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八十九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九五)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經歷並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神和救主的各方面。

d 神的神能,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

彼後一章三節說,『神的神能,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

(一) 祂的神能

三節的『神能』,即『神聖的能力』;『神聖』這辭,指神永遠、無限、全能的神性。因此,神能,乃是神聖生命的能力,與神聖的性情有關。神也已賜給我們奇妙、奧祕的神聖能力。神這神聖的能力經過創造、救贖和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這神聖的能力一點不差就是賜生命的靈,就是神自己在復活裏作我們的生命。創造中看得見的事物是藉著神的神聖能力而產生。救贖也是藉著神的神聖能力而成就。耶穌一人因著神聖的能力,就能替眾人死,成就永遠的救贖。(來九12。)今天祂是賜生命的靈,在復活裏將自己給我們作神聖的能力。我們接受主耶穌,三一神在復活裏就進入我們裏面作生命。這在復活裏的生命就是神聖的能力,就是神自己這賜生命的靈。

彼後一章三節的神聖能力,是神聖生命的能力,這神聖生命的能力,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了我們。關於生命的事是無窮無盡的,包括生命的律、(羅八2,來八10、)謙卑、智慧、歡樂、愛、喜樂、盼望、服從、良善、溫柔、恩慈、恆忍與平安。神已把關於生命的一切賜給了我們。植物種子裏面的生命能力,包括與那植物相關的一切—植物的莖、枝、葉、花和果。神聖生命的能力在我們裏面是個種子,其中有為著神聖生命長大所需要的一切。在神聖的能力裏有愛、忍耐、謙卑、恩慈、和恆忍這樣的美德。神聖的能力,生命的能力,不但包括裏面生命所需要的一切,也包括外面敬虔所需要的一切。

彼後一章三節的神能乃是神聖生命的能力,與神聖的性情有關。測量這樣的神能,非我們的能力所能及。在人能力的範圍裏,那使人登陸月球的能力,就叫我們印象深刻。但要使基督升到三層天上,到宇宙的中心和高處,需要的能力更是何等的大!

保羅在以弗所一章清楚說到這神聖的能力,他禱告願我們認識:『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19~20。)這神聖的能力已將基督高舉在萬有之上,並將一切都放在祂的腳下。如今基督坐在宇宙的至高之處,遠超過地上的一切,『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21。)保羅在一章接著指明,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並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神的右邊,遠超過一切的神聖能力,已應用到我們身上。(22。)

(二) 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

在彼後一章三節,彼得說,這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這裏『賜給』一辭,意即『分賜、注入、栽種』。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已藉著那重生我們並住在我們裏面,包羅萬有之賜生命的靈,分賜並注入到我們裏面。(林後三6,17,約三6,羅八11。)

彼後一章三節裏『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乃是神聖生命的不同方面,由舊約裏美地出產的豐富所豫表。這些乃是我們的信所質實的本質,由神分給我們作我們承受的分。生命是在裏面叫我們活著,敬虔是在外面作我們內裏生命的外在彰顯。生命是內裏的能力,內裏的力量,產生外在的敬虔,引到並致成榮耀。

三節的『一切…的事』乃是與神聖的生命,zoe,奏厄有關,與為著我們享樂的生命無關。這一切事已賜給、分賜、注入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活神的生命,也活出這生命。生命是內裏的,但敬虔是外在的,因為敬虔就是神自己得著彰顯。在我們一切的生活中,我們該彰顯神。我們該見證神並說到祂。神成為我們的彰顯,這就是敬虔。在我們的談話中,我們該彰顯神。我們若彰顯神,就必定無法與人閒談。我們這人裏面該有神,我們生活裏面也該有神。我們的心思該被祂充滿,我們這人的本質該由祂構成。然後我們會有敬虔,就是內裏生命的外在彰顯。

一切生命的事分賜到我們裏面,乃是藉著對神有充分的認識,這認識是藉著祂的話傳輸並啟示給我們的。這就成了(客觀的)信仰,在其中產生我們(主觀)的信心。

(三) 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

彼得在三節說,神的神能,『藉著我們充分認識…祂』,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這充分的認識是深刻、徹底、經歷上的認識。

