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零九篇 召會-召會的身分(三)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召會身分的另一方面-神的國。

參 神的國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說,『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裏的親人。』『聖徒同國之民』這辭指明神的國。所有的信徒,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是神國裏的國民。神的國是神施行祂權柄的範圍。一個人只要是信徒,他就是神國裏的國民。公民權包括了權利和義務,這兩件事總是並行的。我們享受國家的權利,也要擔負國家的義務。

二章十九節保羅說到召會的兩方面:神的國-由『同國之民』這辭所指明,和神的家-由『神家裏的親人』這辭所指明。神的家是生命和享受的問題;所有的信徒都由神生到祂的家裏,享受祂的豐富。神的國是權利和義務的問題;所有生到神家裏的信徒,在神的國裏都有公民權,也都有義務。因此,二章十九節說到兩件深奧的事:神的國及其權利和義務,神的家及其對父的生命和豐富的享受。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說到聖徒,神的家,和神的國。聖徒是個別的,神的家是團體的,其結果乃是神的國。沒有家,就不會有國。首先,我們有個別的聖徒;然後,就團體來說,我們是神的家,結果乃是神的國。

在十九節,保羅先題神的家,再題到神的國,這是很有意義的。這裏保羅的思想是關於我們從前作外人和寄居者的身分。外人和寄居的與國有關,不是與家有關。在一個國家作外國人,不是和家有關,而是和國有關。因為外人和寄居的乃是國家的外國人,不是家庭的外國人,所以保羅先題到國。本節保羅主要的觀念乃是神國裏的公民權。不過,國是由家組成的。為這緣故,保羅也題到神的家,也就是神的家庭。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使我們有根據,能說現今召會乃是神的國。這裏題到的同國之民,是與國有關,不是與家有關。家是由家人組成,而不是由國民組成。一面,我們是神家裏的親人;另一面,我們是神國裏的國民。

雖然現今召會乃是神的國,但我們只有在靈裏生活行動的時候,纔是在神國的實際裏。每當我們照著舊人行事為人,或是在肉體或己裏生活,我們實際上是在神國之外。這就是說,當我們在肉體裏,我們就是在墮落之人的性情這個舊範圍裏,這墮落之人性的範圍,完全被撒但篡竊以形成他的國。因此,一位真基督徒若活在肉體裏,而不活在靈裏,實際上,他可能就是活在撒但的國裏,而不是活在神的國裏。只有當我們在靈裏生活、行動、行事,並全人都在靈裏,而不在天然的人裏,我們纔是在神的國裏,我們也實際的是神的國。

神的國就像神的家一樣,是一個團體人。召會作為神的家乃是一個團體人,因為這家是神的家庭,神的家人。國度也照樣是一個團體人,因為牠也是一個團體的實體。我們在召會中是過神的家還是過神國的生活,根據我們是以親人還是國民的身分而活。以神家中親人的身分而活,是一件享受的事,但活在神的國裏,乃是一件盡義務並受規律的事。我們都是父家的親人,也是神國的國民。

一 是召會的實際

神的國是召會的實際。根據新約,召會和國度關係非常密切。馬太十六章十八節主耶穌宣告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到十九節祂就說到諸天的國。十九節『諸天的國』一辭與十八節的『召會』交互使用,有力的證明,真正的召會就是今世的諸天之國。

若沒有國度作召會的實際,召會就不能被建造。為著召會的建造,我們需要國度作召會的實際。雖然國度是召會的實際,我們卻不能說召會是國度的實際。我們只能說國度是召會的實際。

二 是召會的生活

神的國也是召會的生活。羅馬十四章十七節很強的證明這一點:『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根據某些聖經教師的說法,國度還沒有來到。他們宣稱現今是召會時代,下一個時代纔是國度時代。但是在羅馬十四章十七節,保羅不是說神的國『將不在於』;他乃是用現在式說神的國『不在於』。羅馬十四章是說到接納信徒,照上下文看,國度就是今日的召會生活。召會生活的實際乃是國度。羅馬十二章說到身體生活,十四章說到國度生活。這指明在羅馬書,國度生活就是身體生活的實際。

