。(路二32。)祂作孩子,在耶路撒冷殿中獻給神時,那年老、公義、虔誠的西面,在聖靈的感動之下,尊崇祂不僅是外邦人的光,也是神子民以色列的榮耀。在舊約裏,耶和華認為祂自己是以色列的榮耀。(耶二11。)在祂成為肉體時,祂被一個受那靈感動的人尊崇為同樣的一位。這指明新生的基督,就是耶和華神,該被承認並尊崇為神,在他們中間彰顯為他們的榮耀。

十 以色列的安慰

路加二章二十五節告訴我們,那年老、公義並虔誠的西面,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基督不僅外面是以色列的榮耀,裏面也是以色列的安慰。沒有祂,甚至神的選民也沒有外面的榮耀或裏面的安慰。這成為肉體的基督是他們的榮耀,拔高他們;也是他們的安慰,撫慰他們。這都是在神經綸的安排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