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工作中自隱的原則

讀經: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十五至十六節:『救主以色列的神阿,你實在是自隱的神!凡製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

出埃及記三十二章一至四節:『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列王紀上十九章九至十五節,十八節:『他〔以利亞〕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耶和華對他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以賽亞書五十七章十五至十六節:『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我必不永遠相爭,也不長久發怒;恐怕我所造的人與靈性,都必發昏。』

自隱是神的性格

在前一篇信息,我們說到神是一位自隱的神。神有一個性格,就是一直要把祂自己隱藏起來。祂雖是一位太大的神,太榮耀的神,祂的權能統管萬有,祂的作為充滿宇宙,但我們不知道為甚麼,祂總是喜歡把自己隱藏起來。祂一直在作事,並且都是作奇妙的事,但是祂一直不願意把自己顯露出來。無論是自古或是至今,無論是從大事或是從小事,你一直都能看見,神是一位自隱的神。

我們都知道,宇宙是神所掌管的,但是卻從來沒有一個人能看見,這位掌管的神是在那裏。我們也知道,二千年來祂都與召會同在,但也從來沒有一個基督徒的眼睛看得見這位同在的神。我們更切身的知道,祂時時處處與我們每一個蒙恩的人同在。祂常常在我們裏面作工,對我們說話,給我們啟示。祂常常安慰我們,鼓勵我們,扶持我們,領導我們;祂也常常責備我們,禁止我們,攔阻我們。但是,我們卻沒有一人看見過祂。祂是隱藏的!甚至祂隱藏到一個地步,當祂在我們裏面作工運行,給我們感覺的時候,我們都會疑惑說,這些感覺或者不是出乎神的罷?不一定是祂在我裏面作了甚麼工作罷?也許這是我的心理作用罷?或者是我聽了甚麼道理,受了甚麼影響罷?這一切都是證明,祂是一位把自己隱藏起來的神。這樣常把自己隱藏起來,就是神作事的一個脾氣,就是神的一個神聖的性格。

我們都知道,任何人作事的方法,總是難以脫開他的脾氣,也就是難以脫開他的性格。比方:一個性格慢的人,無論作甚麼,不管你怎麼催他,他都是慢慢的;一個性格快的人,你不必催他,他總是急的。照樣,我們的神也有祂的性格;祂作事的那個方法,總是一直根據祂的性格;祂的作法,總不會背乎祂的性格。神的性格就是自隱,祂是一直把自己隱藏起來的。

就以我們蒙恩得救這件事來說,這是千真萬確的,乃是神在我們裏面所作成的工作。但是我們都有這個經驗,當神來救我們的時候,不是耀武揚威的來顯給我們看,也不是晴天霹靂的給我們一個聲音。不!神來救我們的時候,乃是像一隻害羞的鴿子一樣;祂是輕輕的在我們裏面摸我們一下,輕輕的對我們說一點話。我們若是睬祂、聽祂,祂就在我們裏面再多作一點,再多說一點;我們若是不睬、不理,祂就悄悄的退去了。

我們知道,聖經中是用鴿子來比作聖靈的。(約一32。)一隻鴿子,是很小的動物,很安靜,也很膽怯。你聽憑牠的時候,牠還在那裏作一點事;你若一干涉,牠就立即飛走了。照樣,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的那個光景,也就像一隻鴿子活動的光景一樣:你不大知道、不大注意的時候,祂已經在你裏面作了一點;你若是接受、若是順服,祂在你裏面就多作一點;你稍微不接受、稍微不順服,祂不和你相爭,乃是像一隻小鴿子般的隱退了;就是許多時候你順服了,祂在你裏面的工作仍是不太顯揚的。凡有經歷的人都知道,神在我們裏面的工作,越真實的時候,就越隱藏,越隱藏的時候,也就越真實。因為神的性格是自隱的,祂不願意顯揚祂的自己。

