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虛空的虛空(一)

讀經:傳道書一章一至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傳道書生命讀經的介言,然後來看這卷書本身。

壹 介言
一 書名

傳道書的希伯來文原名為 Qohelet,柯亥力,意思是『傳道者』(或,『教師』),是將以色列人聚集起來,對他們講論的人。

二 著者

傳道書的著者是智慧的王所羅門。(一1,12,十二9,參王上四32。)

三 著時

這卷書大約是在主前九七七年,所羅門墮落之後寫的。

四 著地

著地是在耶路撒冷。(傳一1,12。)

五 內容

傳道書的內容是所羅門在墮落離開神,又回轉歸向神之後,對墮落人類在日光之下,在敗壞世界中之人生的描繪。他專心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他觀察到照著自然的現象,萬事都是循環,一代又一代都是一樣,令人厭煩,並無新事。他下結論說,對墮落人類的人生而言,這一切都是虛空的虛空,都是捕風。智慧的王,憑他的智慧所得這樣的結論,可以看作是墮落之人虛空人生的歷史。他在這卷書中的結論,就像結局悲慘之人的輓歌。

照傳道書看,人的歷史從起初到現今,都是虛空。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和敗壞的奴役之下,在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虛空。保羅在羅馬八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到這點,與傳道書所說的相符。今天每個人實際上不是在活,乃是在死。我們生而死,就是說,我們從出生之日,就一直在死。由此我們看見,在日光之下,人生是虛空的虛空。

六 中心思想

所羅門有無比的智慧,至高的地位,凌駕眾人的財富,又有成百的妃嬪,在放縱情慾上墮落到無與倫比的地步。經過日光之下一切積極和消極的人生經歷,他的思想中深深刻著且充滿了這卷書的中心思想,就是在日光之下,墮落離開神的人生是虛空的虛空。人是神以最高、最尊貴的定旨造的,就是要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與神相像而彰顯神。但神的仇敵魔鬼撒但進來,將他自己作為罪,注入到神為著祂的定旨所造的人裏面。因著這墮落,人以及神所交託給人管理的一切受造之物,都被帶進敗壞的奴役之中,服在虛空之下。(羅八20~21。)因此,在敗壞世界裏的人生,也成了虛空,成了捕風。著者所羅門完全領悟這事,就在他的描述裏強調這事到極點。但他在這事上並沒有完全失望,反而指教人一條脫離這虛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裏,以神作人的一切,人的救贖、生命、財富、享受、快樂和滿足,(傳十二13,)使人仍然可以為神所用,以成就神創造人時原初的定旨,而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貳 這卷書本身
一 開頭的話

傳道書一章一至十一節是開頭的話。

1 著者

一節指明著者是在耶路撒冷的王,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傳道者。

2 主題

在二至十一節我們看見,這卷書的主題是虛空的虛空。

a 在日光之下人一切的勞碌,都是循環

在日光之下人一切的勞碌,都是循環。(3~4。)每天日頭升起、落下。每年一季接著另一季。父母生出兒女,至終死去。兒女長大,生出他們的兒女,然後又死去。循環一直繼續,沒有新事。  

b 都是照舊

萬事都是照舊,一代又一代,就像自然界的現象一樣。(4~7。)

c 萬事都令人厭煩

萬事都令人厭煩,無事令人滿足,並無新事,也無人記念。(8~11。)

二 著者的實驗

一章十二節至六章十二節是很長的一段,說到著者的實驗。

1 在智慧和知識上

第一個實驗是在智慧和知識上。(一12~18。)著者說,神叫世人所操勞的,是極重的辛勞。(13。)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15。)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18。)要明白智慧,並要明白狂妄和愚昧,也是捕風。(17。)

2 在享樂上

二章一至十一節是在享樂上的實驗,尤其是關於享受、(1~2、)暢飲、(3、)建造和栽種、(4~6、)產業、(7、)金銀、(8上、)音樂、(8中、)以及喜愛許多的妃嬪。(8下。)所羅門發現,他憑自己的智慧,在這些享樂上無可匹比的經歷,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9~11。)

3 在作智慧人或愚昧人上

十二至二十六節描述在作智慧人或愚昧人上的實驗。

a 作智慧人比作愚昧人好

作智慧人比作愚昧人好,但他們死後,都成了虛空,成了捕風。所以所羅門恨惡在日光之下的生活,對他來說,這一切都使他煩惱。(12~17。)

b 所羅門這個勞碌的人所得的結果,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

所羅門這個人用智慧、知識、技能、操心而勞碌所得的結果,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他恨惡他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對其心懷絕望,因為他得來的,必留給他以後的人;他認為這是大患、憂傷、愁煩,使他在夜間心也不安息。因此,對他來說,這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18~23。)

c 所羅門承認這是出於神的手

所羅門認為人莫強如喫喝,且讓自己在勞碌中享美福;他也承認這是出於神的手。神看誰為好,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三13,五18~20;)卻將辛勞給罪人,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看為好的人。在所羅門看來,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二24~26。)