在一面意義上,說今世是召會時代,來世是國度時代,這樣說是對的,然而,在另一面意義上,神的國今天就在這裏,因為國度是召會的實際,也是召會的生活。因此,召會就是國度。既然今日召會就是國度,那麼說國度已經完全被懸起來,直到要來的時代,這樣說是不正確的。羅馬十四章十七節確實的證明,國度就是今日的召會生活。

不僅如此,在論到召會的使徒行傳裏,也常常題到國度。(八12,十四22,十九8,二十25,二八23,31。)在使徒行傳裏,信徒們傳揚神的國為福音,(八12,)福音甚至被稱為神國的福音。所以,說國度與今天的召會生活完全是分開的,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按照新約的啟示,正當的召會生活乃是國度生活。我們若活在我們裏面之活神的管治下,也就是活在諸天之國的管治下,我們將會有馬太五、六、七章所記載的那種生活,也會有實行在召會生活中的國度生活。因此,我們不能把神的國和召會分開。

我們在羅馬十四章十七節看見,神的國作為召會生活,有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當神國的權柄運行在我們身上,公義、和平、喜樂會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特徵。

公義、和平、並喜樂,事實上就是基督的顯出。當基督彰顯出來,祂就是我們對自己的公義,對別人的和平,並在神面前的喜樂。

信徒在召會中過國度的生活,就會對自己是義的。這就是說我們要嚴格的對待自己,不為自己找藉口。

在召會中過國度的生活,也要我們對別人有和平。我們與別人的關係必須有和平這個特點。對別人,我們必須竭力追求和平,一直尋求與人有和平。這和平就是基督自己從我們這人活出來。

在召會中過國度的生活,也要求我們對神要有聖靈裏的喜樂。聖靈乃是喜樂的靈。我們若不喜樂,就指明我們不在聖靈裏。我們若真正過國度生活,就會在神面前有喜樂,讚美祂。每當我們過一種生活,對自己是義的,對別人是和平的,我們在神面前就會有聖靈裏的喜樂。這種生活就是神的國作為召會的生活。

三 不配留在召會生活裏的,不能承受神的國

那些不配留在召會生活裏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承受神的國與藉重生進神的國(約三3,5)不同。我們都已藉重生進入神的國,如今需要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並發展。然後,因著這個長大和發展,我們就會承受神的國。

林前六章,加拉太五章,以弗所五章,都說到承受神的國。林前六章九節說,『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不能承受神的國麼?』在來世承受國度,乃是追求義之聖徒的賞賜。(太五10,20,六33。)不義的信徒不能承受神的國。因為神的國是建立在義的根基上,所以我們必須是義的,纔得以承受。

在林前六章九節下半和十節,保羅說到各種不能承受神國的人。這裏保羅不是說進入神的國,而是說承受神的國。我們要進入神的國只需要新的出生;但是要承受神的國,我們需要今天就活在諸天之國的實際裏。沒有一個罪人和不義的人能有分於神要來的國。

林前六章九節、十節的『承受』含示享受。承受一樣東西就是享受那樣東西。今天國度不是享受,乃是操練。然而,主耶穌回來時,國度要成為我們的享受。那時我們要享受國度,因為我們要和主耶穌一同作王掌權。

加拉太五章二十一節保羅說到肉體的行為,他說,『行這樣事的人,必不得承受神的國。』這裏承受神的國,指享受要來的國度,作得勝信徒的賞賜。那些行加拉太五章十九至二十一節所列肉體行為的信徒,必不能承受要來的國度為賞賜。

以弗所五章五節保羅再次的說那些人,『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得不到基業。』基督的國是千年國,(啟二十4,6,太十六28,)也是神的國。(太十三41,43。)信徒已經重生進入神的國,而在召會生活中,他們今天就活在神的國裏。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信徒,都有分於千年國。凡是污穢、失敗的,來世在基督和神的國,都得不到基業。

四 那些在召會生活中,在神的生命裏發展並長大的,將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神的國

在彼後一章三至十一節我們看見,那些在召會生活中,在神的生命裏發展並長大的信徒,將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神的國。我們藉著重生進入神的國之後,需要繼續往前,以豐富的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一面,我們已經進入國度;另一面,我們仍需要豐富的進入。起初的進入國度是重生,而豐富的進入是藉著神聖生命完全的長大和發展,這啟示在彼後二章五至十一節。

