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意見所造成的損害(二)

在上一篇信息裡,我們看見我們裡頭有一個強大的吞喫者,把我們從主所得著的營養全喫去,還攔阻我們在生命裡長大。這個強大的吞喫者就是我們的意見。

壹 意見所造成的分裂與混亂

根據教會的歷史,已過十九個世紀以來,基督徒中間的分裂與混亂多半是從這一個源頭─意見─來的。神的仇敵撒但的確知道如何攔阻神的心意。神的心意不但是要拯救我們,也是要把我們建造起來。歷代以來,主已經開啟了我們的眼睛,我們都看見了神永遠的目的;神終極的心意,乃是要得著一個身體,同時也需要把所有得救的人建造起來。然而多年來,這一點已經失去了。主的旨意從身體的建造降低到個人的得救,頂多只是個人的屬靈。個人的得救或是個人的屬靈成了許多基督徒的目標,但在聖經裡,神的標準並不是這樣低。神的標準是要得著一個建造。撒但曉得甚麼都不能像意見這樣嚴重的攔阻、破壞、打岔這個建造。意見可以當作頭一號破壞並殘害身體建造的東西。教會的歷史徹底證實了這件事。甚至在改教期間,神的僕人提倡改教的也不只一位;每位改教者都持守自己的意見。路德馬丁斥責士文克斐爾,甚至稱他為魔鬼。雖然士文克斐爾不像路德那樣有名,但他對於靈與生命這條線上的東西,的確有些看見。

你曉得宗派是甚麼?宗派乃是不同意見的結果。每一個宗派都是一些意見的彰顯。所有的自由團體也不例外;每一個自由團體都代表著某一種意見。事實上,基督教每一面的工作幾乎都是某種意見的顯出。這就是歷代以來基督徒所以分裂並混亂的原因。所有的混亂和分裂都是從這一個源頭─意見─來的。

我們必須承認,甚至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裡的人,在生命的長大上也很緩慢,在功用上也不彀普遍。再者,比起我們所得著的亮光和啟示,我們也缺少合式的建造。為甚麼?表面看來,靠著主的憐憫,在祂的光照之下,我們很少爭吵。事實上,有些隱藏、詭祕的事仍然存在。這種詭祕、隱藏、殘留的東西是甚麼呢?就是我們的意見!

你也許是一位很好的弟兄,或是一位很好的姊妹,但你多少有點個人主義。這意思是說,你和別人是分開的。我們中間有一些人多多少少是孤僻的。這些親愛的弟兄姊妹愛主,也愛主的恢復。他們認識教會,他們絕不會離開;可是他們太孤僻了。因著甚麼?因著意見。

我們需要四位弟兄來解釋甚麼是意見的真源頭、真出處。甚至不信的人也知道堅持己見不是一件積極的事。

『我要說,人被造的時候,沒有一點意見;因此,意見定規是在人喫了知識樹、墮落的時候進來的。所以我要說,意見的根源在於知識樹。在我看來,意見就是己的發表。我們這樣堅持己見就把己反映了出來。』

你可以這樣說,但這個答覆還沒有擊中目標。

『人的確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但事實上,他有分這棵樹以前,他定規就有了意見,因他必須對神論到這棵樹所說的話作個決定。他必須作一個決定,他還是聽從神所說的話比較穩當。因此,實際上這就是心思。一種思想進到心思裡,心思就開始考慮,最後心思就發展成意見。已往我們曉得,己是意見的根源,但心思是指揮這種作用的己主要的部分。因此我認為意見與心思有密切的關係。例如,在路德時代改教的人在許多點上分裂了。這些事的根源都在於心思或心思的考慮。』

按道理說,你可以說這是正確的,但這還不彀實際。我已往的確說過,意見是從己出來的,心思就是己的發表。但現在我們需要一些更實際的事。我們基督徒領會許多事情,常領會得很膚淺。我們把許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事實上,我們必須為著意見多有禱告。

『我要說,在我的經歷中,意見就是我對事物的感覺和看法。意見就是我。』

這個答覆不錯,但你還沒有摸著要緊的根源。意見的根源是甚麼?

