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行程的要義(三)背叛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來看以色列人行程的要義。

行程(續)
背 叛

民數記十六至十七章記載以色列人更嚴重的背叛與失敗。

可拉黨的造反
利未的後裔不滿已有地位,想得祭司職任

十六章裏,領頭背叛的不是其他支派的人,乃是和摩西、亞倫同支派的利未人。一至三節說,『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帶著人來;他們同以色列人會眾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被選召到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個個既是聖別的,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並且還有人甚至對摩西說,『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麼?』(13下。)摩西對可拉說,『利未的子孫哪,…以色列的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祂,辦耶和華帳幕的事,…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祂,這豈為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麼?』(8~10。)這些對話說明這次的背叛乃是為了爭權。

可拉一黨的人不是以色列中沒有職權的人,他們只是不滿意自己的職權沒有摩西、亞倫的那麼高。他們是利未人,卻不滿意居於利未人的地位,也想要得到祭司的職任。我們都得承認,在我們的肉體裏,有看重職權的成分;因此,在神子民當中,越是站在前頭的,所受的攻擊就越厲害。這段記載該使我們認識自己的肉體。許多時候,我們不服神的僕人或神的代表權柄,都是因為在肉體裏對職權有不平和不滿。

幫助背叛的有以色列支派中居於長子地位的流便子孫

幫助可拉一黨的,還有流便的子孫;流便是雅各的長子。在流便的子孫裏有了不服,也許因為他們自認是長子支派,領頭的應該是他們,而不是利未支派的摩西和亞倫。

隨同背叛的還有以色列中二百五十個首領

這次的背叛相當嚴重,除了有可拉一黨、大坍、亞比蘭,還加上全會眾的二百五十個首領,他們都站在可拉黨一邊。全會眾因此受影響,起來攻擊摩西、亞倫。

摩西表白的方式

我們可以從摩西對待這事的態度學到厲害的功課。第一,他沒有放棄神給他的權柄和地位。他承認他身上的權柄和地位是出乎神的;因此他雖不自居,卻也不放棄神給他的權柄和地位。第二,他不為自己作甚麼,來為自己表白。反之,他要眾人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來到神面前獻香。(16~18。)獻香就是事奉,摩西要大家到神面前,看神怎麼說,讓神來評斷。

神的審判

當眾人都來到會幕前,神對摩西、亞倫說,『你們與這會眾分開,我好在片刻之間把他們滅絕。』(21。)摩西、亞倫卻面伏於地,說,『神阿,萬人之靈的神阿,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麼?』(22。)神聽了他們的禱告,就對摩西說,『你要對會眾說,你們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住處的四圍。』(24。)後來,地就開了口,把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屬他們的人吞下去,又有火從神那裏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首領。(31~35。)

會眾造反

從三十一至三十五節的記載,我們清楚看見神的審判:地裂開,把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屬他們的人都吞滅了,又有火從神那裏出來,把二百五十個首領燒滅。按人的想法,會眾應該再也沒有甚麼話可說了;不料,第二天以色列全會眾竟然又來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害死耶和華的百姓了。』(41。)這態度顯明,人竟會背叛、不服到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神為此大為發怒,叫瘟疫臨到他們。(45~46。)這一天,除了可拉、大坍、亞比蘭一黨及二百五十個首領被除滅之外,還有一萬四千七百人被瘟疫擊殺。(49。)

遮 罪

當神發怒時,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遮罪。』(46。)亞倫為會眾遮罪豫表基督的贖罪。當亞倫開始燒香時,瘟疫已經發作了。那一天若不是摩西、亞倫為神的百姓遮罪,被神擊殺的人可能更多。這些記載給我們看見神子民裏面舊造的敗壞,也給我們看見神的審判。他們發怨言、起貪慾並毀謗,再加上不信、不服又背叛。對於神的表白和審判,我們要敬拜並承認,神所有的審判對我們都是拯救,為要叫我們心生敬畏。

