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在他的書信中,將基督徒生活的終極目標或目的,清楚而著重的向我們揭示出來:『使我認識基督;』(腓三10;)『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一21;)『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從這些經節我們都能看見,基督徒生活的實際和中心就是基督自己。所有的基督徒,就是所有由神而生並有基督活在他們裏面的人,必須靠著主的憐憫被帶到一個地步,不再完全落在研究基督,為基督作甚麼,甚至事奉基督的裏面;反而天天很活的活在接觸基督並經歷基督的實際裏。羅馬五章十節有言為證:『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這個『更要』必定是更多的基督。基督徒初期得救的經歷的確很美妙。他現在已經是一個從神而生的人,但他『更要』因基督的生命而得救。每一個認識基督是他救主的人,都可以也必須被帶進這個『更要』的經歷中,就是進入一種生活的豐滿和實際裏,這種生活是完全以基督為中心,每時每刻經歷、接觸並享受基督的生活。

今天主自己對每一位基督徒都是便利的,他們能彀完滿並活潑的來接觸並經歷祂。聖經啟示我們,在太初耶穌基督就是神。(約一1。)有一天這位神成了一個人,住在這地上,(14,)並且為萬人完成救贖。祂在我們中間是神的羔羊,藉著流出祂的寶血使我們得蒙救贖,(弗一7,)並且與神和好了。這真是榮耀。基督成了一個人,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並且為萬人完成了救贖。然而,若是基督就停在這裏,那我們基督徒經歷的總和就是這樣了。人人能享受罪得赦免,但是沒有人能因祂的生命得救。沒有人能天天實際的來接觸祂並經歷祂。那麼基督要怎樣纔能使每位基督徒進入這個『更要』的經歷中呢?祂只被釘十字架然後埋葬麼?這就結束了麼?我們必須喊一千遍:『不,不,不…。』

就在祂要釘十字架以前,祂對門徒說,祂在他們中間,但是祂還要在他們裏面。(約十四16~20。)這件事怎麼能彀成就呢?倘若耶穌僅僅死了、埋葬了,就結束了,祂定規不能進到門徒裏面,今天也不能進到祂的百姓裏面。但是讚美主,祂埋葬三天以後,衝破死的捆綁,從死

人中復活了。所以讓我們問這個問題:今天祂是甚麼樣子?祂就是那靈。『末後的亞當〔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

耶穌曾對祂的門徒說,祂要進到他們裏面;所以,祂復活後不久,就在一個門都關了的屋子裏,在他們面前顯現。倘若祂沒有成為那靈,祂絕不可能這樣作。在那裏,祂『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就在這時候,這位曾經在他們中間並在他們身外的耶穌,進入他們裏面了。如果基督沒有成為那靈,祂就絕對不能進到祂的門徒裏面。『而且主就是那靈,』(林後三17,)所有已經與神和好的人,都有這賜生命的靈居住在他們裏面,成為他們豐盛的供應和所需要的一切。因為耶穌已經成了那靈,並且已經進入每一位基督徒的裏面,現今祂對他們就非常便利;他們很容易接觸祂、經歷祂並且享受祂。『我們…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羅五10。)

這一切的確真奇妙,是奇中之奇。基督成了一個人,為我們完成救贖,成為那靈,現今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並且對我們是一切;但是現在我們必須問這個問題:我們怎樣能彀每時每刻實際的接觸,並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主給了我們一條簡單的路。我們所必須作的就是呼求祂,我們就會摸著祂這位賜生命的供應者。在聖經羅馬十章十二節下半至十三節說,『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已往我們可能有個觀念,以為這些經節只適用於初期得救的經歷上;

但是我們都知道,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天天從罪惡、自己、人的軟弱等等中蒙拯救。在積極方面,他也需要主豐盛的供應來滋養他、加強他,使他得以在凡事上長到基督裏面。實現的路就在於呼求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我們看見保羅在提後二章二十二節勸勉提摩太,要同那些清心呼求主的人一同過基督徒的生活。

照著神的旨意,基督徒對基督的經歷,在信徒身上該是實際的,對於世人該是一個見證。早期基督徒的見證是甚麼?他們是一班呼求主名的人,這就是見證。我們在行傳九章十四節看見這件事,那一節敘述保羅在悔改以前,逼迫所有呼求主名的人。他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要捆綁一切呼求你〔主〕名的人』。林前一章二節給我們看見,早期的基督徒就是在各處呼求主名的人,也證實這件事。

