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神的靈與信徒之靈的聯結

讀經:約翰福音三章五至六節,一章十二至十三節,三章十五至十六節,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節,羅馬書六章十九節,二十二節,十五章十六節,彼得後書一章四節,提多書三章五節下,羅馬書十二章二節上,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羅馬書六章四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腓立比書三章二十一節,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三十節,二十三節,以弗所書四章三十節,歌羅西書三章四節下,彼得前書五章十節上,提摩太後書二章十節,希伯來書二章十節。
綱目
壹 神的靈與信徒之靈的聯結,乃是將神帶到人裏面,使神與人聯結調和—神性與人性調和為一,而不產生第三性。
貳 在重生信徒上:
一 神的靈用神的生命,在信徒接受的靈裏將信徒重生,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約三5~6,一12~13。
二 使信徒在他們天然的生命之外,有神永遠的生命,要他們憑這生命活著,而否認他們天然的生命—約三15~16,太十六24。
參 在聖別信徒上—羅六19,22,十五16:
一 將神聖別的性情,分賜到信徒裏面的各部分,用神聖別性情的成分,將信徒裏面的各部分,逐漸聖化。
二 使信徒在實質上有分於並享受神聖別的性情,而成為聖別—彼後一4。
肆 在更新信徒上—多三5下,羅十二2上:
一 用神常新不舊、永存不衰的屬性,灌注信徒的內部。
二 使信徒經過基督十字架的死,和神的靈在環境中的管治,並靈生命新陳代謝的分賜,日日更新,脫去舊造的陳舊,而活出新造新生的樣式—林後四16,羅六4。
伍 在變化信徒上—林後三18,羅十二2上:
一 用神長子,就是第一個神人,經過死而進入復活的生命成分,使信徒新陳代謝的變化,直到變成祂的形像,從一種程度的榮耀,到另一種更高程度的榮耀,直到被提變形,進入祂的榮耀為止—腓三21。
二 此乃神長子作神人原型的大量複製,使信徒個個都像神的長子基督作神人一樣。
陸 在模成信徒上—羅八29:
一 模成是信徒在基督作神長子第一個神人之生命裏變化的完成。
二 模成也是信徒在身體變形得榮之前的準備。
柒 在榮化信徒上—羅八30,23,弗四30,西三4下,彼前五10上,提後二10,來二10:
一 神的靈榮化信徒的工作,是從祂用神榮耀的生命重生信徒開始。
二 神的靈在重生信徒之後,祂聖別、更新、變化、並模成等等工作,一步一步都是在繼續著用三一神自己作榮耀灌輸信徒,直到神生命的榮耀將信徒浸透,而從信徒身體上透出來,神的靈榮化信徒的工作纔達到終極完成。
捌 以上六步都是『那靈同我們的靈』(羅八16)聯結『成為一靈』(林前六17)而完成的。若非如此,即使神的福音是有『大能』的,(羅一16,)在我們信徒身上也一無所能、一無所成。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神的靈與信徒之靈的聯結;這是本系列信息的最中心點。『聯結』這個辭我們用得很多,但是對神和人是如何聯結的,我們卻認識得不彀。神與人的聯結,完全是在於神靈與人靈二靈的聯結。神是靈,人有靈,二靈纔能相聯結合為一。但這二靈的聯結是如何發生的,乃是聖經中極深的奧祕,是人所難以領會的。

聖經共有六十六卷,頭三十九卷是舊約,與神靈、人靈的聯結毫無關係。舊約頂多只說到神的靈降到人身上,沒有說到神靈與人靈聯結的事。到了新約,四卷福音書記載了宇宙間所發生最大的一件事,就是神來成為人。神創造人之後,四千年之久,除了說過一些豫言並擺出一些豫表之外,在與人聯結的事上,卻一無所為。乃是到了新約一開頭,祂纔作了一件大事,就是祂自己生到一個童女腹中,在那裏成孕九個月。這個成孕就是神、人的聯結,也是神、人的聯調。我們有一首新詩歌說,『何大神蹟!何深奧祕!神竟與人聯調為一!』這個聯調乃是從童女腹中開始。神不是在那裏暫時停留,乃是在那裏成孕九個月。馬太一章二十節說,那生在馬利亞裏面的乃是出於聖靈;換句話說,乃是神生到馬利亞裏面。祂在那裏成孕九個月,然後帶著人的肉身和人性生出來。祂是神,卻出生為人。祂是神,卻成為人的樣式,顯為人的樣子。(腓二7~8。)在創世記一章,神僅僅是照著祂的樣式創造人,但祂從童女馬利亞腹中生出來,乃是成為人的樣式。神造人是照著祂的樣式,祂從童女腹中生出來,是成為人的樣式。

