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活力排的目的

讀經:

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五至二十二節,提摩太後書二章二十二節,羅馬書十四章十七節,以弗所書二章十四至十七節,彼得後書一章八節。

綱目
壹 過國度的生活—太十八15~22:
一 國度的生活就是神人的生活。
二 馬太十八章十五至二十二節所論到的事,向我們揭示,如何在活力排裏照顧犯罪的弟兄:
1 你要去,只在你和他之間指出他的過錯。他若聽你,你就得著了你的弟兄—15節。
2 他若不聽,你就另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句句都可定準—16節。
3 他若不聽他們,就告訴召會—17節上。
4 他若連召會也不聽,活力排就該藉著運用召會的權柄,也就是國度的權柄而禱告—十八17下~18,十六18~19。
5 對付這樣的情形,乃是藉著活力排的和諧一致,有主在他們中間—十八19~20。
6 用赦免的靈—21~22節。
7 藉此,活力排就能過神人的生活,正如基督活在地上時所行的一樣。
貳 過召會的生活—提後二22:
一 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
二 國度的生活是在召會的生活中實行並體驗的—羅十四17。
三 我們必須照馬太五至七章過國度的生活,然後我們纔能過召會的生活:
1 藉著竭力追求:
a 公義—顧到神公義的路—羅十四17上。
b 信—顧到神的信實。
c 愛—顧到神的心。
d 和平—顧到神的和平,以產生召會,為著我們在召會中與別人的關係—弗二14~17,羅十四17下。
2 藉著清心呼求主—不尋求別的,只尋求主,沒有野心或別的貪圖。
3 這樣的追求存在活力排裏,且不斷的增多,就必將活力排構成非閒懶不結果子的,(約十五5,16,)以致充分的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彼後一8。
4 因此,活力排就能過正常的召會生活,勝過召會的墮落,構成基督的身體,而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經綸的目標:
a 藉著操練我們那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重生之靈—提後一7。
b 藉著用信和愛持守從使徒所接受那健康話語的規範,並藉著內住的靈保守那美好的託付—一13~14。
c 藉著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二15。
d 藉著在我們靈裏享受主作常住的恩典—四22。

我感謝主,祂恢復了關於活力排的交通。兩年多來,撒但一直在攔阻這件事。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來看活力排在內在意義上的目的。活力排的目的,乃是要過兩種的生活,就是國度的生活和召會的生活。我們必須悔改並承認,我們在這兩種生活上有許多缺失。雖然我們在恢復中多年,但我們卻沒有看見,活力排乃是為著過國度生活和召會生活。

新約的啟示乃是論到這兩種的生活。四卷福音書的中心乃是國度。馬太福音和約翰福音這兩卷書率先摸到國度的真理。馬太福音主要的點是諸天的國,而約翰福音所摸著主要的點乃是神的國。約翰福音當然是一卷生命的福音,但生命乃是把我們帶進神的國裏。我們得重生進入神的國。我們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也不能進神的國。(約三3,5。)書信(包括使徒行傳)的中心乃是召會生活。

一九四九年以前,我們在中國大陸實行召會生活時,只有家聚會,沒有排聚會。這個實行開始於上海,帶進了很多的祝福。後來主把我們帶到臺灣,我們看見只有家聚會是不彀的,所以我們開始有排聚會。主豐厚洋溢的祝福了我們。一九五八年,在韓國有人跟隨我們這樣實行,但他們沒有用『排』這個字,而是用『細胞』這個辭。我們的身體是由細胞組成的。我們在臺灣實行小排,是擴增的最大因素。在四年內,我們從開頭的三、五百人擴增到五萬人。在美國我們採取排的實行,但是許多排都陷入停頓的光景中。在研究了我們的光景後,我們就發現我們的排沒有活力。

關於活力排實行的教訓,聖經的根據是在馬太十八章十五至二十二節,和提後二章二十二節。馬太十八章十五至二十二節教導我們如何在國度生活中有小排。提後二章二十二節教導我們如何在召會的墮落中過召會生活。