自隱是神工作的原則

哦!弟兄姊妹們!就是神的這個性格,確定了祂在我們裏面作工的原則。這個原則就是說,祂的工作一直是隱而不顯的。祂的工作越真實,就越隱藏;越確定,就越不顯明。這是一個莫大的原則。但就在這個原則上,我們常常受到了試煉;就在這個原則上,我們也常常受到了試驗;連撒但也常常藉著這個原則來試探我們。我們的性格和神的性格恰恰相反:神的性格是要隱藏,我們的性格是要顯揚;神的性格是凡事不看見就可以了,我們的性格是無論何事必須看見了纔可以。

不認識神自隱的原則難能持久

在二千年的召會歷史中,凡認識神這個自隱性格的人,凡跟隨神這個隱藏工作原則的人,在屬靈的事上都是持久的;凡要在外面有所根據,在外面有所看見的人,對神的事都是短命的,他們的工作也都是不能持久的。

我還記得,二十幾年前,在北方一度有所謂的靈恩運動。那個時候,我也曾花了一點工夫,到那些人的聚會裏面去看看。我去看的時候,哦!有各種樣的光景—有的人在那裏跳;有的人在那裏拍掌、哈哈大笑;有的人在那裏發抖;有的人就倒在地上;有的人就在那裏唱歌;有的人在那裏說他所謂的方言;有的人就站起來作見證說,他覺得一個莫大的能力臨到了他的身上;也有好多人站起來說,他們看見了一種亮光,或是看見了甚麼異象、作了甚麼異夢。在他們那一個聚會裏,『說夢』是最盛行的事—許多人站起來說,他們作了夢,看見了第三層天,看見了地獄火湖,也看見了主耶穌基督坐在天上的寶座上,或是駕雲而來。當時這些光景,真是波濤洶湧,勢如破竹,傳到甚麼地方,甚麼地方就給他們征服了。那時,我碰著這個光景,雖然一面打問號,但另一面裏面也有一點被打動了。我打的問號是:這些光景是聖靈的工作麼?但是另一面我也不得不承認,好多罪人悔改得救了,好多冷淡的信徒熱心起來了,好多跌倒退後的信徒也爬起來向前了;這些光景又叫你沒有法子不信。那時,我說不出那個究竟來,我也還未清楚看見神是一位自隱的神。所以我們就遇到一個試驗,不明白到底那是甚麼故事。

但現在將近三十年過去了,我也明白了這是甚麼事;從那時起我就一直注意到今天,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凡在那個時候跳得最厲害的人,抖得最厲害的人,笑得最厲害的人,打滾滾得最厲害的人,也都是以後落下去最厲害的人。所以後來不過幾年的光景,所謂的靈恩運動,在北方各地幾乎就都消沉下去了—不僅是一個一個的人倒下去,更是一處一處的聚會倒下去。尤其到了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的時候,更是幾乎消蹤匿跡了。

而在另一面,我還看見一種光景:有一班人,他們沒有那些熱鬧的故事,沒有那些外面的異象,也沒有那些外面的興奮;他們就是簡單的活在神的面前,經過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在他們的身上,我看見一件事,就是他們在神面前,是越過越堅固,越過越明亮,越過越認識神,越過越剛強。

我在這裏不是要站在那一邊來說話。但是神的兒女應該看見一個原則,應該找出神作事的法則。神是一位自隱的神,祂的工作也是隱藏而不顯揚的。因此,所有要在外面尋求看得見的,要在外面得著覺得出的,都不能持久,都有相當的危險。

神的自隱對以色列人的試驗

當日的以色列人,就是在這一點上墮落了。我信神乃是體貼他們的軟弱,纔給了他們一個看得見的摩西。我們都知道,不是摩西救他們出埃及的,乃是那一位自隱的神救他們出埃及的。可是以色列人只認識這位顯明的摩西,只注意這位看得見的摩西,卻忽略了那位自隱的神。所以到有一天,神就來試驗他們一下,把摩西召到山上去,留摩西在那裏住了四十天。摩西在那裏遲延不下山的時候,這些在外面憑眼見的以色列人,就受不住了。他們說,我們不知道摩西是怎麼一回事了;隨即向亞倫說,求你為我們造一個神。(出三二1。)你看,他們竟然要求亞倫給他們造一個神,好像神是人能彀造出來的。我告訴弟兄姊妹,在所謂的基督教裏,或者說在所謂的教會中,有一種的光景,就是人在那裏製造神的事,人在那裏製造屬靈的空氣。人受不了神這個自隱的試驗,就想要用人的方法,製造出一個代替品來。

