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五十篇 國度─國度的實際、性質、彰顯,國度與神榮耀的關係,以及國度的不能震動(一)

我們已經論過國度不同的各面。在本篇和以下幾篇信息裏,我們要來看國度的實際、性質、彰顯,國度與神榮耀的關係,以及國度的不能震動。

國度的實際
壹 基督作生命的種子

國度的實際是基督作生命的種子。基督,那是生命的一位,已經將祂自己作生命的種子,撒在神的選民裏面,神的選民乃是為著生長基督的土壤。(可四3,26。)主耶穌來將祂自己作生命的種子,撒在人的心裏,使祂得以長在他們裏面,活在他們裏面,並從他們裏面彰顯出來。國度的種子不是能力或權柄的事,乃是神聖生命具體化身在基督裏的事。因此,國度的種子是生命的種子。這生命的種子,就是基督自己,乃是國度實際的基本元素。

在馬可四章,我們看見主耶穌建立國度,乃是藉著將祂自己作生命的種子撒在神的選民,就是信徒裏面,使國度得以長大。這指明國度的建立,完全是在生命裏長大的事。因此,建立國度就是生長國度。國度不是藉著外表的工作,乃是藉著內裏的生長建立的。我們若不領悟這點,可能認為國度是藉著我們的工作建立的。然而,國度只能藉著基督作生命的種子撒在人性裏,而得以建立。因此,國度不是藉著教訓或工作產生的;反之,國度是藉著基督作國度的種子,撒在信徒裏面而產生的。種子會長大,其中的生命會產生國度的實際。神的國完全是生命的事,完全是在於基督自己作生命的種子,就是國度的種子,撒在我們裏面;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

為了清楚說明這件事,我們可以用生物學的名詞『基因』,並將牠應用於基督作生命的種子,就是國度的實際。那撒在我們這人裏面的基督,是國度的基因。我們知道沒有人類的基因,就不可能有人類的生命。我們的出生、所是、並存在,都來自基因。國度的實際,原則是同樣的。基督已撒在我們裏面,作國度的基因。至終,國度要從這基因產生。我們要看見那撒在我們心裏的基督,就是國度的基因,這是很重要的。基督已撒在我們裏面作基因,作生命的種子,好生長、發展、並帶進國度。

在馬可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主耶穌說到國度種子的比喻:『神的國是這樣,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漸長,怎麼會這樣,他並不知道。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26~28。)這裏的人就是主耶穌作撒種者。種子是基督自己作生命的種子撒在我們裏面。這比喻啟示神的國是生命的事,是神生命的事,這生命發芽、長大、結果、成熟並產生收成。國度不是人的智慧和能力所產生無生命的組織。國度的實際是基督作生命的種子撒在我們裏面,並在我們裏面長大,以至於成熟。

貳 基督的擴展,作為祂的擴大

國度的實際也見於基督的擴展,作為祂的擴大。基督的擴展乃是祂在我們裏面的長大,並且祂的擴展就是祂的擴大。

啟示錄一章六節告訴我們,我們成了神的國。基督用祂自己的血,把我們從我們的罪中釋放了;(5;)又使我們成為國度。基督的血所救贖的信徒,不僅由神所生,進入神的國,(約三5,)更為著神的經綸成為國度,就是召會。(太十六18~19。)啟示錄的作者約翰,是在這國度裏;(啟一9;)所有蒙救贖得重生的信徒,也都是這國度的一部分。(羅十四17。)

我們是神的國,因為我們是基督的擴展,就是祂的擴大。路加十七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證實這一點:『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觀察得到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說神的國來到,不是觀察得到的,是甚麼意思?這意即國度是看不見的。國度是我們憑天然的能力無法觀察得到的。國度尤其不能憑我們天然的思想觀察得到,我們天然的思想在領略神國的事上,是完全無用的。神的國不是物質的,乃是屬靈的。這屬靈的實際只能憑著我們重生之靈裏的那靈來領會。

今天國度的實際,乃是主耶穌作為那靈。在馬太十二章二十八節主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這指明國度是神的靈的實際,神的靈是基督的實際。那靈是主耶穌的實際,因為那靈是祂的人位,祂的人位就是祂的實際。所以,國度乃是主耶穌屬靈的實化。我們在屬靈上實化祂,我們就有國度的實際。