神的表白
亞倫的杖發芽、開花並結果,說出權柄必須有復活的彰顯

這次背叛過後,神作了一件事,藉以表白祂所揀選的人。神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從他們取杖,每宗族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著宗族,共取十二根;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並要將亞倫的名字寫在利未的杖上,因為各宗族的族長必有一根杖。你要把這些杖放在會幕內見證的版前,我與你們相會之處。我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十七2~5上。)摩西按照神的吩咐而行;結果,第二天亞倫的杖發了芽,甚至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8。)在以色列地每年開花結果最早的就是杏樹;『杏』這字在希伯來文裏,有警戒、題醒、警告的意思。這意思是,只有在復活裏,纔能有神的權柄,為神使用。這原則直到今天還是一樣,誰在復活裏,誰就有神的權柄;誰身上有復活的彰顯,誰就是神所揀選的。

神用一根死透、枯乾的杖來表白祂的揀選;這根杖擺在神面前,竟然能活過來,還開花結果,這完全是復活的圖畫。十二根杖擺在神面前經過一夜,黑夜表徵試煉。沒有人有把握那一根杖會發芽,連亞倫也沒有信心他的杖會發芽。經過了那一夜的試煉,第二天早晨亞倫的杖不僅發芽、開花,並且結果。這就顯明他是神所揀選的,神的權柄在他身上。

今天我們只能有一個憑據以斷定神的權柄和安排,那就是復活;誰在復活裏,誰就有神的權柄。在召會生活中我們看見,有的事情在某弟兄手中是死的,但在另一位弟兄手中立刻是生命。這就是復活。有的工作擺在一位弟兄手中,結果毫無果效;但擺在另一位弟兄手中,結果不只開花,還結果,這也是復活。在神子民中,神對祂權柄的表白乃是復活。

香爐銅片包裹祭壇,說出死亡的審判;亞倫的杖擺在至聖所,顯明神的悅納

在這事件之後,有兩件東西留下來作為神子民的記念:一件是那二百五十個首領的香爐,經過火燒、錘打,用以包銅祭壇,留在外院子作記念;(十六36~40;)另一件是亞倫發過芽的杖,放在至聖所裏,在神面前作記念。(十七10。)這兩件東西很有意義:銅片包在祭壇那裏,說出死亡的審判;杖擺在至聖所裏,顯明神的悅納。一面是死亡,另一面是復活。所有的事都必須以死亡和復活來判斷。留在神子民心中的,一直是這兩面,銅祭壇叫人起敬畏神的心,不能像大坍、亞比蘭一樣;發芽的杖叫人承認復活的權柄。

會眾仍然不服

神雖然表白祂的揀選,到末了,以色列人仍舊不服。他們還說,『我們死啦,…我們都滅亡啦!凡挨近耶和華帳幕的是必死的。難道我們都要死麼?』(12~13。)這話給我們看見神的子民墮落到甚麼地步。我們也都是如此,因為同樣不服的成分也在我們裏面。

民數記十六至十七章這段記載的重點
不重在以色列人的失敗,乃重在神如何達到祂榮耀的目的

民數記這卷書清楚給我們看見,蒙救贖的子民如何在神的編組及帶領下,達到神榮耀的目的。我們若將這段記載,連同約書亞記,以及大衛和所羅門王的歷史放在一起,就會看見以色列人雖然經過許多波折,但至終神在這班祂所揀選、救贖並帶領的人身上,達到了祂榮耀的目的:在地上建立了祂的國度,也建立了祂的見證。所以,我們不能只看神子民的失敗,必須用擴大的眼光,來看神如何達到祂榮耀的目的。

民數記三十三章詳細描述了以色列人從出埃及一直到迦南地邊界,所經過四十二站的行程。在這段記載裏,神絲毫不題以色列人的失敗。因此,我們若只看三十三章,會看到神帶領以色列人往前的每一站都是榮耀的。

我們若把十六至十七章與三十三章擺在一起,就會清楚看見兩件事。第一,這三章的記載不重在以色列人的失敗,乃重在神在蒙祂揀選並救贖的人身上,最終達到了祂榮耀的目的,就是把他們從埃及(豫表撒但的權勢)為奴之家,帶到迦南(豫表神愛子國度—西一13)榮美之地。第二,我們也看見,在完成神榮耀的目的上,人是何等欠缺。沒有一個人能憑自己,達到神榮耀的目的。我們若想憑自己達到神的目的,必定會失敗。這失敗叫我們學習謙卑並敬畏神。

