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基督徒生命成熟的路—出代價買油

馬太二十五章三至四節說到兩件東西,是絕對不同的:一件是燈,另一件是器皿。愚拙和聰明童女的分別不在於燈,而在於器皿裏面的故事;聰明的,在器皿裏豫備油,愚拙的,沒有豫備油在器皿裏。七節說,『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這裏只題到燈,沒有題到器皿。八節說,『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這證明當時愚拙的童女,她們的燈是點著的,只是快要滅了;並且說出她們在燈這一面沒有問題,她們的問題在於器皿裏沒有油。

我們必須注意甚麼是燈,甚麼是器皿,甚麼是燈裏的油,甚麼是器皿裏的油。這樣,我們纔能知道,我們的問題在那裏。箴言二十章二十七節,清楚告訴我們:『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這個燈就是人裏面的靈,人裏面的靈乃是神的燈。這裏的『鑒察人的心腹』,也可繙作『鑒察人內裏的各部分』。耶和華在我們人裏面有一盞燈,這燈就是人的靈。神就是藉著這盞燈,來鑒察我們人內裏的各部分。人內裏的各部分,就是人魂裏的各部分。

外面的人是魂,裏面的人是重生的靈

林後四章七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這寶貝就是神的生命,也就是神生命的靈;瓦器是一個器皿,乃是指我們這個人說的。十六節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這裏的『外體』和『內心』,在希臘原文裏,意思是『外面的人』和『裏面的人』。外面的人雖然毀壞,裏面的人卻一天新似一天。外面的人就是我們這天然的人,也就是我們的魂;裏面的人乃是我們重生的新人,也就是我們得重生的靈。這就給我們看見,前面幾節所說的器皿,乃是指我們外面這個人,就是我們的魂;『寶貝』就是神的生命,是生命之靈調在我們裏面的人裏,也就是調在我們的靈裏。所以我們裏面的靈裏,有神的生命和神的靈;而我們外面的魂,乃是一個器皿。

靈就是榮耀

林後三章六節說,『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聖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聖靈是叫人活。』(另譯。)第六節題到靈,第八節就題到榮光。『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麼?』『榮光』最好是繙作『榮耀』。前一節說,新約的執事是憑著靈,就是那叫人得生命的靈來承當的,接著就說,這新約的職事有榮光,有榮耀。所以,靈和榮耀乃是緊緊相連的兩個東西。十六節說,我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十七節就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所以,心歸向主就是歸向那靈;帕子除去了,靈就在這裏作工,叫人得自由。

十八節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這意思是,我們變成主的形狀,乃是從榮耀變成的;這個從榮耀變成的,就如同從主靈變成的一樣。換句話說,從主靈變成的,就是從榮耀變成的。懂得希臘文的人都知道,『從榮耀變成的』和『從靈變成的』,乃是一樣的說法,兩件事是指著一件說的。這證明『榮耀』和『靈』,實在就是一件事。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這裏也證明『榮耀』和『聖靈』是相連的。

主在靈裏重生我們

我們已經看過,基督徒成熟的路,乃在於讓主在我們裏面充滿我們;也就是讓主的靈,在我們裏面有完全的地位。主重生我們時,乃是祂的靈帶著祂的生命,進到我們靈裏。從那時候起,我們裏面那個原來是死的靈,就活過來了。我們知道死就是黑暗,靈是死的,表明我們裏面是黑暗、無光的。當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進到我們這死了的靈裏,就叫我們這死了的靈活過來,使我們的靈明亮。

神的靈就是神的生命,也就是神自己,而神自己是光,神的生命也就是光。所以,當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時,可以說是一個大的光,一個豐滿的光,進到我們靈裏。這個大的光、豐滿的光,一進到我們靈裏,就使我們靈裏滿了光,並且明亮起來;我們的靈就是神的燈。我們都知道燈是光的所在,光乃是裝在燈裏面,藉著燈照耀出來的。我們的靈在我們裏面,乃是神的一盞燈;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也就是一個大光、豐滿的光,裝在我們靈裏,就是裝在這個燈裏。這時,我們裏面的靈就明亮,發出光來;神就要從我們靈裏,向外照耀。這個向外照耀,乃是照耀我們人的各部分。

