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成軍(十)

讀經:

民數記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節,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民數記美妙的一段—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節。這段經文說到在神聖三一裏蒙神賜福的事。

捌 蒙神賜福

蒙賜福的這段,是在對付玷污、疑忌的試驗、和拿細耳人的願之後。這三件事實際上是三步。首先,我們必須對付任何玷污人的事物;接著,我們需要經歷與疑忌有關的試驗;然後,我們藉著許拿細耳人的願,將自己奉獻給主。

我們若是花時間來看這三步,就會領悟事奉主並為祂的國爭戰,不是一件膚淺、微小、或輕率的事。反之,這些事非常高深而且奧妙。我們必須達到拿細耳人的水平,勝過天然的情感、屬地的享樂、背叛、和意料之外的死亡。我們若勝過並遠離這四件事,就會在領受神自己作我們福分的地位上。

一 是神在祂神聖三一裏的祝福

在拿細耳人許願的記載之後,耶和華吩咐摩西告訴亞倫和他兒子們—與神十分親近的眾祭司—用神的神聖三一祝福祂的子民。耶和華是三一神。祂這位三一神在祂的神性並神聖的三一裏,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神若不是三一,就無法將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作他們的福分。這福分就是神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神渴望這樣祝福祂的選民,但他們需要達到符合祂祝福的標準。

全宇宙中惟一的福分就是神自己。在神以外,任何的事物都是虛空。整個宇宙是神創造的,但若沒有神,離了神,甚至神所創造的宇宙也是虛空。宇宙的存在是大神蹟,但若沒有神,宇宙神奇的存在也是虛空。離了神,一切都是『虛空的虛空』。(傳一2。)惟有神自己是真實的。惟有祂對我們是福分。倘若我們得著整個宇宙而失去神,我們就是最可憐的人。歷史中滿了這種人的事例,他們得著許多財富和物質的事物,但他們至終領悟,沒有神,這一切全是虛空。神自己纔是我們的福分,而這福分是藉著那神聖者在祂神聖三一—父、子、聖靈—裏分賜到我們裏面,而臨到我們。

關於神的神聖三一,傳統甚至基本的神學都沒有這觀點,沒有看見神聖的三一是為著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這亮光是近三十年纔臨到我們的。

以弗所一章記載,三一神如何在祂神聖的三一裏,祝福祂所揀選、救贖、並變化的人。這章主要的是論到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祝福我們的三步,就是祂在父裏、(3~6、)在子裏、(7~12、)並在靈裏(13~14)祝福我們。至終,因這神聖三一的流作了神選民的福分,就有一個結果,這蒙福的流所帶來的結果乃是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作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22~23。)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是神聖三一這流將神的一切所是分賜到祂選民裏面的整體結果。這基督的身體乃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總和。

啟示錄,聖經最後一卷書,和民數記一樣,也是一卷數字的書,在描述新耶路撒冷的事上特別如此。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上面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啟二一12;)又有十二根基,上面有十二使徒的名字。(14。)此外,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二二2。)在這些十二的數字當中,三一神是隱藏的,甚至是調和的,作了祂子民的福分。

全本聖經記載的完成,乃是三一神作了祂子民特殊且主觀的福分。新耶路撒冷是聖經全部記載的終極完成,乃是神在祂神聖三一—父、子、靈—裏,在十二這數字裏,與祂所揀選、救贖、並變化的人調和,作他們的福分。這福分要存留到永遠。這樣的福分乃是民數記六章神對以色列人祝福的終極應驗。惟有到新耶路撒冷來臨時,這祝福纔完全得著應驗。

在六章的祝福裏,『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24)可視為與父有關;『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25)可視為與子有關;『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26)可視為與聖靈有關。父賜福給我們,子光照我們,聖靈向我們仰臉。結果,我們就蒙保守,得恩典,也享平安。

保羅的書信多半開始於說到恩典與平安。恩典屬於子,平安屬於靈。恩典多少有點客觀。平安是主觀的,是我們享受恩典的結果,結局。首先我們領受恩典,然後我們享受平安。我們在子裏領受恩典,我們在靈裏享受平安。

太初有話,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約一1,14。)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16。)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卻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17。)這恩典實際上是一個人位,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領受恩典,結果就有平安。這平安乃是那位是靈的基督,就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成了我們裏面平安的靈。

民數記六章的祝福既不是舊約的福分,也不是新約的福分,乃是三一神永遠的福分,就是三一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這是神永遠的福分。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意思是耶和華將祂自己賜給你。但神不是僅僅客觀的將自己賜給我們,像一位弟兄把禮物送給另一位弟兄。神乃是在祂的三一裏,一步一步、一點一點的將自己賜給我們。你若問我,我從主領受了甚麼福分?我要回答說,『我從主所領受的惟一福分就是我的三一神。我的三一神是我的福分。』