4 在神主宰權能之命定上

三章一至十五節說到在神主宰權能之命定上的實驗。

a 凡事都有定期

凡事都有定期,由神所定。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1~9。)

b 神使凡事都有定期的原因

所羅門繼續列舉神使凡事都有定期的原因。

(一) 神將勞苦的事給世人

神將辛勞給世人,使他們在其中操勞。(10。)

(二) 神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就是對永遠之事的渴望)安置在世人心裏。雖是這樣,人仍然不能參透神從始至終的作為。(11。)神造人時,將所羅門所稱為『永遠』的東西放在人裏面。這就是說,在人裏面有一種對神的渴望,對永遠之事的渴望。物質的事也許是可享受的,卻是暫時的。

許多成功的人能見證,他們竭力在事業上晉昇時,裏面就覺得虛空。他們開始領悟,他們在尋求永遠的事。他們得著所要得的東西以後,就覺得那算不得甚麼。這種感覺來自人心裏對永遠之事的渴望。

照著我們自己的經歷,我們知道,每當我們在人生中有所成功的時候,也有虛空的感覺。這指明在人裏面有對永遠之事的渴望。神已將這樣的渴望,這樣的尋求,放在人的心裏,使人尋求神。每個人,尤其每個有思想的人,裏面都有這種對永遠的渴望和尋求。

(三) 人莫強如一生喜樂行善

十二至十三節說,人莫強如一生喜樂行善,並且喫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美福,這乃是神的恩賜。

神為自己創造人,但人被撒但引誘放棄神,因此人墮落了。然而,神仍然祝福人,使人有美好的生活,並享受各種物質的事物。神藉著如此祝福人,世世代代維持人類的生存。神這樣保守人,是為著要救贖祂所揀選的人。

離了神的祝福,沒有一個人能忍受在地上的生活。一面,在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虛空的虛空,並且服在敗壞的奴役之下;另一面,人生的某些事物,如教育、工作和婚姻,仍非常引起人的興趣。我們若不奮鬥以得著教育,或在工作上成功,或得著美滿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我們也許會受試誘要自殺。神用人對這些事物的奮鬥,以保守人在地上。人類若不再生存,神就無法從墮落的人類中得著祂所揀選的人。人類若被了結,基督就無法來臨,因為不會有為著祂成為肉體的譜系。

雖然人墮落了,但神繼續祝福人,使日頭照耀,使雨降下,並且維持宇宙中正確的次序。結果,人就渴望繼續活著。這樣人類就為著神蒙保守,以完成祂在創立這地以前揀選我們的定旨。

我們生在正確的時間和正確的地方。所以,今天我們為著神的定旨都在這裏。若神沒有主宰的保守人物質的生命,我們就沒有一個人能為著祂的定旨生存。我信這是正確領會所羅門寫這句話時的思想,他寫著:『人人喫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美福,這乃是神的恩賜。』(13。)

(四) 神排定一切現今和將來的事

神憑祂管理一切的主宰權柄,排定一切現今和將來的事,並且重新使用已過曾發生的事。凡神所作的,都必永存,無可增添,無可減少,為要使人敬畏祂,好叫他們有祂的智慧,認識人生的真諦。(14~15。)

5 在人類社會之地位和階級上

傳道書三章十六節至四章十六節說到,所羅門在人類社會之地位和階級上的實驗。

a 神的審判使義人降低

神按著定時的審判,使義人降低到與惡人一樣的水平上。(三16~17。)

b 神驗證人不過像獸一樣

這是使神驗證人不過像獸一樣,將人降低到與獸一樣的水平上。故此,人莫強如在他所作的事上快樂,因為這是他的分。他身後的事,誰會領他來看呢?(18~22。)

c 受欺壓的流淚,欺壓人的有勢力

受欺壓的流淚,欺壓人的有勢力,但二者都無人安慰。所羅門讚歎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他更讚歎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四1~3。)

d 人一切的勞碌,和工作上各樣的技能,被鄰舍所嫉妒

人一切的勞碌,和工作上各樣的技能,被鄰舍所嫉妒。愚昧人抱著手,喫自己的肉。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這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4~6。)

e 有人孤單無二

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卻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財富為足,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為任何一人。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三個人比兩個人更好。(7~12。)

f 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的愚昧王

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再納諫的愚昧王。(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