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意見所造成的損害(一)

成全訓練有一個確定的工作,就是要成全聖徒。這個訓練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建造身體。聖經啟示我們,神的心意是要得著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這不是指鬆散的教會,而是指建造起來的教會。聖經上題起教會的時候,上下文乃是論到建造。在馬太十六章主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新約頭一次題起教會,不是題教會的道理,而是題教會的建造。每當我們說到教會,我們乃是指建造起來的教會。

在已過幾年中間,我們曉得教會裡最大的難處就是建造,身體裡最大的難處乃是功用。我們都是教會裡的肢體,然而就是在同一個地方上,我們也看不見多少的建造。此外,在一個地方上顯出的身體裡面,我們也看不見多少的功用。我們必須找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然後我們纔能彀被成全。事實上這兩個難處─缺少建造以及缺少盡功用─乃是一件事。我們需要有人告訴我們,為甚麼我們缺少合式的建造與盡功用。

『上週我們看見肢體的確不彀盡功用,因為我們想要隱藏自己、保護自己。屬於己的東西還沒有破碎,因著某種緣故,沒有真實的奉獻,好破碎己來盡功用。』

『我們在盡功用和生命長大上的難處,似乎與己的成分有關。缺少盡功用也許是因著感覺不彀,覺得沒有達到標準,無論是教會的標準、我們自己的標準、或是聖經的標準。這會使我們覺得我們不彀資格來分享。』

根據你的交通,我們缺少建造或缺少功用,惟一的原因乃是己。但我們必須曉得,不是只有一個原因,或是只有一個因素,而是有許多因素。就整體來說,我們必須說,缺少建造、缺少功用乃是由於在生命裡不彀長大。在生命裡長大是我們被建造和盡功用的獨一因素。如果我們沒有被建造,或不願被建造,意思就是我們不彀在生命裡長大。倘若我們沒有盡功用,或無法盡功用,這也表明我們不彀在生命裡長大。然而,在生命裡不彀長大是由於許多因素。我們必須找出這些因素。你們許多人在我們中間至少有三、四年了,這不是一個短時間。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的話,我們就必須承認,我們在生命裡長大得不彀。因此,我們中間的建造很缺,盡功用也很缺,因為我們不彀在生命裡長大。所以,攔阻我們長大的是甚麼呢?

照著主在我們中間主宰的供應,生命不長大是不該有藉口的。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的光景乃是亮光不多、話語不多、生命的供應不多,叫他們長大的糧食更是幾乎沒有。但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有糧食。你不能說我們缺少糧食,缺少生命的供應。你不能說神的話不實際,或說沒有幫助我們長大的氣氛與環境。你不能原諒自己說,你在生命裡不彀長大不是因著你,而是由於教會的光景和我們中間的環境。如果我們有合式的空氣和環境,如果我們在容易生長的環境裡─有生命的供應,有亮光,有豐富的話,有生命各種必須的糧食─為甚麼我們不彀長大呢?我們是有長大,但是長得太少了。我們長得太慢,長得不彀,功用也不彀令人滿意。我們必須找出難處的癥結。我們的確承認己是我們在生命裡長大的難處,但我們必須看看有沒有別的因素。還有甚麼別的因素攔阻了生命的長大?