與充分認識有關的介系詞『藉著』,指明我們需要經過過程。我們若有閒談的習慣,就指明我們還未經過過程,以致充分認識那位呼召我們的。我們若充分認識那位呼召我們到祂榮耀和美德的,我們就不會浪費時間閒談。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注入我們裏面。然而,這個注入,這個分賜,要求我們充分認識神。我們若沒有經過過程,得著充分的認識,神的神能所栽種到我們裏面的,似乎就歸於徒然。神聖的能力在運行,但需要我們與這運行合作。我們需要受主訓練,使我們對呼召我們的那一位有充分的認識。

在三節彼得不是說到認識神,也不是說到認識父、子、靈;他乃是說到充分認識那位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的。彼得在這裏不是說神已呼召我們上天堂,甚至不是說祂已呼召我們蒙救贖或聖別。在本節彼得說,神呼召我們到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我們需要對此有充分的認識。我們惟有經過一段很長的過程,纔能認識那位呼召我們到祂榮耀和美德的。

我們的確需要充分認識這一位;祂呼召我們,目的是要將我們帶進祂的榮耀和美德。我們若對祂有這樣經歷上的認識,神聖的能力就會在我們裏面有效的運行。要使神聖的能力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天天都需要與神合作。在早晨,我們應當向祂敞開,說,『主,我在你面前。主,繼續運行罷,我不攔阻你。反之,我要讓你在我裏面有自由的路。主,凡你對我說的話,我都要宣揚。』我們越與裏面神聖的能力合作,就越被帶進神的榮耀裏,享受祂的美德,並將這美德彰顯成為敬虔。

榮耀就是神的彰顯,輝煌的彰顯出來的神。美德,直譯,優越,指勝過一切阻礙,並完成一切優越品德的生命能力。榮耀是神聖的目標,美德是達到這目標的生命能力與力量。這美德連同一切關於生命的事,已經藉著神聖的能力賜給我們,但還需要在達到榮耀的路上,得著發展。

神已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但這呼召還需要作成。雖然我們已蒙召進入神的榮耀和美德,但我們實際上在這榮耀裏,並有分於這美德麼?正確的答案是:有時候我們在榮耀裏,有時候我們有分於這美德。神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是藉著祂寶貴的應許作成的。

e 基於祂的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四節接著說,『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這裏的『藉』,或,因著,基於。原文意憑藉,在此也指原因。藉著並基於主的榮耀和美德,憑著我們所蒙的呼召,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如在馬太二十八章二十節,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七章三十八至三十九節,十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十四章十九至二十節,二十三節,十五章五節,十六章十三至十五節者。這一切的應許,都要藉著祂那顯為優越美德的生命能力,在祂信徒身上逐漸完成,以達到祂的榮耀。

照彼後一章三節看,主不但用祂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也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門徒看過主的榮耀。祂與他們同在的期間,他們在祂的行為和日常生活中看見祂的美德。他們也在變化山上看見過祂的榮耀。另有幾次,他們也看見了主的榮耀,就是當祂食飽五千人,以及叫拉撒路從墳墓裏出來的時候。門徒看見了主的榮耀和美德,就受吸引。這就是說,他們被主的榮耀和美德所呼召。到了主復活以後,五旬節那天,彼得滿了榮耀和美德。門徒們在一種滿了榮耀、滿了美德的情況裏;他們乃是被呼召到這榮耀和美德。

藉這榮耀和美德,神已將應許賜給我們。這就是說,因著這榮耀和美德,神賜給我們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因為我們都已被呼召到這榮耀和美德,神就將應許賜給我們,使祂能為我們作出這美德和榮耀。

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分賜到我們裏面,乃是藉著充分認識神,就是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並呼召我們到祂自己榮耀和美德的。我們如何能過一種生活,彰顯神作我們的敬虔?我們乃是藉著認識祂而過這種生活。所以,我們需要認識那用祂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並呼召我們到祂榮耀和美德的。不但如此,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藉著這些應許,祂向我們保證,祂要作出美德,使我們達到祂的榮耀。

(一) 有分於神的性情

彼後一章四節說到『有分於神的性情』。這是彼得的職事裏很顯著的點。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是得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我們應當也是有分於神聖性情的人。神作我們的生命,這是一件深奧的事,而神的性情要成為我們的性情,是更深奧的事。

