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當一無罣慮 講經記錄第三十期

讀經:

腓立比書四章四至七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人都是喜歡喜樂的。沒有一個人是喜歡憂愁的。如果人要喜樂,而不憂愁,就必須不背負重擔。不然,就沒有法子快樂。照聖經上所記的,重擔有兩種:第一,是罪的重擔;第二,是罣慮的重擔。罪若沒有解決,就沒有喜樂;罣慮若沒有解決,也沒有喜樂。如果罪的重擔解決了,而罣慮的重擔不解決,就也不完全。如果罣慮的重擔解決了,而罪的重擔不解決,也是不完全。必須罪和罣慮兩個重擔,同時都解決了,纔可以。

今天是對基督人講的。所要講的是基督人如何能喜樂。自然凡是基督人,都是得救的。所以罪這重擔,是已經解決的了!但是,你的罣慮如果不解決,你就無喜樂。你若無喜樂,就是羞辱主的名,羞辱祂的話,不信祂,疑惑祂。基督人是知道他的罪已得了赦免,知道他已得救,知道他已是神的兒女。但是好多的基督人並不喜樂。然而這個不喜樂並非神給基督人的分。今天所讀的幾節聖經,是叫我們知道怎樣可以喜樂。因為人沒有罣慮,就可以喜樂度日。

基督人能常常喜樂的有幾人呢?現今的基督人真是羞辱了主的名字。主的旨意是盼望你能知道自己的罪惡,來神面前求祂赦免,使你因著主耶穌寶血的救贖,有權柄作神的兒女。這都不錯,然而神也要你常常喜樂。你若沒有喜樂,就不是作基督人應有的生活,應具的態度。基督人應當常常喜樂。你讀聖經,就知道信徒應當如何喜樂,沒有憂慮的過日子。現在我們要一句一句的看下去。

頭一句,看四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第一件事情我們要知道的,就是『要喜樂』是神的一個命令。聖經從來沒有命令我們去作所不能作的。每一次神在聖經上,命令人的命令,都是人所能作得到的。聖經並不是叫我們快樂,乃是叫我們應當靠主喜樂,不只靠主喜樂,乃是靠主常常喜樂。我們如果拜偶像,我們就是違背神的命令。這個我們知道。今天如果有一個人沒有喜樂,他也是違背神的誡命。這個我們並不知道。我們以為犯了拜偶像的誡命,纔是犯誡命,犯了不喜樂的誡命,就不是犯誡命,實在兩個都是一樣的犯神的命令。喜樂既是一個命令,這命令就是你我應當實行的。不然,就是違背神的命令。這樣,你也許就要想:這件事有點難,我怎麼能喜樂呢?你想我作的是苦工,我家裏有大小的人要養,我雖然忙碌辛苦,薪金卻並不多,衣食住的花費又大,我怎麼能喜樂呢?你就要罣慮。或是你是作母親的;你是一個寡婦。你的兒女又多,倚靠又乏,出入不相抵,度日艱難。你就以為:像我這樣的人怎能喜樂呢?或是你是作學生的,作醫師的,作主人的,作僕人的,你都覺得在世上要和世人來往,實在是不能喜樂。的確是有許多事使你不能喜樂。但是請你們注意,這裏第四節所說的喜樂,不是自己喜樂,乃是『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照原文是『你們當常常在主裏喜樂。』

今天若有一位剛死丈夫的寡婦,她的家產要押出去,她的房主要把她趕出去,她在這種光景中,豈不是很苦的麼?但是,她可以和她的嬰兒頑笑。她當然不能對著房子,對於她已死的丈夫,對於她的環境喜樂。但是她卻也能喜樂。她卻能對著她的嬰兒喜樂。照樣,神不是叫我們靠著環境喜樂,靠著順利喜樂,或是靠著快樂而喜樂。神是告訴我們,『在主裏喜樂。』雖然世界可以反對我們,誤會我們,棄絕我們,四圍困住我們,但是沒有人能把天遮蓋了。主是永不改變的。世人能把保羅關在監牢裏,把他牢住,但是他們卻不能把保羅的主關在外面。所以保羅和西拉能在監牢裏唱歌讚美神。所以一件事要認定了:我們不當因環境而喜樂,乃是因我們的主而喜樂。當四顧無親,心傷流淚的時候,我們卻能因仰望愛我們,也是我們所愛的主,而自慰自樂。祂彀滿足我們的心。但是基督人頂會忘記!今天聽了,明天就忘了!因此,保羅底下立說,『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哦,神的目的要我們喜樂。所以無論如何,我們要喜樂。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5。)『謙讓的心』在原文有中庸的意思。不偏左右。不太過,無不及。如果基督人碰見了一點事,就像被泰山壓住一般,就不是中庸。雖然一方面世界壓住了我們,但另一方面主卻賜給我們喜樂。這個喜樂是大的,可以叫我們一天過一天在艱難中,喜樂度日。這就是聖經的中庸之道。並非世界所謂的中庸之道。