『我相信我們吸取了充分的供應,但主在日常生活中摸我們的時候,我們在與祂同行的事上卻有難處;我們不願意與主同行。』

事實上,不願意不是要緊或基本的。比方說,一個家庭裡如果有豐富的糧食供應,小孩子喫了,就得著滋養,不論他們願不願意喫,他們還是得了滋養。但我們在這裡都得了糧食,卻沒有長大多少。我不覺得不願意有多重要。你必須曉得我們裡頭有一個消極的因素,這是非常要緊的。上一篇信息我們指出,我們也許喫了許多,但我們裡頭另有一個吞喫者,把所有的營養喫盡了。我們喫了食物,但我們裡頭有些病菌,把身體的營養喫盡了。最終,我們沒有得著滋養;倒是病菌得了營養。事實上,我們屬靈生命中最大的病菌不是己,而是別的東西。雖然你一直喫,你也一直接受許多食物,但幾乎所有的營養都被你裡頭這個強大的吞喫者吞喫了。我們裡頭都有一個強大的吞喫者。你來到聚會中,領受了信息,得了主的供應,但你裡頭有一個更大的吞喫者。你所吸取進來的,這個吞喫者都喫盡了。這個強大的吞喫者是甚麼?有些人會回答說,悖逆是強大的吞喫者。但悖逆雖然不好,也不算太壞。有些人會覺得不願意是個強大的吞喫者,但我要說,不願意也不太嚴重。然而,不要把這話當作鬆散的藉口。在我們裡頭強大的吞喫者到底是甚麼呢?

『意見。』

不要用複數的意見;只要說意見就行。沒有甚麼比意見更能把你喫盡。我相信你們聽見這話以後都會說阿們。意見是強大的吞喫者。雖然有些人強過別人,但每一個人都堅持己見。你一定要知道,你越堅持己見,你就越被吞喫。你越不堅持己見,你就越不被喫盡。你的意見越強,你就長得越慢;你的意見越強,你就越少盡功用。有些人能彀曉得並作見證,因為他們上一次的功用滿了意見,那一次的功用就把他們的功用了結了。每一次你帶著意見來盡功用,你的功用馬上就了結了。反之,如果你我不帶著任何意見來盡功用,下一次的聚會我們定規會再盡功用。我們都很堅持己見;我們都有自己的意見。攔阻你在生命裡長大的是甚麼?是你的意見!攔阻你盡功用的是甚麼?是你的意見!為甚麼你沒有和別人同被建造呢?因著你的意見!我以前和一些弟兄在一起的時候,我覺得他們沒有多少意見。有意見是一回事,但成為一個有意見的人又是另一回事。有意見的人總是堅持己見。

你必須禱告主,把自己向主敞開。求主顯明你是不是一個有意見的人。教會有某種活動的時候,你難道沒有意見麼?長老報告一件事,或作一件事的時候,你難道沒有意見麼?你從來沒有批評過弟兄姊妹在教會裡所作的麼?我們都是有意見的人。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說,他參加聚會三年半了,而從來沒有批評過甚麼人。

由此可見我們中間有一群批評人的病菌。意見充滿在我們裡頭,也充滿在我們中間,我們怎麼能長大,怎麼能盡功用呢?根據我們的觀念,有些事只是一點點意見;不是仇恨,不是忌恨,不是分爭,不是嫉妒;只是一個小小的意見。你也許認為在教會裡有自由,我們沒有獨裁政治;而有一種屬天的、屬靈的、神聖的民主政治。既然沒有人是獨裁者,為甚麼你不該有意見呢?你怎能不堅持己見呢?你越理論,就越有意見。甚至認為教會是自由的,教會是民主的;教會是這,教會是那;也是一種意見。

弟兄們,要離開我們的意見真不容易。要把我們的意見丟掉很不容易。但我們必須曉得,在我們裡頭沒有甚麼比意見更能把我們喫盡的。意見一直要把我們喫盡。

我們都同意我們總是缺少禱告的時間。每當我們禱告的時候,總覺得我們沒有時間。我們覺得沒有禱告的時間。但如果我們把意見拋棄,就會有許多的時間來禱告。為甚麼?因為你的時間多半被閒談佔去了。你必須曉得,所有的閒談都是意見的發表。例如,喜歡在電話中長談的人,定規是非常堅持己見的人。倘若你沒有甚麼意見,你的談話就只有是或不是。你沒有多少可說的,因為你沒有意見。

