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四十篇 國度─國度的各面(一)

在前面幾冊新約總論的信息裏,我們已經看過五個人物:神、基督、那靈、信徒、與召會。現在我們來看國度。國度與召會和新耶路撒冷一樣,是團體的人位。按照但以理二章,基督,那屬天的石頭,至終要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但二34~35,44~45。)這就是國度作基督的擴增。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開始看國度的各面。

壹 神的國
一 神一般的掌權

國度的第一面是神的國。神的國是神一般的掌權,管理全宇宙。神這種一般的掌權,乃是藉著權柄與能力。神是以一般並客觀的方式,管理諸天、地、一切受造之物與人類。

1 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

神的國作神一般的掌權,是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來一8,詩一四五13,但四3下。)因為神的國是神的掌權,這國乃隨著神的存在。神的存在是從永遠到永遠,無始無終。因此,神的掌權,神的國,也是從永遠到永遠,無始無終。

2 包括七個項目

聖經啟示神的國包括廣大的範圍,包括創世以前無始的永遠、蒙揀選的列祖(內含亞當的樂園)、舊約的以色列國、(太二一43、)新約的召會、(羅十四17、)要來的千年國、(啟二十4,6、)以及永遠無終的新天新地。 

在這點上,我要請你們參考本篇信息的附圖。神的國所包括的六個項目,可見於圖上的六個圓圈。第一圈相當於第一項─創世以前無始的永遠。第二圈表徵法前時代,包括蒙揀選的列祖(內含亞當的樂園)。第三圈表徵律法時代,符合第三項,就是舊約的以色列國。下一圈表徵恩典時代,相當於新約的召會。第五圈表徵國度時代,相當於第五項,就是要來的千年國。最終,末了一圈相當於第六項,永遠無終的新天新地。

讓我們更詳細的來看第四、第五圈。第四圈以下的一欄指明這裏所包括的五件事:諸天之國已經臨近了,(太三2,四17,十7,)諸天之國的起始,(十六18~19,十三24,二二2,)召會,(提前三15,弗一23,)諸天之國的實際,(太五~七,)諸天之國的外表。(十三24~42。)諸天之國的實際是在召會裏,在召會以外,接近召會的是諸天之國的外表。在召會的圈內,有一個較小、虛線的圈,表徵諸天之國的實際是召會生活的實際。這虛線的圈只包括得勝的信徒。在信徒中間有許多失敗的人。他們雖是失敗的,卻是真信徒,是召會的肢體。為這緣故,召會的圈比諸天之國的實際那虛線的圈更大。此外,另有兩個虛線的圈,指明在召會以外有諸天之國的外表─基督教國,以及世界─列國。

恩典時代之後,將有國度時代,就是千年國,由第五圈所代表。這圈中間的虛線指明,千年國裏將有兩個區域或兩個部分:屬天部分和屬地部分。屬天部分將是諸天之國的實現,包括基督與得勝的聖徒。今天凡在諸天之國實際裏的,到千年國時必在諸天之國的實現裏。然而,按照馬太十三章,那構成諸天之國外表的,會被扔在火湖裏焚燒。由得勝聖徒組成諸天之國的實現,實際上就是千年國期間的新耶路撒冷。千年國的第二部分是屬地部分。這部分的中心有得救的以色列人作祭司,教導復興的列國事奉神。這些復興的列國將是圍繞以色列的百姓。在千年國裏,得勝的聖徒將作君王,得救的以色列人作祭司,百姓是復興的列國。

千年國之後,時期滿足,就開始無終的永遠。在將來的永遠裏,有新天新地,以新耶路撒冷為中心。這中心有一切蒙神揀選、呼召、救贖、聖別、變化、模成、成全、並得榮的聖徒。這些聖徒包括舊約和新約的聖徒。一面,這些聖徒要作王,管理被煉淨的列國;另一面,他們要作祭司,事奉神與基督。因此,在新耶路撒冷要有君王和祭司,那些在千年國終結時被煉淨的百姓,要成為永世裏的百姓,他們將是列國,靠生命樹的葉子得供應並維持,直到永遠。(啟二二2。)

我們若仔細研讀這圖,就會看見神的國與諸天之國的不同,諸天之國實際上是神國的一部分;神的國就是神藉著權柄與能力一般的掌權。

二 神特別的掌權

1在生命上

我們看過神的國首先是祂一般的掌權。在這一面,神藉著權柄與能力管理祂的造物。神的國也是神在生命上特別的掌權。神在這面的掌權,乃是藉著祂自己作生命。神這特別的掌權,沒有那麼多涉及權柄與能力的運用。

在亞當的樂園裏,神的國在那裏,管理亞當。然而,在樂園裏的亞當身上,我們看不見神在生命裏的國。舊約的列祖和以色列國也是一樣。神的國隨著他們,但並不是在生命上。然而,隨著新約時代的來臨,神的國就從神一般的掌權,轉為祂在生命上特別的掌權。實際上,神國的這面,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生命。

