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自隱的神

讀經: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十五至十六節:『救主以色列的神阿,你實在是自隱的神!凡製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

路加福音二十四章十三至三十五節:『看哪,就在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十一公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被蒙蔽,以致認不出祂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交談的是甚麼事?他們就站住,面帶愁容。其中有一位名叫革流巴的,對祂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發生的事麼?耶穌說,甚麼事?他們對祂說,就是關於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人,是個申言者,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行事說話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長,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祂十字架。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救贖以色列的就是祂。不但如此,這事發生到如今,已經是第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位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又有幾個同我們在一起的,往墳墓那裏去,所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申言者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靠得太遲鈍了。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申言者起,凡經上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將近他們所要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祂說,請你同我們住下罷,因為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同他們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纔認出祂來;耶穌就從他們面前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解開聖經的時候,我們心裏豈不是火熱的麼?就在那時,他們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同他們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處,說,主果然復活,已經向西門顯現了。兩個人就把路上的事,和擘餅的時候,主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約翰福音二十章一節,十一至十七節:『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就見兩個天使,身穿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有人把我的主取了去,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裏。她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著,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對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好去取祂。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祂說,拉波尼(意思就是夫子)。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

十九至二十九節:『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那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雖都是關的,耶穌卻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不信,總要信。多馬回答祂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彼得前書一章八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一般人的忽略

我們都知道,聖經題到神有許多不同的名稱。神就是藉著這許多不同的名稱,把祂自己啟示給我們。我們對於神的認識,大多也就是藉著神這許多不同的名稱而有的。關於神這許多名稱,神的兒女差不多都知道。但在聖經裏,神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卻是許多神的兒女所忽略的。我在好些地方曾作過試驗,問弟兄姊妹說,你是否知道,在聖經中有一個地方,說到神是自隱的神?這一句話,你說牠是一個名稱也可以,說牠是一種形容的說法也可以。我說,你們曾否注意到聖經有這一個說法?我作這一個試驗的時候,就發現一個事實:差不多神的兒女,都不知道聖經裏有這一句話說,神是自隱的神。這就證明,神的兒女對於神是自隱的神,還不彀認識。我們認識神是全能的神,我們認識神是公義的神,是滿有恩典、滿有慈愛的神,但我們卻不認識神是一位自隱的神。

以賽亞的認識

我們要注意以賽亞對神是怎樣的說法。他說,『神阿,你實在是自隱的神!』(賽四五15。)他這一句話,是非常重的。並且他這話不是憑空說的,也不是想像出來的;乃是他根據許多的事實,所產生出來的一個感覺。當他把那些事實都看過、都研究過了,他就得到一個結論:神實在是一位自隱的神。當申言者看看神所作的事,看看以色列人在神手中的遭遇,看看神百姓的經過,就叫他不能不承認,神的確是一位自隱的神。

以賽亞為甚麼會得到這一個結論?又怎麼根據這一個結論,而有了這一個說法?如果你把整卷以賽亞書都讀過,你就能讀出那一個原因。那是因為,神在以色列人中間,在以色列人身上,作了許許多多的事,但神卻把自己藏在一邊,藏在以色列人的旁邊,藏在以色列人的背後。不錯,祂是一直在那裏作事,但另一面祂卻一直把自己隱藏起來。一大堆的事都是祂作的,但以色列人卻看不出來那一位作這些事者到底是誰。所以當申言者以賽亞發現了這件事,他就在那裏說,神阿,你是一位自隱的神,你實在是一位自隱的神!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

如果你把整個宇宙的故事,把所有人類中間的故事,把舊約的故事,把新約的故事,一點一點的都看過,你也會得到和以賽亞同樣的結論,就是承認神實在是一位自隱的神。這一個宇宙是神造的;天是神的工作,地是神的產品。在宇宙中有這麼多的東西,有這麼多的故事;但是六千年來,還沒有一個人看見過神。約翰一章清楚的給我們看見,在舊約的時候,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到了新約,就有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神表明出來。(18。)但實際上,就是這個表明也是隱藏的。這一位獨生子,雖然是要來表明神,但祂卻把神藏在人裏面,並且是藏在一個不像樣的人裏面。這一個人面貌憔悴,形容枯槁,並沒有甚麼佳形美容,(賽五二14,五三2下~3,)實在叫人看不出祂就是神。祂生長在加利利省的拿撒勒城。那個省是小省,那個城也是個小城。猶太人都公認,那個地方並沒有出過甚麼申言者或名人。(約七52,一46。)所以當這一個拿撒勒人耶穌出來的時候,不要說人不會想到神在祂裏面,就是想到祂是申言者的人都不很多。可是神卻藏在祂裏面!這是何等奇妙的事實!

