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老舊和意見與啟示和順從相對

讀經:使徒行傳十章九至十六節,十八章二十四至二十八節,十九章一至五節,哥林多前書十六章十二節,使徒行傳十五章三十六至四十一節。

在前一篇信息裏,我們看見生命憑著規律而長大,以致成熟並盡功用。我們都必須領悟,正確的規律來自啟示,而這種來自啟示的規律,總是帶我們進入正確的順從。規律來自啟示,啟示帶我們進入順從。在神眼中只有一種順從算為有價值,那就是出於啟示的順從。(參徒二六19。)

我們來看大數的掃羅成為使徒保羅的例子。他是個很強的人,要將他帶到正路上並不容易。正確的順從就是轉到正路上。保羅原是大數的掃羅,他轉到正路上,那就是他的順從。他的順從不是藉著人的作為、教導、勸戒或勸勉,乃是藉著屬天的啟示。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遇見了他,他不僅有所聽見,也有所看見。(徒九1~9。)後來他在加拉太書中告訴我們,就在那時啟示臨到他,將神的兒子啟示在他裏面。(一16。)他不只經歷一種外面的看見,也有一些內在的啟示進到他裏面,將他打倒,將他征服,限制他,並將他帶到正路上。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和你們談到老舊和意見與啟示和順從相對。我服事主,在主的職事中多年,我看過許多老舊的事例,也看過更多意見的事例。在召會生活裏,在聖徒中間,意見比老舊更普遍。老舊很可怕,但意見在人類中間更普遍。每一個人都是意見所構成的。我們生來都是有罪的,並且由意見所構成。即使你得著重生已經有一段時間,你的構成仍然可能滿了意見。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難處

使徒行傳告訴我們,早期的召會經歷了好些難處。召會面臨的第一個難處,就是亞拿尼亞和撒非喇這對夫婦的虛謊。(五1~11。)他們欺騙聖靈,欺騙召會,也欺騙彼得。他們因這罪受了審判。

語言的不同引起的難處

第二個難處是由於語言的事。有些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開始發怨言,(六1,)這難處是由語言的不同所引起的。

彼得老舊的難處

第三個難處是由於彼得的老舊。在彼得那時候,他是為主所用的佼佼者,也是在召會生活和職事上領頭的人。他是這樣了不起的一個人;但是我們讀行傳十章的時候,看見彼得有些短缺,這短缺是由於他的老舊。他堅持他對於神的道路老舊的看法,因為他生為猶太人,受的是猶太人的培育和教導。

彼得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一個異象:有一塊大布從天降下,滿了不潔的動物。(9~12。)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喫!』(13。)這不是從陰間來的聲音,乃是從天上來的聲音。毫無疑問,彼得知道那是主的聲音,但他還敢對主說相反的話。他大膽的與主爭辯。主說,『宰了喫!』他卻說,『主阿,絕對不可。』(14。)彼得是個膽大的人,但不是在對的事上大膽。主向他說了三次,他卻不聽從。他固執於自己的老舊。

若沒有行傳十章這樣的記載,你很難想像彼得是這樣的人。他愛主到極點。我們不該忘記,他與主爭辯時,並不是在作罪惡的事,他乃是在房頂上禱告。他是這樣一個在靈裏敬虔的人,在操練與主接觸。他是在這麼好的光景和氣氛中,然而他卻因著老舊而不順從。

關於割禮的難處

後來召會中興起的另一個難處,是因為猶太人想要將割禮的實行帶進外邦的召會裏。這件事清楚啟示並記載在行傳十五章。甚至保羅和巴拿巴也停下他們的服事,上耶路撒冷去解決這件事;靠主的憐憫,這件事得著解決。

巴拿巴意見的難處

就在這事之後,又發生了另一個難處;這難處就是巴拿巴的意見。(35~39。)巴拿巴要帶他的表弟,那稱呼馬可的約翰同保羅去盡職。但保羅認為馬可需要受管教,不該那麼輕易的讓他隨意回到職事裏。這是因為馬可在上一次的行程裏,在旁非利亞離開了他們的職事。因此,保羅想管教馬可,使他有所學習,但是巴拿巴有意見。他與保羅爭執,就起了一個大分裂。