壹 過國度的生活

我們需要帶著禱告來讀並思考主在馬太十八章十五至二十二節所說的話;這一段話啟示我們,如何過國度的生活。十五至十七節說,『再者,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得罪你,你要去,只在你和他之間指出他的過錯。他若聽你,你就得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句句都可定準。他若不聽他們,就告訴召會;他若連召會也不聽,就把他當作外邦人和稅吏。』若是這個犯罪的人連召會也不聽,我們該怎麼辦?這裏的經文告訴我們,我們該把他當作外邦人和稅吏,也就是說,把他當作在召會交通之外未得救的人。

十八節接著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們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我們必須看見十七節和十八節之間的關聯。十七節很低,說到我們該把不聽從召會的人當作外邦人和稅吏。但十八節說,我們該藉著捆綁和釋放的禱告,來摸著天。這乃是活力排的禱告。十九節說,『我又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在他們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諧一致,他們無論求甚麼,都必從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得著成全。』這是活力排的實行,其中有兩三個人和諧一致,摸著在天上的神。這些乃是在十六節裏所題到的兩三個人:『他若不聽,你就另帶一兩個人同去…。』他們乃是活力排裏的人。

若是一個弟兄犯罪得罪我們,我們該先在愛裏對付他。我們若跟他講不通,就該另帶一兩個人去接觸他。我們若是還跟他講不通,就該告訴召會;若是召會也跟他講不通,這位犯罪的弟兄就失去了召會的交通。但這還沒有完;我們還必須有捆綁並釋放的禱告,並且必須和諧一致的禱告。無論我們禱告甚麼,我們在天上的父必要成就,好得著那人。二十節說,『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裏,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這是活力排的實際。這兩三個人是被聚集到主的名裏,為著祂的定旨,而不是被聚集到他們的名裏,為著他們的目的。

許多時候我們覺得某位聖徒真是無可救藥,而在我們的小排裏,我們對他就停在這感覺裏。我們的小排聚會通常結束於十七節。我們沒有像十八節所說的,以基督為天梯,憑禱告登上諸天,捆綁撒但,並釋放犯罪的弟兄。我們和召會可能對這位弟兄沒有辦法,但我們該放棄他麼?主耶穌說,我們該把他當作外邦人和稅吏。但是主接下去說,我們必須捆綁撒但。我們必須和諧一致,在一起禱告,捆綁那捆綁人者,並釋放那被捆綁的人。

我們不該帶進任何意見,來暴露我們所代禱之人墮落的光景。我們必須藉著和諧一致的禱告,來捆綁那捆綁人的撒但,並釋放那犯罪者,就是被撒但所捆綁的人。和諧一致,就是如同音樂聲調和諧一樣。一個人彈鋼琴彈得好,所彈的許多琴鍵就發出和諧的音樂。當我們和諧一致的為一些退後、犯罪者禱告時,我們為求恢復他們的禱告,在天上父的耳中就像音樂一樣。

主說了這話之後,彼得來到主那裏問祂一個問題。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的弟兄得罪我,我當赦免他幾次?到七次麼?耶穌對他說,我不是對你說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彼得可能就是那位被弟兄得罪的人。他不想再赦免這位弟兄,所以他問主:『我當赦免他幾次?到七次麼?』主說彼得該赦免那位弟兄到七十個七次,或者說四百九十次。我們若有赦免一個犯罪者到四百九十次的靈,那個人必定會被恢復。我們這些有分於活力排的人,是否有這樣的靈?

我們的活力排人數可能漸漸減少,而不是增加。其他的人在那裏?可能有些人墮落、退後了,還有些人被人得罪了。對於每一個不再和我們聚在一起的人,我們都找得出理由,但是主會同意我們的理由麼?主會問說,『你的弟兄在那裏?』換句話說,主不會讓我們放棄人。我們不該放棄任何人。我們必須一再的到主面前,藉著和諧一致的捆綁和釋放,用禱告來摸著天。『天』的意思就是神。我們摸著神,神就進來作事。這就是過國度生活的意思。

如果有人錯待我們,我們不該被觸怒,而該仍然愛他。我們不該到別人面前,去談他的情形,乃該單獨的去他那裏。我們該直接的去他那裏,而遮蓋他的情形。他若不聽我們,我們就必須另帶一兩個人去見他。最終,我們必須告訴召會。這就是在馬太十八章裏過國度生活的路;然而我們並沒有這樣實行。當人犯罪得罪我們時,我們就對我們的配偶或別的聖徒談論這事。這是不對的。