神的性情是指神的所是,就是神所是的豐富、元素和構成成分。(約四24,約壹一5,四8,16。)神聖的性情,主要指神聖生命的構成,神的構成,乃是由那靈、愛、光所構成。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是分不開的;神聖的性情是神聖生命的本質,並且在神聖生命裏面。(一1~2,五11~13。)我們這些神的兒女乃是神人,從神而生,擁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屬於神的種類。(三1,約一12~13。)我們重生時,有另一個性情分賜到我們裏面;這是神的性情,神聖的性情。神聖的性情是在神聖的生命裏,所以使我們得以重生的神聖生命裏面有神聖的性情。(三3,5~6,15。)凡信入神兒子的人就由神而生,並有權利成為神的兒女;因此,信徒有權利有分、享受神的性情。(一12~13。)

基督藉著成為肉體給自己穿上了人性,因此祂有兩種性情—神性和人性。基督藉著復活並作為那靈進到我們裏面,已將神性帶到我們裏面。因此,我們也有兩種性情—人性與神性。我們因著從那靈而生,就成為有分於神聖性情的人。我們能說,『主,你如何有兩種性情,我們也照樣有兩種性情。你是神聖而屬人,我們是屬人而神聖。我們和你一樣!主,你有我們的性情,我們也有你的性情。你是既神聖而又屬人,我們是既屬人而又神聖。你是神的兒子,我們也是神的兒子。』我們藉著第一次出生,有分於人的性情。如今既藉著新生,由神所生,我們就有分於神聖的性情。我們的身分既屬人又神聖。我們不僅是人子,也是神的眾子。

我們是神的眾子,全都有分於神聖的性情。對我們而言,神不再僅僅是創造的神,也是生身的父。祂已將祂的生命、性情、甚至祂的所是分賜到我們裏面。父神成了我們的性情和生命。因著我們已經由神而生,我們就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式一樣。換言之,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是神。一面,新約啟示神格是獨一的,並且只有神—那惟一有神格者—當受敬拜。另一面,新約也啟示,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並且我們要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絕不會有祂的神格。重生沒有使我們成為神格的一部分。說信徒成為神格的一部分,成為敬拜的對象,乃是褻瀆神。我們無法分享神格,但我們能有分於神聖的性情。在神的生命和性情上與祂是一,是何等大的祝福!

宇宙中最大的福分,就是我們能有分於神的性情。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享受神聖性情的生活。我們正在有分於神所是的神聖元素。有分於神聖性情的人,就是享受並分享神聖性情的人。我們若要成為有分於神聖性情的人,就需要憑神聖生命而活,這生命裏有神聖的性情。(約一4,十10,十一25,六57下。)我們乃是藉著神的應許而活神聖的生命。為使我們能享受神一切的所是,神要照著祂的應許為我們作許多事。我們需要憑神聖生命而活,好有分於神聖的性情。雖然我們在相信的時候就得著了神聖的生命,但我們必須不斷享受神聖的性情。這樣享受需要神的恩典。神彀用的恩典日復一日在我們裏面作工,使我們能享受神聖的性情。我們越享受神聖的性情,就越有祂的美德,並越被帶進祂的榮耀裏。

神所是的豐富,就是彼前一章三節所題活的盼望的內容。父神照自己的大憐憫,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這活的盼望實際上就是生命的盼望。我們有這生命的盼望,期望天天享受神聖生命的豐富。事實上,享受神的生命就是有分於神的性情。所以,有分於神的性情,關係到我們活的盼望,就是享受神生命一切的豐富。

我們得重生時,就被神點活。神的生命進入我們這人的中心。從那時起,我們就有了活的盼望,生命的盼望。我們的盼望是我們這人的每一部分都要被點活。所以,重生帶來了活的盼望。重生是為使我們享受神生命的豐富,這生命的豐富就是神的性情。因此,有分於神的性情就是享受神的豐富。

當我們得著神聖生命並得了重生,就成了新的所是—神聖性情的有分者。彼後一章四節『有分於神的性情』這個說法,指明三一神是我們的分。神若不是我們的分,我們就無法有分於祂的性情。我們每一天都該有分於神聖的性情。我們有分於神聖性情必須是持續不斷的,不是偶爾為之。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中,我們必須喫、喝、甚至呼吸神聖的性情。

