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生命憑著規律而長大,以致成熟並盡功用

讀經:哥林多前書三章六節,以弗所書四章十五節,歌羅西書二章十九節,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一至四節,二十四至二十七節。
憑著規律在生命裏長大

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與你們分享關於生命的事。我們知道,受訓練建立正確的性格,是與我們有益的。一九五三年我在臺北,教導一百二十位受訓者正確性格的三十點。(見臺灣福音書房出版『性格』一書。)人的性格這三十點,不是出於我的想像,乃是出於我個人的生活和親身的操練,而表現在我的教訓中。靠主的憐憫,我學知正確性格的這些點,在我們的人性中是非常緊要的。但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專注於一個基本的因素,就是生命的事。我們所關切的生命,乃是那與我們屬人生命調和的神聖生命。

我們是奇妙的人物,因為在神的創造裏,我們是以最高的生命被造的。在神的創造裏,有植物的生命、動物的生命、和人的生命。在創世記一章,你能看見這三種不同層次的生命。在受造的生命中,人的生命是最高的,然而人的生命還不是宇宙中最高的生命。宇宙中最高的生命乃是神聖的生命。創世記二章表明這由生命樹所表徵的生命。這生命是極大的奧祕,但我們知道,這生命就是主耶穌的生命。主耶穌的生命乃是三一神的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因此我們看見,在宇宙中,在神的創造裏,有三種生命,還有一種生命是非受造的生命,神聖的生命。

聖經表明,植物的生命是為著動物的生命,這兩種生命都是為著人的生命,而人的生命乃是為著神聖的生命。許多動物是靠植物而活,這指明植物的生命是為著動物的生命。起初,神也定意只用植物的生命供養人的生命;但人的生命墮落了。人墮落之後,神就加了一些東西,就是動物的生命,來維持人的生命。因此,人墮落之後,植物的生命和動物的生命都是為著人的生命。這就是人除了喫植物的生命,如蔬菜和水果之外,還要喫肉的原因。一天過一天,我們從植物的生命加上動物的生命,得著滋養和供應。

植物和動物的生命是為著人的生命,而我們人的生命是為著神聖的生命。不僅人的生命是為著神聖的生命,神聖的生命也是為著人的生命。人的生命乃是單單為著神;這意思是說,人的生命是為著神聖的生命。並且,神聖的生命主要的是為著人;這意思是說,神聖的生命是為著人的生命。因此我們看見,在全宇宙中有四種生命。我們不把天使的生命算在內,因為那是一種附屬的生命。我們基督徒有人的生命調著神聖的生命,這兩種生命是為著彼此的。我們單用『生命』一辭時,就是指這調和的生命。『生命』指人的生命為著神聖的生命,以及神聖的生命為著人的生命。

現在我們需要看見,新約希臘文中有三個字說到『生命』。我們肉身的生命是用『白阿司』(bios)這個字,英文的biology(生物學)就是從這個字演變來的。『樸宿克』(psuche)是用來指我們的魂生命,我們心理的生命,英文的psychology(心理學)就是從這個字演變來的。『奏厄』(zoe)是指我們屬靈的生命。我們這人是由體、魂、靈這三部分構成的。這三部分各有其特定的生命:我們身體裏的生命是『白阿司』;我們魂裏的生命是『樸宿克』;我們重生之靈裏的生命是『奏厄』。第一,是我們肉身的生命;第二,居於中間的是心理的生命;末了,在我們全人最深處的是屬靈的生命,因為這生命是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乃是有三部分三個生命的奇妙之人。神的目的乃是要使祂自己,就是神聖的生命,與這樣奇妙的屬人生命調和。

我們屬靈的生命,神聖的生命,『奏厄』,需要長大。這生命在神裏面不需要長大,在我們裏面卻需要長大。歌羅西二章十九節說,我們要以神的增長而長大。神聖的生命在神自己裏面是完全、完整的,是在最高峰,本身並不需要長大。然而,這生命與我們的生命調和時,這調和的生命就需要長大。

