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十九篇 成熟-成熟的以色列掌權的一面 (七)

我們已經多次指出,創世記幾乎包含了聖經中一切真理的種子。我們若要進入約瑟生平記載的深處,必須找出撒在那裏的種子,並看見這段記載中關於掌權生命的敘述。在我們來看四十五至四十七章的種子和掌權生命以前,我們需要進一步來看關於約瑟豫表基督的兩個點。

《17》 基督向悔改的以色列人啟示祂的高舉和榮耀

當一切的試驗過去,時機成熟時,約瑟就向他的弟兄們顯示自己,以及他的高舉和榮耀。(創四五8,13。)這豫表有一天,基督要向以色列遺民啟示祂自己。基督這位被高舉在天上的,有祂的個性。祂知道必須作甚麼來試驗以色列人,也知道試驗該持續多久。在適當的時候,以色列人的試驗就要結束。在一切的聖徒被提,基督審判臺前的審判完成以後,基督要同著得勝的聖徒從天上顯現,以色列的遺民要看見祂。那時他們就要曉得拿撒勒人耶穌是誰,並且說,『拿撒勒人耶穌是我們的彌賽亞。祂已經被高舉,登寶座,成了萬有的主。』

當約瑟向他的哥哥們顯示他自己時,他們看見是他,並記起從前向他所作的,無疑是非常的喫驚。然而,約瑟向他們顯示他自己,完全是恩典的事。照樣,基督向以色列的遺民啟示祂自己,也是恩典的事。就在適當的時候,基督要啟示祂已經被高舉,宇宙中沒有一人高過祂。當約瑟向他的弟兄們顯示自己時,他說神已經立他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統治者。(8。)甚至法老也受約瑟的指導。當基督在祂的榮耀裏向以色列的遺民啟示祂自己時,猶太人要看見,祂比他們所期待於彌賽亞的大得多。

《18》 以色列人有分於基督掌權的享受

基督向以色列的遺民啟示祂自己以後,就要開始祂千年國的掌權。在千年國期間,猶太人要有分於基督掌權的享受,正如約瑟的弟兄們有分於他掌權的享受一樣。(18,四七4~6。)約瑟的弟兄們享受了埃及最好的地。這是千年國的豫表,猶太人要在其中享受地上最好的事物。照著撒迦利亞十四章十六至十九節,埃及人和其他國家的人必須在耶路撒冷獻祭給主。列國若不帶著給主的祭物上耶路撒冷,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因為猶太人與神是一,凡獻給神的,就成為他們的分和享受。照著舊約,凡獻給神的,就成為祭司的分。照樣,在那一千年的期間,凡獻給神的,也要成為猶太人的分;他們是祭司,要指導地上的萬民,特別是埃及人,如何敬拜神。我相信在千年國期間,許多埃及人要為他們今世對以色列人的對待悔改。埃及人會對猶太人說,『我們悔改了。我們不知道你們是這樣的子民。凡我們所有的,你們要就儘管拿去。』這要照著舊約裏的豫言和豫表發生。

現在我們再來到有關生命的一段插進的話。要記得,在創世記,幾乎每件事都是種子。新約第一卷書,馬太福音,一面啟示基督,另一面啟示神的國。馬太福音也清楚指明,我們是藉著否認己認識神的國。在馬太十六章,基督、召會、和國度都啟示出來了。在這一章裏,主耶穌告訴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祂,就必須否認己。在創世記末了,我們看見否認己這真理的種子。在創世記末了幾章,約瑟豫表基督,以色列家豫指國度。因為約瑟否認己,神的國就得以實際的實現。整個宇宙都屬於神,而神渴望一個國度。雖然是法老在埃及統治,神的國卻藉著約瑟的掌權得以實現出來。約瑟的掌權就是神的國,這國是為著達成神的定旨。照著出埃及記,神的定旨乃是要在地上得著一個居所。但在創世記末了,我們看見神國的小影。

在歷史中,我們找不到任何人能與約瑟相比。雖然他的哥哥們得罪他到了極點,但他不想報復。約瑟沒有報復的思想。反之,他否認自己,給他的哥哥們適當且必需的管教。約瑟管教他的哥哥們,不是為著自己的緣故,乃是為著他們的緣故。他沒有報復的思想,只關心他的哥哥們能得成全並建造,使他們得以生活在一起,成為團體的人。約瑟囑咐他們不要在回家的路上相爭,顯示他對他們的關心。(創四五24。)約瑟的心願乃是他的弟兄們能成為一同生活的子民,作神在地上的見證。約瑟似乎對他們說,『我已經為你們作了每件事,你們也得著了所需要的一切。現在帶著對神的感謝回去見我父親,並且把他接到我這裏來。但我擔心你們會在路上彼此相爭。』約瑟說到相爭的話,也指明他管教他的哥哥們。他對九個哥哥的管教是一般的,對西緬的管教是特殊的。藉此我們看見他的管教是清明的,不是由於怒氣的推動。