『性情』這件事非常重要。母雞生蛋,是照著牠們的性情。蘋果樹和各樣果樹結果子,也是憑著並照著它們的性情。這意思是說,我們若有一種特別的性情,我們就能憑著並照著那種性情作事;我們若沒有某種性情,我們就不能照著那種性情作事。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有神的性情。我們喜歡聖別、敬虔和屬靈,因為這些事符合我們所有分的神聖性情。我們作屬神的事是很自然的,因為神的事符合我們裏面神聖的性情。

我們裏面有神聖的性情。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神聖的性情非常重要。我們既然有神聖的性情,就不需要外面的規條來調整我們的頭髮、衣服和行為。我們所作的任何調整,都該是照著裏面的神聖性情。我們所作、所說、並所是的一切,都該以神聖的性情來核對。每個新生嬰兒都有人的性情。雖然嬰孩沒有任何外面規條的知識,他們仍然有人的性情規律他們所喫的東西。你不需要教導他們有關甜和苦的事,因為他們有人的性情連同人的口味。我們基督徒有一種性情,比人的性情高得多。我們有神聖的性情同神聖的口味。我們必須過一種和我們裏面神聖性情相配的生活。

我們既有了神的生命,也就有神的性情。生命是重在生活的本能,性情是重在生活的口味。我們喜歡屬天,因為這就是神的性情,神的口味就是屬天的。我們喜歡聖別,因為神的性情和口味就是聖別。我們一驕傲就覺得難過,謙卑了就覺得舒服,因為這就是神的性情和口味。我們佔人的便宜就不好受,與人分享就十分快樂,因為這也是神的性情和口味。這些都是性情、口味的問題。若是我們領會到,我們裏面神的性情有一個特別的口味,我們就知道,要脫開世界是多容易,要不愛罪惡是多容易。神在我們裏面,不只是我們的生命,也作了我們的性情。祂是我們裏面生活的本能,也成了我們生活的口味。祂的生命和性情都在我們裏面,所以我們不愛世界,勝過罪惡,是輕而易舉的。

我們若享受神,並有分於祂所是的豐富,我們就會被神聖的性情構成,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與神一式一樣,並在我們一切的所是和所作上彰顯祂。我們若日復一日有分於神,至終我們會不知不覺的有分於祂。我們眾人都該完全被神的性情所浸透。我們越被神所浸透,就越彰顯祂。別人接觸我們時,就會在我們身上看見三一神的彰顯。我們甚至能發出神聖的香氣。

享受神的性情,既是為著現今,也是為著永遠。我們要一直有分於神的性情,直到永遠。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的生命樹和生命水的河,說明這事。生命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這表徵神流出來,作祂所救贖之人的享受。那湧流的河要浸透新耶路撒冷全城;不但如此,沿著河生長的生命樹,要以神作生命的供應,來供應蒙救贖的人。這幅圖畫說出有分於神的性情的意義。喫生命樹的果子就是有分於神的性情;成為神聖性情的有分者就是作一個喫生命樹的人。神的性情是聖別、愛、公義、恩慈並純淨。實際上,神的性情包羅萬有。我們越有分於神的性情,就越有聖別、慈愛、公義、恩慈、和神的各種屬性。然後這些屬性就成為我們的美德,這些美德至終要完成於神的榮耀。我們應當讚美主,我們人類竟能有神的生命,享受神的性情,像神一樣生活,彰顯祂作我們的敬虔,並有一切將要完成於榮耀的優越美德。

使徒彼得在他的第二封書信裏,向信徒揭示那能使他們逃離情慾之敗壞的能力、力量,以及逃離的結果。這能力就是神聖生命的美德,這結果就是有分於神的性情,享受三一神所是的一切豐富。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並享受神一切的所是,就使神性情一切的豐富,得著完全的發展,如彼後一章五至七節所描述的。我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除去神聖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的障礙,我們就得著釋放,有分於神的性情,在其發展中,藉著神的美德盡享神聖性情的一切豐富,而達到神的榮耀。日復一日,我們必須有分於神聖的性情,這性情就是榮耀。至終,這神聖的性情會榮化我們,使我們憑神的元素而照耀。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並神的眾子,乃是為要有分於神聖的性情,使我們因神聖的榮耀而得榮耀。(4,羅八30,來二10。)