假定有人打電話給你,向你打聽某位弟兄。這給你一大試探。按屬靈說,這樣的問題完全不健康。即使你回答得很積極,那也是一種意見。不要以為只有說消極的話是意見,而說積極的話就不是意見了。兩種都是意見。教會必須是一個沒有意見的國度。這些年來,有一件事我一直學習,也越過越曉得:對那一件事、那一個人或那一個教會發表意見,無論是積極的或是消極的,都是不健康的。要學習不發表任何意見。這不是玩弄政治。如果你的說話或不說話是玩弄政治,那樣並不好。但你必須學習把你的意見丟棄。要學習對任何人、任何事或任何教會都沒有意見。你只需要愛主,在靈裡生活行動,接受每天的恩典,並且真正與祂成為一靈。(林前六17。)要學習對任何人、任何教會都沒有意見。這並不容易。你也許會問,這是不是可行的。不錯,這是可行的,但不太容易。你常常會受試探,要發表你的觀念和意見。

我們都必須有一個迫切的禱告:『主,拯救我脫離我的意見。拯救我脫離這一個強大的吞喫者─我的意見。主,幫助我丟棄我的意見。』每當我旅行的時候,很少聖徒會向我問起某些教會或某些弟兄的光景。我相信這多少是因著我沒有意見。如果你問起某某教會,我就是沒有意見。我不喜歡操練我的意見。如果你問我某某弟兄怎樣,我沒有意見。我不知道弟兄的事,我也不想知道那些事。我只喜歡知道聖經,我只喜歡知道主耶穌。我只喜歡知道甚麼是恩典,甚麼是與主成為一靈,我怎樣纔能把生命服事給一些需要的人。我的確不喜歡知道別的事情。所以你如果問我某某地方或某某人,我就沒有多少可以對你說的。

閒談總是從意見來的。請相信我,如果你每天停下不必要的閒談,你就要經歷莫大的拯救。我恐怕我們中間許多人把時間浪費在電話裡閒談。所有的閒談都是你對某些事、某些人或某些地方的意見。照著你們的經歷,我相信你們都能證實這件事,那就是說,你這樣閒談,發表你對某些地方、某些教會或某些事情的意見和觀念之後,你的全人,尤其是你的靈,就被耗盡了。你去禱告的時候,沒有靈;你來聚會的時候,沒有靈;你想要盡功用的時候,沒有靈。你的靈已經被耗盡,甚至被殺死了。不但如此,你的靈所有積極的滋養都被你意見的閒談喫盡了。你必須操練不要再有這樣的閒談,只要根據事實說是或不是就好了。脫去你的意見罷!如果你這樣作,你會省下許多時間來禱告。你裡頭屬靈的力量也不會被耗盡。反之,你會一直得著加強。然後你來到聚會中,就很容易盡功用。你隨時隨地都很容易禱告。你只要開口,許多的禱告就能彀從你的靈裡出來,因為你的靈裡有許多存貨。你的靈不會被耗盡。如果你根據自己的意見談了許多,你靈裡所有的肥甘都被耗盡了。你閒談、發表意見以後,沒有辦法長大,甚至沒有辦法盡功用。你也無法禱告,因為你的靈已經被耗盡了。假定你操練一整天完全不閒談,你晚上來聚會的時候,就會看見不同了。聚會會在天上,滿了榮耀,滿了盡功用。

我恐怕許多時候連你的禱告也是一種向主發表的意見。不但你的閒談是意見,連你的禱告也是意見。你禱告說,『主,幫助長老們換個辦法來作事。』那是你的意見!『主,你知道姊妹們中間的光景不太健康。』那是你的意見!有時候姊妹會為丈夫禱告說,『主!主,幫助我的丈夫。』甚至你為丈夫禱告也是一種意見。你怎麼知道你的丈夫需要幫助呢?誰告訴你要這樣禱告呢?這是從你的意見來的。我恐怕你停止談話的話,你的禱告也就停止了。如果你把照著意見而有的談話停下來,你也就不再禱告了。這不過證明你多年的禱告多半是意見。這就是為甚麼你禱告了許多而沒有得答應的原因。主不會應允你的意見。你把意見丟掉,你的基督徒生活就會有很大的改變。要操練一件事,就是把你的意見丟掉。你必須禱告說,『主,教會是你的,眾聖徒是你的,甚至我自己也是你的。我是誰?我能作甚麼?我算不得甚麼。主,我沒有意見。眾聖徒是你所拯救的,教會也是你所設立、所建立、所建造的。甚至今天我也仍然在你手中。』