當保羅初悔改得救的時候,巴拿巴將他引進召會中,並進入職事裏。(十一22~26。)起初,巴拿巴是領頭的一位。甚至當他們第一次受差遣出去的時候,起先也是巴拿巴帶頭。(十三1~2。)然而,後來在他們的行程中,保羅開始在使徒的職事上帶頭。(十三9,十四12。)在保羅帶頭之後,巴拿巴至終變得滿了意見;他的意見不是在屬世的事上,而是在聖別的職事上。若是聖經沒有這樣的記載,我們很難想像巴拿巴是那麼滿了意見,堅持要帶他的表弟同去。保羅和巴拿巴分開,不是由於神聖的三一這種重大的教義,而是因著巴拿巴的表弟。

亞波羅老舊和意見的難處

後來又起了另一個難處,是由於一個新得救的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他熟悉聖經,在教導聖經的事上很有口才。有許多人藉著他的教導得幫助,但他在神搆上時代之經綸的啟示上落後了。他單曉得約翰的浸,而不知道在約翰之後有進一步的發展,就是在神兒子主耶穌之名裏的浸。你若讀十八章二十四至二十八節,可能會欣賞亞波羅。這段積極的記載顯示,他在神的道路上從亞居拉和百基拉得了許多幫助。這對夫婦跟上神現時的經綸,他們也幫助了亞波羅。

然而行傳十九章給我們看見,亞波羅在以弗所工作惟一的結果,這結果表明他並沒有改變。他若是受了亞居拉和百基拉的規正,就會規正在以弗所的這十二位門徒,他們只受過約翰的浸。(1~7。)他必會告訴他們,需要再浸入主耶穌的名裏。他會說,『抱歉,我沒有把你們帶進神經綸當前的行動裏,因為我自己也不彀看見。如今我得了幫助,所以我要規正你們。』他若這麼作,就不需要保羅來幫助這些人浸入主耶穌的名裏。這事證明,雖然亞居拉和百基拉作工幫助亞波羅,亞波羅卻沒有實行他所得的幫助。這表示我們很不容易丟棄我們的老路。最好的運動員都受訓練放棄他們天然的方式;好的鋼琴家也必須丟棄他們天然的方法而接受訓練的方式。天然的路就是老路。

一面,亞波羅非常受亞居拉的幫助,但他沒有實行他所得的幫助。我們從他工作的結果仍然留有一些老舊的東西,就可以看出這點。行傳十八章說,亞居拉和百基拉教導他神的道路。他們必然教導他關於在主耶穌的名裏受浸的事。這可能是亞居拉和百基拉告訴亞波羅的頭一項。主耶穌一『登場』,神就不能容忍施浸者約翰繼續他的職事,後來約翰果然被斬首。我的確相信,亞居拉會告訴亞波羅這件事。在以弗所的那十二個門徒,應該在保羅抵達以前就受了亞波羅的規正,但他們並沒有受到這樣的規正。讀過行傳十八章的人會欣賞亞波羅,但行傳十九章卻顯示,他引起了難處。他在以弗所的時候,留下十二個有難處的人。

後來,亞波羅又引起哥林多聖徒中間的意見,而帶來難處。那裏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林前一12。)保羅在林前頭四章對付了分裂的難處。到了哥林多前書末了,保羅說,『至於亞波羅弟兄,我再三的勸他,要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現在他絕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十六12。)這意思是,保羅懇求亞波羅回到哥林多。亞波羅應該回去告訴哥林多人,不要說他們是屬亞波羅的。然而亞波羅告訴保羅,他那時不願意去,以後有了機會他纔要去。那是他的意見。