我們這些在活力排裏的人,第一個要學的功課乃是不揭露人的軟弱。創世記九章裏含的故事,說明這事。他父親挪亞喝醉酒,在自己的帳棚裏赤著身子。含看見他父親挪亞赤身,就告訴他兩個弟兄。但是他的兩個弟兄閃和雅弗,拿了一件衣服,倒退著進去,遮蓋他們父親的赤身。這事的結果,含受了咒詛,他的兩個弟兄得了祝福。(20~27。)在活力排裏,我們必須避免這種揭露人的談論。我們揭露人的談論是一種缺點,會殺死我們的活力排。我們必須學習遮蓋別人。當我們知道一個人犯了罪,或者有人犯罪得罪我們,我們不該告訴別人,而該直接去見那人。我們天然的人總喜歡告訴別人某一個人的罪和錯誤。這是不對的。

主在馬太十八章給了我們一步一步的路。這些步驟乃是先單獨的到那人那裏去,然後另帶一兩個人同去,最後去告訴召會。他若連召會也不聽,我們就放棄麼?我們可能停在馬太十八章十七節,只是把他當作外邦人和稅吏。然而,我們若停在這裏,我們的活力排人數就會減少,而不增加。接著十七節,主在十八節說,我們必須學習捆綁和釋放。我們必須學習和諧一致的為犯罪者禱告。這樣,在天上的父就會執行我們所求的,也會在我們中間。我們也必須學習赦免別人,而不計次數。這乃是活力排的實際。

保羅在林前五章責備哥林多信徒,囑咐他們要把那惡人從他們中間挪開。(13。)保羅的囑咐,多少可以比作舊約的摩西律法。(參申十三5,十七7,12,二一21,二二21~22,24,二四7。)但是在哥林多後書,保羅對這位犯罪的人,是柔細、謹慎、體貼的。保羅告訴聖徒要把那人挪開之後,他沒有平安,所以他打發提多去看那個情形。提多帶回好消息說,這惡人悔改了。(林後七6~13。)於是保羅說,聖徒該饒恕並安慰這人,免得他們給撒但佔了便宜。(二6~11。)

活力排乃是召會真實的代表。召會應當照著保羅的榜樣,學習如何對付犯罪的人。當這犯罪的人被挪開時,保羅並沒有平安,所以他又作了一些事,來顧到那個情形。最重要的事,乃是顧惜和饒恕。探訪就是顧惜。保羅打發提多去探訪哥林多,為要顧惜哥林多人。然後保羅告訴他們要饒恕。饒恕應當隨著顧惜。這樣,我們纔能恢復並得著人。

一 神人的生活

國度的生活就是神人的生活。

二 如何在活力排裏照顧犯罪的弟兄

總結的說,馬太十八章十五至二十二節所論到的事,向我們揭示,如何在活力排裏照顧犯罪的弟兄。你要去,只在你和他之間指出他的過錯。他若聽你,你就得了你的弟兄。(15。)他若不聽,你就另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句句都可定準。(16。)他若不聽他們,就告訴召會。(17上。)他若連召會也不聽,活力排就該藉著運用召會的權柄,也就是國度的權柄而禱告。(十八17下~18,十六18~19。)對付這樣的情形,乃是藉著活力排的和諧一致,有主在他們中間,(十八19~20,)用赦免的靈。(21~22。)藉此,活力排就能過神人的生活,正如基督活在地上時所行的一樣。

貳 過召會的生活
一 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

活力排的目的也是要過召會的生活。提後二章二十二節說,『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這是憑活力排過召會生活的路。

二 國度的生活是在召會的生活中實行並體驗的

保羅在羅馬十四章十七節說,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這種國度的生活是在召會的生活中實行並體驗的。