在路加十七章二十至二十一節,主啟示祂自己就是國度。祂自己這國度,進到祂的信徒裏面,並在他們裏面長大,好得著擴展,擴大,這個擴大就是國度的實際。因此,國度的種子與國度的擴展,都是國度的實際。

參 這擴大是國度掌權的範圍

神的國乃是主耶穌作生命的種子,撒到祂的信徒,就是神的選民裏面,並發展為一個範圍,就是神的國,使神在祂神聖的生命裏,能在其中掌權。神國的入門是重生,(約三5,)其發展是信徒在神聖生命裏的長大。(彼後一3~11。)神的國在今天是召會的生活,是忠信的信徒在其中生活的,(羅十四17,)並要發展為要來的國度,作得勝聖徒在千年國裏(啟二十4,6)所承受的賞賜。(加五21,弗五5。)至終,神的國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國,就是神永遠生命之永遠福分的永遠範圍,在新天新地裏給神所有的贖民享受,直到永遠。(啟二一1~4,二二1~5。)

在永世裏,新耶路撒冷將是所有信徒的總和,把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照耀出來。新地將是神在其中治理列國的範圍。這掌權的範圍要由新耶路撒冷的照耀所形成。因此,新耶路撒冷的照耀要產生神掌權的範圍。這就是神的國。

國度的性質

現在我們來看國度的性質。我們要用六個形容詞描述國度的性質:神聖的、屬天的、屬靈的、屬人的、純淨的和永遠的。

壹 神聖的─神的國帶著神聖的屬性

神的國(可一15)在性質上是神聖的,有神聖的屬性。『神聖的』一辭,意思是屬於神的,有神的性質,或是超越的,與眾不同的。惟有神有神的性質,並且惟有神是超越的,與其他的一切有別。因此,惟有神是神聖的。

國度的性質是神聖的,因為牠是神的國,帶著神聖的屬性。因為國度是神的國,其性質必是神的性質。神既是聖別的,祂的國也必是聖別的。照樣,神既是公義的,祂的國也是公義的。神是神聖的,國度既是神的國,也必是神聖的。

貳 屬天的─諸天的國,帶著諸天的超越

國度在性質上也是屬天的,因為國度是諸天的國,(太三2,)帶著諸天的超越。今天召會也該是超越的;在召會生活中,該有某種的超越。我們是召會的肢體,不是低下的,乃有屬天的性質,帶著諸天的超越。

參 屬靈的─屬於在人靈裏的聖靈,帶著那靈全備的供應

國度在性質上是屬靈的,因為國度屬於人重生之靈裏的聖靈。羅馬十四章十七節告訴我們,神的國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馬太五章三節說,『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從這些經文我們可以看見,國度是在於我們靈裏的聖靈。因此,國度的性質是屬靈的。

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保羅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這是主耶穌在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所題的那靈。這不僅僅是在主成為肉體以前的神的靈,乃是神的靈,就是帶著神性的聖靈,經過了主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以及復活。這樣的靈有全備的供應。那靈既有全備的供應,那屬於我們靈裏之那靈的國度,就滿了全備的供應。

肆 屬人的─人子的國,帶著屬人的美德

在性質上國度也是屬人的,因為國度是人子的國。在人被撒但引誘跟隨他之後,神成為人,要消除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並廢除他,(來二14,)使神能收回地,作祂的國。在基督所要帶進那要來的國裏,(但七13~14,路十九12~15,)祂將是人子,作為祂得勝與榮耀,並撒但失敗與羞辱的標記。

因為國度在性質上是屬人的,有屬人的美德,主就囑咐我們不要廢除任何關於道德的誡命。(太五17~48。)反之,我們應該遵行一切關於道德的誡命,好有屬人的美德,與神聖的屬性相配。

伍 純淨的─地上的鹽,帶著基督之死的殺死能力

神的國是純淨的。牠是地上的鹽,(太五13,)帶著基督之死的殺死能力。(林後四10上,12上,腓三10下。)在馬太五章十三節,主耶穌說,『你們是地上的鹽。』在性質上,鹽是一種殺菌防腐的元素。在神的國裏有一種與地上的鹽一樣純淨的性質。這種性質有基督之死的殺死能力,殺死腐敗的細菌。

陸 永遠的─永遠的國,沒有限量

最終,在性質上國度是永遠的。牠是永遠的國,(彼後一11,)沒有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