神成為人,在地上三十三年半,其間包含許多的故事,那就是祂的人性生活。新約頭四卷福音書,是專講神在地上為人的生活,就是神與人聯結的故事。神在地上,不是以神的形像顯出來,完全是以人的樣式顯出來。祂是以人的樣式在地上生活行動,裏面卻是與神聯結。祂是人又是神;從外面看似乎只是人,但事實上祂就是神;祂乃是神、人的聯結。

四卷福音書之後,從使徒行傳到啟示錄共有二十三卷書,都是講神與信徒聯結的故事。神與人聯結為一,是聖經中最難讀、難懂的事,所以也最難繙譯。繙譯福音書比較容易,繙譯書信就相當難,因為這二十三卷書裏所講的,都不是人類文化的事,乃是人類文化中從來沒有的事。因為沒有這種文化,所以就沒有這種文字來發表,這就逼得繙譯聖經的人創出一些新的辭。在中國古書裏,你讀不到重生、聖化、更新、變化、模成、和榮化這一類的事,即使有同樣的辭,也是說到老文化裏的事,與聖經中神、人聯結的啟示,毫無關係。

我們這些凡俗有罪的人能成為神,乃是藉著重生、聖化、更新、變化、模成、榮化這六大步。重生是開始,榮化是完成,聖化、更新、變化、和模成是其中的過程。從使徒行傳到啟示錄這二十三卷書,就是講這六大步。這六大步完成後,產生一個結果,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神靈與人靈這六大步聯結的一大結果。在本篇信息我們就是要來看這六大步,並其中所發生奇妙的事。這些也是我們信徒今天所必須經過的。

壹 神的靈與信徒之靈的聯結,乃是將神帶到人裏面,使神與人聯結調和

神的靈與信徒之靈的聯結,乃是將神帶到人裏面,使神與人聯結調和,就是使神性與人性調和為一,而不產生第三性;這就是聯結的要義。這個思想太深了,是主在祂的恢復裏所給我們看見的。在主的恢復之外,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幾乎無人教導這件事。他們不知道神、人二性調和為一,卻不產生第三性這件奧祕的事。

貳 在重生信徒上
一 神的靈用神的生命,在信徒接受的靈裏將信徒重生,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

神靈與人靈聯結調和,共有六大步。第一步是在重生信徒上。神的靈用神的生命,在信徒接受的靈裏將信徒重生,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約三5~6,一12~13。)我得救之後非常注意重生這個辭,我就去問牧師。大體上他們都說,重生就如同中國人所說的,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我無法接受他們所說的;那是中國人的老生常談,中國人幾千年來都是講這個,何必西教士到中國來教我們?後來我去參加弟兄會的聚會,他們出了一本書,名為『重生的意義』,我看了以後很失望,因為那本書裏根本沒有講明甚麼是重生。直到有一天,我讀到史百克(T. Austin-Sparks)弟兄的書,他說重生乃是人在人的生命之外,再得著另一個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我就響應這樣的解釋。一個人重生了,就有兩個生命—在人的生命之外又得著神的生命。

二 使信徒在他們天然的生命之外,有神永遠的生命,要他們憑這生命活著,而否認他們天然的生命

重生使信徒在他們天然的生命之外,有神永遠的生命,要他們憑這生命活著,而否認他們天然的生命。(約三15~16,太十六24。)這在主的恢復中雖然講得相當透,但在我們的生活中,卻實行得不透,經歷得不彀。無論人是溫柔或粗魯,生性是快是慢,他們的得救都不在於改良,也不在於修行。有人認為主耶穌曾說,『你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諸天的國,』(太五20,)所以信主的人應當改良行為,粗魯的不該粗魯,溫柔的應該更加溫柔。但這樣解釋這節聖經,乃是照著天然的觀念。按照聖經中神的靈與信徒之靈聯結的真理看,信徒改良行為完全是錯的。增加溫柔是錯,改良粗魯也是錯,因為天然的生命,不管是溫柔或粗魯,一概都該否認。說到否認粗魯的生命,大家都同意。說到否認溫柔的生命,就有人會大不以為然。但聖經中所啟示的重生,並非宗教,也非倫理道德,叫人改良自己。重生乃是我們在原有人的生命之外,得著神作生命;所以我們不該再憑原有的第一個生命活著,乃要否認第一個生命,而憑第二個生命活著。