『主已經近了!』(5。)請注意這裏的話。有人說,是指主快來而言。但這是不可信的。因為有兩個緣故:(一)在原文『主已經近了,』是『主是近的。』『近的』不是動詞,乃是形容詞。(二)原文『近的』在全新約中,只有四次。就是羅馬十章八節,以弗所二章十三節,又十七節,和腓立比四章五節。那頭三次的意思是如何,第四次的意思也如何。頭三次所指的是甚麼,第四次所指的也必是一樣的。頭三次,每次都是指地方而言,所以第四次也必指地方而言。羅馬十章八節:『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近的),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是指地方而言。以弗所二章十三節:『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也是指地方而言的。又以弗所二章十七節:『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近處的人,』也是指地方而言的。所以腓立比四章五節:『主已經近了,』也必是指地方而言的。這裏的意思是說,『主是近的,』不是主要來。最希奇的是說,主是近的,所以主能幫助我。因為祂在我旁邊,所以要常常喜樂。因為主親近我們的緣故。所以我們應當喜樂。

『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6。)因為主是近的,所以應當喜樂。因為主是近的,所以應當沒有罣慮。上文是應當喜樂,下文是應當一無罣慮。你們知道麼?除了罪外,罣慮害人比任何事都厲害。罣慮實在就是罪。 

我們在世上有頂多的理由,可以罣慮。每天世界總有彀充分的理由,來使我們罣慮。這些理由是不難找的。我們辯論,以為我們有這樣的遭遇,我們怎能不罣慮呢?但是神不以為我們有一個彀充分的理由,可以罣慮。所有的罣慮都是無理由的。所以神纔對你說,『應當一無罣慮。』我們想,我們生活問題、家庭事務、個人難處,是可以罣慮的,其餘的事是可以不必罣慮的。但是經上說,『應當一無罣慮。』沒有一個罣慮是合法的,是神所許可的。每一個的罣慮,都在禁止之列。

我在一本書上,看見一位牧師對一個女人說,應當一無罣慮,因為人一罣慮,就是犯罪,是不應當的。那女人說,我別的不罣慮,只罣慮我那九個兒子。牧師說,你當一無罣慮。女人說,神所說的『一無罣慮』裏,並不包括我這個罣慮。牧師說,一無罣慮,就是一無罣慮。女人說,作母親的應當為她兒子罣慮。她說,我的四個兒子,我已將他們罣慮到天上去了,我現今還為其餘的五個兒子罣慮。有多少人想,這也應當罣慮,那也應當罣慮。以為他如果罣慮,就是盡他的本分。或想,一年中不當有一件罣慮麼?不,一件都不當有。為何呢?因為上面說,『主是近的。』如果你罣慮,就是表明你不信祂的心,不信祂的應許,羞辱祂。主是近的,而你罣慮,你就是疑惑神手的能力,疑惑神心的慈愛。我們所以罣慮的緣故,是因為不知道主是近的。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怎樣能沒有罣慮呢?『只要!』不過這樣作,一作就好了。你坐著、臥著、行路時,都可以作。不過作甚麼呢?凡事藉著三個法子告訴神:(一)禱告,就是普通的禱告;(二)祈求,就是專一的、專門的禱告。藉這二法,就可將你所要的,你心裏所要的告訴神;(三)感謝,就是凡事去感謝神。藉著感謝神,將你的需要告訴神。你本來應當:凡事藉著禱告告訴神,凡事藉著祈求告訴神,凡事藉著感謝告訴神。但你不如此行,所以弟兄姊妹們,你纔滿了罣慮,心無喜樂。都是因為你違背神的命令,所以就不能不罣慮。

