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基督徒生命成熟的路—聖靈的充滿

在啟示錄三章十五至十八節,主對老底嘉的教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這裏三次說到『買』,我們都知道,買乃是出代價的意思。

基督徒的身分、光景、道路和生活

從馬太二十五章童女的比喻,我們清楚看見,我們基督徒在世界裏的身分,乃該像童女那樣貞潔、單純;我們身上的光景,乃是拿著燈,並且燈裏明亮,照耀著黑暗;我們所走的路,是從這個不要主的世界走出去;我們的生活,是等候、迎接主來。因著我們的主已不在這個世界,並且這個世界不要祂,所以我們不留戀這世界,我們的心也不在這世界,我們這個人要從這世界走出去。我們所以走出去,乃為要迎接我們的主,獨一的新郎。

令人痛心的是,今天許多基督徒,並不知道自己在甚麼身分,甚麼光景中。當我們拿自己的光景來對照時,發現我們不僅與當有的情形不合,並且離得相當遠。我們既不像童女,身上的光景也不是拿著燈發光,更沒有從這不要主的世界走出去,也不是一個迎接、等候主的人。對於基督徒當有的情形,主在馬太福音裏點出了四個點:身分、光景、道路、生活。然而,這不過是基督徒的開始,是基督徒該有之生活的起點。

基督徒生命的起點

若這四點在我們身上一點也沒有,我們就當低下頭來說,『主阿,赦免我,我這個基督徒還沒有起頭,我雖然作了基督徒,雖然也掛了一個基督徒的名,雖然也受浸進入了教會,但直到今天,我不像個童女,我身上沒有燈光,我的腳步不是從世界走出去,我這個人並不是豫備等候見你的。』我們只得承認,我們這個基督徒還沒有開始,我們不過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我們沒有站基督徒的地位,沒有活基督徒該有的光景,沒有走基督徒的道路,沒有過基督徒的生活。然而,即使我們有了這四點,也不能以為我們彀資格、彀成熟,可以見主了。請記得,這不過是起點,不是終點;不過纔開頭生長,還沒有長大成熟。

基督徒生命的進展—作聰明的童女
主題醒、警告愚拙的

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該有這四面;並且要在這四面上,往前生長。所以,主在童女的比喻中,特別說到『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豫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太二五2~4。)主指出這十個童女有所不同,並且這個不同,不是真假的問題,而是智愚的問題。主把十個童女分作兩班,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這並不是像有些解經家所說,一班是真得救的,一班是假得救的。十個童女都是真得救的。主在此指出,祂所注重的不是真假的問題,乃是智愚的問題;祂在乎她們是愚拙的,還是聰明的。

真或假是性質的問題;愚拙或聰明是情形的問題。她們的性質都是真的,是對的,因為她們都是童女,都是得救的;但她們的情形有別,她們的光景有所不同。她們有一班是愚拙的,有一班是聰明的。這就是說,在得救的人中,有這個不同,有這個分別。你是一個得救的人,你是一個屬乎主的人,但你可能是聰明的,也可能是愚拙的。所以,我們都得看見,不是得救就彀了,還得看我們是愚拙的,或是聰明的。這意思是,一個人得救作了基督徒,還得再進一步看,他是甚麼樣的基督徒?是愚拙的呢,還是聰明的?主在這裏先題愚拙的,證明祂的目標在於警告那些愚拙的。當然,聰明的並不需要這些教訓,需要這些教訓的乃是愚拙的。主所以題醒愚拙的,是為要他們能彀儆醒、豫備。

『五』是負責任的數目

在聖經裏,『十二』是指永遠的完全,『十』是指屬人的完全。我們有十個手指頭,也有十個腳指頭;中國人說十全十美,就是人的完全。主把十個童女分作『五』加『五』;這個『五』在聖經裏,是負責任的數目。好比我們的一隻手,有五個指頭;這五個指頭,不是三個加二個,乃是四個加一個。這很有意思。你若是把一個拿去,剩下四個,就不好作事了。你無論作甚麼,都得這四個加那一個,四個加一個就能作事,就會負責了。