1 在父裏—『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說到父,二十四節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父在祂的愛裏,各面各方的賜福給我們,(參弗一3,)又在祂的能力裏,各面各方的保護我們。(參約十七11,15。)

那賜福者保護我們。在民數記六章二十四節,『保護』(或作,保守)一辭極其重要。在約翰十七章十一節,主耶穌禱告,求父在祂的名裏保守我們。這就是在分賜的三一神裏保守我們。當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我們就在那分賜者裏面蒙了保守。在十五節,主耶穌接著禱告,求父保守我們脫離那惡者。當我們在分賜的三一神裏蒙保守,就沒有甚麼機會留給仇敵來作工了。我們該為這福分禱告,在分賜的三一神裏完全蒙保守,而全然從那惡者出來。這是何等的福分!

2 在子裏—『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這福分的第二部分說,『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民六25。)在路加一章七十八節,主耶穌即將出生時,撒迦利亞申言說,『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這清晨的日光就是在神聖三一裏的子。這含示神成為肉體,是以光照的方式將祂自己顯示給我們。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但藉著祂的成為肉體,我們就看見祂的面,並看見祂的榮耀,(約一14,)祂也不斷的光照我們。無論祂去那裏,祂都是那照亮坐在黑暗中之百姓的大光,(太四16,)因為祂是世界的光。(約八12。)

民數記六章二十五節的『面』字表徵同在。子基督的面光照我們,祂就是那看不見之神看得見的同在。神和祂的同在是看不見的,但藉著祂的成為肉體,祂成了照耀的日光。這照耀的日光就是神那看不見的同在成為看得見的。神的同在不僅成為看得見的,也成為照耀的。在變化山上,主的一些門徒看見祂在祂的榮耀裏。(彼後一16~18,太十七1~2。)

民數記六章二十五節不僅說到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我們,也說到耶和華賜恩給我們。這兩點加在一起就等於約翰一章十四節、十六至十七節。神的成為肉體就是祂同在的光照。隨著這光照有恩典。『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14。)主賜恩給我們;祂甚至對我們成為恩典。主賜恩給我們,意即祂繼續不斷的作我們的恩典。這恩典就是基督的恩,(林後十三14上,)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有基督,就有恩典。三一神全然賜恩給我們。一天過一天,我們享受祂作恩典。

3 在靈裏—『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這福分的第三部分說,『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六26。)在民數記六章的祝福裏,說到面(face)和臉(countenance),二者有所不同。面指人的同在,臉指人的表情。向人仰臉,意即向那人確認、保證、應許,並將一切給他。耶穌來,是作神的面;聖靈來,是作神的臉。以弗所四章三十節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我們若叫祂憂愁,祂的臉會拉下來。我們若順從祂,祂滿意我們,就會向我們仰臉,向我們確認、保證、擔保、應許,並賜給我們一切。

父賜福,子光照,聖靈仰臉。當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時,我們就有三一神的面,也有祂的臉。至終,我們在三一神裏蒙保守,三一神對我們每天都是恩典,並且我們有平安。

在民數記六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沒有題到物質的福分。在這段經文裏,主沒有告訴以色列人,祂要帶他們進入美地,祂要賜給他們各人一分土地,祂要保守他們免於饑荒,賜給他們雨水,保護他們脫離仇敵,並且使他們昌盛。這裏的福分不屬於這樣的性質。

六章的福分是甚麼?這福分就是在父、子、靈身位裏的三一神。在父裏,我們領受福分,並在三一神裏蒙保守。在子裏,我們領受神的同在,並享受祂作恩典。在聖靈裏,神向我們仰臉,我們晝夜享受平安。

二 與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福分比較

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裏的祝福實際上是與民數記六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的祝福一樣。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神的愛就是神自己,作主恩的源頭;聖靈的交通就是聖靈自己,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給我們有分。

民數記六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和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福分,都不是外在的、物質的。這裏的福分不是優越的工作、美好的房屋、高等的教育、和幸福的家庭生活。不僅如此,這福分也無關於在召會中有任何一種地位。有時我們想到自己的境況,也許會失望,覺得自己甚麼都沒有。日光之下的一切,甚至屬靈範圍裏的一切,對我們似乎都是虛空的虛空。我們也許覺得沒有甚麼是真實的,甚至召會生活也是如此。當我們這樣覺得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該轉向三一神。祂是我們真實的祝福,是我們的分。有祂作福分,是何等的祝福!有祂的面,祂的同在,並且天天享受祂作恩典,是何等的祝福!我們越受苦,就越享受祂作恩典。有祂的臉向我們微笑,向我們保證,向我們確認,這是何等的祝福!在祂裏面、藉著祂、並同著祂有平安,又是何等的祝福!這是三一神來作我們的福分。哦,願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