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篇 結語

這一系列信息的目的,是要訓練我們作正確的基督徒,甚至正確的人。我們必須抓住並寶貝當前的機會,贖回光陰,受訓練並被建立。許多學生可能讀同一所學校,甚至在同一班,有同一位教授;然而,所得的成績卻在於各人的勞苦。

我們要作正確的基督徒,必須先被神聖的真理建立,對神聖的道路有合乎聖經的認識。我們也必須被神聖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所建立,這生命就是那在祂神聖三一並過程中的神自己。我們要認識祂、經歷祂並享受祂。我們若認識祂、經歷祂並享受祂,就會得著祂,並能將祂供應給失喪的世人。末了,我們必須認識召會,並被帶進召會生活正確的實行裏。我們在召會中經過了許多風波,但我們仍在這裏。一面,這是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另一面,這是因著我們正確認識召會是基督身體的真理,以及召會生活正確實行的真理。這正確的認識保守了我們許多人。

在我們的性格上被建立

我們必須得著建立,作正確的人。這乃在於我們的性格,就是我們的行為與習慣。人得著好好的建立,就是一個對的人,有對的性格。今天,許多年輕人在他們的性格上受到破壞。因這緣故,我們為著兒童有兒童工作。我們需要建立我們兒童的性格。他們從年幼的時候,就必須學習孝敬父母、愛兄弟姊妹、並尊敬別人。我們不需要給小孩子太多的聖經知識,反而該建立他們正確的倫理道德,使他們有正確的性格。今天許多人缺少這樣正確的訓練。

在我們的就寢、起床、衣著並生活的每一細節上,我們都該很緊,建立好的性格。我們必須準時,並學習正確的顧到細微的事。我們的說話必須緊。我們對人說話時,要學習該說些甚麼;我們不該隨意、草率的發表自己。每一件與我們生活有關的事都該有次有序。

學習服從權柄

年輕人在權柄之下乃是一個祝福。召會生活中還有野心,想要在別人之上,這乃是羞恥。主恢復中一切的風波,幾乎都是因著野心。倘若野心這隻『地鼠』能被殺死,就不會再有風波了。認為自己年紀較長就不能在別人以下,這乃是醜陋的。不論我們是誰,或者年紀多大,我們都必須學習在別人以下。當我們在別人以下時,我們該學習在作事情之前先問問那人。然後,那些在我們以上的人也會受那些在他們以上的人指導。這樣,我們都會有所學習。我們不該以為自己這麼自由,可以隨意作自己喜歡的事。我們中間若沒有次序的維持,就會很混亂。

我從年輕起,就常是在人以下。就這樣我學到許多,並得著幫助。我在主的職事裏與倪弟兄在一起有十八年。這段期間,我從來沒有憑自己作過任何事。我總是將自己擺在他以下。我從未因此感到懊悔。我反而敬拜主,我是在他以下。倪弟兄只比我年長兩歲。然而,我總是將他當作父親,並且從他得著許多幫助。悖逆的人很難學到甚麼。悖逆奪去人學習的機會。小孩若違逆父母,就不會學到東西。同樣的,在學校裏,違逆老師的學生很難學好功課。每個學生必須叫老師喜歡,老師纔會樂於教他。沒有任何事比服從更蒙福。我們必須學習照著神的安排服從別人。

學習內裏生命的功課

我年輕的時候就學到一個功課,沒有先問人就不去摸不是自己的東西。上海有一位長老常常這樣教導年輕人。他叩別人的門,會等別人開門;門開了,他不會立刻進去,要等主人邀請他纔進去。然後,到了屋子裏,他會站著直到主人請他坐下。這位弟兄內裏生命的功課學到很深的地步。後來,他在內裏生命的操守就顯明了出來。共產黨在一天之內把全國一千位帶領的弟兄監禁,這位弟兄也包括在內。至終許多弟兄失去了對主的忠信。共產黨很詭詐,說他們不是逼迫召會。他們只要弟兄們說,他們相信耶穌基督,卻不跟從倪柝聲。他們試誘這些弟兄們,問他們相不相信倪柝聲總是對的,從不犯錯。起先,弟兄們並不回答這類問題。然而,他們至終對質問的人說,他們覺得倪弟兄在一些事上錯了。他們這樣說之後,就獲准回家。然而,這位上海的弟兄,學了嚴緊的生命功課,也教導別人總要隨從裏面的感覺。他對質問他的人說,他是基督徒,他裏面的感覺不容許他說倪弟兄的消極話。他說,倪弟兄有沒有錯,這不是他的事。這位弟兄一直被囚在監裏,半年之後就去世了。其他的弟兄們也都是很好的聖徒,但至終試驗來到時,大多數都無法站住,因為他們沒有建立強的性格。我們也會覺得自己是對的,但我們可能沒有建立緊的性格。建立我們的性格實在不是一件小事。

