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九十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九六)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經歷並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神和救主的各方面。然後我們要繼續往前來看享受並經歷基督作主人,並作我們生長的元素。

f 我們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祂永遠的國

彼後一章十一節說,『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本節『永遠的國』指所賜給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神的國,(但七13~14,)就是要在祂回來時顯現的。(路十九11~12。)這國要作賞賜,賜給那些追求在祂生命裏長大以致成熟,並發展祂性情之美德的忠信信徒,使他們在千年國時能有分於祂在神榮耀裏的君王職分。(提後二12,啟二十4,6。)這樣進入主永遠的國,與進入神永遠的榮耀有關;這榮耀就是祂在基督裏呼召我們所到達的。(彼前五10,帖前二12。)

我們在彼後一章三至十一節看見,國度在我們裏面發展,實在就是我們進入國度。彼得在三至四節說到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又說到我們得有分於神的性情。然後,在五至十一節就論到藉生命長大發展,而得以豐富的進入永遠的國。

彼得在五至七節說,『你們要分外殷勤,在你們的信上,充足的供應美德,在美德上供應知識,在知識上供應節制,在節制上供應忍耐,在忍耐上供應敬虔,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我們在這裏看見,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發展的幾個步驟。然後彼得在十一節下結論說,『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我們在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的發展裏所享受全備的供應,(3~7,)必充分的供應我們,使我們豐富的進入我們主永遠的國。這要叫我們憑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一切的豐富,作我們達到神輝煌榮耀的優越美德(能力),使我們能彀並合格進入要來的國。這不是僅僅得救,乃是得救後又追求在神聖生命裏長大成熟,而受到國度的賞賜。

進入國度乃是發展我們裏面神聖生命的事。基督在我們裏面生長,就是我們進入國度,原因乃在於基督在我們裏面的生長就是國度的發展。當我們發展國度時,我們就進入國度。

我們不可能簡單的走進國度裏;我們必須長大並發展,好進入國度。進入國度的祕訣,就是在生命裏長大。生命的種子已經在我們裏面,這種子需要生長和發展。藉著內裏生命的長大,我們一天過一天得以進入國度。

從我們相信主耶穌那天起,我們就得著一粒小小的種子,種在我們裏面。實際上,我們不需要長得很快。只要到主面前,向祂敞開,享受祂,感謝並讚美祂。感謝主,祂將祂自己種在我們裏面,並且祂正在我們裏面長大、擴展。如果我們把一粒康乃馨種子種在土裏,我們不需要禱告禁食。我們只需要把這粒種子合式的種下去,然後回家休息。我們需要偶爾給這種子澆水。我們不必努力,這種子就會長大。照樣,我們要進入國度,只需要在生命裏長大,並在恩典上長大。要進入國度,我們需要生命成熟,生命充分的長大。

國度怎樣在我們裏面發展?我們若要讓國度在我們裏面發展,就需要謙卑自己、倒空自己、卸下自己。我們不該充斥了文化、宗教、倫常、道德、哲學、性格改良,或努力屬靈、合乎聖經、聖別、得勝。我們應該只顧到基督,顧到基督在我們裏面生長。我們裏面每一寸的地土都該讓給祂,使祂在我們裏面生長。藉著我們在生命裏長大,並藉著這生命在我們裏面的發展,我們就得主供應進入國度。

我們也可以藉著在今日喪失魂生命,而豐富的進入國度。(太十六25~28。)當我們喪失我們的魂同其享受,我們就經歷變化。我們今日喪失魂,其實就是變化魂;但我們今日救自己的魂,就是妨礙變化。我們若在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一切事上喪失魂,就會逐漸被變化。我們越喪失魂的享受,就越能豐富的進入國度。

照著彼後一章一至四節,神已賜下信的種子和生長的能力;祂也賜下應許,我們若與祂合作,祂要差來雨水、生長並收成。有了神的賜給,我們必須殷勤,藉著接受應許並藉著接受祂的話,發展信的種子。接受祂的話最好的路,就是禱讀話。我們越禱讀所有的應許,就越享受神的性情。我們享受這神的性情,就有生命的長大、生命的成熟、和生命的收成。這成熟就是進入主耶穌的國。我們都需要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大。

g 在聖山上啟示為神愛子的基督,要在大能、威榮和榮耀裏來臨

為要帶我們進入永遠的國,在聖山上啟示為神愛子的基督,要在大能、威榮和榮耀裏來臨。十六至十八節說,『我們曾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乃是作祂威榮的親眼見證人。因為祂從父神領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顯赫的榮耀中,有這樣的聲音向祂發出: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發出。』虛構無稽之事,是希臘哲學裏乖巧捏造的迷信傳說,這與背道有關。使徒傳講並教導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原文意同在)。對不信者而言,關於主來臨的傳講,聽起來很像虛構無稽之事或迷信的傳說。但彼得在這裏說,使徒曾將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告訴人,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