自隱是神的『脾氣』

有一天我在那裏想,神實在是奇妙,祂已經向人隱藏了四千年,從創世記一直到舊約末了,祂向人都是隱藏的。到了新約的時候,祂從天上來到地上,明明是要把自己向人顯明,給人認識,但祂又把自己藏在一個卑微的人裏面。祂顯出來又藏起來,並且藏得非常的隱祕,藏到一個地步,叫人沒有辦法認出祂來。好像祂就是喜歡這樣作。

請你們不要怪我—我想神也有祂的脾氣。我們知道,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脾氣。我所說的這個脾氣,不是壞的意思,乃是指著性格、習慣說的。比方有的弟兄姊妹,作起事來相當的隱藏。他若是要給你一杯水喝,總是找一個你不注意的機會;等你的眼睛在看別處的時候,他就悄悄的把水拿來,又不給你發現的走了。等你轉過身來,纔看見有一杯水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誰作的。我碰到一些弟兄姊妹,他們就是喜歡作這樣隱藏的事,喜歡在暗中為你作事,卻一點也不給你知道。我們就說,這是他們的脾氣,這是他們的作風。還有的弟兄姊妹,是另外一種脾氣,另外一種作風,就是喜歡顯揚。他們若是要給你一杯水喝,就先大聲的敲那個杯子;水還沒有來,聲音就先來了。然後他們就大搖大擺的向你走來,說,弟兄,請喝水!這種喜歡顯揚的作風,就是他們的脾氣。

有一次,我到一個地方去,那個地方的召會安排了一位姊妹來招待我。哎呀,我看見了這位姊妹,我就看不見那裏的召會了。我所看見的,全是那位姊妹。我不知道那位姊妹有多大,她將那裏整個的召會都遮蔽了。我看不見長老,我也看不見執事;我看不見弟兄,我也看不見姊妹。我就是看見她,到處都是她;屋子裏是她,院子裏也是她。無處不是她。你聽見她的聲音,你看見她的行動,都是耀武揚威、顯顯揚揚的。弟兄姊妹們,這就是她的脾氣,這就是她的作風。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我們的神不像這個樣子,祂一點也不顯揚。祂太大了!祂太榮耀了!祂太尊高了!但是,很希奇,祂卻非常的隱藏。

神自隱在宇宙中

誰都知道,整個宇宙乃是一個謎,整個人生也是一個謎,每一個人也都是一個謎。為甚麼是一個謎?就是因為這些都是出於神,而神卻隱藏起來了。神創造了宇宙,祂又從宇宙中隱藏起來。祂創造了人類,祂又從人類中隱藏起來。祂在人的身上實在有一個目的,但是祂又從人身上隱藏起來。祂對於人生實在是一個意義,但是祂又從人生裏隱藏起來。所以幾千年來,古今中外所有有頭腦的人,都在那裏感覺到宇宙是一個不解的故事。這個不解的原因,就是在於宇宙中有神,而祂卻隱藏起來。祂好像顯出來,又一直隱藏回去。

神自隱在一個人裏面

我們都知道,神大得無比,我們沒有甚麼話語可以形容。但是你看,祂把自己縮小了,小到一個地步,小到在拿撒勒人耶穌的裏面。這一個拿撒勒人,生長在一個窮人的家裏,就像根出於乾地。(賽五三2上。)我們知道,一棵植物從乾地長出來,是沒有甚麼好顯揚的,就是那麼乾乾的、瘦瘦的。神縮小到一個卑微的人裏面,並且就是從這麼一個貧寒的家庭長大的。長大了,祂就作木匠。木匠是一種勞工,並不像今天一般了不起的工程師,乃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工人,一個小小的匠人。三十年之久,人看不見祂多少的動靜,人最多只看見祂是一個窮人家的木匠。(可六3上。)有誰能想到,神就藏在祂裏面?有誰能知道,那位偉大的神,那位榮耀的神,那位無限量的神,就藏在這一個小得極其有限的人裏面?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知道,拿撒勒人耶穌太微小、太有限了,但是在祂裏面卻藏著一位無限量的神。等到祂出來作工的時候,不錯,有的時候祂也行神蹟,有的時候祂也作奇事,有的時候祂也在那裏講非凡的話語;但是你看見,許多時候祂隱退了,並且大多時候,祂都是把自己隱藏起來了。