有人問說,這四加一是甚麼意思?在聖經裏,『四』是受造者的數目;啟示錄有四活物,這四活物就是受造者。『一』是獨一的神,是造物者;『四加一』就是我們這些受造的人,加上造物的神。不信主,沒有得救的人,他們僅僅是受造之物,是受造的人;按屬靈的意義說,他們是『四』,不是『四加一』。他們沒有神,所以不能負責任,不能作事。今天我們這些接受主耶穌,已經得救的人,乃是比他們多加了一個『一』,神的靈進到了我們裏面,神自己也進到了我們裏面,並且帶著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所以,我們這受造的人加進了神,有了神的生命,就變作『五』,有了用處,會作事,能負責任。

主把十個童女,分作『五個』、『五個』,意思是,這些人都是人加上了神,都是蒙恩得救的人,都有神在她們裏面,所以都該負責任。換句話說,所有蒙恩得救的人,不能徒受神的恩典。我們既然蒙神的恩典,得著了神,有神住在我們裏面,就得在神面前負一個責任。不信的人沒有神,隨隨便便、馬馬虎虎過日子,還說得過去;我們基督徒已經得著神,有神的生命在裏面,還隨隨便便、馬馬虎虎就不可以。你沒有得救,沒有神住在你裏面,所以不儆醒,神也就任憑你;但你若是得救了,有神在你裏面,作你的生命、力量,你還像一個沒有得救的人一樣,馬馬虎虎過生活,主就要來警告你。

主要得救的人負責任作聰明的童女

主乃是要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都在神面前,負一個相當的責任。甚麼責任?就是作聰明的童女。我們已經蒙恩得救,但我們是作一個聰明得救的人,還是作一個愚拙得救的人,這是我們自己要負的責任。是作愚拙的,還是作聰明的,這全操在我們自己手中,神不替我們定規這事。

聰明的童女『豫備』油在器皿裏

有人就問,怎樣纔是聰明的呢?主說,『愚拙的拿著燈,卻不豫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太二五3~4。)主在這裏用了『豫備』兩個字;祂說愚拙的不豫備,聰明的豫備了。豫備的就是聰明的,不豫備的就是愚拙的。豫備甚麼呢?豫備油。愚拙的和聰明的都拿著燈,不同的是,愚拙的沒有豫備油,聰明的豫備油在器皿裏。『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她們不是豫備油在燈裏,而是在器皿裏;燈是一件事,器皿又是另一件事。這個比方告訴我們,每一個童女都該有兩分油,一分是燈裏點著的油,一分是在燈之外的器皿裏豫備的油。好比一部汽車,通常在四個輪胎之外,還有另一個備用的輪胎。聰明的所以聰明,因為她們除了燈裏有油,還另外豫備油在器皿裏。

燈裏的油表徵重生的聖靈

燈裏的油指著甚麼,器皿裏的油又是指著甚麼?燈裏的油表徵重生的聖靈;所以,燈裏的油不需要豫備,十個童女,無論愚智她們的燈裏都有油,燈都是發光的。需要豫備的,乃是在燈之外的器皿裏豫備油。凡認識聖經的人都承認,油表徵聖靈。我們一得救,聖靈就進到我們裏面,這就是燈裏的油;燈裏的油表徵重生的聖靈。我們一得救,接受主作救主,就得著重生,聖靈就住在我們裏面。從那時候起,聖靈在我們裏面,就要往外發光。這是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的;若是沒有這個重生的聖靈,這個人就還沒有得救。所以,每一個得救的基督徒,裏面都有主的靈和主的生命,都是一個真正的童女,燈裏都有油。

器皿裏的油表徵充滿的聖靈

僅僅燈裏有油還不彀,僅僅有重生的聖靈還不彀;在這一分聖靈之外,還得有另外一分的聖靈。這另外一分的聖靈,不是燈裏的油,乃是器皿裏的油。主所以這樣說,是要給我們看見,有兩分不同的聖靈:重生的聖靈是第一分,是人一得救,就得著的;但得救之後,還得豫備第二分的聖靈,就是充滿的聖靈。你有重生的聖靈,但不一定有充滿的聖靈;你雖然得救了,卻不一定有聖靈的充滿;你有頭一分的聖靈,但可能沒有第二分的聖靈;聖靈雖然在你裏面,卻不一定充滿你這個人。因此,你雖然是個基督徒,但你的光景可能不彀有生命裏的活潑。這是因為你不彀有充滿的聖靈,你不彀在器皿裏豫備油。

我們都信主,都得救了,也都有了主的生命。然而,我要問你們,你們都有主的聖靈麼?或者有人會說,『感謝主,我們也有主的聖靈。』這相當的好;信主得救了,有了主的生命,也有主的聖靈。然而,我要問你們,你們裏面火熱麼?有人說,『我雖然得救了,但裏面不冷不熱。要去看電影,不大痛快;要來聚會,無精打采。我真是不冷不熱。』這不冷不熱就是老底嘉的光景。