哦,我們都必須知道我們算不得甚麼;我們必須丟棄所有的意見。請相信我,如果你把閒談丟掉,把有意見的禱告丟掉,你自然而然就會有甜美的禱告,滿了感謝與感激。你沒有意見,只說祝福的話。你就會有美言論到主自己。你會告訴主說,『主,我愛你。』倘若你把你的意見、閒談和堅持己見的禱告丟棄,美言就會從你的靈裡出來。你必須操練沒有意見。甚至丈夫和妻子也必須操練沒有意見。

在教會生活裡,最殺死人、最破壞人的事就是意見。意見破壞我們,也破壞教會生活。意見破壞、吞沒了主的祝福。這裡有許多祝福,但是祝福多半被我們的意見喫盡了。不要去想別人有沒有意見,只要想想你自己多麼堅持己見。我們中間每一位都是堅持己見的人,不同只是程度上的不同。所有的人都堅持己見。即使你有最小的意見,仍會造成難處。只要一點點的意見,就會把你殺死。我們必須操練一件事:『主,因著你的憐憫和恩典,我的確願意學習不要有任何意見。我願意只顧到事實。我不要有意見。』這不太容易。

如果你每天不斷的把你的意見丟掉,你就會成為一個非常有彈性的人。再者,你不是愚昧的,反倒有最高的鑑別力。你滿了意見的時候,是最瞎眼的人。意見使人眼瞎。你把意見丟棄,就會有最高的見識,然而你會很有彈性。你對妻子、丈夫或家人,非常有彈性。在家庭生活、婚姻生活中,難處多半是由於你的意見使你沒有彈性。你把意見丟棄,你就會變得很有彈性。這不是說,你該建立一種沒有意見的美德,而是在你的生活中,意見必須被了結。然後你裡頭就沒有甚麼東西一直把你耗盡了。這不是一種倫理的教訓,叫你必須作一個非常有彈性的人,能彀與每一個人合作相處。那樣一點意義也沒有!但意見留在你裡頭,牠是個強大的吞喫者,會把你喫盡了。無論你聽見甚麼信息、讀到甚麼信息,你裡頭所有的意見會把一切都喫盡。在每一次的聚會中,都會得著一些滋養。甚至我們中間很下沉的聚會也會有些滋養人的東西,因為我們在主恢復裡聚會的基本原則是絕對正確的。

有時候,即使你參加一個非常高昂的聚會,但你得著的滋養不多,因為你的意見把你喫盡了。在你裡頭的吞喫者必須滅絕,必須殺死。然後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的聚會,你就會因著所有的滋養而長大。我向你保證,我們一停下意見,我們就會長大。在每一次的聚會中,滋養都是豐富的。如果我們滅絕這個兇猛的吞喫者,滅絕意見的話,我們都會長大。要到主面前去禱告說,『主,我的確願意停下所有的意見。主,照耀在我身上,照耀在我裡頭。我要在你的光中。我要看見意見這件事。我不要看見弟兄的意見,姊妹的意見,或別人的意見;我要看見我的意見。從現在起,我不要知道別人的光景,因為知道他們的光景會使我有更多的意見。因為我不要有任何的意見,所以我不願曉得別人的事情。』

如果你這樣到主面前去,把自己擺在主的光照之下,你就會看見,一天又一天,你被你的意見耗盡了。那時你自然而然就會禱告,這是真實的禱告,不是意見的禱告。然後你就會蒙保守,不會被耗盡,所有的滋養也會為著你的長大而存留。我們需要一些弟兄們作點關乎意見的見證。