本篇信息開頭讀經欄所列的,是幾處論到在神聖生命裏長大最好的經節。保羅在林前三章六節說他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人生長。我們要看看保羅栽種了甚麼。他當然不是栽種植物的生命或動物的生命,他也不是栽種人的生命;他乃是將神聖的生命栽種到人的生命裏。根據馬太十三章,人的生命乃是土壤,主將祂自己這生命的種子撒到這土壤裏面。任何一種植物生命的種子撒到地裏的時候,都會有一種調和。種子與土壤調和,產生一棵植物。所以保羅說他栽種了,意思乃是他將神聖的生命栽種到信徒裏面。種子一旦栽種了,就需要澆灌。澆灌幫助這神聖的生命在人性裏得以長大。

以弗所四章十五節說,我們都需要長到元首裏面。這元首就是基督,祂乃是有神聖生命和屬人生命調和的一位。召會的元首不僅僅是神聖的人位,單單這神聖的人位不彀資格作身體(召會)的元首。召會的元首必須是神聖的生命調和著屬人的生命。我們信徒乃是接受了神聖生命的人,我們有屬人的生命調和著神聖的生命,所以我們彀資格作元首身體上的肢體。如今在我們裏面的神聖生命需要長大。在主耶穌裏面的屬人生命不斷長大;路加二章清楚告訴我們,耶穌不是在神聖生命上長大,而是在屬人生命上長大。(52。)今天我們乃是在屬靈上長大,不是在屬人生命裏,而是在神聖生命裏長大。主耶穌在屬人生命上長大,現今我們是在神聖生命裏長大。我們在這神聖生命裏,長到元首裏面。

你單單憑著屬人的生命,沒有資格與元首有生機的聯結。與元首生機的聯結,乃在於藉著信和浸,(弗四5,)使神聖的生命與你屬人的生命調和。藉著信和浸,我們都被擺在這生機的聯結裏。在這生機的聯結裏,我們這有屬人生命的人,接受了神聖的生命;調和就從這裏開始。在這調和裏,我們需要憑神聖的生命長到元首裏面,這神聖的生命就是神自己。歌羅西二章十九節說,我們以神的增長而長大;這就是說,我們以神聖生命的增長而長大。因此,我們乃是憑神,就是憑神聖的生命,而長到元首裏面。

今天基督徒中間很少說到這樣的長大。他們偶爾也用『長大』這辭,但不是照著聖經的意義。照著聖經的意義,我們在神聖生命裏長大,就是以神自己在我們裏面的擴增而長大。神在我們裏面擴增,意思就是祂加到我們這人裏面。這樣,我們就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裏面。

我們要看見,甚至這長大也需要規律。一九六三年我受邀在達拉斯釋放話語,我很強的告訴那裏的人,我們不需要任何教導。會後,有一班人向我挑戰。他們指出幾處聖經節,說我們需要教導。他們不明白我的意思。神聖的生命不需要任何教導,但神聖的生命在我們屬人的生命裏,而我們屬人的生命需要一些教導。那麼,你可能不明白,我為何告訴人我們不需要任何教導,我的點乃是:基督教總是在屬人生命上教導人,卻忽略了神聖的生命。然而今天我們所缺少的乃是神聖的生命。若沒有神聖的生命,教導並不能幫助你。因此,就這一面說,今天你所需要的不是教導,乃是神聖的生命。我到這個國家來的時候,沒有向人傳講屬人生命的教導;我所供應的,一直是基督自己。今天基督徒缺少神聖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具體化在基督裏面。所以,就這一面說,你不需要教導;你需要基督,就是神聖生命的具體化身。

然而,就另一面說,你得著了神聖的生命之後,就需要教導。在本篇信息中,我用『教導』的同義辭『規律』來代替『教導』一辭。事實上,規律乃是最高的教導。每一種教導都會規律你。母親給孩子的每一種教導,都是一種規律。從這一面來看,聖經滿了教導,滿了規律。舊約這律法之約滿了誡命,新約也滿了誡命。甚至在約翰福音主耶穌也說,祂賜給門徒一條新誡命。(十三34。)約翰強調神聖的生命,也強調教導;這就是說,約翰強調規律。

全時間訓練是最高、最嚴格的教導,是一種規律。我們想要事奉主的基督徒,都需要這種教導,這種訓練,這種規律。在訓練中,你們受到限制,就像被放進一個箱子裏。當然,這箱子不是棺材。有一次我去某地訪問,當地的弟兄們把我接待在一處公寓裏,那裏的浴室很小,淋浴的時候很難轉身。我習慣在比較大的浴室淋浴,不會碰到四面的牆壁。但是那間小浴室規律我,就像一個小箱子限制我,使我的行動無法過於自由或放鬆。這是一個受限制和規律,而不至過分自由和放鬆的例子。這樣的限制和規律幫助你們長大。

