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在教會生活中如何對付意見

在上一篇信息裡,我們看見意見乃是我們裡頭一個強大的吞喫者,攔阻生命的長大,攔阻我們盡功用,還打岔教會的建造。我們也看見意見的根源和發展,就是沒有神、離開神的我們自己。最後,我們看見這種疾病的藥方乃是與主成為一靈。然而,光說治療這種大病的藥方是與主成為一靈還不彀。我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來看這件事。意見在教會生活中,甚至在工作上,都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我觀察了五十年之久,在教會生活中,在工作上,始終有一些難處,有一些麻煩,有一些異議。這些年來,這件事一直非常困擾我。這些事是顯而易見的,但直到最近我纔發現這種大病。最近我纔發現這一個強大的吞喫者,一直在吞喫教會生活、吞喫工作。主指示我,這個強大吞喫者的名字定規是意見。我們不該給牠起更好的名字,就如主意、觀念或想法等等。這些名詞太美好、太高尚了;你必須把這個強大的吞喫者叫作癌。意見就是癌。我盼望眾聖徒都到主面前去,花點時間禱告,好對意見有一個清楚的看見。

雖然我與你們同在相當多年了,但我從來沒有釋放一篇信息說,意見就是我們自己、我們這個離開了神的人。一個人離開了神,這個人的名字就叫作意見。不要說意見僅僅是不同的觀念,不同的主意,不同的想法。意見就是離開了神的你。你多好多壞並沒有多大差別;只要你離開了神,你就是意見的具體表現。這樣對意見的定義不是一件小事。意見就是離開了主的我們。我盼望你們都把這件事帶到主面前,認真的考慮考慮。認真的考慮這件事就是接受成全。倘若你願接受這個定義─意見就是離開了神的你,把牠帶到主面前,與主同在一段時間,為這件事禱告,你就會感覺到實際的成全。你對意見會有實際的對付。你會看見意見就是你的自己。沒有甚麼比屬靈的光更能殺死屬靈的病菌。屬靈的光照臨到我們,幾乎就等於醫治;光照差不多就是醫治。光藉著殺死來醫治;光殺死我們的病菌,所以醫治了我們。

我很關心你們聽見了意見的定義,卻沒有把牠帶到主面前去。你必須接受意見的定義,與主同在,好好思考一段時間。倘若你這樣作,你就會得著醫治。更多的光會臨到你。這光要徹底暴露你,幫助你徹底認識,離了神,你就不過是意見罷了。在光底下,你就會看見這事。聖經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三六9。)你把這件事帶到主面前,與主同在,在祂的光中,你就必得見光。你不是僅僅接受這個成全聚會裡的話,而是得了一種光照,病菌殺死了,甚至連你也被殺死了。這種光照把你這個意見的根源殺死了。

甚至在意見的發展這件事上,你也必須花時間與主同在。凡是在這個成全聚會裡所題到的點,你都必須帶到主面前,與祂同在。不然,你就使這個成全聚會裡所有的話僅僅成了道理、教訓,而不是實際的對付。如果你要的是實際的對付,而不是道理的點,你的確必須把這些話都帶到主面前。不要為其他的事禱告那麼多。你該禱告說,『主阿,把我限制在這一點裡面。主阿,把我拘禁在這一點裡面。我要為著我的意見與你交通,並仰望你。我要和你談話,我也要你和我談話。』你必須在這一個點上與主同在,並與主同住。最終,這一點就會成為進一步的光。你會得著更多的光照,這光會殺死你,事實上,這要成為實際的醫治。然後你就有實際的成全來變化你。這種光和光照會變化你。只要與主同在半小時,不受別的事情所打岔,單單思想這一點,就會使你大不相同。這會使你變化。

壹 如何應用藥方

現在我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醫治的事上。與主成為一靈是藥方,但我們必須發現如何來使用這服藥。你要如何應用這服藥呢?你有了藥,但你還必須知道怎樣來使用。比方說,有些藥必須服用。這是用藥的方法。與主成為一靈是治療這種大病獨一的特效藥,但我們如何應用呢?我們怎樣纔能使用一靈呢?說我們必須使用並應用一靈,聽起來也許很希奇。這是因為基督教裡所有的道理都很膚淺,沒有多少實際的應用。但你在藥物上無法講道理;你必須實際,知道如何來使用。我們怎樣纔能應用這服藥呢?