第一位弟兄:『上週意見在三個不同的領域裡進到我的生活中。頭一次,我和幾位弟兄一同禱告、交通。在交通中,我發表了一個意見,論到怎樣開始某一種的聚會。接下去的一次聚會,我的靈非常冷淡,並且很難禱告。我想要禱告,靈裡卻不釋放。由我的經歷我能看見,倘若你持守一種意見,無論意見對錯,總是會打岔靈。在那一次的禱告聚會中,意見的確殺死了我。第二次,我對於在聚會中該唱怎樣的詩歌有意見,有一天晚上,我甚至站起來對聖徒作見證,說到前一次福音聚會裡的唱詩。我一開始說話,就覺得靈沒有了;我越說就越死,我確信聖徒也有同樣的反應。最後,我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個例子。在我所服務的購買部,最近我們和一位經理出了難處。平常我讓別人去談論那個人,我不參與。但最近事情摸著我了,所以我開始有了反應,也向我的同事發表意見。等到我去喫午餐的時候,就很難摸著主了。』

第二位弟兄:『我也是一個有意見的人。在教會生活的經歷中,有一段時間我常指摘人,結果仇敵就進來了。最後還發展到一個地步,我滿了意見。我越有意見,就越批評領頭的弟兄。弟兄們也許不覺得有甚麼不對勁,但我能彀作見證,我在那樣的情況和光景中,在教會生活裡一點功用也沒有。』

『最近,我在教會一個事奉小組裡面,與我的工作很相符,每當有人作我所不喜歡的事,我就立刻有了意見。有一天一位弟兄在我們交通的時候,指出自從我們一同事奉以來,我們從來沒有禱告過。在這樣的光景中,就很容易發表意見。因著我們向主不是敞開的,我們就沒有禱告的時間了。』

第三位弟兄:『現在我能看見,各式各樣的意見都是一種難處。有時候我在聚會中為別人的見證評分。我會認為這一個不錯,另一個最好,但這仍然是一種意見。現在我知道連這個也會成為一種攔阻。好壞並不要緊,我們只要基督。』

根據我們所學習的,如果我們不丟下意見,就不可能有禱告生活。你無須努力要有禱告的生活,只須丟棄你的意見。自然而然你的靈會剛強,你也會禱告。然後在任何情況之下,都很容易釋放你的靈。在聚會中或散會後,都很容易釋放靈。因為你丟下你的意見,自然而然就會進到禱告的生活裡,你的全人得以剛強進入你的靈裡。然後你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之下,都很容易禱告、說話、發表或盡功用。你一盡功用,你的靈就出來了。

我很喜樂,這位弟兄誠實的告訴我們,他在教會生活裡批評人的態度把他殺死了。我要對他的認罪很強的說阿們。即使我和他不很接近,我們也沒有常在一起,但我完全曉得他被意見殺死了。這裡有一位親愛的弟兄,他愛主,認識教會生活,真正為著主的恢復,但他被意見徹底滅絕了。這是嚴肅的!我相信在我們中間這是很普遍的事,尤其是那些在主的恢復裡已經有一些年日的人。你也許從來不覺得你被意見殺死了。所以我再說,要盡量把你的閒談丟掉,把你的意見丟掉,甚至把你堅持己見的禱告丟掉,把這些東西全都丟掉。不要對人說甚麼,甚至也不要對主說甚麼。然後你會看見,你禱告的靈剛強了,有一些論到主的美言會從你的口中出來。你來到聚會中,滿了供應聖徒和盡功用的東西。要把這件事帶到主面前去禱告。讓我們都起來,把石頭扔在我們的意見這個東西上面。我們都必須用石頭把意見打死,殺死我們中間、我們裡面的意見;然後我們就要得蒙拯救。

(一九八○年二月二十二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