當時亞倫替他們造了一個偶像。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一個牛犢就是救你出埃及的神,這一個偶像就是救你出埃及的神。(2~4。)親愛的弟兄姊妹,他們為甚麼有了金牛犢?他們為甚麼有了偶像?就是因為他們要尋找一位外面看得見的神。他們不知道(或者說他們不認識)神是一位隱藏的神。神實在是住在他們中間,實在是與他們同在,他們不必再找別的憑據。但是他們不認識,他們信不來,他們一直想要在外面能看得見。結果,他們所得著那外面看得見的,卻不是神隱藏的自己,乃是人所製造的偶像,因而就惹動了神的忿怒。

二千年來,在召會中,這樣的故事一直在重演:無論是召會中負責的人,或是作工的人,在這樣的事上,也常常受到試驗。當我們看見弟兄姊妹的光景相當平靜,或是相當下沉時,我們這些作工或者負責的人,就受到了試驗。我們到聚會裏來看,到會的人不如從前多,擘餅聚會感謝讚美的也不多,禱告聚會開口的也不多,交通聚會也沒有甚麼人作見證,我們就有一點受不住了。有的弟兄姊妹就說,這些聚會實在沒有主的同在,一點味道都沒有,所以我們以後不去聚會了。還有的弟兄姊妹會說,你們這些作工負責的人,為甚麼不負責?你們應當好好的帶領一下。因此有些負責的人,有些作工的人,也著急起來了;於是就開始用人工,要製造出一種空氣、一種熱鬧、一種興奮來。我不敢說這些空氣、熱鬧和興奮就是金牛犢,但是在原則上,這些東西總不是出乎神的,而是人製造出來的一些東西。

有一次,我們幾位同工要到一個地方作工。在我們未到之先,那裏的弟兄們就開始禱告。個人禱告,集體也禱告;白天禱告,晚間也禱告。禱告再禱告,最後就給他們禱告出一個東西來了。就在我們到達的前些時候,他們就說他們看見了一個屬靈的東西—他們看見了基督的內住,也看見了和基督的同死。我比別的同工先到,他們有些弟兄姊妹到機場接我;在機場等我的時候,就有三、五位弟兄禱告起來了,在候機室裏大喊阿利路亞。他們不管別人如何,就是喊:『阿利路亞!基督住在我裏面,我看見了!阿利路亞!我這個人和基督同死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了!』他們就是這樣在機場裏一面等我,一面禱告。我到了之後,聽見那個光景,不敢馬上說甚麼。我沒有那樣大的膽量,馬上就定規神的兒女在這件事上該是怎樣的;但我裏面是有一點問號,懷疑他們為甚麼看見得這麼清楚。他們實在看見得太清楚了!

過了幾天,有一位弟兄跑來找我。他說,『李弟兄,我願意對你作一個見證。就在你來的前三天,我實在看見了一個東西。我看見到一個地步,就叫我沒有辦法不發瘋。有一次,在我們負責人的晚間聚會中,我覺得應該起來說話,我就站起來說了。我一直說,一直說,不僅坐不住,連站在那裏也不行;我就兜著圈子走著,在他們中間說。我一直說,就是說不完,越說裏面越有。大家也公認,我裏面有個活水的泉源。我實在看見了一個東西!』那時,我也不大好意思問他,你究竟看見一個甚麼東西?弄得我將信將疑,因為他講得太確切了。那時,不僅他一個人這樣,還有好多位都是這樣,都是興奮得不得了。但是我有一個問號。我就問我自己:恐怕我沒有看見罷?為甚麼我沒有他們那麼確切、那麼有把握呢?

