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篇 羅馬八章中的兩個靈與三件事實

禱告:主,謝謝你潔淨的血。主,你知道在這樣的成全訓練中,我們何等需要你。就在今天晚上,我們需要你。我們需要你給我們看見羅馬八章中所有的問題,給我們一條路,叫我們看見其中的祕密。主,潔淨我們中間的每一個人。主,使我們的意志降服,使我們的心思清明,賜我們清明的靈,叫我們向你敞開,也彼此敞開。主,求你眷臨並來摸我們,把你的祕密啟示給我們每一個人。主,我們還要說我們需要你。我們在羅馬八章中有好多的問題。主,我們不知道怎樣往前,主,再次遮蓋我們。阿們。

在前幾次的聚會中,我們很清楚的看見,若沒有羅馬八章的經歷,就不可能從八章進前到十二章基督的身體。今年的這個訓練就是要帶我們進入基督的身體。我從起頭對今年的訓練就有很清楚的負擔,就是要使我們對基督的身體有清楚的看見,並進入這個身體。只是我們還有一個難處,就是我們花了許多工夫挖掘出八章的重點,最後卻找出更多的問題來。經過已過這兩三週,我從八章找到更多需要考量的問題。在夏季訓練之前,我們要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八章上面,只是我懷疑我們到那時還能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講得透。現在,我要把無法避開的問題一一擺出來。

神的靈或我們的靈

在羅馬八章,我們一再看到『靈』這個字。幾乎所有的譯者對這個字都持不同的意見。到底紐瑪(pneuma)是指神的靈,還是指我們的靈?有幾處經節,除非使徒保羅與我們同在,否則沒有人能確定的說那是指神的靈還是指人的靈。

四節說,『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這裏的靈,欽定英文譯本、達祕新譯本聖經和一些其他譯本都用大寫的S。這意思是說,他們把這裏的靈領會、解釋成聖靈,神的靈。但是,按我們的領會,這應該是指我們人的靈。

五節說,『因為照著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照著靈的人,思念那靈的事。』按我們的領會,頭一個『靈』是指我們的靈,第二個『靈』當然是指神的靈。不過,連我這麼說的時候,我也仍有一個小小的問號。你怎麼敢肯定第二個靈不是人的靈呢?欽定英文譯本、達祕新譯本、英譯美國標準本以及擴大本聖經,都把這節的兩個靈繙作神的靈。另外,彙編本聖經卻把這兩個靈都用小寫的s。所以,我們怎麼敢大膽的下斷言說,這一節頭一個靈是我們人的靈,而第二個靈是神的靈呢?如果你問我的話,我也不敢這麼肯定,只是我認為應當是這樣。

六節說,『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這節裏的靈,英文不是用大寫開頭的。有誰能說這就對了呢?沒有人能。然而九節接著說,『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大多數的英文譯本都把第二個靈寫成大寫,但是,我們領會這裏的靈應該用小寫。只是誰又有把握說我們是對的呢?根據新約聖經的原則,肉體是與神的靈相對的。肉體和我們人的靈很少是相對的。我們說這一節裏的第二個靈在英文中應該用小寫開頭,不光是有屬靈的經歷,還有文法結構作根據。倘若這一節說,『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祂裏面了,』那就顯然是指神的靈。然而,本句的文法結構很清楚的表示這一節裏有兩個靈,否則就應該用『祂』這個代名詞,那就很清楚了。可是,保羅為甚麼不那樣寫呢?保羅的意思是要叫我們看見兩個靈。他的意思是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你們的靈裏了。我們的確有文法的根據,所以我敢說我們的領會是對的。按文法來說,這一節裏非有兩個靈不可。

十節說,『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有許多譯本把這裏的靈寫成大寫的靈,這種寫法我非常反對,因為在新約中,肉體和聖靈是相對的,但你不能說我們的身體和聖靈相對。與我們的身體相對的,必定是我們人的靈,而不是我們的肉體與我們的靈相對。似乎保羅的寫法可以更簡潔又清楚一點。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問題。另外還有一個問題,那內住在我們裏面的神的靈到底住在我們裏面的那裏?祂住在那一部分?當然,你們都會說,祂就住在我們的靈裏。可是,你怎麼從羅馬八章來證明呢?