在約翰三章,主對尼哥底母說的話,啟示神在生命上的掌權。在三節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重生就是得著新的出生,帶進新的生命。重生就是在我們已有的生命之外,得著另一個生命。我們從我們的父母接受了人的生命;現今我們需要從神接受神聖的生命。因此,重生的意思就是在我們原有的人的生命以外,得著神聖的生命,神的生命。因此,重生需要另一次出生,好得著另一個生命。

每個國度都有特別的生命。植物國度裏的植物有植物的生命,動物國度裏的動物有動物的生命。同樣的原則,人國度裏的人類有人的生命。從主對尼哥底母說的話,我們可以看見,我們若要認識神聖國度的事,就需要另一個生命,神聖的生命,神的生命。

神的國作神的掌權,是一個給人進入的神聖範圍,是一個需要神聖生命的範圍。只有神聖的生命能領悟神聖的事。這就是為甚麼主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因此,要看見或進神的國,這需要憑神聖的生命得重生。

2 以基督為生命的種子 

馬可四章啟示神的國在生命上是以基督為生命的種子。三節說,『看哪,那撒種的出去撒種。』在這裏,那撒種的表徵主耶穌,(太十三37,)祂是神的兒子,在祂的道(可四14)裏將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可四26,)撒在人的心裏,使祂能生長並活在他們裏面,且從他們裏面彰顯出來。神的國實際上就是神人耶穌基督,作生命的種子撒在祂的信徒裏面。這種子撒在他們裏面以後,會在他們裏面生長,至終發展為國度。 

主耶穌在地上盡職的期間,將國度的種子撒在人的心裏。在馬可四章和馬太十三章,人的心被比喻為土壤。我們的心是田地、土壤,主耶穌已將祂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撒在裏面。在撒種者的比喻裏,主耶穌是撒種者,也是所撒的種子。主作撒種者,藉著祂的話,將祂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撒出去。

耶穌基督是神國的種子,這種子已撒在相信祂的人裏面。現今這種子正在信徒裏面生長並發展。至終,這種生長和發展會有結果,這結果就是國度。

在馬可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種子的比喻裏,我們看見國度種子的發展。在二十六節主說,『神的國是這樣,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這裏的『人』就是主耶穌作撒種的人,『種子』就是撒在基督之信徒裏面那神聖生命的種子,(約壹三9,彼前一23,)指明神的國是生命,是神生命的事。這生命發芽、長大、結果、成熟並產生收成。

在二十七節主繼續說,『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漸長,怎麼會這樣,他並不知道。』這說明種子的長大是自然的。

在二十八、二十九節主接著說,『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他立刻用鐮刀去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地』就是好土,(可四8,)象徵神所創造的好心,為著神聖的生命在人裏面長大。這樣的好心與撒在其中神聖生命的種子合作,使這種子自然的長大並結實,叫神得著彰顯。

馬可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啟示,神的國在生命上是一粒種子,撒在土裏並且生長,一直達到成熟,就是收成的時候。種子就是基督,我們就是祂作種子撒在其中的土壤。種子長大,至終會產生收成,就是國度完滿的實現。因此,國度是主耶穌作生命的種子,撒在我們裏面,並且在我們裏面生長,直到收成的時候,就達到成熟。農作物成熟時,會有收成,就是國度完滿的實現。

基督作生命的種子在我們裏面生長,乃是國度的過程。一面,我們在國度裏;另一面,我們在國度的過程中。我們可用小麥的生長為例證。在麥田裏,種子撒在土壤裏。然後種子生長,直到嫩芽出現。這生長繼續進行,直到芽長穗、結實,至終完全成熟。然後,田裏就有收成。這是國度的過程和實現的一幅圖畫。現今我們在國度的過程中,因為今天我們有基督作生命的種子在我們裏面生長。至終,這生長會把我們帶到收成,那收成將是國度完滿的實現。

3 以基督為其生命裏的實際

神的國在生命上作神特別的掌權,是以基督為其生命裏的實際。這啟示在路加十七章。

在路加十七章二十一節,主對法利賽人說,『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這裏『你們』一辭,指詢問的法利賽人。主耶穌在生命裏作國度的實際,不是在他們裏面,只是在他們中間。 

主對法利賽人的回答有力的指明,神的國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主實際上是告訴法利賽人,雖然神的國在他們中間,他們卻無法看見。雖然神的國在那裏,他們卻沒有屬靈的知覺,好看見這國。我們需要屬靈的眼睛,好看見神的國,這國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美妙的人位。基督屬靈的實際,事實上就是在生命上神的國。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觀察得到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十七20~21。)主說神的國『不是觀察得到的』,這指明神的國不是物質的,乃是屬靈的。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證明神的國就是基督自己,當法利賽人問祂國度時,祂就在他們中間。救主在那裏,那裏就有神的國。神的國與祂同在,祂將神的國帶給祂的門徒。(22。)祂是神國的種子,撒在神的子民裏面,並在他們裏面發展為神掌權的範圍。祂復活以後,就在祂的信徒裏面。(約十四20,羅八10。)因此,神的國以基督為其生命裏的實際,今天就在召會裏。(羅十四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