你如果把聖經好好的讀過,就看見神好像有一個脾氣,就是不樂意顯揚,就是願意隱藏。祂不願意在明處作事,祂喜歡在暗中作工。祂造了宇宙,祂就藏在宇宙中人所不知道的地方。祂明明在人類中間,但是人類到處找祂,卻找不著。祂雖然藉著成為肉體,來到人的中間,但是祂卻又藏在幾乎沒有辦法被人認出的一個人裏面。人接觸祂一次,不過看祂是一個拿撒勒人;(約一45下;)人再接觸祂一次,就覺得祂好像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可六2;)再接觸祂一次,就想這也許是一個申言者罷;(太十六14下;)人再接觸祂一次,就覺得祂這個人比申言者大一點。(約七40~41上。)要認識祂,實在是一點也不容易。那些門徒們,跟隨祂有三年半的光景,還不敢說對祂有了準確的認識。這些就是告訴我們,祂是一直把自己隱藏在那裏,有時好像顯出一點,卻立刻又隱藏起來了。

我們知道,有一天,祂帶著三個門徒到變化山上。那個時候,祂實在是把自己完全打開顯明,但是很快的就又關了起來;並且還吩咐那時看見祂變像的三個門徒,在祂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切不要把這事告訴人。(太十七1~9。)我們知道,即使以後那三個門徒告訴別人,別人也不會信,因為別人並沒有看見。就是那三個門徒,雖然親眼看見祂在山上變像的光景,但是以後他們裏面還是莫名其妙,還是有點糊塗。這一個糊塗的原因在那裏?就是因為祂顯出了一點,卻又立刻隱藏起來了。

祂向門徒們自隱

主耶穌和門徒們來往,有三年半之久。祂在他們跟前,他們卻不認識祂。經過三年半的工夫,祂纔給他們認識了一點。(約十六29~30。)等到他們認識祂了,賞識祂了,他們就寶貝得不得了。現在他們看得見了,摸得著了,甚至有人還能躺在祂的懷中,(十三23,25,)那樣的得著祂。但就在這時候,祂忽然對他們說,我要去了。(33。)你們現在認識我了麼?但我要去了。你們現在看見我了麼?但我要去了。這一個去,就使他們心裏非常難過,他們都憂傷起來了。從前他們不認識祂,現在認識祂了,也賞識祂了,知道祂太寶貝了,也以為是把祂抓牢了。但就在這時,祂卻要離開他們了。請聽祂怎麼說。祂說,我去了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聖靈就不來。聖靈是誰?聖靈還是『我』。我若不去,我就不能來。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離開你們,是短短的一點時間,我去了還要再來。(十四18,28,十六5~16。)祂是去了,但也實在是來了。但是奇妙的點就在這裏:祂去的時候他們知道,祂來的時候他們卻不知道,因為祂又在聖靈裏面把自己隱藏起來了。哦,這就是祂的脾氣!

大家都記得,當主耶穌死而復活之後,第一次向人顯現,人就不知道祂是誰。在祂復活那天早晨,抹大拉的馬利亞在祂墳墓那裏哭的時候,祂就來到她跟前,但是馬利亞卻不知道是祂。馬利亞明明看見祂,卻不知道祂是誰。所以她就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好去取祂。』她不知道站在她面前的就是祂。祂就喊:『馬利亞!』馬利亞一聽到那個聲音,纔知道這一位就是祂,於是馬上回答:『拉波尼!』就要去摸祂一下。但祂說,不要摸我。說過幾句話之後,祂隨即又去了。(二十14~17。)你看見麼?當你不清楚的時候,祂來了;你一清楚,祂就去了。這就是祂的脾氣。祂隱隱藏藏的來了;等你一看見祂的時候,祂又去了。