『文化。』

貳 離開神的人

不,文化不是意見的根源,文化乃是意見的發展。你也可以說,文化乃是培養意見的根源。我要這樣來給意見下定義:意見就是一個離開神的人。一個人沒有神、離開了神,他就是意見的根源,甚至是意見的具體表現。墮落是甚麼?墮落就是離開了神。在墮落以前,人與神同在,神也與人同在。然後墮落進來了,就把人從神那裡帶走。從那時起,人就成了離開神、沒有神的人。這人立刻就成了意見的根源和具體表現。我們墮落的性情、天然的本質,就是意見的具體表現。無論你是好、是壞,你的觀念是高、是低,你的想法是對、是錯,這些都不過是意見罷了。你喜歡這個─是意見,你喜歡那個─也是意見;你要仁慈─是意見,你要嚴厲─還是意見。這些東西都是意見。離開神、沒有神的墮落的人,完全是意見的具體表現。人墮落的時候,知識樹進到人裡面,使人成為意見的具體表現,這麼說並沒有錯。知識樹使人成了意見的根源。墮落亞當的每一個子孫,都是意見的具體表現。

參 意見的具體表現

現在你能彀看見主為甚麼受苦了,甚至在祂的恢復裡,在我們中間也是這樣。你愛主,你看見了教會,你也為著祂的恢復,但你還沒有看見你是意見的具體表現。你天然的人是由意見組成的。甚至連一個小嬰孩也有意見。小孩子總是喜歡發表些和你相反的意見。你說坐下,他們說不;你要他們唱歌,他們說不;你要他們安靜,他們說要唱歌。這都是意見。意見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就是意見。我們必須了解意見這個問題太難,也太主觀了。有時候我們只是很膚淺的定罪我們的意見。我們從不認為無論我們說甚麼都是意見。

肆 意見的發展

現在我們必須繼續找出意見是如何發展的,以及如何發展下去。教育和文化乃是培養並發展意見的。把福音傳給中學生比傳給大學畢業生容易多了。你向一位大學畢業生傳福音,也許會覺得太遲了;你該在五年前就把福音傳給他。與教授談到神、談到基督很不容易,要與教授哲學、心理學這些課程的人談主就更不容易了。有些得救的人修完了哲學課,幾乎把基督徒生活也放棄了,哲學課奪走了他們的信心。這就是意見的培養。

事實上,如果你不曉得如何使用聖經,甚至查考聖經也會發展你的意見。其實聖經並沒有錯,而是人因著誤用聖經,滋養並發展了他們的意見。他們利用並誤用聖經來發展自己的意見。不但把福音傳給教授很不容易,甚至和許多基督徒談論真實的真理也不容易。為甚麼?因為他們的意見發展到一個地步,使他們怎麼改也改不了。所以我們都必須謙卑自己,要靈裡貧窮、心裡純潔。我們必須禱告:『主阿,憐憫我。我不要作個意見無法改變的人。我不要保留或持守,免得意見得到培養,我也不要堅持,免得意見發展。』

顯然,文化和教育是被仇敵利用來培養我們的意見。還有甚麼東西能培養我們的意見?

『宗教。』

我們必須把宗教、文化、教育並列。牠們是在同一個地鼠洞裡的鄰居,名詞不同,本質卻是一樣。這樣,還有甚麼東西培養出我們的意見?

『是我們所經過的經歷麼?』

很好!許多東西培養出你的意見,但你必須曉得,沒有疑問,教育、文化、宗教是巨大的東西。但還有另一種狡詐的發展─我們的經歷,包括我們的作法和習慣。我們的經歷、我們的作法、我們的習慣,都是另一個洞裡的小地鼠,這些是一組。你越有經歷,你的意見就發展得越強、越鞏固。有時候年輕的和年長的出了難處,因為所有年長的人因著日常生活的經歷,在意見上已經得到徹底的發展。甚至十五歲和十八歲的青年人之間也不一樣。三年的差別就很大了。十八歲的人意見就更發展。

你還必須曉得,你的背景、你的環境、你的情況也會發展出你的意見。如果你是在日本長大的,你就有日本的意見。如果你是在法國長大的,你就有法國的意見。如果你是在加州長大的,你就有加州的意見。如果你是在德州長大的,你就有德州的意見。你的意見是因著你的背景、環境、情況而發展出來的。還有甚麼東西發展出我們的意見?