需要對付我們的意見和老舊

有一件重要的事,能顯示你不是充滿意見,那就是你簡單的跟隨弟兄們。這不是那麼容易,特別是當你比其他弟兄年長時。有許多姊妹,也不是那麼容易跟隨弟兄們。有些姊妹會說神不公平,因為女人總是必須在男人之下。(林前十一3。)甚至她們得救進到召會以後,仍然持守這個意見。

多年前在我們中間,有一位同工意見很多。倪弟兄曾對我說,『這位弟兄是好弟兄。你要他往西,他就往東。』弟兄們都知道這位弟兄性格上這種乖僻的特點,所以當他們希望他往西的時候,就叫他往東,這樣他就會往西了。這種性情還在我們的血輪裏,我們都不是那麼願意跟著別人走。

當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人人都知道他是帶領的人。若是這位帶領者向你題議一些事,你應當接受他的題議。當時保羅對在哥林多的召會有很重的負擔。那裏有人說他們是屬亞波羅的。亞波羅若是到那裏去,他的去必定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我相信當保羅勸他去看他們的時候,一定向他說明這點;但是亞波羅拒絕了。原則上,亞波羅甚至基於禮貌也應該去,但是他很強的說他要等別的時候纔去。他不願意照著保羅的題議去,而是看自己的方便。這是他的意見。

從安那翰到洛杉磯機場有很多條路。有時候弟兄們對於該走那條路,會有不同的意見。然而,他們越討論要走那條路,就浪費越多時間。最好就是讓開車的人決定走那一條路,不要表示任何意見。

這些年來,我看見意見所造成的破壞。在中國大陸,我和倪弟兄在一起的時候,他就像一把大傘,在前面帶領。所有從意見來的難處,都針對著他。然後主帶我離開中國,把我擺在西方世界裏,我必須在那裏帶頭。我看見不同的意見所造成的破壞。我很少調整這些意見,因為我不喜歡在任何事上製造議題。

現今你們在全時間訓練裏,必須學習如何受規律。規律不給你任何餘地發表意見。你開車時有自己的選擇,但你坐火車,就沒有任何選擇。如今你們既是在訓練裏,就是在火車上,也就是在規律之下。訓練給你們規律,幫助你們在生命裏長大;這些規律自然而然的消殺你們的意見。

這些年來,我看過許多主的僕人;最有用的人,乃是沒有意見的人。他們不在乎自己的意見,他們只在乎一件事—主要的目標。他們把自己定準在這主要的目標上,就是執行神的定旨。若是一個司機主要的目的是要去洛杉磯機場,走那一條路就不是那麼重要。為著要走那一條路爭論,乃是浪費時間。你必須學習如何將自己定準在主要的目標上。忘掉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你的意見罷!你們這些學習如何事奉的青年聖徒,必須學習這一件事。

我在前一篇信息裏所題正確性格的三十點,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但從另一面來說,每一點都是你的仇敵,因為每一點都規律你。這規律是一種殺死。正確性格的三十點,每一點都會消殺你的意見。你們事奉主的難處,就是你們的意見。

有一位受訓者告訴我們,他們所住的房間太小了。每個有意見的人,都是好心的人。若是你對任何事無心,你就不會有意見。一塊石頭沒有意見,但你的心又強又好,所以你有意見。你若是對別人無心,就不會有意見。因著這位受訓者對其他受訓者好心,他的意見就出來了。你到了一個新地方,而不發表任何意見,那就太好了。

我年輕時讀過一個故事,說到一對父子和一頭驢。他們經過一個村莊,兩人都沒有騎在驢子上。村裏有人批評他們說,『他們其中一人為甚麼不騎在驢子上?』於是父親叫兒子騎在驢上。當他們經過下一個村莊的時候,有人批評他們說,『這孩子真不懂事。他父親這麼老了,他還騎驢,讓他父親走路。』他們聽到這個批評,父親就決定騎在驢上。然後他們經過第三個村莊,又有人批評這位父親怎麼自己騎驢而讓孩子走路。最後,因著這一切的批評,他們連驢子也不要了;也就是說,他們丟棄了引人批評的東西。這一切的批評都是意見。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就像這樣。我若不是基於這些年來主所教導我的,而蒙了憐憫,我的意見可能比你們更多。