我們若能把我們所遭遇的事,來一件就把一件放在神手裏,就好了。不然,第一件事來,你就把牠擺在自己身上;第二、第三件事來,你也把牠擺在自己身上;你就要受壓,而失去喜樂。有一次,我看見造房子的工人運磚上屋。共有三人在一架板梯上,分立上、中、下三個地位。在下面的人就把磚遞給在中間的人,在中間的人接磚後,將其再遞給在上面的人。他們不住的遞送著。我看了,當時就想:如果中間的人不將下面的那人所給他的磚,再遞上去,或者那上面的人不接受中間的人所遞給他的,就要被那下面的人所繼續不斷送給他的磚壓死。我們今天也是如此。我們若不把我們的罣慮,都送上去給神去負擔,世界所給我們的罣慮,就要壓死我們。我們不要把從世界來的罣慮,只管壓在自己身上。乃是要把罣慮放在神那裏。甚麼時候,我們有了罣慮,那個時候我們就當立刻交託神。我們不是把罣慮一件一件的忍耐著堆積起來。我們乃是有出路的。這出路,就是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這件事世人作不到,罪人作不到,我們基督人卻能作得到,因為我們有了主。因為主是近的。所以,不只大事可以禱告,不只小事可以禱告,乃是凡事可以禱告。乃是凡是有理由罣慮的凡事,有機會罣慮的凡事,都可以禱告。我們所以一無罣慮,不是因為天性是樂天的,或者學習糊塗人的榜樣,凡事漫不經心,因而一無罣慮。這是頂愚笨的行為。我們乃是因為信託有人,告訴有人,負責有人的緣故,所以一無罣慮。我們是因有神,並且可將事情藉著禱告交託給祂,所以可以快樂,可以不必罣慮。禱告是我們的出路。神是我們的出路。

這樣,有了禱告、祈求就彀了麼?不彀,聖經上不只說禱告、祈求,並且說感謝。我們應當記得,每一件臨到我們的事,都是那被釘釘的手,放在我手裏的;每一件臨到我身上的事,都是那位曾為我死的主,為我安排的。所以,我們可以豫先感謝神說,『神阿,你是不會錯的。』今天會講道的人很多,今天會禱告的人也多;但是,今天會感謝神的人卻很少。講道是把神的去給人,禱告是向神有所取得,感謝是把我自己的獻給神。把我感謝的祭獻給神。聖經不是只告訴我們說,我們應當禱告、祈求,也說應當感謝。在何事上感謝神呢?不只是快樂的時候感謝神,也是在憂愁的時候感謝。乃是在凡事上感謝神。在你所看為好的事,你當感謝神;在你所看為不好的事,你也當感謝神。

在美國西部某地某大學裏,有一位大學教授。他總是憂愁,說頹喪的話。他的同事們,看見他如此就不愛和他來往。有一天,天氣很好,有幾個少年教授就去對這位先生說,今天的太陽多好,花多香,鳥叫得多好聽,草是多麼新鮮,你對著這樣的光景,總沒有甚麼話可說了罷。他看看這些東西,自己也真覺得今天是無言可說的了。他真沒有可批評的了麼?不。他看了一看,就說,但是,這樣的光景是不會長久的。哦!多少基督人也像他一樣。對神總沒有感謝的心。除了歎息、埋怨、憂愁、背重擔以外,從來沒有感謝的心。

有一位基督人是在鐵路上作工的。他不管有病也好,無病也好,事情順也好,事情不順也好,總是感謝神。所以鐵路上的人們,都說他是個樂天者。某日,這位信徒在鐵路上修路,被火車軋斷了一隻腿,他就昏過去了。當他醒過來的時候,人聽見他又在那裏說,感謝神!他們就很生氣,以為他一隻腿已經軋斷了,還要感謝神麼?他就對他們說,感謝神,我還有一隻腿是好的!所以弟兄姊妹們,你雖然病了,你還沒有死。你雖然窮了,你還未到絕境。你的衣服雖粗,你還有蔽身之具。你的房子雖小,你還有枕首之所。你就當學習找機會感謝神。這樣,雖然你有理由可以罣慮,但你現在可以沒有機會罣慮了。每一次你只要把你的罣慮,你所有的重擔,都放在神那裏,你就不能不喜樂了。你若說,我有重擔憂愁,但是主已為我們擔罪於十字架,難道祂竟不擔當我們的憂愁、難處、和罣慮麼?

『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神是要我們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祂,因為祂要顧念我們,祂要擔當我們的重擔。顧念這二字在原文聖經裏,是與上面罣慮二字同一辭,不過文法上的結構不一樣罷了,意思是說,神擔當你的罣慮,神替你罣慮,所以,你不必罣慮了!許多人請你去,是要你給他快樂,是要你給他東西、情誼、或是別的好處,是要你對於他有所供獻,但是,神不是請你去給祂快樂,給祂好處,給祂情誼。神在這裏,請你到祂面前去,是叫我們把我們的憂慮卸給祂。許多人要你把快樂、好處、情誼分給他,卻不要你將你的憂慮分給他。但是,神是擔當罣慮的神。祂叫你把罣慮放在祂身上。在祂並無難處。因為在以賽亞五十三章曾說到主耶穌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今天若有人罣慮他纏身的問題,若有人罣慮他的家庭是如何破碎了,若有人罣慮他兒女的道德是如何墮落遠離主,若有人罣慮他的事業是如何失敗,若有人罣慮婆媳間是如何的不和,若有人罣慮別人的得救問題,和神兒女的靈性是如何的退後或跌倒,就請他知道,神現在請你來把你那個罣慮卸給祂。在這種種光景中,神請你們來。但是,神請你們來,並非要你的好的,祂是要你的罣慮憂愁。祂今天要擔當你的憂慮。所以讓我們中間破碎的心,負重的心,痛苦的心,到神這裏來。今天你可以不必憂慮了!這是福音。