那麼,你們剛強麼?傳福音有能力麼?聚會釋放麼?作基督徒喜樂、自由麼?許多人都會回答說,『不知為甚麼我們就是軟弱,並且軟弱如水。不去聚會,裏面過不去;到了聚會裏,又覺得沉悶,實在是受壓,既不能開口,也不能禱告。不傳福音,又覺得那是本分;傳福音,講不到幾句,氣都喘不過來,一點能力也沒有。原以為作基督徒很快樂,豈知作到今天卻是鬱鬱不樂。想把基督丟了算了,不作基督徒了,但裏面不通過;想好好作基督徒,卻又作得不像樣。』這是甚麼光景?這個光景說出『我們的燈要滅了』;(太二五8;)意思是,我們燈裏還有一點油,但器皿裏沒有豫備油。換句話說,我們是得重生了,裏面有重生的靈,但沒有被聖靈充滿;我們裏面有重生的聖靈,卻沒有充滿的聖靈。

聖靈一充滿我們這個人,我們一得著充滿的聖靈,就是要不熱也不行,要冷也冷不下去。聖靈一充滿我們,我們裏面就會燒起來,就定規是熱的。當我們來到聚會中,我們必定能釋放,能開口,能禱告,能讚美,能作見證;我們裏面有能力,對人傳福音,說到主耶穌,就能摸著人的感覺,有聖靈的同在。不僅如此,我們裏面滿了喜樂平安,我們這個人是自由的,沒有捆綁,沒有受壓。

好比在聚會中,坐著一位可愛的弟兄,但這位弟兄屬靈的光景有如將滅的燈,人是軟弱的,靈是下沉的,裏面是起不來的。說到世界的事,他是津津有味,振振有辭,頭頭是道;但談起屬靈的事,他是啞口無言,提不起勁。這時,我們若是個充滿靈的人,我們定規會開口禱告,或唱詩,或讚美;我們裏面的熱火不會讓我們靜默。若是這樣,即使聚會中大部分的人都下沉,我們少數人,也許是八個,也許是五個,是聖靈充滿的,那個聚會也要給我們聚活了,燒起來了。這就叫我們脫離那不冷不熱、赤身露體、貧窮瞎眼、自滿自足的可憐光景。

基督徒生命的成熟—追求聖靈的充滿

在我們得救之初,我們裏面有重生的靈,有神的生命、性情;但我們裏面還沒有聖靈的充滿。我們燈裏有油,但器皿裏沒有豫備油;雖然發光,卻是個將滅的光。我們的生命並不成熟。

甚麼是生命成熟的路?生命成熟的路,在於豫備油在器皿裏,就是要追求聖靈的充滿。怎樣追求聖靈的充滿?首先我們要知道,聖靈就是基督的化身,基督就是神的化身;聖靈在我們裏面,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也就是神在我們裏面。所以,生命的成熟,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的長大,就是我們裏面都給基督佔有了,都讓神充滿了。聖靈充滿我們,就是基督充滿我們全人,也就是神充滿我們整個人。所以,聖靈充滿的意思,就是我們這個人裏面,都讓基督佔有,都給神充滿了;我們的思想、愛好,我們的眼光、看法,我們的傾向、選擇,我們所有的一切,都給基督佔有,都讓神充滿了。

在這以前,我們的眼光是自己的眼光,我們的想法是自己的想法,我們的愛好是自己的愛好,我們的選擇是自己的選擇。換句話說,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基督在我們裏面沒有任何地位;我們愛甚麼就愛甚麼,不要甚麼就不要甚麼,在這裏面根本沒有基督的成分,一點沒有聖靈的地位。我們這個『人』還在那裏,原封未動;雖然聖靈在我們裏面,卻是受委屈,不得地位的。這樣,我們能長大麼?能成熟麼?能豫備好麼?能見主麼?不能,絕對不能。除非我們肯追求聖靈的充滿,讓基督在我們裏面佔有一切,讓神充滿我們全人;到那時,我們這個人裏面滿了基督,生命成熟、長大了,我們和基督畢像畢肖,有祂榮耀的形像了;這時,我們就可以見主了。