『是我們的性情和性格麼?』

你可能認為你的性情和性格會發展成你的意見,但事實上不然。你的性格和性情只是你的意見罷了。因為你有一種性格與性情,你就很容易有那種意見。就一面說,你就是意見。無論你的意見發展不發展,你都是意見的具體表現。甚至在幾年前我談到意見的時候,還沒有這樣透亮的光。我學會了認識意見,不是因著觀察別人,而是照著我自己的經歷。我發現我就是意見的具體表現。我離了主,不過就是意見罷了。晚間室內關燈的時候,只有黑暗。黑暗是甚麼?就是離了光的東西。意見是甚麼?意見就是離了主的你我。我們離了主,不過是意見而已。雖然我不敢說我已經學得徹底了,但主已經相當教導我,每當我察覺到沒有與主同在的時候,立刻就該停下來。我不敢說甚麼,也不敢作甚麼。我離了主,無論說甚麼、作甚麼,都是意見。在這個成全訓練裡,我不太在意道理。反之,這是一種診斷疾病的治療工作。

現在我們必須對症下藥,這種疾病的藥方在那裡?不要以為在俱樂部裡,人纔為著意見相爭。甚至在聖經學校裡,也有使人爭吵的意見。治療這種疾病的正確藥方是甚麼?

『我思想這件事以後,發覺我們越過教會生活,越經過一些經歷,也越得著一些東西,自然而然就越有堅持己見的危機。所以,最嚴重的問題乃是那些長年在教會生活裡的人。已過的主日,我們在聚會中讀到約翰十一章。當然這一章是滿了意見,每一個人都有意見。主進到那種情況裡,他們所必須作的就是放下自己的意見,接受主。祂在那裡是復活的生命,而攔阻他們經歷祂是復活生命的,乃是意見。許多時候,我們中間也是這樣。主在我們中間是復活的生命,祂也要成為我們復活的生命,但我們的意見使祂哭了。無論我在教會裡多久,我都需要恩典,丟棄我所得著的、我所經歷的,在復活裡持守活的基督。』

這很好,但我要說相當道理,還不太實際。我相信我們都已經有看見,我們給意見的根源所下的定義真是擊中了要點。現在讓我們同樣來找出治療這種大病的真藥。為此你最好不要太在意道理,而要來看你的經歷。按著你的經歷,你的意見是如何除去或得著醫治的?

『也許是藉著用靈來接觸主。有時候我的意見出來了,如果我操練靈,到主面前去對付,我的意見就消除了。』

很接近。

『是不是我們只需要這些亮光:看見意見實際上是甚麼,每逢看見一種意見發表出來,就表示我們離開了主,必須回到靈裡?這些表現都是用來把我們轉回靈裡接觸主?』

非常接近,但還是沒有擊中目標。我這樣說罷:我們的確發現了意見在那裡。意見是在沒有主的地方。那裡沒有主,那裡就有意見。現在你必須告訴我,主在那裡?

『主在話裡。』

在話裡麼?沒有錯,但不彀接近。主在那裡?

『主在我們的靈裡。』

伍 實行與主成為一靈

你真正相信主在你的靈裡麼?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一直盡力去實行一件事。我幾乎天天不只一次而是好幾次禱告說,我要實行與主成為一靈。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弟兄姊妹,你們必須這樣實行─與主成為一靈。勞倫斯弟兄實行與主同在,但我們必須實行與主成為一靈。實行與主同在多少有點是舊約的作法。舊約,尤其是詩篇告訴我們,要尋求主的面,或是要行在主面前。這是甚麼?這是實行與主同在。這樣的話在新約裡沒有重述。新約乃是說,『你們當憑著靈生活行動。』(加五16,另譯。)又說,『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現在不是主的面或主同在的問題,而是你與主成為一靈的問題。由此可見,三百年前勞倫斯弟兄還活著的時候,他們所得著的光還不太是新約的光。他們經常使用詩篇,但現在我們所得著的光不是主的同在或主的面,而是主自己成為靈,與我們的靈合而為一─甚至二靈成為一靈。現在我們必須實行把一靈活出來。

如果你天天這樣實行,你會發現這是最難實行的事。在二十四小時裡面,你也許睡眠八小時,白天留下十六小時。在這十六小時當中,如果你能有一個半小時嚴格實行與主成為一靈,我相信你定規非常整潔、非常屬靈了。你也許讀讀聖經,但你讀聖經的時候,仍然沒有與主成為一靈。你是你,祂是祂。說我們信靠主,還是有幾分舊約的作法。新約不是信靠的問題,而是合一的問題。如果你與主成為一靈,你就不需要信靠了。你需要信靠的時候,就表示你沒有與祂成為一靈。你與祂是分開的;祂是祂,而你是你。因此你需要信靠祂。但你與祂合而為一的時候,就不需要信靠了。你曉得你有相當多的領會都是舊約的麼?這些領會都沒有達到新約的標準。今天撒但用這些舊約的名詞和作法使基督徒無法看見新約。已往我曾告訴你們,要一天三次到主面前去,我也指出大衛說,我們必須一天五次讚美主。但你來看新約,就沒有題起一天幾次。只要我們用到『次』這個字,那就是舊約。新約的方式是要不住的禱告,並要常常喜樂。要恆切禱告,計算次數就是舊約。甚至在使徒行傳裡,彼得、約翰也是在過渡時期,他們有禱告的時間。我們必須來到新約。舊約不彀治療你的意見,你必須在新約裡。新約乃是與主成為一靈的問題。