約瑟是否認己的人。無論他作甚麼,都是基於否認己的原則。我不知道有誰被人得罪到約瑟所受的那樣程度,而絲毫沒有報復的意欲。當他向他的弟兄們顯示自己時,他們都很驚惶。(3。)然而,約瑟不僅赦免他們,並且還接納他們,安慰他們。他說,『現在,不要因為你們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5。)這裏我們看見,被人得罪的安慰得罪人的。

基督徒赦免人的時候,常常說,『是的,我赦免你,但我也要題醒你,你所作的是何等嚴重。』這樣的赦免沒有甚麼意義,因為事實上這根本不是赦免。當約瑟赦免他的哥哥們時,他安慰他們,並且告訴他們不要自憂自恨,乃要忘了已往對他所作的。他說他們把他賣為奴僕,乃是神的作為,為要保全生命。約瑟沒有為他哥哥們所作的責備他們;反之,他認為他們是神的幫手。他們幫助神把他送到埃及。

在四十五章七節約瑟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地上,又要大施拯救,使你們存活。』繙作『餘種』的希伯來文,也可譯為『遺民』。神的定旨需要遺民。祂的心意乃是要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給祂建造一個帳幕,使祂能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倘若遺民被剪除了,神的定旨就無法達成。若是那樣,創世記就是聖經最後一卷書了。神知道饑荒會除滅住在迦南地的每個人,就為被選並蒙召族類的遺民豫備了延續生存的路。

約瑟能安慰他的哥哥們,因為他曉得把他差到埃及的是神,不是哥哥們。他也許曾說,『謝謝你們賣了我。你們若沒有那樣作,今天我怎能在這裏?』我們赦免不赦免別人,在於我們的異象和體認。倘若我們知道,我們在這裏是為著主的恢復,我們就不會在意別人多麼得罪我們。我們會體認,人越得罪我們,結果越美好。約瑟的哥哥們若沒有把他賣為奴僕,他的夢怎能應驗?他的夢是藉著恨他的人應驗的。約瑟對這有透徹的體認,因此能赦免他哥哥們如何苦待過他。

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也該這樣。倘若我們曉得,我們在這裏是為著主的定旨,為著主的恢復,那麼我們就會知道,無論在我們身上發生甚麼事,都是為著神的定旨。羅馬八章二十八節說,『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約瑟愛神,所以,無論在他身上發生甚麼事,都是叫他得益處。不願赦免得罪你的人,指明你近視。你若看透神所作之事的深處,就絕不會想報復。反之,你總是願意赦免得罪你的人。你會說,『讚美主!無論在我身上發生甚麼事,都是叫我得益處,不僅為著我,也為著神的子民。無論在我身上發生甚麼事,都是為著神國的益處效力。』

約瑟曉得是神差他到埃及,這是在羅馬八章二十八節所看到之真理的種子。約瑟的一生是這一節的說明,也是一切事如何為愛神之人效力,叫他們得益處的例證。撒在創世記的種子,在羅馬八章二十八節長大,在啟示錄十五章收成,那裏我們看見站在玻璃海上的得勝者;玻璃海表徵試煉、試驗和苦難。約瑟的哥哥們幫助他登上寶座。倘若他們沒有把他賣為奴僕,他就無法來到埃及。因此,他們的出賣把他引到寶座上。不要抱怨你的妻子或丈夫,或召會中的聖徒對你所作的。對那些愛神的人,一切事都互相效力,叫他們得益處。這裏關鍵的問題乃是我們愛不愛神。你若愛祂,甚至災難也為你效力,叫你得益處。你若不愛祂,甚至大學畢業,有博士學位,也不為你效力,叫你得益處。這些年來,我受了許多苦,但一切事都為我效力,叫我得益處,我因這事實得了安慰。每當我經歷苦難的時候,我想起羅馬八章二十八節,就立刻得了安慰。

當約瑟是十七歲的青年人時,他需要經歷試煉和試驗。因為約瑟是他父親雅各所寵愛的,他生活在舒適的環境裏,不可能有甚麼苦難。他總是在父親的保護之下。但有一天,照著主的主宰,雅各打發他到哥哥們那裏,他們就把他賣為奴僕。結果苦難臨到約瑟,藉此將他訓練成為統治者。在這件事上,我們看見神的智慧。

首先,約瑟作夢看見他的弟兄們向他下拜。要這異象得應驗,約瑟必須經歷許多苦難,特別要在最親近的人手中受苦。約瑟從十七歲的時候就受苦,一直到三十歲。約瑟需要經過這一切苦難,使他能得成全,有資格。神差遣約瑟到埃及,為要保全生命,使遺民能存留,以達成祂的定旨。