『我們必須禱告。』

說我們必須禱告,這樣的答覆太籠統了。不錯,我們的確必須禱告,但這個答覆太籠統了。

『那麼我要說,我們必須享受祂的同在。』

這是一個很難答覆的問題。應用一靈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因為那靈完全是一件複雜的事。首先你必須找出那靈是誰,以及那靈是甚麼。藥有不同的形狀和實質:有些是液體的,有些是粉狀的,有些是顆粒的。你必須依其形狀來服用。

讓我這樣來解釋:我寫腓立比書註解的時候,發現一個因素。一方面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一21。)他也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一20。)另一方面,他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一19。)保羅盼望一切臨到他的事,結果都成了他的拯救。我們必須看見這兩面。倘若你沒有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你就絕不能活基督,也絕不能顯大基督。

然而,如果你只知道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卻沒有神要你活基督並顯大基督的異象,你就無法有合式的生活。你也許知道那靈全備的供應,但如果你沒有神的心意和目的的異象,你就無法有合式的生活。我們需要兩方面:我們必須被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所充滿,也必須看見活出基督的異象。我們必須看見那靈是為著甚麼。比方說,今天有些基督徒在靈恩運動裡,他們的觀念乃是說,靈是為著說方言,為著顯明恩賜,為著醫病,為著神蹟,為著說方言的。他們沒有一個觀念說,五旬節的靈必須是為著活基督、顯大基督。所以他們就和神的心意不一樣了。神把那靈賜給祂的子民,目的是要他們活基督、顯大基督。那靈可以彰顯恩賜並表明恩賜,但那靈不是為著恩賜的顯明。那靈可以有醫病或神奇的事,但那靈不是為著醫病和神奇的事,而是為著基督。一靈是藥,不但要醫治你的意見,也要你活基督、顯大基督。要應用一靈,就需要基督的異象。你必須看見基督;基督是你的中心,也必須是你的圓周。你必須看見基督該是你生活的中心和全人的普及。如果你沒有看見這一點,就是那靈也無法醫治你。如果你要應用那靈,你就需要看見,基督必須成為你全人的中心和普及。換句話說,你的全人必須被基督、用基督來佔有。

腓立比書的確是對付意見的。牠說,『要想相同的事;』(二2,四2;)『要存這樣的心思;』(三15;)『想那一件事;』(二2;)要『同魂』;(二20;)『一魂;』(一27;)『魂裡聯結。』(二2。)這些辭句都是對付我們所說的意見。腓立比信徒中間因著缺少基督,就有意見。他們缺少基督。他們有太多的想法;有不同的心思;有不同的魂,因著他們缺少基督。他們無法應用那靈的藥,直到他們看見了神要他們完全被基督所佔有。基督必須是他們的中心和圓周。基督必須是他們的一切;他們必須放下其他所有的想法。他們的心思必須完全被基督所佔有。如果你要應用一靈的藥,你就必須有一個異象,看見神不要你裡面的任何東西─你的意見、你的思想、你的主意、你的觀念、你的想法,祂只要基督。

我們不可僅僅在道理上看見這一點。如果你只是在道理上看見這一點,你就不會得著成全。假定你和妻子有一些不同的意見和觀念。你怎樣對付你的意見呢?你聽見了藥是一靈,但你怎樣應用一靈呢?

『首先我到主面前去,為著我所領受的話來禱告。我也為著生活的各方面─我的教會生活、工作環境、家庭生活─來禱告。我求主在各方面光照我的意見。我的確經歷過一些照耀和光照,在我和妻子的關係上有些事情被暴露了出來。我覺得那種帶著亮光的禱告在我裡頭作了一些事,但如果我沒有享受那靈,並保守自己在禱告裡,呼吸主,我與妻子同處,問題產生的時候,即使我得著了光,還是有難處。』

我要說,你們所說的都非常好,可是相當宗教,不太實際。讓我告訴你們一個實際的例子。假定你要用溫水洗盤子,而你的妻子要用開水洗。你和她爭辯,她也和你爭辯。我們都有類似的經歷。我是一個快的人,不喜歡花太多時間洗盤子,而我的妻子卻喜歡裡裡外外一洗再洗。那種洗法真使我為難,但我無法說服她照我這樣洗,她也無法說服我照她那樣洗。那麼我該怎樣應用那靈的藥呢?光去禱告,想要把各點裡所題起的事作應用,就太宗教了。已往我試著這樣來應用各點,但最終我由經歷中學知,不需要禱告,只要問說,我這樣洗盤子是基督麼?我這樣洗的確不是基督。有時候我會爭辯說,主,不錯,我這樣洗不是基督,但我妻子那樣洗也不是基督。然後異象立刻就來了─這樣爭辯是基督麼?這個問題一直臨到我:這是基督麼?這個問題使你動彈不得,那靈就能來醫治你。這就是應用那靈的路。