現在我們要來看十三節:『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許多譯本在這裏用大寫的靈,不過這也只是一種看法。

十四節說,『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這一節就很清楚了。為甚麼保羅寫別的經節時,都不像這一節這麼清楚呢?這裏的靈清清楚楚是指神的靈。

十五節也有靈這個字:『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役的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名分的靈,在這靈裏,我們呼叫:阿爸,父。』欽定英文譯本把頭一個靈用小寫,第二個靈用大寫。達祕把兩個字都小寫。一九○一年出版的英譯美國標準本也是這樣繙。這都是不同的看法。

十六節說,『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這種寫法很清楚。這裏有兩個靈,第一個定規是神的靈,第二個是我們的靈。沒有問題。靈在羅馬八章極其重要,但是保羅在這一章裏寫得這麼不清楚,反而令人覺得模稜兩可,甚至還引起人的爭辯。保羅為甚麼要這樣作呢?

我們從前說過,羅馬八章所講的是調和的靈,但是我們還需要更深入,把這點弄清楚。首先,從十六節我們確信有兩個靈,那節說,那靈同我們的靈作見證。所以,這一章乃是說到這兩個靈:神的靈和我們重生、更新過的靈。九節和十一節很明確標出神的靈。而九節的第二個靈和十節的靈很清楚是我們人的靈。但是,有許多經節所題到的靈並不確定。像四、五、六節的靈就很含糊,十五節的靈也有點含糊。我有點同意十五節裏的頭一個靈定規是我們的靈,這節末了兒子名分的靈似乎應該是神的靈。假如兒子名分的靈只是我們的靈,那意思就是說,這兒子名分不是聯於神的兒子;這兒子的名分就不是神兒子的名分,而是人兒子的名分,因為這裏兒子名分的靈乃是人的靈。單憑人的靈怎麼能給你們神兒子的名分呢?然而,另一方面,雖然是神兒子的名分,但你們仍舊是人。與此平行的經節,加拉太四章六節說,『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神兒子的靈定規是兒子名分的靈,所以,從加拉太四章來看,兒子名分的靈必是神兒子的靈。這樣,我們怎能說我們的靈是兒子名分的靈呢?原因在此:倘若你的靈沒有重生,你就不能成為神的兒子。既然你已經在靈裏重生了,你的靈就成了兒子名分的靈。這就更主觀了。換句話說,我們不僅有神兒子的靈,甚至我們的靈也已經『子化』了。所以,不僅神的靈是兒子名分的靈,連我們的靈也成了兒子名分的靈。因此我們在繙譯上的確敢斷言,羅馬八章十五節的靈是指我們人調和的靈,因為我們人的靈裏有兒子的名分。我們的靈成了兒子的名分。從神那一面說,兒子名分的靈是神的靈;從我們這一面說,兒子名分的靈就是我們的靈。人的靈和神的靈都是兒子名分的靈;至終,二靈成了一靈,這必是調和的靈。

現在我要舉一個很淺顯、很簡單的例子,就是茶水的例子。你把茶葉放到水裏,二者就調和成一種飲料。你可以說這是茶,也可以說這是水。不過,你最好說那是茶水。按照語言的觀點,這樣說很奇怪。所以我們就稱之為茶。但你若說那是茶,我會跟你辯說茶葉是乾的,而你喝的是一杯水。你也可以說那是水,但是裏面卻有茶調和。有茶的成分,有茶的味道,但事實上又不是茶,而是一杯水。如果你說你喝的是水,我要說你喝的還不光是水,你也是喝茶。就像你把咖啡粉放到開水裏,你就稱這杯飲料作咖啡,事實上裏面是水。

我們再讀四節:『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也許你會說這裏的照著靈是照著神的靈,但我也可以說這是照著我們的靈。因為這裏的靈就像『茶水』,乃是調和的靈。所以,四、五、六節的靈都是調和的靈。