不要被約瑟受苦的這段話嚇住了。也許你曾求主使你成為今日的約瑟。主要藉著使你經歷一些苦難,答應你的禱告。在受苦的期間,你也許會說,『主阿,要到幾時呢?別人的夢已經應驗了,我的夢幾時應驗呢?』最終,你要得著釋放。約瑟既忍耐,又否認己。他所作的,不是為著自己的享受,乃是為著管教並成全他的哥哥們。

為著加強他的哥哥們,約瑟向他們顯示他的高舉和榮耀,並且告訴他們,神已經立他作法老的父。在創世記四十五章十三節他說,『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都告訴我父親。』約瑟的弟兄們看他如同法老一樣。但約瑟似乎說,『我是法老的父。我比你們所認識的更高,因為神已經立我為法老的父。你們已經看見我一切的榮耀。回去將你們所看見的一切,告訴我父親。』約瑟不是在炫耀。他乃是加強他的弟兄們,使他們能把父親接到他那裏。

約瑟受苦十三年之後,登上寶座,成為全地的統治者。他確實渴望見到他父親。我們也許會希奇,當他登上寶座時,為甚麼不立刻作些事來滿足這渴望。他能從埃及差遣車輛,把父親接到他那裏。然而,他一直等到九年後纔把雅各接到他那裏。約瑟有能力和地位作一些事,但他沒有作。倘若我是約瑟,我會立刻作。我會帶著一隊車隊,去探訪我的父親。倘若他已經去世,我會去看他的墳墓。約瑟作這樣的事,定規是正常的。約瑟九年之久沒有作甚麼,這意思不是他不想念父親。約瑟不是石頭或木頭,乃是滿了情感的活人,是非常愛父親的人。他與父親分別了多年,必然非常想念他。也許他曉得埃及和他在迦南地的父家相距不遠。他知道那段路程只需要幾天。然而,因他是在神的主宰之下,他沒有作甚麼。

約瑟寧願留在神主宰的手下,不發起任何事情。他也許曾禱告說,『主,是你差遣我到這裏,帶我經過一切的苦難,並且把我擺在寶座上。主,是你使我離開父親。主,我曉得這一切都是出於你。因此,我不敢作甚麼。我願等候你主宰的時間。』我確信約瑟曾這樣禱告過。這顯示他是個否認己的人。雖然他已經登上寶座,成為全地的統治者,然而他沒有為自己或自己的享受作甚麼。他是完全為著神的權益。約瑟的生活,乃是等候神主宰時間的生活。他沒有自己發起和父親接觸的事,反而一直留在神的主宰之下,禱告說,『主,你來作。除非你作,我就不作甚麼。』青年弟兄姊妹們,我盼望主為著祂的恢復,用你們作許多事。但你們必須學一個功課,不憑自己往前。不要憑自己作甚麼。反之,要保守自己在神的主宰之下,讓祂發起事情。無論需要作甚麼,都必須由祂發起。

約瑟生平的記載是何等的甜美!因為約瑟完全在神的引導之下,他就不需要為他所作的任何事懊悔。約瑟是新約所啟示之事活的說明。他是個否認自己的人,他沒有自己的興趣,自己的享受,自己的感覺,自己的野心,或自己的目標。每件事都是為著神,為著神的子民。所以,等適當的時候到了,他就熱誠的邀請父親到他那裏。

我們思想約瑟的一生,可以學到許多功課。約瑟作過夢,他解釋自己的夢,也解釋別人的夢。這些夢都應驗了。然而,約瑟曉得他仍缺少一件事,就是他父親的同在。按人來說,除了父親的同在,沒有甚麼別的能滿足約瑟。然而,他沒有憑自己作甚麼,以得著父親的同在。他是忍耐著,一直等候適當的時候。九年之久,他沒有作甚麼。最後,機會來了。但是看見他的哥哥們還沒有得成全,他仍然不作甚麼。直等他的哥哥們得了造就,他纔發出邀請。這邀請是神主宰的手發起的。神主宰的豫備了環境,指明約瑟差人接他父親的時候到了。

當約瑟真的差人去接他父親時,他自己沒有去。這事的原因是甚麼?我們不能說他沒有時間,因為在他父親死的時候,他有時間去埋葬他。要答覆這問題,我們需要發掘聖經所沒有說的。(這是研讀聖經的方法之一。)約瑟沒有去的原因是他受到約束。他不願照著他的情感作甚麼。反之,他的情感受到約束。約瑟沒有離開埃及去見他父親;他也沒有差人去看車隊回來了沒有。事實上,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創四六28。)雅各似乎對猶大說,『猶大,你去告訴約瑟我來了,請他指引我們到他那裏。』