後來別的同工到了,就開始聚會。到頭一個主日晚上,全體擘餅,來的人很多,會所裏外全坐滿了人。那個興奮的情形實在不得了,把一些外來同工弄得一點也不能閉眼禱告。我信,那一天他們裏面相當受不了。到了下一個主日擘餅,聚會的情形還是這樣。就在那幾天,有一個早晨,我到會所去,看見會所外面擠著一堆人,也聽見一些聲音。有一個弟兄在那裏,在馬路上一直喊:『阿利路亞!阿利路亞!基督住在我裏面!阿利路亞!基督住在我裏面!』喊得一些不信的人都跑來看。有弟兄勸他不要這樣喊,他也不聽。我就去找負責弟兄來,盡力的勸他要安靜一點。後來經過負責弟兄再三勸告、再三攔阻,他纔安靜下來。那時,那裏有好些弟兄姊妹也都相當的沸騰,但我裏面卻實在感覺有問題。有一天,我就請弟兄姊妹盡力的安靜,甚麼緣故我先不講,只請他們為著那一次的聚會,為著神那一度在那裏的工作,盡力的安靜。我說,你就是真有看見的話,裏面看見就已經彀了,不需要在外面這樣喊。我這樣盡力的請求他們,他們纔安靜下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時候一過去,就顯明那些光景還是不能持久,那些東西還是沒有多少持久的價值。時候過了,能在神面前有分量的人,還是那些學習在神面前有交通,學習在神裏面認識神的弟兄姊妹。

所以我們在這裏要看見一個原則:神是自隱的神,祂一切的工作,都是隱藏在我們裏面作的。而我們呢?我們喜歡顯揚,我們喜歡落在外面,剛好和神是相反的。所以神一隱藏,我們就受到試煉,結果就用人工製造偶像,要造出一個看得見的,要造出一個覺得出的,要造出一個摸得著的來。若是召會,或是弟兄姊妹,在這裏追求事奉主,而一直要憑著看得見、覺得出、摸得著的,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但願神憐憫我們,給我們看見:祂最真實的工作,就是無聲無息的工作;祂最持久的工作,就是最隱藏的工作。

神的自隱對以利亞的試驗

請看以利亞,他和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也受不住神這個自隱的試煉。在迦密山頂,神是明顯的與他同在。(王上十八17~46。)過了那個時候,神以祂的自隱試驗他。神一隱退,他就受不了,跑到山洞裏去了。神就來問他說,你在這裏作甚麼?他說,我在這裏為你耶和華大發熱心。你的百姓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拆了你的祭壇,殺了你的申言者,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十九1~10。)神知道在以利亞身上有一個難處—他願意神是一位顯明的神。他不知道神是願意自隱的,所以神就給他認識這件事。

那時,神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以利亞以為說,這裏面有神。但是神不在裏面。風後有地震;以利亞說,恐怕神在這裏面罷!但神也不在裏面。地震後有火;以利亞說,神是烈火,神該在這裏面了。但是神也不在裏面。烈火以後,有柔細低微的聲音;這柔細低微的聲音是人所不重看的,那知神就在這柔細低微的聲音裏面。(11~12。)這給我們看見,神不喜歡威赫顯揚,神喜歡微約隱藏。

先前以利亞對神說,只剩下我一個人;但現在神對他說,我為自己還留下七千人,是沒有拜巴力,未曾向巴力屈膝的。(18。)我是隱藏的神。我隱藏著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這是你以利亞所不知道的。以利亞所受的試煉,就在這裏:他以為看得見的纔算得數,那知神是一位自隱的神;神不顯揚在大風裏,不顯揚在地震裏,也不顯揚在烈火裏—神乃是隱藏在柔細低微的聲音裏。神在明處好像沒有作甚麼,但神在暗中卻為祂自己留下七千人。這是神隱藏的工作。以利亞的失敗,就是因為他不認識神的自隱,不知道在隱藏中還有神這麼大的工作。