我們信徒有神聖的性情,這是奇妙的事實。我們裏面神聖性情的範圍得以擴大的路,就是接受基督的話,不但藉著誦讀,也藉著禱告、歌唱、頌詠和感謝。(西三16。)基督的話若要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需要敞開我們的全人,並運用我們的靈。然後基督的話就會進到我們裏面,挑旺我們,並與我們調和,使我們真正、實際的與主成為一。結果,神聖性情在我們裏面的範圍就得以擴大。

彼後一章四節說到,有分於神聖性情的條件乃是:『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情慾是使我們不能享受神聖性情的障礙。基督受死,救贖我們脫離虛妄的生活,(彼前一18~19,)現今我們是蒙救贖的人,該禁戒屬肉體的私慾,(二11,)並且不再從人的情慾活在肉體裏。(四2。)這就是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我們越逃離這敗壞,就越享受神的性情。同樣,我們越有分於神的性情,就越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這是個逃離和有分、有分和逃離的循環。這有分和逃離的循環若在我們裏面有力、快速的作工,我們就很難接受任何世界的敗壞。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這性情加強我們,使我們遠離敗壞。然後,我們越遠離世界的敗壞,就越享受神性情的豐富。這是對神經綸的經歷。

簡單的說,我們應當有分於神的性情,並享受神的所是,就是祂的內容、成分。我們怎樣享受神的性情?首先,我們藉著充分認識那用祂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並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的一位,而享受神的性情。因這緣故,祂已將許多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第二,我們需要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那就是說,我們需要禁戒情慾的生活。放縱肉體的情慾,廢掉我們享受神性情的權利。但我們若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會與神合作,祂現今正照著祂的應許在我們裏面運行,以完成祂的美德和榮耀。我們若與神的運行合作,就會成為享受神性情的人。

(二) 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

藉著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我們這些在基督(我們的神和救主)裏的信徒,藉著信入和受浸所進入與祂生機的聯結裏,(約三15,加三27,太二八19,)得有分於神的性情。這神聖性情的美德(生命的能力)要帶我們進入祂的榮耀,就是那豐滿彰顯三一神的敬虔。

基於神呼召我們要達到的榮耀和美德,神賜給我們應許。祂應許我們,祂要負責作成這榮耀和美德。如我們所看過的,榮耀作為彰顯乃是目標,而美德是生命的能力。美德是神優越的屬性,成為我們生命的能力。這就是說,我們有能力與力量達到榮耀。藉著神的應許,我們得著能力彰顯祂的榮耀。

神已呼召我們到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這目標是浩大、廣闊、深奧的。誰能達到神自己的榮耀和美德?我們沒有人能達到這目標。因此,在我們邁向這目標的路上,需要神應許的話給我們保證,鼓勵我們,加強我們,並催促我們。神知道我們需要保證、鼓勵和力量,所以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

我們無法憑自己達到神的榮耀和美德這高超的目標。為此,我們需要主。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前面的路上有甚麼,神就將寶貴的應許賜給我們。其中一項極大的應許是在馬太二十八章二十節:『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毫無疑問的,這應許對所有的門徒乃是鼓勵。

主的應許在彼得和其他門徒邁向神的榮耀和美德這目標的路上,鼓勵他們。五旬節那天,彼得和十一位使徒站起來傳講時,神的榮耀和美德就與他們同在。門徒彰顯神聖的美德,不是彰顯天然的人性美德。在行傳三章,一個瘸腿的人看著彼得和約翰,指望他們賙濟錢財。彼得對他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裏,叫你起來行走!』(6。)於是彼得抓著他的手,扶他起來,這瘸腿的人立刻得了醫治。『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8。)那一次,他們顯出神的美德和榮耀。這事得以成就,是藉著主應許天天與他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藉著主的應許,早期的門徒得著鼓勵,竭力向前得到神的榮耀,並達到神的美德。

新約裏滿了應許。保羅在林後十二章說到,他肉體上有一根刺,叫他受苦。他為這事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但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7~9。)這給我們看見,主的恩典和能力足以扶持、供應他,帶領他經過這些痛苦和為難。所以保羅說,他極其喜歡誇他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這裏覆庇的原意是把帳棚或居所固定在某物之上。這描繪基督的能力,就是基督自己,如同帳棚覆罩在我們身上,蔭庇我們的軟弱。