否認天然的生命,憑神的生命活著,這事實行起來並不容易。我學這個功課近七十年了,許多時候我說的話雖然都是對的,也是好的,但說過之後,裏頭有一個感覺,也可以說是一個聲音在矯正,說,『你這個好話是你憑自己說的,還是主作生命在你裏頭帶著你說的?』主所要的,乃是我們說話不出於自己,而出於我們裏面神的生命。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這話我們雖然都非常熟悉,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幾乎沒有讓基督活著,而是我們的己活著。連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對弟兄姊妹的評論,也通常不是根據重生的原則,而是根據改良的原則。凡注重改良行為的,都是違反重生的真理。

保羅說,『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竟迷惑了你們?』(加三1。)十字架是神在祂經綸中一切作為的中心,所以保羅要將岔到律法去的信徒,帶回到十字架。神新約的啟示不是要人守律法,乃是要人否認自己,接受神在經過過程中所完成的一件事,就是十字架。這十字架把我們的舊人完全了結,叫我們不再憑自己的生命活著。

參 在聖別信徒上
一 將神聖別的性情,分賜到信徒裏面的各部分

神靈與人靈的聯結,也是在聖別信徒上。神的靈將神聖別的性情,分賜到信徒裏面的各部分,用神聖別性情的成分,將信徒裏面的各部分,逐漸聖化。(羅六19,22,十五16。)關於聖別,基督教很少人講得清楚完全。他們主要的是講成聖、聖潔;但在原文裏成聖含有很強的分別的意思,所以我們造出『聖別』這辭。照我所知,這辭在中文辭典裏是找不到的,因為沒有這個文化,就沒有這個語言。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首先是聖別,然後是聖化。神不僅把我們分別出來,還把我們聖化了。

聖別是為著聖化,聖化乃是把我們全人變化了。在聖別我們的事上,神的靈先在我們靈裏把我們分別出來,聖別我們。然後神那聖別的性情,也在我們裏面起了變化的作用,聖化我們。這兩個意義在中國神學裏都沒有講出來。中國神學特別著重的講到聖潔。當然你也可以說,聖別在廣義上包含潔的意思,因為分別出來再加上聖化的作用,那就是潔。但這樣說是很勉強的;聖經所說的,實在乃是聖別而變化。重生需要神的生命,聖別也需要神的生命。重生需要神的生命來生我們,聖別需要神生命裏的性情來聖化我們。

二 使信徒在實質上有分於並享受神聖別的性情,而成為聖別

神的生命有祂聖別的性情,乃是神這生命的性情來聖別、聖化我們。我們得救了,就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也能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4。)有分於的意思就是享受,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有祂的生命,能享受祂的性情。神聖別的性情是一個成分,加到我們這個人裏面,進入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進入我們裏面的各部分,就把我們各部分從一切神之外的東西裏分別出來。

不僅如此,神的生命也來聖化我們,把我們全人每一部分都聖化了,使我們全人各部分都像神;使我們的心思成為像神的心思,我們的情感成為像神的情感,我們的意志成為像神的意志。所以這樣經過聖別聖化的人,他的說話態度,他的舉止行動,連他的判斷看法,都變得完全像神;這樣,他就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無分於神的神格神位。

神成為人,使人成為神,並不是那麼簡單。神要使我們成為神,頭一步就要重生我們,把神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第二步就要用神生命裏神聖的性情,來聖別而聖化我們,這不光叫我們在生命、性情上和神一樣,更叫我們全人的各部分都和神一樣。

肆 在更新信徒上
一 用神常新不舊、永存不衰的屬性,灌注信徒的內部

神靈與人靈的聯結,也是在更新信徒上。(多三5下,羅十二2上。)神的靈更新信徒,是用神常新不舊、永存不衰的屬性,灌注信徒的內部。神有許多屬性,就如愛、光、聖、義;此外,常新不舊、永存不衰也是神的屬性。我們都知道,舊造裏的一切即使不使用,過了一些年日,也會破舊朽壞。因此,我們這些在舊造裏的人,需要更新,讓神用祂那常新不舊、永存不衰的屬性,灌注到我們裏面,把舊造都變成新造。有經歷的人都知道,在我們和神的交通中,我們裏面常有一種灌注的作用,就是神的屬性灌注到我們屬於舊造的性情裏,而把我們的性情更新了。