要認識神在隱藏中實際的工作

哦,弟兄姊妹,神是自隱的神,祂的工作常是隱藏的。你不要一直盼望一個大的感動、一個大的異象、一個大的看見;這些不一定是出乎神的。我願意告訴神的兒女:神最真實的工作,就是祂在我們裏面隱藏著所作的。就是那樣一點點的聲音、一點點的感覺、一點點的念頭,好像是神的感動,又好像是我們自己的感想;並且常是那麼微弱,微弱到一個地步,好像沒有一樣。請你記得,這就是神最寶貴、最真實的工作。有時你會覺得,在你裏面最深處,隱隱約約有一個很小的意念,或者是一個感覺,或者是一個聲音,又好像是一句話語,在裏面對你說,這個是血氣,這個沒有經過十字架,這個不是從主出來的。請你記得,這就是神在你裏面所作最厲害的工作。神在我們裏面,是沒有一天、沒有一時不作工的。祂雖然是住在永遠的裏面,卻與我們這些卑微的人同住。這一個同住,許多時候是我們察覺不出的,但在我們裏面卻是一個實際;這個實際是不改變的。就是我們最冷淡、最退後,甚至到一個地步,都不來聚會了,或者還作了最不討神喜悅的事,這時在我們裏面還有這一個實際跟著我們。我們蒙恩的一個鐵證,就在這裏。

外邦人沒有神在他們裏面作工;他們無論作甚麼,都沒有神的觀念,沒有神的感覺,沒有神在裏面的話語。但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就是最軟弱的時候,甚至犯罪的時候,在我們裏面還是有一個非常實際的東西。不過這個東西是隱約的,是不顯明的。當你要犯罪的時候,好像祂在你裏面對你說,彀了,不要再犯了,到此為止罷,回轉罷。當你兩個月不來聚會的時候,裏面好像有一個很小的聲音說,聚會罷,你要等到甚麼時候呢?你還要等麼?你去聚會罷。對於類似這樣的聲音,也許你會疑惑說,這些是神說的話麼?這些不是出乎我自己的麼?但我願意告訴神的兒女,這纔是神最真實的話語,這纔是神最寶貝的工作。二千年來,神的召會就是維持在這個工作上面。

你越跟隨神,你越事奉主,你就越學習活在祂裏面,你也就越知道神是一位太靜默的神。祂靜默到一個地步,是常把自己隱藏起來的。祂所給你的那些最寶貝的引導,都不是突如其來的,都是很自然、很微弱、很隱約的;好像有,又好像沒有;雖然好像沒有,但又有一個故事在那裏。神許多重大的引導,都是這樣來的。

我們交通這些已經彀多了。這些年間,我碰見好多弟兄姊妹,都對我講同樣的話,說,李弟兄,聚會不行,我自己的光景也不行。我就常常答覆他們一句話:這一切的不行都是實在的,但是在你裏面沒有甚麼故事麼?你不要去管外面的光景,神並不在外面的光景裏。聚會的光景很興奮,神並不一定在裏面;你的光景很高昂,神也不一定在其中。反而聚會下沉的時候,你的光景不行的時候,在你裏面仍有一個實際,是神在你裏面說話,是神在你裏面作工。祂這一個工作是隱約的,好像在那裏,又好像不在那裏;好像沒有,又好像有。請你們記得,這一個光景最真實,也最寶貝。這就是自隱的神在你裏面所作的工。只要你肯順從這一個,肯答應這一個,肯跟隨這一點,肯和這一個合作,你就應該知道,後面你要看見神最厲害的工作。

神在我們身上一點一點的作工,一步一步的帶領,原則就是這樣。請你不必盼望外面的興奮、外面的復興、外面的熱鬧。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認識祂這一位自隱的神,也認識祂在我們裏面所作的工作乃是隱藏的。但願我們永遠記得,自隱乃是神在祂工作中的一個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