在祂復活那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祂忽然來了。(19。)你看,門都關著,祂卻來了。並且你再讀,你讀不出祂是怎樣去的。祂是來無蹤去無跡。祂是怎樣去的?你應該信,祂並沒有去,祂乃是留在他們中間,不過他們覺不出、看不見就是了。

請看路加二十四章十三至三十五節裏,那兩個門徒在往以馬忤斯路上的故事,這是我最喜歡讀的一段經文。我常常對人說,你看,這裏有兩個說胡話的人!那一天,他們兩個人講甚麼胡話呢?他們兩個人一面走路,一面憂憂愁愁的,想到他們的主被人殺死了,雖然有人說祂復活了,但是他們又看不見祂,總歸祂是離開他們了。這兩個人就面帶愁容,邊走邊談。正談話討論的時候,忽然來了一位,問他們說,你們兩個人談甚麼事呢?他們兩個人就責怪祂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那裏發生了甚麼事麼?我們的主太好了,祂受到他們這樣的責怪,還是很有忍耐的問說,甚麼事?他們兩個人就慢慢的說,有一位拿撒勒人耶穌,祂說話行事都有大能。後來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祂在十字架上,將祂殺死;過了三天,又有人說祂復活了,只是沒有看見祂。他們唧唧咕咕的在那裏亂說一場;主耶穌就慢慢的陪著他們走,聽著他們說。可能走了很長的一段路,等到他們都講完了,主耶穌纔責備他們說,無知的人哪!申言者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於是把摩西和眾申言者的書中,凡指著基督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直到這時,這兩個人的眼睛還不明亮,只覺得這個人聖經講得不錯,就很佩服祂。

將近他們所要去的村落,主耶穌就作了一個態勢,好像要丟下他們再往前走。幸虧他們把祂拉住,強留祂到村子裏住宿。好,主就同他們一同到了村子裏。他們留祂喫飯,拿出一點餅來,祂也就不客氣的站在作主人的地位上,將餅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就在這個時候,他們兩個人的眼睛明亮了,纔認出:哎呀,這一位就是主!他們看見了,他們認識了。妙就妙在這裏:他們看不見、不認識的時候,有好長的時間,祂一直聽他們講胡話,一直陪他們走錯路;現在他們看見了、認識了,祂馬上又不見了。這就是祂的脾氣、祂的作法。

弟兄姊妹們,經歷告訴我們,主的作法實在是這樣。當你看不見祂的時候,祂聽你講胡話,陪你走錯路;但甚麼時候你看見祂了,祂又不見了。有的時候,我同一位弟兄在那裏談話,說到那些日子聚會很沉悶,該開口的沒有開口,該作見證的也沒有作見證,好像主離開我們了,主不與我們同在了。就當我和他兩個人在那裏說話的時候,忽然我會想:恐怕我們兩個就像往以馬忤斯路上的那兩個門徒一樣,有一位就站在我們旁邊,聽我們講胡話。我們軟弱,我們沒有主的同在,我們也感覺不到主,好像主離開我們了;我們看這樣、看那樣,就面帶愁容,在那裏說胡話。豈知在這個時候,正是主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所以許多時候,我一想到這裏,就不敢再講下去了;我害怕自己就是一個不認識主而說胡話的人。弟兄姊妹,你們不要怪我,我到各處去服事主的召會,常是我剛到達,弟兄們就說,李弟兄,你能來實在是好,我們已經不行了;我們的聚會沒有主的同在,我們這幾個人都軟弱得要倒下去了。往往我就陪著他們走一段路。我雖然不是主耶穌,但我裏面也有同樣的感覺:你們真是說胡話,主從來就沒有離開你們,也從來沒有不與你們同在。

我願意弟兄姊妹在這裏看見,主在復活之後,所給門徒們的操練,就是叫他們認識祂是一位自隱的神。祂是在人的中間,卻不給人看見;祂是在人的裏面,卻不給人察覺。祂實在是在你裏面,實在是在你裏面作工、行事,並且是作非常的工、行厲害的事;但祂的脾氣,祂的作法,不像我前面題的那位姊妹—她一來了,就甚麼都來了—我們的主不是這樣,祂常是暗暗的、隱隱藏藏的。這就是祂自隱的脾氣,祂隱藏的作法。