所有在別人家作客的人,對別人家裏的東西怎樣擺放都有意見。靠主的憐憫,我學會這個功課,就是我在別人家作客時,只去主人安排給我的地方。我會喫所有擺在我面前的食物,沒有任何意見。你能否學習,在任何景況中都不發表意見?你若學會這個功課,你在主手中就會有用。

意見和老舊是我們很大的仇敵。我們若要在主手中有用,就必須對付這些事。我讀聖經已經許多年了,也解釋了整本新約;然而每當我讀到聖經的一段話時,我並不以為自己知道了許多,因為我還想看見得更多。我若能有另一系列新約二十七卷書的生命讀經,那將是全新而不同的。我們對聖言的領會不該固定、一成不變。我們來讀聖經時,必須帶著學習並敞開的靈,一直保持自己年輕、常新並新鮮。

世界的科技一直在進步,但很多時候我們在主的工作裏仍然保持原樣。我們若留在自己的老舊裏,主就不能往前。我們必須學習這兩件事—永遠不老舊,也不要有任何意見。我向你保證,你若是不老舊,每天都會有啟示臨到你。老舊蒙蔽你的看見,使你不透明。老舊遮蓋你裏面的眼睛,叫你看不見一些關於主的新事。今天基督教的難處就是老舊。他們說自己持守真理,但事實上他們乃是持守他們的老舊。他們不願意照著聖經的啟示而有任何的調整。彼得和亞波羅都留在他們的老舊裏。他們留在自己的老舊裏,就是作天然的人。

你的老舊會將你殺死,你的意見會將你埋葬。看看實際的情形:一百個人中,很難找到五個是不老舊又沒有意見的。在這個訓練中,你們必須實行我所告訴你們的。首先,我們看見生命憑著規律而長大,以致成熟並盡功用。然後我們看見老舊與啟示相對,意見與順從相對。你若是個滿了意見的人,就不能順從任何人。

這篇信息不是要激動你們,乃是要你們放下你們的老舊和意見。這二者是使徒行傳這卷書中主要的難處。當主在祂的行動中,要在彼得身上往前的時候,主遇到了難處。主要從猶太人往前到外邦人,就是到猶太人所看為不潔淨的人那裏。祂要彼得去接觸他們。要彼得喫不潔之物,就是要他去接觸外邦人,但彼得有他的老觀念。

然而,使徒保羅放膽去到外邦人中。他不僅與他們一同喫飯,更是到外邦人那裏,在他們中間一城一城的建立召會。他接受異象,並丟棄老舊;他是全新的。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之前非常頑固,但他的啟示使他丟棄老舊。

保羅比彼得更頑固,但彼得沒有徹底並絕對丟棄他的老舊。我們從保羅在加拉太二章的話,可以知道這點。彼得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不和外邦信徒一同喫飯。(11~13。)這表示彼得不絕對。雖然保羅比彼得年輕,他卻當面責備彼得的裝假。

在新約中,很難看見任何跡象說保羅是有意見的。然而,我們看到兩個與他有關的人—巴拿巴和亞波羅—是很有意見的。一面,他受巴拿巴意見的攪擾;另一面,他也受亞波羅意見的攪擾。所以這兩位親愛的弟兄在與保羅同工的事上了了。亞居拉就不同,提摩太也不同。保羅要提摩太留在某地,他就留下。(提前一3。)保羅要提摩太到他那裏去,他就去。(提後四21上。)亞波羅是一位認識聖經的好弟兄,但是當保羅勸他去哥林多時,他卻不願意去。他不願照著保羅的心意去,而要照著他自己的心意。今天在職事裏,我們也有同樣的難處。

全時間訓練就是要訓練你們受規律。這就是說,你們要受訓練丟棄老舊,並且學習不要有任何意見。你們必須脫離自己的老舊。同時,只要召會和職事朝著主要的目標往前,你們就必須忘掉你們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