魂的三部分—心思、情感、意志

我們都知道,我們的靈乃是在我們全人最深處、最裏面、最中心的地方。從這個中心往外,有一個圓周;這圓周就是我們這個人的魂,也就是我們的自我,我們自己。我們說我們這個人如何,就是指我們這個魂說的。我們這個魂,或說我們這個天然的人,明顯的有三部分,就是我們思想的機關、好惡的機關、以及決定的機關。思想的機關是指我們的心思,好惡的機關是指我們的情感,出主張作決定的機關是指我們的意志;這三個機關、三個部分加起來,就是我們外面的人,也就是我們的魂。

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在我們靈裏向外照耀,就是照耀我們魂的各部分。我們人最裏面、最中心的部分,乃是我們的靈。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進到這個靈裏,這個靈就放光、明亮。原來是黑暗、死亡的,現在因著神的靈和神的生命進來了,這個靈就放光、明亮起來,也就活過來了。然而,這僅僅是在我們全人的最中心;在這個中心之外,還有我們外面的人,就是我們的魂。這個魂分作三部分:一部分是心思,一部分是情感,一部分是意志。我們想甚麼、記甚麼,都在這個心思裏;我們愛好甚麼、厭惡甚麼,都在這個情感裏;我們出甚麼主意,有甚麼章程,怎樣揀選,怎樣定規,都在這個意志裏。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這個人;我們想甚麼,愛甚麼,定規甚麼,都是這個人在那裏有活動。

箴言說,我們最裏面的這個靈,乃是神的燈;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耶和華神就是藉著這個靈,來鑒察人內裏的各部分。按心理的說,人內裏的各部分,就是心思、情感和意志。神就是從人的靈裏,用祂的靈照到人的各部分,來洞察,來鑒察。所以在這裏我們看見,這靈乃是一個燈,這個燈裏面的光,就是神的靈和神的生命。這個光要從人的靈裏照出去,照到人心思、情感、意志的每一部分。

神和人在靈裏調和—基督徒生命成熟的第一步

甚麼是基督徒生命成熟的路呢?我們一再說,作基督徒的中心意義和目的,就是讓神把祂自己調到我們裏面。神調到我們裏面,就是祂的靈帶著祂的生命,進入我們靈裏,這就是基督徒生命成熟的開始;這是第一步。這時,人的靈裏有神的成分,有神的調和,人就重生了。我們裏面的靈,在我們信主之前是死的,是黑暗的;死就是沒有感覺,黑暗就是不分皂白,沒有是非。現在,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進來了,我們裏面就活了、明亮了。若是我們裏面是活的、明亮的,那就證明,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了。

或者有人會問說,我怎麼知道裏面活了、明亮了呢?死是沒有感覺的,活了就有感覺。你從前沒有信主得重生時,在家裏和家人吵嘴鬧事,裏面並不覺得自己有錯;那就表明,你的深處沒有感覺,你裏面是死的。一個人我們只要稍微掐他一下,擰他一下,他就會叫痛,因為他有感覺。若是一個死了的人,任你怎樣擰他、掐他,他也不會在意,因為他死了,沒有感覺了。

我們的靈原來是死的,當我們作錯事,在家裏吵得天翻地覆時,我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錯,那就證明我們的靈是死的,沒有感覺。有一天,我們信主重生,我們的靈活過來了。怎麼知道我們的靈活過來了?從前在家裏怪別人,說氣話時,裏面沒有一點感覺;但現在裏頭好像針扎一樣,覺得這個不對,感覺痛了,這就證明我們這個人活過來了。但還是相當軟弱,雖然裏面覺得扎心,痛了,外面還是要講理,還是要吵嘴;然而,外面越吵,裏面扎得越痛;外面吵,裏面扎得我們難以忍受。第二天清早,就起來認罪:『主阿,我昨天向家人發脾氣,實在不對,怎麼辦呢?』主就要我們去找家人對付,說,『昨天我錯了,實在對不起。我受主責備,裏頭不平安,請你饒恕我罷。』這是甚麼?就是裏面的靈活過來,明亮、有感覺了。我們裏面的靈一明亮,那個黑白、光暗,就分得清清楚楚。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已經得著重生,神的靈帶著神的生命,調到我們靈裏了。換句話說,神和我們這個人,已經在我們最深處開始調和了。

每一個得救的人靈裏,都有聖靈調和

神就是靈,靈就是膏油;我們靈裏面有神的靈,就是有膏油。現在燈發光,是靠燈泡裏面的電;但二千年前,當主耶穌講十個童女的比喻時,燈發光乃是靠著裏面的油。我們已經看過,這個燈就是我們人裏面的靈,這個使燈發光的油就是聖靈。這聖靈就是神的化身,裏面有神的生命;神自己是光,神的生命也就是光。這光不是從聖靈那個油發出來的,乃是聖靈帶著神的生命,在我們人的靈裏發出來的;也就是說,那個油必須在燈裏面,纔能發光。我們所有得救,得重生的人,都是靈裏有了聖靈,也就是燈裏有了油,有了光。