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門徒中有一個多馬,主耶穌復活後,初次向門徒顯現時,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的門徒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回答說,我非要摸著祂不可,我非要看見祂不可。主也體貼他的軟弱,有一天就給他看見了,也給他摸著了。多馬就低頭敬拜說,『我的主,我的神。』但是主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4~29。)我的脾氣,我的作法,是不要給人看見;你的脾氣,你的作法,是非要看見不可。你看見了纔信,這個我不喜歡。你若沒有看見就信,那纔是我所喜歡的。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因為我的脾氣、我的作法,就是不願意給人看見。我是願意隱藏的。

沒有見過祂卻是信祂愛祂

到了彼得前書,我們就看見彼得的話。那個時候使徒彼得實在有了經歷,所以他能告訴人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一8。)這是一件奇妙的事!那有一個人能愛一位他未曾看見的?但是使徒彼得說,你們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下面他又說,你們雖不得看見祂,卻是信祂。信是信一位看不見的,愛也是愛一位未曾看見的。這一位就是主耶穌。看得見的不一定是祂,看不見的纔是祂。

二千年來,基督徒慢慢普及在全地面上,但是從來沒有一個能說,他的眼睛看見了主耶穌。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召會一直在地上,但耶穌一直是隱藏的。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覺得奇妙不奇妙。你信主耶穌麼?是的,你信。你愛主耶穌麼?是的,你愛。外邦人若問你:你看見過祂沒有?你曾在甚麼地方碰見過祂沒有?如果你沒有看見過祂,也沒有碰見過祂,怎麼就會信祂,又怎麼就會愛祂?我想有的時候,不只外邦的親友懷疑,連你自己都會懷疑。

我還記得三十年前,有的時候我也會懷疑自己:到底我是不是受了迷惑?我這樣篤信耶穌,我這樣熱愛耶穌,但我從來沒有看見祂,也從來沒有碰著祂;我是不是受了人的迷惑?我是不是受了別人的影響?為甚麼我竟然會來信一位我所沒有看見的,來愛一位我所沒有碰見的?但是奇妙得很,就是在我這樣疑惑的時候,我還能跪下來禱告說,主耶穌,你太好了,你太可愛了,你也太可信了。我在那裏這樣禱告的時候,一面頭腦裏還說,我受了迷惑罷?耶穌在那裏?你看見過耶穌沒有?同時另一面又從心裏禱告說,主耶穌,我實在感謝你,你為我死在十字架上,你今天在天上作我的中保,還有你的聖靈住在我裏面。你在這裏看見兩層的故事:外面一層頭腦在那裏疑惑,裏面一層心、靈卻在這裏禱告;並且這兩層故事許多時候都是同時並行的。這真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神在人身上工作的路是照著祂自隱的脾氣

為甚麼我們要花這麼多篇幅說這一件事?乃是願意在這裏指給神的兒女看,神和我們來往的時候,祂在我們身上那個工作的路,完全是照著祂的『脾氣』。正如你和朋友來往,總沒有辦法脫開你的脾氣,總是照著你的脾氣。照樣,神和我們來往,也是照著祂的脾氣。祂這脾氣就是喜歡隱藏祂自己。祂作了許多的事,卻一直是隱藏的。祂願意隱藏到一個地步,好像一點都不在這裏。祂實在是在這裏,但祂卻隱藏得一點也不給你覺得。祂是一直的不給你覺得。如果甚麼時候祂給你覺得了,或者說甚麼時候你覺得祂了,祂定規就要再作一件事,叫你不覺得。

看得見的常是假的,看不見的常是真的

有許多弟兄姊妹說,他有一個甚麼甚麼經歷,他覺得怎樣怎樣。我不願意打消這樣的感覺;但是有經歷的人能告訴我們,最真實的屬靈經歷,都不一定有多少的感覺。覺得著的,反而不一定是實在的;好像是覺不著、看不見,卻莫名其妙就有那個故事的,那纔是出乎主的,纔是實在的。