十一節說,『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我們在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的發展裏所享受全備的供應,(3~7,)必充分的供應我們,使我們豐富的進入我們主永遠的國。這國要作為賞賜,賜給那些追求在祂生命裏長大以致成熟,並發展祂性情之美德的忠信信徒,使他們在千年國時能有分於祂在神榮耀裏的君主職分。(提後二12,啟二十4,6。)

在彼後一章五至七節,我們看見神聖生命同神聖的性情一步一步的發展。五節說,『在你們的信上,充足的供應美德,在美德上供應知識。』事實上,本節裏『供應』一辭意即發展。因此,在信上供應美德,就是運用信發展美德,這是神所分給我們同樣寶貴的信,(1,)作新約生命之福共同的分,以開始我們基督徒的生活。

五節裏的美德,是指三節所題到者,那裏彼得說到那位『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此外,這美德和神聖的性情(4)有關,神聖的性情是指神所是的豐富。所以,三節和五節的美德,乃是經歷四節裏神聖性情的結果。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就是神所是各方面的豐富,這些豐富就成為我們的美德。

五節彼得也告訴我們,要『在美德上供應知識』。美德,即有活力的行動,需要對神和我們主耶穌之認識的充足供應,(2~3,8,)好叫我們享受五至七節所描述的發展。這認識乃是有關一切關於神聖生命和敬虔的事,以及那有分於神性情之事的。事實上,這個知識乃是對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之事的認識,我們必須在美德上發展這知識。

六節彼得繼續說,『在知識上供應節制,在節制上供應忍耐,在忍耐上供應敬虔。』節制乃是在情感、喜好、和習慣上管治並約束己。節制是對付自己,忍耐是容忍別人與環境。我們對自己必須有節制,而對環境(不論環境如何),我們需要忍耐。然後,在忍耐上,我們要發展敬虔,敬虔是指像神並彰顯神的生活。我們管治我們的己並容忍別人與環境時,需要在我們屬靈的生命中發展敬虔,使我們得以像神並彰顯祂。

七節彼得下結語說,『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弟兄相愛』原文由『有情愛為著』和『弟兄』組成;所以是弟兄的情愛,一種以喜悅和快樂為特徵的愛。七節中的愛,原文在新約中用以指神聖的愛,就是神在祂性情上的所是。(約壹四8,16。)這比人的愛高尚,妝飾基督徒生活的一切品質。(林前十三,羅十三8~10,加五13~14。)這比人的愛能力更強,度量更廣,(太五44,46,)信徒若憑著神聖的生命而活,並有分於神的性情,就能被這愛浸透,並將這愛完全彰顯出來。這樣的愛需要在弟兄相愛上得著發展,以管治弟兄相愛,並在其中流通,好完全彰顯是這愛的神。

信可視為生命的種子,而愛乃是這種子得著完全發展的果子。這發展包括美德、知識、節制、忍耐、和敬虔。最後,我有信這種子的完全發展與成熟-從信這種子開始,經過美德和知識作根,節制作榦,忍耐和敬虔作枝,直到弟兄相愛和愛纔開花、結果。十一節指明,我們因著神聖生命的長大、發展以致成熟,就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照彼得在後書一章五至十一節的話,長大以致成熟乃是發展我們所已經接受的。我們已經分得同樣寶貴的信,這信是包羅萬有的種子。一切神聖的豐富都在這種子裏面,但我們必須竭力發展這些豐富,使其成為美德。然後我們要在美德上發展知識,在知識上發展節制,在節制上發展忍耐,在忍耐上發展敬虔,在敬虔上發展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發展愛。藉著這樣的長大和發展,我們最後會達到成熟,並豐富的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這裏有一個事實:在召會生活中,那些在神的生命裏發展並長大的人,將豐富的進入要來的國度;這含示有些信徒將無分於要來的國度,因為他們沒有活在正當的召會生活中,也沒有在神聖生命裏充分的長大。因此,到了國度顯現的時候,他們將無分於國度。但那些在神聖生命裏長大並發展到完全地步的人,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要來的國度。

我們已經看過召會身分的三面:第一,召會是神從世界分別出來的會眾;第二,召會是神的家,由那些從神而生的人所組成;第三,召會是神的國,神的國是今天召會的實際和生活。我們都需要在召會生活中,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使我們能在來世,豐富的進入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