十個童女,無論聰明也罷,愚拙也罷,她們在這一點上是一樣一式,都是燈裏有油。今天我們雖然非常幼稚,但即使是頂成熟的保羅,來到我們中間,在這一點上,他和我們也是一樣。他裏面的靈怎樣有神的靈、神的膏油而發光,我們裏面的靈,也和他一樣,有神的靈、神的膏油而發光。這給我們清楚看見,在我們靈裏有聖靈,燈裏有發光的油這點上,我們都是相同的。

器皿破碎,靈纔能出來

然而現在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我們靈裏有聖靈,但我們這個外面的魂裏有沒有聖靈?在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有沒有聖靈的成分?我們靈裏有聖靈,但我們的魂裏呢?魂裏有沒有聖靈?在我們這個人的『圓圈』裏,只有最中心有一點明亮,有一點光,其他地方還是黑洞洞的,沒有光。

我們的靈是耶和華的燈,外面這個魂就是器皿。這個器皿裝甚麼呢?乃是裝調在我們靈裏的聖靈。比方這裏有一個玻璃杯,裏面裝滿葡萄汁;這杯子是器皿,裏面的葡萄汁是內容;葡萄汁裝在器皿裏,並且這個器皿是透明的。啟示錄二十一章給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城全然是寶石牆,但卻是透明的。然而,我們的魂透明麼?像個玻璃杯麼?恐怕不像,而是像個木頭杯子一樣,把甚麼裝在裏面,都看不見。這就是我們的魂;無論是思想也罷,愛好也罷,主張也罷,都像木頭一樣,並不透明。

杯子不透明,看不見內容怎麼辦?只好打出一個口,就能看見杯子裏的內容了。好比電光,裝在玻璃管裏,是透明的,電光就能照射出來;但若是裝在一個鐵匣子裏,電光肯定不能照射出來。要怎麼作纔能讓光照出來呢?只有毀壞這個鐵匣,打個洞,讓光出來。鐵匣破了,裏面的電光就照射出來了。

在我們身上看不見神的光,是甚麼原因呢?神的聖靈已經住在我們靈裏,我們已經是得重生,得救,靈裏有神的靈作光的人;但我們外面的人,我們的想法、眼光、愛好、主張、定規,原封未動,一點也沒有出口,神的光無法照射出來。神的靈在我們裏面,毫無出路,好像我們裏面寫著『此路不通』。神的靈要從我們心思照出來,我們說,『不通。』神的靈要從我們的主意、選擇裏面出來,我們也說,『不通。』我們天天將神的靈重重包圍,把神的靈困在我們那窄小、中心的靈裏面。我們所有的眼光、愛好、主張裏,都是我們自己;神在裏面全然受委屈,四圍是『銅牆鐵壁』,祂一點也無法衝出來。我們裏面有神,但我們外面的人,原封未動,沒有一點出口,能讓神出來。

基督徒生命成熟的路—接受破碎,出代價買油

在這裏我們就看見基督徒生命成熟的路,乃是接受神的破碎。神來作工,用聖靈對我們說話,用講道的人對我們說話,用聖經對我們說話,用聖徒們的見證對我們說話,照耀我們,我們卻相應不理,不聽不睬。這時,神因著愛我們,祂就會來割一個口、打一個洞,破碎我們的心思,毀壞我們的情感,打倒我們的主張,使我們這個人全然折服。這樣,神的光,神的生命,就能從我們這不完整,有破口的人裏面照射出來。甚麼時候我們這個人有了破口,有了裂縫,並且不僅裏面裂,外面也裂,也碎了,立刻我們裏面的光就照射出來。裏面的光出來多一點,我們就成熟一點;再出來一點,我們就再成熟一點;等到光完全出來,我們就完全成熟了。這時,神的靈,神的生命,神的自己,就完全充滿在我們裏面;神和我們這個人,完全調和了。我們整個人裏面滿了神,不僅靈裏有神,心思裏有神,情感裏有神,意志裏也有神。換句話說,就是從我們裏面的靈,到外面的魂裏都有神。這就是生命成熟的路,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出代價,要買油。