照訓練的作法訪人傳福音

我們需要建立登門訪人傳福音的習慣,也必須學習探訪人正確的路。這該是我們召會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終身的習慣。我們應當先去訪人傳福音使人受浸,之後我們該繼續探訪他們,和他們聚家聚會。我們如何探訪人,會造成很大的差別。我們出去需要有正確的作法,受過訓練的作法。許多聖徒訪人的心是誠懇的,但他們的出去卻很天然。我們的詩歌本有一千多首詩歌,我有分於整編的工作,但我不會彈琴,因為我從未受過鋼琴老師正確的訓練。同樣的,我們可能殷勤的去訪人傳福音,卻不是照著受過訓練的作法去行。

我們訪人傳福音時,該觀察我們的成功率,我們要叩多少門纔能給一個人施浸。我們也該考慮照顧新受浸者的方法。他們受浸後,我們需要給他們好好上關於救恩的一課。我們若沒有這樣作,就會在照顧他們的事上產生很大的缺欠。我們探訪人,也需要好好分配我們的時間。我們給新人施浸後,需要照顧他們;但同時我們可能還需要繼續叩門給別人施浸。我們若正確的實行,我們去探訪人就不會徒然。我們會常常得著人。

我們傳福音若要傳得好,就必須對人很有興趣。我們必須喜歡與人談話,但不是閒聊,我們必須非常關心他們。然後,為著傳福音,我們必須學習作有吸引力的人。傳講並供應基督的基督徒必須吸引人。我們進到人的家,人該被我們吸引。我們中間有些人可能是很好的聖徒,但可能不吸引人。我們進到一個家,那裏的人可能會怕我們,不想跟我們打交道。若是這樣,我們在傳福音的事上就了了。寶石很有價值,但可能不吸引人。我們對基督該是寶石,但對所探訪的人,我們該是『磁鐵』吸引他們;我們不僅在說話上吸引人,甚至我們看人的方式也吸引人。我們對人該溫柔、熱切。

主的恢復中需要有訓練

在已過的世紀裏,主還沒有完全得著祂所要的。我們年輕時就有了這樣的領會,也就有了負擔。我們從整本聖經得著啟示,且無可否認,主的確給我們有所看見。然而,那時我們還無法完成主給我們看見的。在六十年代初期,我來到美國,主給我負擔留下來盡職釋放真理。頭幾年我訪問了許多地方,接觸尋求主的人。主印證這事,就開始有召會興起來。然後我看見我們該有特會和訓練,好依次釋放聖言中的真理,於是從一九七四年起,直到現在,我們每年都有兩次訓練。

一九八四年,我們完成了新約的生命讀經之後,我覺得我們需要看見主所要的召會聚會並事奉的新路。當時,我們的光景和召會中的實行已經變得很陳舊,我們停頓不前了。我們研究我們的光景,覺得需要有訓練,好興起一班聖徒,走神為著召會所命定的路。一九八六年二月,我們有一次同工和長老們的緊急聚會,在聚會中我表明了我對這需要的感覺。我們有負擔『吹號』,呼召一些自願者為神的子民爭戰。我們不期望所有主恢復中的聖徒都會走新路,那些不走這條路的,我們並不覺得他們不再是召會的一部分。無論他走不走新路,他仍是在召會中。我們只請求那些不走這條路的人,不要批評或反對這條路。

主在我們中間的恢復,從起初倪弟兄就看見訓練的需要,但每次他要開始辦訓練,仇敵就進來攻擊。一九三六年倪弟兄在上海郊區蓋了一所房子,要在那裏辦訓練。然而,這房子蓋好後,立刻就有日本侵略中國,房子也被摧毀了。四十年代初期,倪弟兄再次想辦訓練,仇敵又來攻擊,上海召會起了風波。這使倪弟兄的職事停了六年之久。一九四八年倪弟兄恢復盡職,在他的家鄉辦了兩期的訓練。然而,這時共產黨來到,終止了訓練,將訓練用的房子充公。一九八六年八月,我們在臺北為著新路開始有訓練。只是短短一個半月,一位來訪者就開始批評訓練。之後,批評散播到別的國家,甚至到了美國;這批評變為反對,反對又變為攻擊,至終攻擊變本加厲的成為破壞。訓練成為仇敵攻擊的目標,因為這種訓練是打擊仇敵的重要因素。我感謝主,讓我有負擔在主的恢復中辦訓練。

在主的恢復中,訓練非常重要,我們必須有負擔為訓練禱告。沒有訓練,召會就無法得勝。因著訓練,好些聖徒來到召會生活雖然只有很短時間,卻長得很快。然而,若沒有訓練,我們都可能成為平凡的基督徒,只是年復一年的參加聚會。受訓練使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大有改變。我們經過幾個月的訓練之後,就絕不會跟從前一樣了。經常的召會聚會只是一般的幫助我們,但訓練給我們特別的幫助。受訓練使我們在主的手中更為有用。