每當我們感覺擔子沉重,就要來聽聽主的聲音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如果我們自以為剛強,我們就無法享受主的能力。因此,軟弱是可貴的。因著我們的軟弱,主的能力纔有立場彰顯,我們也纔能享受祂的能力。神彀用的恩典日復一日在我們裏面作工,使我們享受神的性情。

彼後一章四節的應許,主要與我們屬靈的生命有關。這些應許是為著裏面的生命和外面生命的彰顯。其中一個應許是在以弗所三章二十節,這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個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應許,不是關於今生物質的事,乃是關於召會生活屬靈的事。主要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那內裏作工的大能,為著召會生活,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新約裏有許多極大的應許,清楚指明我們對神的經歷關係到對我們裏面神聖性情的享受,為要使祂的神聖性情能成為我們的享受。舉例而言,帖前五章二十三節說,『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這節包含了一個極大的應許,就是神要使我們全然聖別,意即我們的靈、魂、與身體都要全然聖別。藉這應許,我們可以享受那在我們裏面聖別的神聖性情。我們也許對聖別不太在意,因為我們雖已得著神的性情,卻很可能沒有享受它。然而當我們讀到二十三節這極大的應許時,我們就得幫助、被激勵、並得加力,要過一種聖別的生活。我們讀到這一節時,就藉著這個應許而有把握,神要在我們日常的行事上,和我們靈、魂、體三部分的所是裏,聖別我們。這樣,我們就會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謹慎,為著過一種聖別的生活。這就是我們經歷基於神所賜給我們的極大應許而享受神的性情。

神另一個極大的應許可見於林後六章十六節至七章一節,那裏說,『神的殿同偶像有甚麼一致?因為我們是活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所以,「主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得以分別,不要沾不潔之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子和女兒。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所以親愛的,我們既有這些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肉身和靈一切的玷污,敬畏神,以成全聖別。』聖別乃是從神以外一切的事物中,分別出來歸與神。(羅一1~2,弗一4。)成全聖別,就是使這樣的分別完滿且完全,使我們的全人—靈、魂、體—完滿且完全的分別出來,聖別歸神。(帖前五23。)一個愛主的信徒,讀到這段話,就能得幫助、被激勵、並得加力以過一種與神的聖別性情相配的聖別生活。基於這段話裏這個極大的應許,信徒必然能享受他裏面聖別的神聖性情。

林後九章六至十節也包含神極大的應許。在此保羅說,『還有,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各人要照心裏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神喜愛樂意施與的人。神能使各樣的恩典向你們洋溢,使你們在凡事上常常十分充足,能洋溢出各樣的善工。就如經上所記:「他分施賙濟貧賤,他的義存到永遠。」那豐富供應種子給撒種者,並豐富供應糧食作食物的,必供應並繁增你們的種子,又增添你們義的果子。』在這段經文裏,我們至少看見兩個極大的應許。一面,我們若多種,我們也就多收,因為神要豐富的供應種子給我們;另一面,我們若少種,我們也就少收。結果我們就無法享受我們裏面豐富的神聖性情,也不能看見神慷慨的祝福。願我們基於這些應許,學習成為神性情的分享者,能一直享受神的性情,而不是偶爾為之。

當我們花時間,以禱告的方式讀這一段聖言,我們就會被挑旺,照著神那慷慨的神聖性情來施與。神是十足的慷慨大方;慷慨是神的性情的一項特徵。我們深深思想這段話,就會得鼓勵並受題醒,要照我們裏面神的性情慷慨給與。結果,我們就會開始操練慷慨,也因此享受神的慷慨性情。

有分於神的性情就是享受神的性情,而享受神的性情就是享受神自己,意即享受神的一切所是。整本新約乃是一本滿了又寶貴又極大之應許的書。新約的每一部分都是應許,應許三一神要為我們作一切,使我們享受祂自己這神聖的性情。

寶貴的應許具體化在神聖的話裏。藉著禱讀這些應許,我們能有分於並享受神的性情;藉著有分於神的性情,我們在神的生命裏發展。我們越禱讀這些應許,就越享受神的性情;我們越享受神的性情,就越在神的生命裏長大並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