『油』就是聖靈,在我們重生得救時,進到了我們靈裏,就是我們的燈裏;這『油』是神白白給我們的,不需要任何代價。從這時候起,神的工作就是要把這『油』,從我們靈裏,擴充到我們魂裏;祂要我們的魂也充滿祂的靈,這就需要出代價。在我們的心思裏,要放下我們的想法;在我們的情感裏,要放下我們的愛好;在我們的意志裏,要放下我們的主張。這樣的放下,就是出代價。所以,甚麼是出代價呢?出代價就是放下我們所有的。無論是我們裏面的思想、愛好或主張,全數都要放下;因為這些愛好、思想和主張,常常和聖靈起爭執,和主耶穌過不去。我們這個人在魂裏,在心思裏,在情感裏,在意志裏;但神在我們靈裏,祂要往外來到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我們卻圍堵、攔阻祂,非要把祂留在裏面不可。祂是活神,是有行動,有大能的神,祂要往外開展,我們卻常常與祂爭執,攔阻祂。這就是我們裏面的故事。

我們天天和神拉扯,不肯認輸,不肯放下,不肯出代價;主只好從外面作工,藉著環境來對付我們。好像祂在裏面打不過我們,沒有辦法了,只好從外面差天兵天將;這時,或者家人反對我們,或者工作有了問題,或者身體有了疾病,彷彿所有魔鬼軍兵都給神利用,來攻打我們這個人,直打到我們焦頭爛額。不要拒絕神的責打;不信的人神不打,神所愛的祂必管教。因為神愛我們,憐憫我們,要我們作祂榮耀的器皿,把我們的銅牆鐵壁打碎,使我們變質成為透明、透光的器皿,所以祂就必定管教我們。

從靈裏的聖靈擴展到魂裏的聖靈,從榮耀到榮耀

我們若接受祂的管教,就能成為明亮、透明的人。我們的思想像祂的思想,我們的愛好和祂一樣,我們的主張就是祂的主張;人碰到我們這個人,就覺得碰著神了。在我們身上有人的味道,也有神的味道,是神和人調在一起。不僅如此,在我們身上有神的成分,我們就變成神的形狀,是從榮耀變成的。(林後三18。)這榮耀是甚麼?這榮耀就是聖靈。主耶穌得著榮耀,聖靈就來了;(約七39;)榮耀是神的顯出,聖靈也是神的顯出。我們裏面有聖靈,我們就是榮耀;在我們靈裏有神的靈,那也是榮耀。

雖然在我們靈裏有神的靈,就有榮耀,但這榮耀還沒有顯出來;這榮耀只在我們靈裏,還沒有顯在我們魂裏,沒有從我們外面的人顯出來。乃是到了林後三章十八節,那裏說,『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意思是,靈從我們魂裏出來的結果,我們就變成主的形狀,乃是榮上加榮,從榮耀到榮耀。從裏面的榮耀,就是從靈裏面的聖靈,到外面的榮耀,就是到外面魂裏的聖靈;也就是靈裏有聖靈,魂裏也有聖靈。從聖靈到聖靈,裏外都是聖靈,我們就變成主的形狀,乃是從主的靈變成的。

或早或遲都要出代價買油

故此,無論甚麼時候,在我們裏面,在我們的思想、情感或意志裏,一有爭執,我們就要放下,就要出一個代價,讓主得勝。我們一服下來,一放下,主就得勝,聖靈就出來給我們得著,這就是我們的出代價買油。每一次,無論在甚麼事上,只要我們的思想、愛好或主張裏,有了爭執,我們就要在那個爭執裏,敗下陣來,認輸,放下,讓主得勝,讓聖靈出來。這樣,我們魂裏就有聖靈,我們就是豫備『油』在器皿裏。

首先是我們得重生,靈裏有了聖靈,就是耶和華的燈裏有聖靈,也就是我們的燈裏有油。慢慢的,我們成熟了,聖靈從我們靈裏擴展到我們魂裏,我們的器皿裏也就有了油;這是得救之後該有的豫備。乃是這樣一個變化的人、成熟的人,纔能到主那裏,與主一同作王。

在十個童女的比喻中,當半夜新郎來時,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太二五6~7。)這意思是,無論是愚拙的或聰明的,在她們復活起來的時候,都是先注意她們的靈;這就是『收拾燈』的意思。這時那五個愚拙的纔發覺,她們這個人,沒有受彀多的對付,她們的魂裏,就是器皿裏,缺少聖靈,缺少油的成分。到那時,她們還得出代價,到賣油的那裏去買。這就是童女的比喻,給我們看見基督徒生命成熟的道路。願主憐憫我們,趁著今日豫備油在器皿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