關於『親眼見證人』一辭,達祕解釋說,『得進入眼前榮耀的景象。這辭用以指完全引進奧祕裏。』彼得曉得在主變化形像時,他和雅各、約翰乃是得許可極其完全的進入其中,觀看祂的威榮。彼得認為主的變化形像乃是主再來的豫像,就如主在路加九章二十六至三十六節所認為的。主在榮耀裏變化形像是個事實,彼得曾在其中。主在榮耀裏再來也要成為事實,和祂變化形像一樣真實,彼得也要在其中。

彼得說,使徒成了主威榮的親眼見證人。這威榮即顯赫,在輝煌、尊貴、榮耀、甚至顯赫榮耀裏的偉大,(彼後一17,)正如主變化形像時,彼得和其他兩位門徒所親眼看見的。(太十七1~2。路九32。)

彼得在彼後一章十六節指明,主耶穌要在榮耀裏回來。這不是傳說或虛構無稽之事。甚至祂在地上的時候,榮耀就從祂出來,祂就變化形像。彼得、雅各和約翰同祂在山上時,看見過祂的威榮。他們是親眼看見的人,並且被引進異象,看見祂的榮耀。

十七節告訴我們,基督從父神領受尊貴和榮耀。尊貴是地位的事,榮耀是光景的事。在變化山上,主乃是在尊貴的地位,並在榮耀的光景裏。

彼得說,從顯赫的榮耀中,有聲音向主發出。這顯赫的榮耀,指在主變化形像時遮蓋的雲彩,(路九34~35,)就像遮蓋約櫃上遮罪蓋之看得見的榮光一樣。(出二五20,四十34。)

我們若讀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關於主變化形像的記載,就會看見彼後一章十七節裏顯赫的榮耀是指遮蓋的雲彩。彼得、雅各和約翰看見雲彩,那雲彩就是榮耀。同樣的,古時帳幕立起來以後,就被神的榮耀充滿,因為神榮耀的雲彩遮蓋帳幕。雲彩和榮耀很難分辨,因為雲彩與榮耀在一起。

111 主人

二章一節說,『從前在百姓中有假申言者,照樣,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偷著引進毀壞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毀壞。』彼得在這裏說到基督是『買』了信徒的『主』或『主人』。『主人』含示主的身位和祂救贖的工作。(猶4,提後二21,啟六10。)彼得時代的假教師,像今天背道的摩登派一樣,不承認主為主人的身位,並主藉以買回信徒的救贖。(徒二十28,林前六20,七23,啟五9,十四3~4。)假教師輕看基督的為主身分,成了敗壞的奴僕。(彼後二10,19。)我們與假教師相反,需要『因認識主和救主耶穌基督,得以逃脫世上的污穢』。(20。)這指明充分認識主和救主耶穌基督,就是買我們的主人,是非常重要的。

112 我們長大的元素

在三章十八節,彼得告訴我們,要『在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大』。這節啟示基督作為我們長大的元素。十八節的『長大』指明彼得在這兩封書信裏所寫的,乃是生命的事。(彼前二2,弗四15,西二19。)在恩典上長大,就是因著那由神聖的能力所供備永遠生命的全備供應而長大;(彼後一3~4;)在主的知識上長大,就是因著認識基督的所是而長大。這就是藉著享受恩典並認識真理而長大。(約一14。)

恩典就是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需要在這生命的供應、在這滋養上長大。所以,在恩典上長大,意思是在這生命供應內裏的源頭上長大。在彼得後書的開頭,彼得說到恩典;現今在末了,他囑咐我們要在這恩典上長大。

恩典乃是神自己帶著神性經過成肉體、死、復活和升天的過程。這一切恩典的元素都在我們裏面,與我們成為一。恩典乃是神自己作我們的生命,與我們成為一,拯救我們,安家在我們裏面,並成形在我們裏面。在恩典上長大,就是在神的增長上長大。恩典就是神眷臨我們,留在我們這裏,並使祂自己與我們成為一。我們需要在這樣的恩典裏長大,使祂得榮耀,從現今直到永遠之日。彼後三章十八節是使徒彼得著作的結語,指明他所寫的一切,乃是屬於神的恩典、在神的恩典裏、憑著神的恩典、並藉著神的恩典。

十八節告訴我們,『要在…恩典…上長大。』這指明長大乃是憑著彼得在彼前二章二節,並保羅在林前三章二節、六節所啟示的餧養和澆灌。在恩典上長大,就是享受基督之於我們的一切,作我們的靈糧和活水而長大。基督之於我們的一切豐富,乃是叫我們在生命裏長大。我們越享受基督的豐富,(弗三8,)就越在生命裏長大。(四15。)

彼得也鼓勵我們要在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知識上長大。對我們主的知識的領會等於真理,就是祂一切所是的實際,如約翰一章十四、十七節者。彼得囑咐信徒不僅要在恩典上長大,也要在這真理上長大。對耶穌基督充分的認識,就是以更深刻、更完滿的方式認識基督,能幫助我們長大並發展。信徒在恩典和對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知識上,都該長大而達到榮耀,從今時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