我們若清楚這個,就能幫助我們解決一個大的問題。十四節說,『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這裏有『引導』這個辭。你作了多年的基督徒,但是你知道甚麼叫作主的引導麼?按照你基督徒的領會,甚麼是主的引導呢?我剛出來盡職事時,有青年弟兄姊妹來問我關於婚姻的事,我至少會給他們四個點來查看他們與某人結婚是否主的引導。這就是主的引導麼?甚麼是主的引導呢?主怎麼引導我們呢?靈恩派的人會等候某種東西降在他們身上。基要派的人會等候靈感。有的人等不到甚麼靈感,就不結婚了。有些人沒有靈感,就乾坐在聚會中不動。倘若在這個聚會中有一千一百人,一千一百人都等候靈感,那整個聚會就會靜悄悄,時間到了就散會。

這說出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何等偏枯,我們怎能進入羅馬十二章呢?實在不可能!基督教在地上已經有二千年的歷史了,甚至包括我們當前的情形在內,我們還沒有看到基督的身體真正實際的出現在地上。基督徒數以百萬計,但身體在那裏?不過是一堆解體的肢體,一堆離散的骸骨,就像以西結三十七章所說的。身體在那裏呢?能從羅馬八章進入十二章的人太少;不僅如此,恐怕進入八章的人也沒有幾個。大多數的基督徒留在四章因信稱義的情形裏,連五章都還未進入。甚至現在我們也還不能進到十二章,我們必須先解決八章的問題。

我們在這一章的確看到兩個靈。一個是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當然,另一個是我們的靈。這裏的兩個靈,一個就住在另一個的裏面,也就是說,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從這兩個靈,我們還能挖掘出一些其他的東西。首先,我們得了重生。我們若沒有經過重生,怎能有靈神在我們的靈裏?那是不可能的!只要有神的靈住在我們靈裏,我們的靈定規是得了重生的。第二,沒有疑問,今天神的靈一點不差就在我們的靈裏。這是兩個不爭的事實。你真知道你是得了重生,有神的靈住在你的靈裏麼?你有沒有注意到,使徒在這一章中特別用『住』這個字,說出神在我們裏面的行動?祂住在我們裏面。這又給我們看見第三個事實,就是神的靈住在我們靈裏,安家在我們靈裏,並居住在我們的靈裏,你真相信麼?

你曉不曉得只要靈神住在你裏面,你就不需要甚麼引導了?你不需要禱告求甚麼東西降在你身上,也不需要禱告求靈感。靈神就住在你裏面。你知道這個事實麼?許多基督徒一直求引導,一直求某種靈感,卻把那靈住在他們裏頭的事實忽略了。祂的內住就是一切;你需要引導麼?祂的內住就是引導。你要能力麼?祂的內住就是能力。你還要甚麼?祂的內住就是你所需要的一切。清楚明白這點的基督徒太少了。我們都曾經被誤導偏離祂的內住,只注意一些很可笑的事。從前我試過許多方法,但最後我知道這些方法都不對。神的引導惟一的路就是祂的內住。所以每當你把心思置於靈,你就有生命。你不必再尋求甚麼引導了,你只要照著靈而行就彀了。我坦誠的告訴你們,我這五十五年來從來沒有得到任何所謂的『引導』,倒是一直有祂的內住。每當我照著這內住而行,我就清楚了。許多基督徒要買一棟房子,租一間公寓時,就禱告主,求主引導他們到一個好的地點,有好的鄰居等。倘若不是他們該得的,他們就求主停掉。大多數的基督徒都這麼禱告,他們都沒有照著那位內住者的意思。假如你要買房子,要租房子,你不必求別的,你只要照著那位內住者的意思就行了,你裏頭就會清楚。這就是引導。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因著我們還沒有操練到一個地步,能隨時隨地照著內住的靈,所以我們還不能有身體的生活。要操練到這樣的地步不是一件小事;也就是說,當你操練到這樣的地步,能照著靈活動、行動、為人時,你就脫離自己,脫離肉體,也脫離你天然的生命了。實際上,你就在身體的生活裏了。