出代價『買』

聖靈充滿是這樣一個故事,但我們怎樣能得著呢?在十個童女的比喻裏,主耶穌用了一個很好的字—『買』。器皿裏的油要去買,這個豫備的油要去買;意思是,充滿的聖靈是要買的。『買』,我們都懂,就是要出代價。無論我們買甚麼,都要花錢、出代價;買衣服,買食物,買用品,無論買甚麼都要代價。再者,我們出甚麼代價,就買甚麼東西;十塊錢買十塊錢的東西,一萬塊錢買一萬塊錢的東西。同樣的,聖靈的充滿不是白白得來的;聖靈的充滿是要出代價的。

我們看見許多聖徒,禱告追求聖靈的充滿,這是對的,是要求的。然而,請記得,不只要求,還要買;僅僅在神面前求,而不去買,是沒有用的。這是一定要出代價的。出甚麼代價?保羅在腓立比三章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7~14。)保羅在這裏的意思是:『我保羅已經得救了,現在也已經老了;我在羅馬監獄裏,跟隨主幾十年,我到現在仍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我把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萬事是保羅所出的代價,基督是保羅所換來的東西。

凡我們身上所有的,只要不是基督的,都是『代價』

我們都得救了,有基督住在我們裏面,但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享受基督有多少?恐怕只有一點點,因為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身上的,還是那些像糞土的萬事,而不是基督。我們裏面所充滿的,是名譽、前途,是世界、地位,是權力、財富;我們裏面沒有聖靈的充滿,沒有多少的基督。照保羅的話看來,在我們身上,在我們心裏的,凡不是基督的,都是我們當出的『代價』。你我身上所有的,手中所有的,心裏所有的,凡不是基督的,都是代價。

比方有位弟兄,他的領帶很好看,他愛這條領帶;當他愛這條領帶時,他愛主的心就少了,基督在他裏面就缺少地位了,這時,這條領帶就是代價。我們愛妻子,愛丈夫,愛兒女,愛房子,愛車子,我們愛許多事物時,我們裏面基督的地位就少了,甚至就沒有了;這時,那些事物就都是我們的代價。有位聖徒說,『我當然愛基督,但我也放不下我的事業,放不下我的工作。』我們所放不下的,就是代價。我們的名譽、地位,我們的學問、財富,我們的愛好、思想,凡代替基督、頂替基督,或是頂撞基督的,都是我們的代價。保羅說他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基督就是那個寶貝,也是保羅所寶貝的。我們必須像保羅一樣,出一切的代價,來得著基督。

今天的問題,不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光景,而是我們捨不得出代價。看看自己的學問,看看自己的前途,看看自己的錢財,看看自己的家庭,都寶貝,都留在手中;於是基督被擠出去了,聖靈的充滿沒有了,光也將要熄滅了。時間不在我們手中,願主憐憫我們,給我們光,也給我們生命的能力,能出代價來『買』。主告訴老底嘉人說,『我勸你…買…。』(啟三18。)向著不冷不熱的老底嘉人,主連連說了三個『買』:買火煉的金子,買白衣穿上,買眼藥擦眼睛。你不能看見光麼?你對主的事不曉得,對屬靈的事不清楚麼?因為你的眼睛沒有開啟;你要眼睛開啟,要看見光,就需要出代價『買』。你若肯出一點代價,你就能看見。

得救不需要代價,成熟卻需要代價;燈裏的油不用買,器皿裏的油卻需要買;重生的聖靈是白給的,充滿的聖靈卻是需要出代價得著的。我們若肯稍微為著主的緣故,放下一點自己的愛好、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學問、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家庭、自己的財物、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眼光、自己的一切,聖靈就要充滿我們。我們多放下一些,聖靈就多充滿一些;我們放下有多少,聖靈充滿就有多少。比方一個裝滿葡萄汁的杯子,倒出一點,空氣就充滿一點;再倒出一點,空氣就充滿多一點;一直到完全倒空,空氣也就完全充滿了。

我們惟有出代價,纔能『買』得聖靈的充滿;出多少代價,纔能得著多少的充滿。有人說,作人就要信耶穌,信了耶穌就要生命成熟。所以,無論我們的景況如何,是剛強或軟弱,是高昂或下沉,我們已經別無選擇;因為我們不僅是人,我們更信了耶穌,我們必須成熟,我們必須有聖靈的充滿。剛強需要充滿,軟弱更需要充滿;高昂需要充滿,下沉更需要充滿。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個個都能出代價,買油豫備自己,好能成熟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