我願意向弟兄姊妹這樣說,偶像都是最顯明的。所以越看得見的,越是偶像;越是神自己,反而就越看不見。以賽亞四十五章十五、十六兩節,就是把自隱的神和明顯的偶像拿來作一個對比。請你記得:偶像並屬於偶像的事,都是明顯的,都是看得見的;但神和出於神的事,卻常是隱藏的。

神是在我們心境與環境中隱藏著作工

我盼望弟兄姊妹在這裏都看見一件事,就是主的脾氣,主的作法,和我們的觀念不同。如果我們來到這個會所裏面,看見有人在這裏說方言,有人在這裏發抖,有人在這裏很興奮,這個聚會的空氣很熱鬧,我們大概就要說,哦,這實在是有主的同在。但是要當心,許多時候,這種光景不一定是真的。反而許多時候,你來到這裏聚會,外面沒有熱鬧,沒有聲音,也沒有興奮,好像是很沉悶的,但是在你裏面最深的地方,卻有一點感覺,覺得:『哎呀,我不彀愛主,我不彀出代價,我沒有順服主,我在生活裏面沒有榮耀主,我在行為上沒有彰顯主。』或者覺得:『我這個人這幾天的光景不對。我不愛祂,我和祂交通不多,我禱告也不多。』就是僅僅一點這樣的感覺,甚至比我所說的還少,請你記得,這就是主非常厲害的工作了。這就是自隱的神在人裏面作工的方式。

也許有一天你正走在馬路上,或者正在房間裏休息,裏面就有一點點的念頭,向自己說,哎呀,我活在這裏是為著甚麼?我就是這樣忙碌下去麼?有甚麼意義呢?主得著了甚麼呢?你這麼想的時候,你一點也不覺得是主在你裏面作工。但是我願意告訴你,這纔是主最厲害的工作。在你裏面最隱藏的地方,最深的地方,這一點點的感覺,這一點點的念頭,你沒有想到這會是主作的事,好像這不過是你自己在那裏想的。你想你這樣不愛主,這樣體貼自己,這樣愛世界,並且很自然的裏面會有一種懊悔,會有一種自責。你以為裏面這樣的觀念、這樣的感覺,都是出於你自己的。但是弟兄姊妹,請記得,這一類的感覺,都是主自己作的,都是自隱的神在你裏面作的。祂是隱藏在你裏面作工,隱藏到一個地步,雖然在你裏面作了許多的工作,卻一點也不給你覺得是祂作的,好像這些都是出於你自己的一樣。

不僅如此,祂還在你身上,在你的家庭中,在你的事業裏,在你一切的環境遭遇上,佈置了許多的局面,作了許多的事,卻一點也不給你覺得,一點也不給你看見是祂在那裏作的。可能你都以為這是碰巧的,那是偶遇的,或者以為這是自然的,那是當然的;那知道,這都是祂隱藏著作的。無論是你裏面的心境,或是你外面的環境,都是祂在那裏暗暗的調度,都是祂在那裏隱藏著主動。祂實在是一位自隱的神!

要憑信心與神合作

哦,弟兄姊妹,二千年在地上的召會,就是一位自隱的神作工的結果。越是外面熱鬧的工作,裏面神的成分越少;越是安靜得好像人覺不出甚麼的,反而裏面神的成分越多。因為一切我們所作、所事奉的,都是出於一位自隱的神,也都是在一位自隱的神身上。所以我們在一切事上,也就該照著使徒所說的,只能憑信心,而不能憑眼見。(林後五7。)因為神是人不能憑眼見接觸,只能憑信心摸著的。

盼望這一點交通的話,對有的弟兄姊妹,也許能有一點幫助。請記得,你最軟弱、最不行的時候,就是主最與你同在的時候。反而你感覺最剛強、最可以的時候,卻不一定是主最與你同在的時候。所以你不必有更多的盼望。你不必盼望得著一個特別的異象;你不必盼望看見一個大亮光;你不必盼望過一個非常的關,有一個非常的轉機。你不必盼望這許多外面的事;因為自隱的神,祂在你裏面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自隱的。也許不過是裏面一點點柔細低微的聲音,也許不過是深處一點點微弱的感覺,那就是自隱的神在你裏面所作自隱的工作。你應當憑信心與祂合作,你應當順著這些聲音和感覺而行。這就是你所應該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