召會是軍隊,受訓練為國度爭戰

聖經將召會比作軍隊,而軍隊是由戰士所組成。(弗六11~20,啟十九14。)沒有受過訓練,戰士就無法編組成軍。一個國家的敵人總是恨惡看見這個國家建立軍隊。撒但恨惡召會成為軍隊。因此,要在主的恢復中辦訓練一直是個爭戰。

主在地上的行動,目的是要建立祂的國。要建立國度就需要爭戰。我們受訓以後,就成為爭戰者,為著神的國爭戰的戰士。按照民數記這卷書,以色列人編組成軍,乃是為神在美地上建立國度。(民一2~3,45。)沒有編組成軍,國度就無法建立。以色列人的爭戰帶進神的國。

若有可能,我們中間所有的大專畢業生,無論弟兄或姊妹,畢業後都不要立刻找工作。他們反而該花一、兩年受訓練,然後纔找工作。凡這樣受訓練的就要成為戰士。一些國家有徵兵制的實行,要年輕人畢業後在軍中受訓練。年輕人受過訓練後可以去找工作,但當國家有需要的時候,所有受過訓練的人都可以被召回,編組成軍。

受訓後需要有智慧和辨別力

爭戰需要有智慧。我們一旦受了訓練,作每一件事就該有強的辨別力;我們不該愚昧的爭戰。我們叩門傳福音,必須運用辨別力;在人家中跟人談話。也需要辨別力。我們要辨別就需要運用智慧。智慧與神有關,主要的是在於我們的靈。我們要有智慧就必須有神;我們越有神就越有智慧。我們要有辨別的智慧,就必須接觸神,與神同在。

所有地方召會都很好,都是在主的恢復裏,且為著主的恢復。然而,召會的情形不都是一樣的,聖徒的情形也不一樣。我們必須有智慧,辨別我們當地召會和聖徒的情形。我們接觸召會和聖徒的方式,不該按自己的喜好,乃該照著他們的光景。有時候,接觸聖徒要如履薄冰,需要極其謹慎,行事帶著辨別力。召會中的聖徒不是我們的『受訓者』,反而可能是我們屬靈的父母。我們對他們該像羊羔那麼溫柔。這樣,我們對每一個人都會有益。我們不會傷害任何人,也不會引起難處。然而,我們不該說,為要不引起難處我們就不作甚麼。這不是訓練的路。我們受訓是要成為有用的人,為主作事而不引起麻煩。我們必須照我們所能的,照主的主宰所容許並祂的恩典所給的,把握每個機會為主使用,而不傷害任何人。

問答

問:我們訪問人的時候需要穿著合宜,那麼福音隊的隊員要不要穿制服?

答:我們只需要穿著合宜。許多機構,例如銀行,堅持雇員穿著合宜。但不需要穿制服。我們可以有些變化。

問:是不是只有剛開始出去的時候,我們纔要一步一步實行訓練的路來探訪人,還是每次都要一步一步實行訓練的路?

答:大公司訓練推銷員不按照自己說話。他們用文字教推銷員要說甚麼。然後這些人就學著去背誦這些話,直到成了他們自己的話。我們該讀『人生的奧祕』這本小冊子,將其內容接受到我們裏面。然後,我們出去的時候,就不會籠統的講說福音。我們會很自然的從我們裏面按著所受的教導說話。這個原則已經由許多商業機構和別的傳福音者所證實。我們不該相信我們自己的路比訓練的路好。我們自己的路是天然的,用天然的路作事不會成功。最成功的路是受訓練的路。甚至要打籃球,我們也必須有教練。我們必須按照教練的指示作每件事,並要一直練習,直到那個指示進到我們裏面。那樣就不僅僅是指示,乃是『在我們血輪裏』的東西。我們該受訓練,直到我們進入訓練的路,訓練的路也進到我們裏面。這樣,我們每次一開口,受過訓練的說話就會出來。我們若這樣實行,我們去探訪人就不會徒然。

我們必須下定決心,不照自己天然的方法去探訪人。我們該拒絕天然的路,總是照這些信息所給的指示出去。起初可能不成功,但我們若實行訓練的路大約兩週,就會看見成果。

我們必須是首先被我們的傳講所拯救的人。我們若懷疑人能否藉訓練的路得救,就是自己沒有先蒙拯救。我們必須禱告,讓自己先被這篇我們要對人說的信息所拯救。然後我們出去就能有把握他們會得救。我們教導人,原則也是一樣。我們若懷疑我們的信息能否幫助人,就是自己沒有先得幫助,那麼我們就不該講。要相信我們所傳講的會叫人得救,就要禱告,使自己進到信息裏。這樣我們就會得救,並有把握人會得救。然後我們就會熱心去叩門,並找人講說。

本篇是由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九月十八日及十二月十六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所講的信息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