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

一個不會打算的人,好像是一個不聰明的人,

關心者會替他擔憂,替他發愁,

惟恐他的結局會落到不堪設想的地步。

一個會打算的人為著今生,可說樣樣打算到了,

這個人好像可以安居無慮,高枕無憂了。

但,朋友,他的結局,仍是相當可慮的;因為他的打算,有個大漏洞,因為他有一個該打算的,卻沒有打算,這一個不打算,要使他落到永遠的痛苦裏去,請看主耶穌所說的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的田地出產豐盛;他自己心裏思量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又說,我要這樣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好在那裏收藏我一切的麥子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魂說,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供多年享用,你休息罷,喫喝快樂罷。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那為自己積財,對神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十二章十六至二十一節。)

這雖然是一個比喻,卻說出了許多人真實的故事。

世人的打算

這個財主,可以說是現代社會中一個典型的人物。他所打算的,正是今天許多人所打算的。他第一步的打算,不是為著生活問題,而是因為財產太多,所以他有一個囤積的計畫。他的一拆一蓋,是有計畫的,他真是一個全盤打算的人。糧食也好,財物也好,都有了保障,不怕風雨,也不怕搶劫了。

並且他不是守財奴,他像一般人所說,是一個看得透的人,所以他第二步的打算,就是如何享受。他想他有這麼多的財物積存著,可作多年的費用;他滿以為囤積這一步成功了,第二步就可以安安逸逸、喫喝快樂了。

今天,許多的人,豈不也是這樣麼?天天在那裏打算的,豈不就是如何使自己的財物增加麼?天天在那裏打算的,豈不就是如何囤積各種的日用品麼?囤積到多而又多了,囤積到利上加利了,第二步豈不就打算如何住得舒適,如何喫得可口,如何穿得時髦麼?再進一步,豈不是去尋求各種的娛樂麼?人以為達到這種的境地,就甚麼都好了,就不必再打算甚麼了。

千算萬算,不及天算

俗語說得好:『千算萬算,不及天算!』這財主正算到心滿意足的時候,忽然神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這樣一個精於打算的財主,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聰明人,既會囤積,又會享受,神怎麼稱他是無知的人呢?就是因為他的打算,有了一個大漏洞!他沒有算到在世年日的久暫,不是他可以作主的。何等的可憐,又是何等的嚴肅,就是『今夜必要你的魂』!天亮都等不到,『你所豫備的,要歸誰?』他所豫備的,必定不是歸他自己。當神要他的靈魂的時候,他不能說,我是財主,所以我不能去。他也不能說,我辛辛苦苦豫備了,我還沒有享受,所以我不願去。這時候,不能去,也得去;不願去,也得去。他只知道為自己積財,卻忘了為他寶貴的靈魂打算,他沒有看見他在神面前並不富足。他真是一個無知的人!

你打算些甚麼

朋友!你是不是一個有打算的人呢?從早到晚你打算些甚麼呢?

你是不是天天在看行情,打算囤積,打算儲存黃金,打算換美鈔呢?你是不是天天在打算如何穿,如何喫,如何住呢?你是不是天天在打算看電影、學跳舞呢?你是不是天天在打算積存財物,到了某個程度,就安安逸逸、喫喝快樂呢?朋友,人的生命,不在於家業豐富。你若為自己積財,你在神面前並不富足,你是一個無知的人。

應當為你的靈魂打算

你若願意永遠安全,就要充實你的靈魂。要充實你的靈魂,就除了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之外,再無其他的救法了。因為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永遠的生命是在祂裏面。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血,叫我們的罪可得著赦免。祂死後三日復活了,現在坐在天上。只要你真心呼求祂的名,說:『主耶穌阿,求你救我,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你的靈魂就保險了!因為你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你有了神兒子的生命,你就是失去地上的一切,你還是一個值得的人,你還是一個最上算的人。若是你靈魂得救的問題還沒有解決,你就是得到了全世界的一切,你還是一個失算的人!因為沒有一件東西可救你的靈魂。朋友,你沒有打算則已,你若要打算,就請你快快為你的靈魂打算。

故事:人有靈魂麼

一個著名的博士,又是一位解剖學專家,素來不相信人有靈魂。他認為人死了就完了,結束了。

有一次在某地方,他公開演講人是沒有靈魂的,理由是他解剖過三十多具人的屍體,無論是在心裏、肺裏、胃裏、骨頭裏、頭腦裏、神經裏、血裏…,從來看不見靈魂,所以人是沒有靈魂的。演講之後,就請基督徒與他辯論。當時人人懾於他的辯才和學問,都畏縮不前,不敢與他辯論。這位博士,洋洋得意。

正要宣佈散會,一位鄉下人走到臺前,問博士說:『請問博士,你有太太麼?』博士沒有想到這鄉下人會問出這樣可笑的問題,以為他精神失常,但又不好意思不回答他,所以就帶著輕視的態度回答說:『有的。』鄉下人又問說:『那麼,你愛不愛你的太太呢?』博士真是讓他問得又好氣又好笑,勉強的管住自己,回答說:『我很愛我的太太。』鄉下人就點點頭。又問說:『博士,請問,到底愛在那裏?』博士毫不思索的回答說:『愛在心裏。』

這時候,這鄉下人就振作精神,聲音也大起來,很嚴正的問博士說:『博士,你既然解剖過三十多具人的屍體,人的心臟你已看見很多個了,請問你有沒有看見愛這一個東西?到底是甚麼顏色,甚麼形狀?』這個時候,博士被他問住了,不知道如何回答,鄉下人又繼續說:『博士,你雖然沒有看見過愛,但你承認愛是有的。照樣,你雖然沒有看見過靈魂,但你怎麼敢說,人是沒有靈魂的呢?』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想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計算花費,能蓋成不能?』(路加福音十四章二十八節。)

一 哦,不要棄絕主恩道,

也不要閉目拒光照;

親愛的,切莫心硬著!得救當趁早!

(副)何必再遲延?何必再遲延?

你要得救援,何必再遲延?

二 明天的太陽不一定

還照你受欺的眼睛;

今夜是時機!該聰明!要信,何必等!

(副)何不趁今夜?何不趁今夜?

你要免罪孽,何不趁今夜?

三 這世界有何可留戀?

不會有新事,純又甜;

請你來嘗嘗主恩典!要來,趁今天!

(副)何不趁今天?何不趁今天?

你要蒙恩典,何不趁今天?

四 我們的恩主滿慈仁,

從未曾拒絕人來信;

祂總是立刻施救恩!信罷,請放心!

(副)信罷,趁現在!時過,不再來!

要信,何須待?時過,不再來!

(詩歌七一八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