基督的靈

為甚麼保羅在羅馬八章說到那靈時,忽然題到基督的靈呢?這有力的指明他所題到的靈不是別的,就是基督。這位基督並不像你們所想的那麼簡單,這位基督乃是神成為肉體來作人;祂把神帶進人裏面。在這生命裏,有神與人的調和。祂在這生命裏活在地上,經過為人的生活;祂也在這生命裏被釘死、埋葬,然後經過墳墓、陰間、死亡,還從死亡中出來,復活了。祂不光在祂神聖的性情裏復活,也帶著祂的人性復活。祂的全人—祂神聖的部分和屬人的部分—都復活了,且進入了榮耀。祂得著冠冕、榮耀和寶座。這就是基督。基督的靈就是這樣的靈,基督的靈就是基督實際的人位。這個人位,這基督的靈,首先將你重生,把祂的生命、性情、成分都放到你的靈裏面,使你的靈與祂成為一。就個人說,你們是基督徒;就團體說,你們是身體基督。身體基督是由頭和帶著許多肢體的身體組成的。這就是基督。誰能說這不是基督呢?基督是甚麼?基督就是調和的靈。

活在基督的身體裏

在羅馬八章中,我們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我們怎麼能期待活在身體的生活裏呢?我們還沒有通過八章,又怎麼能在十二章?這是不可能的。你能在身體裏,不是因著你的謙卑、溫柔、忍耐、和藹、愛心和寬容,而是看你有沒有照著靈,照著調和的靈,照著內住的那靈為人、活動、行動並生活;只有這樣,你纔真能在基督的身體裏行動、生活、為人。實在說來,甚麼是基督的身體?在實行上,甚麼是基督的身體呢?就是調和的靈。哦,願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這個事實,這個實行!我們若真看見這個,就會說,『主,憐憫我!我實在差太遠了,我還沒有進入調和的靈這個階段,我還沒有進入身體生活的階段。我仍然禱告這個、禱告那個,我還不曉得身體的實際就在我裏面。重生的靈和內住的靈如今乃是一,而且就在我裏面調和。我不必再禱告,不必再等待,也不必期待甚麼了;一切都在我裏面。我只要照著這調和的靈而行,只要把我的心思置於靈,生命在這裏,平安也在這裏。』

我們裏頭的確有個東西,就是我們的靈和神的靈調和。我們也可以說是神的靈和我們的靈調和。今天,神的靈不光是神的靈,更是基督的靈。倘若神的靈只是神的靈,這靈就沒有包含那麼多。但如今祂乃是基督的靈,祂把神性、人性、為人生活、釘十字架,以及基督奇妙的死、復活、得榮、登寶座都包含進來了。這一個靈真是包羅萬有,包含一切,把祂自己與我的靈調和,使我和祂成為一,使祂和我也成為一。我只要照著這調和的靈為人、行動、生活,我就活在身體裏面了。我只要把心思置於靈,就有生命與平安。這樣,我就在那靈的引導之下,我就一步一步被那靈引導。

這就是羅馬八章的圖畫。盼望我們都能有些看見。我的意思不是說只要團體,不要個人;不是說我不是這麼硬的人,所以我能在身體裏;也不是說我很有彈性,所以我能在身體裏。你們都很有彈性,但是你們都在彈性的身體裏,而不在基督的身體裏。你們必須在基督裏,而不是在彈性裏。基督在那裏呢?基督是甚麼呢?基督又是誰呢?祂就是與我們的靈調和的那靈;我們是在這裏活基督,我們是在這裏活基督的身體。我們進入這個階段,立刻就在羅馬十二章,也就在身體裏面了。這完全不是表面的教訓。表面的教訓一點不管用。我們都必須看見,我們有兩個靈,我們有三個事實。我們都重生了,有那靈住在我們的靈裏,這二靈如今乃是一。這三件事實已經完全成就了。如今我們只要照著這調和的靈行動並行事。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把心思置於這個調和的靈。不要看環境或光景,只要在意這內裏調和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