姊妹應用那靈的路也許是哭泣。她們先哭,然後應用那靈。但我要說,她們用不著哭。哭是白費時間。但因著你們哭慣了,如果不哭,就無法經歷基督。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到困擾別人或別人困擾我的時候,就無法經歷基督。這時我纔進了臥室,關上房門,跪下來。我歎息一下,開始禱告,然後就經歷了基督。但事實上你用不著哭泣,也用不著禱告。你只需要看見一個異象,就是神向你所要的,乃是基督。基督必須是基本的!基督必須是首要的!基督在你全人裡面必須是中心。神不要別的東西。我們盤子洗得快不快,洗得好不好,我們喝茶快不快─這些都不是基督。我們持守這個異象,那靈立刻就來了。

照樣,在聚會中椅子怎麼排算不了甚麼,惟有基督纔算得了數。如果你看見惟有基督纔算得了數的異象,你就無須等候那靈的供應;只要取用就行了。你必須看見異象,基督該實際成為你生活中的一切。倘若你看見了這樣的異象,從此以後你和妻子就沒有難處了。每當你要和妻子爭論時,這個異象就會題醒你:這不是基督。然後你就說阿們。每當我們和別人有不同的意見時,我們很容易被得罪。別人接受你的建議,你就很高興,但你的建議被人拒絕的時候,你就覺得被侮辱、被激怒了。那我們怎麼辦呢?我們都必須看見異象!我們必須看見基督是我們的中心和圓周的異象。我們必須看見一個異象,就是基督是神在我們裡面的中心和普及。神不要別的東西。你必須以基督來核對你生活中的每一點。這樣洗盤子是基督麼?一旦你看見了這一點,你裡頭的吞喫者─意見,就被殺死了一半。然後那靈總是隨著基督。所有的青年夫婦對於如何對待兒女都有爭論。青年弟兄有他們的觀念,青年姊妹也有她們的觀念。你想要和妻子爭論怎樣對待兒女的時候,你就必須問問:這是基督麼?你只要問說,這是基督麼?你的意見就被殺死了一半。然後那靈便來清除其餘的意見,你就沒有難處了。

我們都必須完全被基督佔有並以基督來佔有。不但在教會生活裡,在主的工作上,就是在家庭生活中,我們也必須被基督佔有。在主的工作上,我和同工們在一起多年了,如果我們在工作上不是一直以基督為中心和一切,定規會和同工們起爭吵。並非我好,你好,我們就能好好的同工。不!我很糟,我們都很糟。在所有的同工當中,沒有一個是好的。你只能好幾個早晨。我在你們中間能彀好幾天,但同工是一生之久的事,就像婚姻生活一樣。遲早你會被暴露,你並不是這麼好。惟一全然可愛的,乃是基督。每當同工之間發生難處的時候,因著基督作中心,藥就來了。為甚麼我因著聖經一些經文的解釋,就和弟兄爭吵呢?那不是基督!我堅持某件事,就不是基督。因此,我學習丟棄基督之外的一切東西。最後,我們就沒有難處了。在工作起頭的時候,有許多難處。但如今幾乎沒有甚麼難處了,因為基督在教會裡,在主的工作上是一切,這個異象叫我得了醫治。

只要你有這個異象,並守住這個異象,你的意見就殺死了一半。然後那靈總是與基督同行,祂總是尊重基督的。祂立刻跟隨基督,把意見除去,把你完全清理了。對付意見最短、最有效的路不是禱告,也不是哭泣。應用一靈這服藥,最好的路乃是守住異象,就是基督必須是你的一切。我們都必須這樣實行。我們有藥,也有應用這藥的方法。那靈是包羅萬有的,是全能的,而許多好基督徒中間的光景卻是爭吵。靈在那裡,但祂無法醫治他們。靈在那裡,靈也是剛強的,但祂沒有辦法,因為我們不實行應用那靈的方法。

有時候我們掙扎了許久以後,那靈會作工。因著主工作上的一些難處,我們也許一再的到主面前去,甚至在主面前哭泣。經過一週的禱告以後,我也許稍微讓那靈有路來醫治我的意見,並使我與一位弟兄合一。然而這樣太慢也太遲了,但這一直是我們的作法。甚至在婚姻生活中,我們的辦法也是這樣。丈夫和妻子出難處的時候,也許需要三天纔能使情況好轉。那靈是這樣緩慢麼?那靈的醫治是這樣漸進的麼?祂不是緩慢的;祂是強而有力的,但我們的應用太慢了。我們需要基督是我們一切的異象。不然,在家庭生活裡就會產生許多難處,在教會裡弟兄姊妹之間也有許多難處。此外,在工作上同工們之間會有許多難處。對基督正確異象的惟一根基是那靈必須殺死我們的意見。我們必須看見神不要別的,只要基督。只要你持守這個異象,你就沒有意見了。所有的難處都是由基督之外的根源裡出來的。你接受基督作一切,就沒有難處了。這對我們不該僅僅是個道理,這必須是我們的實行。