今天已經有許多的基督徒開始實行每天、每時、每刻簡單實際的呼求主。他們很喜樂的發現主是他們所需要的一切,而且不論在甚麼時間,甚麼環境裏,只要從裏面深處呼求祂,就能摸著祂並與祂交通。我們呼求主不該是客觀的呼求住在天上的基督,而該是呼求那位是靈的基督,祂如今住在我們全人的深處。我們從裏面深處呼求祂,就會感覺到基督在我們裏面的流動和交通。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約四23~24。)對每一位基督徒來說,這個真正的敬拜、真正的交通,必須是持久而且是給人生命的。在這兩節中,真正的敬拜不是參與並持守一些規則、形式、儀文和條例,而是從裏面深處呼求主,與耶穌基督—那真實、那實際—有接觸、有交通。父巴望我們能享受並有分於這真正的敬拜,天天與祂兒子有接觸、有交通。無論在工作中、課堂上、開車時,與朋友談話或者與其他的基督徒一同聚會,祂總盼望我們能與主接觸並交通。我們必須再感謝讚美主,祂不僅已經告訴我們必須呼求祂,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並且祂還給我們一條非常實際而

簡單的路,在這樣真實的敬拜中來摸著祂。聖經給我們清楚的例子,只要呼求祂的名,我們就能在敬拜中摸著並經歷主。在馬太八章二節我們讀到:『有一個患痲瘋的人前來拜祂,說,主阿,…。』然後在十五章二十五節我們讀到:『那婦人來拜祂,說,主阿,…。』

這些經節幫助我們看見,不論我們在甚麼地方、甚麼時候、和甚麼處境,都能彀有這樣真正的敬拜。無論我們目前的情形如何,只要祈求:『主阿,主阿,』我們就能敬拜祂。很多基督徒發現,當他們受試探、受困擾,或者心情不好時,只要呼求祂的名:『主阿,』就把他們帶進與主真正的接觸和交通裏,並且使他們從自己、罪惡、世界…裏面得著完全的拯救。當我們這樣從裏面深

處呼喊主時,裏面就深深覺得,基督和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頭流通並運行。在詩篇裏,我們找出,當作詩的人向主禱告時,他們呼喊:『耶和華阿!耶和華阿!』有一百八十次以上。有一次作詩的人說,『耶和華阿,我一心呼籲你,求你應允我。』(詩一一九145。)另有一次說,『那時,我便呼求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阿…。』(一一六4,直譯。)呼求主實在不是一件小事;然而呼求主又是這麼簡單、這麼實際;為這緣故,我們就能天天時時接觸並經歷基督,作我們裏面的滿足和喜樂。

聖經在啟示錄十九章四節敘述另一個真正敬拜的例子:『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那坐寶座的神,說,阿們,阿利路亞!』林後一章二十節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裏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對神也都是阿們的,好叫榮耀藉著我們歸與神。』在啟示錄三章十四節,我們發現『阿們』是基督的別名。當我們從裏面深處喊『阿們』時,就像呼喊『主阿,主阿』一樣,使我們覺得摸著了基督,因為祂的名是主,祂的名也是阿們。接著,在代上十六章三十六節,我們看見喊『阿們』就是對主真正的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從亙古直到永遠,是應當稱頌的。眾民都說,阿們;並且讚美耶和華。』我們從裏面深處喊『阿們』,就是呼求主並接觸主。

阿利路亞的意思是『你們要讚美主』,也就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作詩的人在敬拜神、讚美神時,一再的使用阿利路亞。詩篇末了五篇,都是用這屬天言語的敬拜來開始並結束的。我們也發現這個辭用在啟示錄十九章一節、三節、四節和六節對神的敬拜中。今天還是一樣;我們能同樣這樣簡單的敬拜主並與主交通。終日只要從裏面深處呼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

簡單來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地上,生活如同常人,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埋葬了又復活,並且成了賜生命的靈。當我們相信祂,祂這靈就進入我們的靈裏,就是進入我們全人的最深處,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今天,祂這靈對我們就像空氣一樣—既新鮮又便利。當我們呼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我們就接受祂到我們裏面作賜生命的氣,用祂一切的豐富來供應我們。今天我們需要呼吸這四個辭,作為我們向神的禱告和讚美。只要從裏面深處呼吸:『哦,主』、『阿們』、『阿利路亞』,你就要嘗到基督自己的甜美與實際。你會開始更多體驗祂的生命實在是一個拯救的生命。今天許多基督徒已經發現,藉著時刻呼喊:『哦主,阿們,阿利路亞!』他們就能認識基督,被帶進祂復活的大能裏,使他們能彀經歷祂即時的拯救,並且與祂合一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