現在你們已經奉獻自己作全時間者;你們不是發展事業或從事一種職業,乃是要執行屬天的使命,神聖的使命,就是王的使命。英國皇室訓練國王或女王,乃是從幼年訓練起。一個人若沒有受這樣的訓練,絕不能作王,也沒有資格作王。你若要作嬉皮或鬆散的人,不需要任何訓練;但你若要作王,就需要最高的訓練。最高的訓練乃是最嚴格的規律,幫助你長大。

我們基督徒必須受規律。當我教導屬人性格三十點的時候,有些所謂的屬靈人說我是在教導一些與我的職事牴觸的事。他們說我已往總是供應人生命,現在卻教導屬人的性格,那是建立人的努力。然而他們不明白在生命裏長大正確的經歷。在生命裏的長大,就是我們這個人在神聖生命裏的長大,需要規律。每一種規律都產生性格的某種特點。

照著我的學習,正確性格的第一個特點就是真。你必須真誠、真實、真確。我們人的生命既不真實也不真確,乃是虛假和虛妄的。憑著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乃是虛妄、虛空、又不真確的。我們怎樣纔能真誠,怎樣纔能真確,怎樣纔能真實呢?乃是藉著神聖生命的長大。我們越在神聖生命裏長大,我們就越真。惟有在你裏面神聖生命的長大,會吞滅你一切的虛假和虛妄,使你成為真實、真誠並真確的。正確性格的另一個特點乃是準。我們怎樣纔能準?我們需要在神聖生命裏長大,這長大需要規律。

我舉個例子:若是有四位弟兄一直和你在一起,你每天就會四面受規律。在全時間訓練裏,你四圍都是人,也與派定的人同住一室。然而,在你的深處,你會喜歡獨處一室,你並不喜歡與任何人同處或同住。你可能說,『我甚至不喜歡住二人房,我想住單人房。』你所在意的只有『我』—第一是我,第二是我,第三是我,最後也是我,永遠都是我。你喜歡自由;自由的意思就是不受規律。你也許不喜歡受任何人的規律;但是你不受規律的時候,在生命的長大上就了了。

將你擺在訓練中,就是將你擺在一種使你長大的環境裏。訓練是使你長大最好的環境。我鼓勵你們都留在這裏全程參與為期四個月的訓練,不要半途而廢,不要請假,要留到末了。到末了,意思就是被了結。你必須在這裏被了結,然後你回去時,就會大有長進。姊妹們,你們回去時,將會使你們的母親大大希奇,母親會因你的長大而驚訝。這不是照著哲學的思想,完全是聖經所啟示的;生命是藉著規律而長大。

每個人都喜歡婚姻,但至終每個人都在某種程度上恨惡婚姻。不論你喜歡或恨惡婚姻,婚姻都是神的命定。婚姻完完全全是一件規律的事,結婚就是進入規律裏。沒有人能像一位弟兄的妻子那樣規律他,也沒有人能像一位姊妹的丈夫那樣規律她。世上許多人都受不了這種規律,所以他們放棄了;他們不是分居就是離婚,他們不願意接受神所命定的軛。每一天,丈夫都是妻子的軛,妻子也是丈夫的軛。這是神所命定的。家庭也是大麻煩,這些麻煩都要來規律你。你若服從這些規律,就會幫助你長大。家庭的規律幫助你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

神聖的生命不是在安逸的環境中長大,而是在艱辛、麻煩、困難的環境中長大。全時間訓練乃是一件麻煩的事。所有指定給你的課程,以及所有的教師,都是帶來麻煩的。頭幾天你可能喜愛這些課程和教師,但是不久以後,你就開始恨惡這個訓練同所有的課程、規律、功課和教師。這些話使你清楚認識,全時間訓練不是理想國。訓練就像我前面題過的小浴室;整個訓練就像個窄小的浴室,要限制你這個人。這會幫助你長大。

我們憑著規律而長大的目標

這種憑著規律而有的長大,有一個目標,這目標就是成熟與功用。我們不願意像神學院那樣,照著字句用聖經知識訓練你們。我們乃是與我們的神合作,讓祂能使你們更長大,讓祂使你們得著你們所需的成熟。然後你們就會成為有用的,這樣的有用就是你們的功用。有用就是功用,而功用是來自成熟。小嬰孩無法很有用處的盡功用,因為他們缺少生命的成熟。小孩子長大,功用就增加。你不能叫一個小學生去讀大學的課程。小孩必須長到成年,纔能讀大學課程。功用總是來自成熟。