許多在主恢復裡的聖徒的確愛主、愛主的恢復,他們也看見了教會。但我很遺憾的說,他們沒有建造。他們沒有實際而完全的教會生活。難處是甚麼?是意見。我們滿了意見,一個意見接著一個意見。我們無法離開教會,因為我們看見了教會,我們無法離開主的恢復,因為我們曉得這是主今天的路。我們也無法離開聖徒,因為他們是身體上的肢體。然而我們沒有多少建造,我們沒有完滿而實際的教會生活。難處是甚麼?問題是甚麼?是意見!有個東西隱藏在那裡─意見。意見吞喫你,暗中毀壞你,打岔你,並扣留你。意見是那靈最大的仇敵。那靈必須有立場進來醫治這種疾病,打倒這個仇敵。這個立場就是要有基督整體的異象:祂是我們的一切。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只在意基督。在神的話裡,我們只在意基督,甚至在家庭生活中,我們也只在意基督。在我們的個人生活、日常生活裡,神只要基督。如果我們對基督有這樣整體的異象,這就會成為我們應用那靈的根基。

假定有兩位弟兄爭吵,你怎樣幫助他們?一般、通常的辦法就是鼓勵他們要忍耐,要彼此相愛,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事實上,這並沒有甚麼幫助。頭一點乃是你自己對基督必須有合式且充分的經歷。如果你看見基督是一切的異象,享受那靈來供應你,你就有充分的經歷,然後你便有路來幫助這兩位爭吵的弟兄了。這不是使人和睦的問題,而是把基督服事給他們,讓基督啟示在他們裡面。倘若你天天這樣實行,你看見這種景況,那靈就會引導你,給你一條路來接觸他們,並賜給你合式的口才。藉著那靈所賜的口才,自然而然就把基督服事給他們,他們就看見了同樣的異象。他們會看見,爭論一點價值也沒有。那靈尊榮基督,最後會來清理他們,並醫治他們的意見。

人類社會中間最難的事就是使人的意見平息下來。要使別人的意見平息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在教會生活中最大的吞喫者就是我們的意見。我們該怎麼辦?我們怎樣纔能使這種大病得到醫治?當然,惟一的藥就是那靈,但我們怎樣纔能應用那靈呢?除非基督被人尊榮,那靈就絕不能作工。基督總是那靈在人裡面作工的根基、立場。如果一個罪人禱告說,『主耶穌,我愛你。』那靈立刻就進來了,因為主耶穌得了尊榮。那靈總是尊榮基督,並且始終與基督同行。如果我們在生活裡不尊榮基督,那靈就沒有根基進來在我們身上作工。我們在凡事上都必須根據基督。我們每一個思想、每一個觀念、每一點意見都必須根據基督。如果我們這樣作,那靈立刻就來尊重基督,除去我們的意見,並醫治我們。這是最迅速、最有效的辦法,沒有別的辦法能使人的意見平息下來。丈夫無法使妻子的意見平息下來,妻子也無法征服丈夫的意見。但在教會生活裡,我們必須沒有意見。

照人的觀點來看,這件事不可能發生,這就是為甚麼將近兩千年來教會生活一直沒有路的原因。在基督教裡,從來沒有征服意見這件事。意見總是在那裡破壞、殺害、分散、割裂、分裂基督徒。甚至在我們中間,建造也進行得非常緩慢,生長過於遲緩,功用也不彀顯明。這完全是由於一件事:在你我裡面隱藏的意見。總有一些東西在暗中損害人、破壞人,然而卻是隱藏的。我們怎樣纔能避免呢?沒有別的路,惟有看見基督,那靈纔有路進來醫治我們。你需要基督作根基、作立場。如果你光禱告,而沒有接受基督作你的中心;那靈就沒有根基或立場進來殺死你的意見。我可以說句重話麼?你不需要禱告;你必須看見異象。你必須接受基督作你生活、工作、婚姻、教會的根基和一切。一旦你接受了基督,那靈就有立場進來殺死你的意見。然後你便蒙了拯救。我們必須看見基督。

腓立比書告訴我們要想相同的事,(二2,四2,)其實就是要看見基督是一切。如果我們沒有看見基督是一切,怎麼能彀思想同一件事呢?我們看見基督是一切,就不會有別的想法了。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思想,就是基督。那麼自然而然的,不論我們有幾百幾千人,我們還是思想同一件事,因為我們有同一個異象。我們有同一位基督完全佔有了我們。基督要佔有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會、和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們就想相同的事。我們想相同的事,就讓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有路前來扶持我們,並醫治我們的疾病。

(一九八○年三月七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