你如果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心裏所要的告訴神,就有何結局呢?有頂好的結局。腓立比四章七節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保守』這二字,是軍事學裏特別的名詞(原文)。如果譯出來,可以譯作警備,或衛戍。聖經中同樣的字,見於林後十一章三十二節:『在大馬色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城要捉拿我。』這裏的『把守』二字,即腓立比四章七節的』『保守』二字。當時大馬色的提督要捉拿保羅,用重兵四圍把守城池。神的平安也要像兵士把守城池那樣的把守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裏有平安,沒有一個憂愁可以從外面衝過神的平安,到我們的心裏來。神的平安警備、衛戍,把守我們的心,脫離一切罣慮的侵犯,這是何等的希奇呢。否則,『神的平安』到底是甚麼呢?

本來神所創造的萬物都是頂好、頂美麗的。但是天使長,(就是後來的魔鬼,)犯了罪,並有三分之一的天使,也跟著犯罪,叫地變作空虛混沌。你看神著急不著急呢?神並不著急。後來神在六天之內,把修造之工,都作成了,祂就叫一對夫婦來住在地上。但是他們又犯罪了。神著急麼?祂仍不著急。雖然天使跌倒,人跌倒,神仍是不著急。最後,神就差救主來救人。照我們想,人今天犯罪,神明天就可以差救主來救罪人。但是神不著急。到了時候滿足,祂纔差遣祂的兒子來,且為女子所生。祂等了幾千年,祂並不著急。到如今,若照你我的想法,最好把每一個罪人都塞在教會裏。但是神不著急。今天就是人們敵祂、反祂、非祂,但是,我們並沒有看見神立刻用雷電殛人。神頂平安。這就是神的平安。所以祂的遭遇是頂不好的,但是,祂是頂平安的。如果我們有神這一個的平安把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就還有甚麼罣慮能侵入我們的心裏呢?就還有那一件事要叫我們不平安呢?

神是命令說,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祂也應許說,祂要把祂自己所有的平安,像兵丁那樣把守我們的心,叫一切著急、難受、不舒服的,都關在外邊。神的平安實在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因為是人不能明白,也不能有的平安。出人意外,就是人想不到。我們如果將凡事交託祂,就有人想不到、人不能有的平安,來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好叫我們在許多人海中的風波能彀平安的經過。親愛的弟兄們,你經歷過神的平安沒有?你知道神的平安的衛戍麼?你知道甚麼是神的平安衛戍你的心懷意念麼?感謝神,多少的時候,好像壓迫太重,四無出路,在這樣的時候,好像罣慮憂愁,是我們惟一的義務。但是,當我們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一面禱告著,一面祈求和感謝著之後,我們看見,我們自己好像是不曉得罣慮的一樣。我們希奇,別人也希奇,為甚麼我們是這樣的平安。這就是出人意外的平安。這就是神的平安的衛戍。

『保守你的心懷意念,』不是保守你的環境。是叫你心裏平安,不是叫你的環境無事。這句話也可以譯作『叫你的心懷意念都屬乎基督耶穌。』意思就是使你的心懷意念,都是向著主。所以今天你若有難處,若有痛苦,是你所擔不了的,你可以對神說,神阿,我交託在你手裏。祂要成功祂的應許,如果你已聽了祂的命令。

有一次,我遇見一件過不去的事,我真沒有出路,那時,我記得這節聖經,我就走到一處荒地上去禱告。我禱告了十幾遍,仍然沒有平安。我就想,難道這節聖經只可以講給人聽,要實行就是不可能的麼?這時,神就對我說,『我說,應當一無罣慮,你就有平安;現在你卻說,你沒有平安!』我就跳起來說,『神阿,你說我有平安,我就有平安,我自己不說甚麼了。』我相信神的話,我立刻就有了平安。所以,弟兄姊妹們,神說的話,你不信就沒有平安,你信就有平安。你如果要等有了平安再相信,就沒有平安的可能。今天若有難處,若有痛苦,是你所擔當不了的,你可以對神說,『神阿,我交託在你手裏。』你就有平安。『要靠主常常喜樂,』『應當一無罣慮,』這是祂的命令;『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是祂的應許。如果你聽了祂的命令,祂就要成功祂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