你既然羨慕在主手中有用,就必須領悟,你需要成熟。這成熟是來自長大。你若不長大,即使你有神聖的生命,也不會成熟。生命加上長大,使你成熟。長大總是來自規律和生命的配合。神聖的生命是寶貴的,規律是可愛的,長大是很有價值的,因為長大帶進成熟,成熟使你有功用。然後你纔能達成你作全時間者的目的與目標。這目標就是要執行神那神聖、屬天的使命。

我一直認為我不是在作一個工作,我乃是執行多年前神所託付我的使命。我在這裏所作的乃是執行一個使命,這就需要合式的盡功用。單單照著神學院上課四年的方式來研讀聖經,是絕對不彀的。你們必須服從規律,使你們在神聖生命裏長大。這在生命裏的長大會使你們成熟,這成熟會使你們有功用。憑著這樣在成熟裏的功用,你們就能達成你們的使命。親愛的聖徒,這是我對全時間訓練開訓的話,也是我的負擔。不要輕看這次訓練,你們必須認真,有許多禱告。

我在本篇的讀經欄中,列出了馬太二十五章一些關於童女和奴僕的經節。(1~4,24~27。)一面我們是童女,另一面我們是奴僕。我們是童女,需要長大達到成熟。當然,馬太二十五章並沒有用『長大』和『成熟』二辭,但是的確有這兩件事。

這段聖經說到精明的童女在她們的燈裏和器皿裏都有油。(4。)燈表徵我們的靈,(箴二十27,)器皿表徵我們的魂,我們這個人。(羅九21,23。)我們的靈和我們全人,都該充滿油;油表徵聖靈。(賽六一1,來一9。)這不是外面澆灌的靈,乃是裏面充滿的靈;這靈充滿我們的靈和我們全人。充滿我們的靈就是點燈,充滿我們全人就是用屬靈的油充滿整個器皿。屬靈的油內裏的充滿,事實上就是長大達到成熟。你越長大,裏面就越被神的靈充滿。神的靈就是神聖的生命,神的靈內裏的充滿就是這神聖生命的長大。

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每天都必須有一段時間,在主面前徹底的認罪。在我們與主交通的禱告中,我們必須徹底承認我們一切的罪、過犯、失敗、缺失、錯誤、惡行等。我們越認罪,全人就越被神的靈充滿,而有生命的長大,達到生命的成熟。每一天的訓練,我們都要讓我們的器皿被那靈充滿。器皿若是要被貴重之物充滿,就必須是空的。器皿若是滿了垃圾和穢物,貴重之物就進不去。你承認自己一切的缺點和罪惡,就是將一切穢物從你這個人,從你的器皿倒空。這樣作不是憑你自己,而是憑著與主的交通。你與祂交通的時候,祂會摸著你並光照你。祂會給你看見你在那裏,你的缺點是甚麼。然後你就可以跟從祂的指示,承認祂向你顯明的一切。這就倒空你的器皿,使你能被那靈充滿。器皿一倒空,空氣就進去,使器皿滿了空氣,也就是滿了那靈。我們盼望訓練你們每天建立這種實行。每一天你們都要讓你們這個人,讓你們的器皿,被神的靈充滿,好使你們長大,達到成熟。這樣,你們就會有功用。

馬太二十五章也說到奴僕。奴僕所需要的是盡功用,盡功用是在於殷勤。殷勤是正確性格的另一特點。你的功用需要成熟;然而若沒有殷勤,你就不能盡功用。每一個達到成熟的人,都是非常殷勤的人。你需要與主交通,向祂禱告,接受祂的光照,並受祂對付。懶惰的人永遠不會有規律的接觸主。為了要長大並達到成熟,你需要殷勤。那不願意把他的一他連得銀子拿去投資賺利的奴僕,乃是又惡又懶的;他不運用主所賜給他的銀子,而把銀子埋在地裏。

你們必須學習被那靈充滿,使你們在生命裏長大,達到成熟。然後你們需要操練作殷勤的人,使你們能在成熟中運用才能來服事主,為祂有所出產。現在你們就明白這訓練要你們作甚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