二 使信徒經過基督十字架的死,和神的靈在環境中的管治,並靈生命新陳代謝的分賜,日日更新,而活出新造新生的樣式

神的靈更新信徒,乃是使信徒經過基督十字架的死,和神的靈在環境中的管治,並靈生命新陳代謝的分賜,日日更新,(林後四16,)脫去舊造的陳舊,而活出新造新生的樣式。(羅六4。)我們活出新生的樣式,乃是經過更新活出的。神的靈把神那常新不舊、永存不衰的屬性灌注到我們裏面,使我們經過基督十字架的死,和神的靈在環境中的管治,加上靈生命新陳代謝的分賜,就使我們得以日日更新,脫去舊造的陳舊,而活出新造新生的樣式。

伍 在變化信徒上
一 用神長子經過死而進入復活的生命成分,使信徒新陳代謝的變化

神靈與人靈的聯結,也是在變化信徒上。林後三章十八節說,我們信徒要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羅馬十二章二節說,『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更新是有新的素質加到我們裏面,因而產生新陳代謝的變化。變化是神工作內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一面把我們老舊、天然的元素逐漸排除,一面將神的生命和性情擴展到我們全人,作我們全人新的元素。

神的靈變化信徒,是用神長子,就是第一個神人,經過死而進入復活的生命成分,使信徒新陳代謝的變化,直到變化成祂的形像,從一種程度的榮耀,到另一種更高程度的榮耀,直到被提變形,進入祂的榮耀為止。(腓三21。)這裏不說基督,而說神的長子,因為我們乃是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羅八29。)神的長子是原型,我們這些眾子都是祂大量的複製。

二 此乃神長子作神人原型的大量複製,使信徒個個都像神的長子基督作神人一樣

信徒的變化就是神長子作神人原型的大量複製,使信徒個個都像神的長子基督作神人一樣。這樣,神的靈就把信徒都變化成為神的樣子。因此我們看見,在重生、聖別、更新、變化這四個步驟上,神的靈在我們人的靈裏一步一步的把我們作成神人。

陸 在模成信徒上
一 是信徒在基督作神長子第一個神人之生命裏變化的完成

神靈與人靈的聯結,也是在模成信徒上。(羅八29。)模成是信徒在基督作神長子這第一個神人之生命裏變化的完成,也就是重生、聖別、更新、變化這四個步驟的完成。模成神長子形像的結果,就使我們成為神人。

二 也是信徒在身體變形得榮之前的準備

模成也是信徒在身體變形得榮之前的準備。腓立比三章二十一節說,基督回來的時候,『祂要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這就是羅馬書和以弗所書所說,我們身體的得贖。(羅八23,弗一14,四30。)我們身體的改變形狀,就是我們身體的得贖。這個身體改變形狀,或說身體得贖,不是驟然間完成的事,乃是神的靈在我們靈裏逐步工作的結果。這工作開始於重生,經過聖別、更新、變化,達到模成,這就是我們生命變化的完成。模成好比大學畢業,而得榮好比行畢業典禮。一個人若不長進也不變化,主再來時不可能突然就變化完成,而達到模成、得榮。所以模成乃是我們在生命裏變化的完成,也是我們在身體變形得榮之前的準備。

柒 在榮化信徒上

神靈與人靈的聯結,最終是在榮化信徒上。(羅八30,23,弗四30,西三4下,彼前五10上,提後二10,來二10。)神的靈榮化信徒的工作,是從祂用神榮耀的生命重生信徒開始。神的靈在重生信徒之後,祂聖別、更新、變化、並模成等等工作,一步一步都是在繼續著用三一神自己作榮耀灌輸信徒,直到神生命的榮耀將信徒浸透,而從信徒身體上透出來,神的靈榮化信徒的工作纔達到終極完成。這工作的終極完成,就是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完全成為神,只是無分於神的神格神位。

捌 以上六步都是『那靈同我們的靈』聯結『成為一靈』而完成的

以上六步都是『那靈同我們的靈』(羅八16)聯結『成為一靈』(林前六17)而完成的。若非如此,即使神的福音是有『大能』的,(羅一16,)在我們信徒身上也一無所能、一無所成。惟有經過神靈與人靈在這六步上的聯結,纔使『人成為神』這個變化的工作,完全得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