三 憑著過國度的生活,而過召會的生活

我們必須照馬太五至七章過國度的生活,然後我們纔能過召會的生活。

1 藉著竭力追求:
a 公義

我們必須藉著追求公義,來過召會生活。追求公義就是顧到神公義的路。馬太五章二十節說,我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諸天的國。國度是公義的事,(羅十四17上,)並且照聖經中的書信來看,這超凡的義乃是從我們活出來的基督自己。(腓三9。)我們必須活出基督作我們的義。

b 信

追求信就是顧到神的信實。希伯來十一章六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再者,我們來到神面前,必須信神是,我們不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我們該追求那把我們與神聯結一起的信。我們必須是與神聯結的人。

c 愛

追求愛就是顧到神的心。愛維持我們與別人的關係。保羅在林前十三章教導我們,在信、望、愛這三樣中,最大的乃是愛。(13。)保羅在八章一節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建造人。饒恕人乃是愛的事。一而再、再而三的探望人而不失望喪氣,也是愛的事。

d 和平

追求和平就是顧到神的和平,以產生召會,為著我們在召會中與別人的關係。(弗二14~17,羅十四17下。)以弗所二章十四至十七節說,基督將一切不同的規條釘在十字架上,為要成就和平。我們的意見乃是一種規條。一切的規條已經釘了十字架,所以我們能有和平。在活力排裏的召會生活,需要和平。基督徒分裂,乃是因為在他們中間由於許多不同的意見和觀念,而沒有和平。沒有和平,我們就不會結果子。我們是基督這葡萄樹的枝子。我們該結果子,但結果子乃是在於我們的和平。枝子若彼此相爭,怎能結果子?不同的意見破壞了我們的結果子。

2 藉著清心呼求主

我們藉著清心呼求主,追求祂作我們的公義、信、愛與和平,不尋求別的,只尋求主,沒有野心或別的貪圖。我們發表意見,因為我們有野心。我們想要在召會中作個了不起的人,或在我們的小排裏領頭。我們需要有清潔的心,來過召會生活。

3 非閒懶不結果子

這樣的追求存在活力排裏,且不斷的增多,就必將活力排構成非閒懶不結果子的,(約十五5,16,)以致充分的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彼後一8。)

4 過正常的召會生活

如此,活力排就能過正常的召會生活,勝過召會的墮落,構成基督的身體,而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經綸的目標。我們若過國度的生活和召會的生活,就必定勝過召會的墮落。今天我們的難處不只是撒但、罪、世界、肉體和己。我們還面對另一個更強的因素,就是召會的墮落。事實上,我們乃是生在召會的墮落中,並且一直在這墮落的影響下。提摩太後書是一卷對付召會墮落的書。這卷書說,在亞西亞的眾聖徒都離棄了使徒保羅。(一15。)事實上,他們乃是離棄了使徒的教訓,所以他們開始墮落。這就是為甚麼保羅寫提摩太後書。

a 藉著操練我們重生的靈

我們藉著操練我們那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重生之靈,(提後一7,)就能過正常的召會生活,並勝過召會的墮落。我們必須使我們的靈如火挑旺起來。(6。)我們那是清明自守並且是能力的靈,也必須是愛的靈。當我們操練這樣一個饒恕和愛的靈,我們就不會任憑人失去,也不會放棄任何人。

b 藉著持守健康的話語,並保守那美好的託付

此外,我們也需要用信和愛持守我們從使徒保羅所領受那健康話語的規範,並藉著內住的靈保守那美好的託付。(提後一13~14。)這是話語之豐富的託付,需要我們用那住在我們裏面之神的靈來保守。

c 藉著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

提後二章十五節說,我們需要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這種的分解,如同木工切割木塊。我們應當正直的分解神的話。這乃是將神話語的各部分,正確、正直、毫不曲解的揭示出來。

d 藉著在我們靈裏享受主作常住的恩典

我們要勝過召會的墮落,就必須在我們靈裏享受主作常住的恩典。基督今天是賜生命的靈,內住在我們的靈裏。提後四章二十二節,就是該書信的最後一節,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因此,這卷說到如何對付召會墮落的書信,結束於我們必須在靈裏享受基督作我們常住的恩典。這是在召會墮落下,在活力排裏過召會生活的路。

我們必須過正確的國度生活,而國度生活其實就是召會生活。沒有國度生活,就不可能有召會生活。主說,凡跟從祂的,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太十六24。)這是國度生活的實際。這是一個一直否認己的生活,好叫我們天然的人連同其一切愛好都被殺死。舊人的一切必須上十字架。然後我們纔能有國度的生活,並且我們的義纔能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這義就是基督,要從我們活出為國度的生活,而成為召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