不要以為約瑟不急於見他父親。他必然渴望見他父親。但甚至在他父親到達的那天,約瑟仍在家裏。他沒有特別出門,到途中迎接他父親。我再說,約瑟是完全在神約束之下的人。當他聽見他父親已經到達歌珊,『等到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29。)這證明約瑟非常有情感,並且有心為著父親。但他沒有照著他的情感行動;他總是在神的約束之下行動。因此,他能作統治者。

你若不能管治自己,就不能作優秀的統治者。假定你想要發脾氣就發脾氣,那你在聖靈的管治上就了了。我們若在那靈的管治之下,當我們覺得自己將要發脾氣的時候,就會求主憐憫我們。惟有在神的約束之下,我們纔能管治別人。在神的約束之下,乃是豫備在來世作王的最佳訓練。沒有一個幼稚的人,沒有一個不受約束的人,會在要來的國度裏作王。在約束之下生活,這件事叫我們看見生命的成熟。願這話對所有愛主、愛主的恢復、並愛召會生活的人是個幫助。

在主的恢復裏有來自不同背景,個性和觀念各異的人。因這一切的不同,我們需要受約束。我們若不受約束,隨便表達我們的情感,就會造成損害。我們後來會懊悔自己所作的,但那時也許太遲了。你也許會說,『我有權利這樣表達我的感覺。』不錯,你有權利這樣作,但你會損害別人。你要正確的召會生活麼?倘若要,你就需要在神的約束之下。再看看約瑟的圖畫。他惟有成為否認己的人,纔能帶進國度。他若照著自己的感覺,不照著神的引導行動,一切就要弄糟了。但約瑟是完全在神約束之下的人,所以神的國能藉著他帶進來。要實際的實現國度,需要有生活在約束之下並否認己的人。

今天我們也是這樣。你要有喜樂的召會生活麼?那麼你必須在約束之下,並且否認己。我們都需要學習這點。假定約瑟不是否認己的人,在這樣的情況裏,神的國就不可能帶進來,並且實際的實現。約瑟的否認己,並他在神主宰的手下受約束,乃是國度生活實行之鑰。為著約瑟否認己的生活,我們感謝神。藉著這樣的生活,神的目的得以達成,國度得以帶進、實現並實行。藉著這個達成,以色列人就有分於國度的享受。

約瑟有地位和能力作他所想要作的。然而,他沒有為自己作甚麼。四十多年前,我聽見人說,最剛強的事,就是能不作你所能作的事。你有能力、地位、和機會作一件事,但你仍然不作。許多年前,我就熟悉約瑟的故事。但已往我沒有看見,約瑟登寶座成為埃及的統治者以後,沒有利用他的權力去見父親。約瑟登寶座以後,即使與父親分別十三年之久,仍不作甚麼以拯救自己脫離孤寂。當哥哥們頭一次下來見他,他仍然不作甚麼。約瑟有能力和地位為他的情況作一些事,但他沒有作他有能力作的事。這指明他是最有能力的人,他有力量不作他所能作的事。約瑟是這樣的人,因為他在神的手下,在神的約束之下。

在約瑟治理埃及的前九年,他必定一再的接觸神。也許他向主禱告探訪父親的可能性,主就指示他不要作甚麼。約瑟也許一週又一週的禱告:『主,現在是我作一些事,把父親接到這裏來的時候麼?』我相信主對他說,『不,現在不是時候。你不需要作甚麼來應驗你的夢。只要等候,讓我來作。』藉著禱告,約瑟也許得了堅固,相信他的夢是出於神,神自己要叫這些夢得應驗。因為不需要約瑟作甚麼,他就保持沉默。他有力量不作他有能力作的事。當他的哥哥們第一次來到埃及,他沒有作甚麼,把父親接到他那裏。甚至他父親來埃及見他的時候到了,約瑟也沒有出去,在途中迎接他。我相信這是他受主約束的結果。約瑟知道他不需要作甚麼,來應驗他的夢。這是真正的否認己,真實的背十字架。

背十字架的意思,就是抑制不作你有能力作的事。你有資格和能力作一切必需的事,以滿足你的願望,但你抑制不作。這樣的人是最剛強的人。最剛強的人不是能作甚麼的人,乃是能不作他所能作之事的人。這種否認己,乃是引進國度並實現國度生活惟一的路。在下篇信息中我們要看見,國度生活藉著約瑟能不作他所能作之事而來臨。今天我們需要成為這樣的人。

毫無疑問,我們若在自己裏面,就不能成為這樣的人。我們的生命不是那種生命,有能力不作所能作的事。當我們有機會作甚麼,我們就作了。但基督的生命有能力不作所能作的。這事實是四福音和主耶穌生活的關鍵。祂常常有地位、能力、和適當的環境作許多事,但祂也有能力不作那些事。例如,祂能求父派遣十二營的天使來救祂;但祂有力量不作這事。(太二六53。)這種否認己、背十字架的生命,乃是引進國度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