按著我自己的經歷,每當我與主成為一靈時,我就沒有意見了。每當我沒有與主成為一靈,就算我很好、很良善、甚至有幾分屬靈,但我仍然滿了意見。如果我們沒有與主成為一靈,我們裡頭就沒有別的,只有意見。你甚至可以禱告,但仍然沒有與主成為一靈。按道理說,你也許很難了解這些話,但你憑著經歷就能彀了解了。你也許禱告,卻沒有與主成為一靈。你爭吵的時候,當然沒有與主成為一靈,甚至你讀經、禱告的時候,仍然沒有與主成為一靈。你沒有與主成為一靈時,你就有意見。你的意見也許很好,也許在天上,但仍然是意見。惟有藉著與主成為一靈,意見纔能得著醫治。

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七節保羅指出,他們不但必須在一位靈裡站立得穩,也必須為福音一魂努力、爭戰。然後在腓立比二章二節保羅說,要叫他的喜樂滿足,他們就必須在魂裡聯結。一魂是一回事,在魂裡聯結又是另一回事。此外,在腓立比二章二十節保羅說,他沒有別人與他同魂,實在罣念腓立比人的事。同魂的意思是說,有同樣的魂。我們如何能彀在魂裡聯合,並且同魂呢?在腓立比二章和四章裡保羅甚至說,我們必須想同一件事,我們必須想那一件事,就是基督。照這些經文來看,要同魂,要在魂裡聯合、一魂,就必須有同一個目標、同一個目的,那就是基督。如果我們有別的目標,就是有意見;有別的目的,就是有意見。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必須看見兩件事:首先,我們只該有一個目的、一個目標;其次,我們必須不斷實行與主成為一靈。只有一個目標、一個目的,並實行與主成為一靈,纔能實際的治療這種疾病─殺死我們的意見。你們不合一的時候,就不是在靈裡;而是在魂裡,在意見裡。你們一在魂裡,就不合一了。

已往,我們曉得兩位弟兄之間的合一出了難處時,我們就盡力幫助他們彼此體諒。我們盡量幫助一方看見另一方的情形。事實上,這不太管用。但今天因著我的經歷,我就不會這樣浪費時間了。反之,我只要和弟兄們交通,告訴他們必須實行與主成為一靈。他們必須以基督為獨一的目的和目標,並實行與主成為一靈。這兩位弟兄只要花幾分鐘實行與主成為一靈,他們就合一了。他們不需要勝過甚麼,甚至不需要勝過自己的意見。

實行與主成為一靈,乃是治療意見這種疾病的良藥。

我試過種種不同的辦法,我試過接受十字架,背十字架,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這些我都試過了,但沒有一件像實行與主成為一靈這樣有功效。不論你認為自己堅持己見,或認為別人堅持己見,你總離不開意見。我們自己就是意見的具體表現。我們離了主,不過就是意見罷了。我們怎麼能彀治療這種疾病呢?惟有藉著實行與主成為一靈。如果你去實行,你就會發現,在白天的十六小時當中,你多半沒有實行與主成為一靈,你只是憑著自己而活。你也許不作壞事,而是憑著自己作善事。你憑著自己禱告,憑著自己讀經,憑著自己與別人交通,憑著自己作許多事情。你沒有操練與主成為一靈,所以無論你說甚麼、作甚麼,全都是意見。

你一離開主,立刻就成了意見。我請你回去實行與主成為一靈。告訴主說,『主阿,我只要活出與你成為一靈的生活。我願實行與你成為一靈。我不在意我禱告或不禱告,我只在意實行與你成為一靈。我不在意我多說話或少說話,我只在意實行與你成為一靈。』如果你這樣作,你就與主成為一靈,你的意見也就消失了。

(一九八○年二月二十九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