倒斃在曠野的人,豫表在亞當裏的舊造;進迦南地的人,豫表在基督裏的新造

民數記的記載是一幅豫表的圖畫:所有倒斃在曠野的人,豫表在亞當裏的舊造;所有進迦南地的人,豫表在基督裏的新造。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時,從河底取了十二塊石頭帶到約但河彼岸,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約但河中;(書四3,8~9;)這表徵他們的舊人都在約但河裏埋葬了,所有進入迦南地的都是從死裏復活、新的以色列人。在以色列人進迦南的行程中,在紅海裏所埋葬的,是埃及的勢力;在約但河裏所埋葬的,是老舊的以色列人。所有的舊造早晚都要接受神的煉淨,直到完全被了結。我們若以這眼光來看民數記,就不至失望,反而會覺得很有盼望。

神要顯明並煉淨人裏面舊造的成分,以帶進新造

民數記給我們看見,神要顯明並煉淨舊造的成分,以帶進新造。在二十五章,神在以色列人身上的試煉差不多完成了,他們老舊的成分差不多都對付乾淨了;所以在二十六章就有新的起頭—重新數點百姓。以色列人的行程豫表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煉淨的工作,為要煉淨我們身上老亞當的成分。每當試煉來臨,我們老舊的成分就被顯出一部分;一切被顯明出來的都要受到對付。舊的對付乾淨了,纔能有新的開始。

不要以為我們一得救,在我們身上的問題就都解決了。雖然從神在基督裏的工作來說,我們一得救,身上的問題就都解決了;但從實際經歷說,我們需要認識自己不管多愛主,多為著主,身上還是滿了亞當的成分;就如發怨言、起貪慾和毀謗所顯明的。一旦環境臨到,我們就要看見自己裏面真實的光景。

在十六章十三至十四節,大坍、亞比蘭對摩西說,『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叫我們死在曠野,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麼?你實在並沒有將我們領進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麼?』他們的控告是多麼兇惡!然而,我們若蒙主光照,就要俯伏在神面前,看見大坍、亞比蘭的背叛和兇惡這些舊造成分都在我們裏面,需要神藉著環境把我們一點一點的試煉並顯明出來。

這次的背叛可拉領頭,大坍、亞比蘭附從,二百五十個首領加入,就影響了全會眾。這事實告訴我們,我們裏面都有背叛的成分。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看見我們裏面舊造的成分沒有一點是可信的。

然而感謝神,我們裏頭有了新造的生命和新造的成分。在二十六章,神重新數點以色列人;這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表徵新造。神乃是藉著試煉和環境,在我們身上作新陳代謝的工作;藉此,凡屬舊造的都要被了結,只有新造纔能存留。

我們不該將民數記這些記載僅僅當作歷史故事,乃要看見神帶領祂所救贖的人經過曠野四十年,用環境和遠途一再試煉他們的用意。沒有經過長時間環境的暴露和長遠路途的試驗,他們永遠不會發現自己裏面的敗壞。今天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在召會中,與眾人都能合得來,也守住了應有的次序。但總有環境會臨到,使我們裏面的不服和背叛顯明出來,因為人裏面原本就有這些成分,無一例外。所以,我們都該接受神的光照,在祂面前謙卑,承認這是我們的光景。以色列人的這些歷史,都是我們裏面光景的鑑戒。

學習摩西面對並處理背叛之事的原則
將人帶到神面前禱告

十六至十七章這段記載也讓我們看見,摩西是個認識神的人。摩西是真誠的人,當他聽了大坍、亞比蘭的話就甚發怒,對神說,『求你不要垂顧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十六15。)摩西也是人,他實在被觸動了;但他是個認識神的人,他沒有為自己作甚麼,而是到神面前尋求解決。他要背叛的人各拿自己的香爐,一同到神面前燒香。(16~18。)當我們到神面前禱告,事情就清楚了;並且能顯明自己是在舊造裏,還是在復活裏。沒有一件事比我們到神面前禱告更能顯明我們內裏的光景。我們的話語、態度,在人面前能隨意,但我們到了神面前,話語立刻受約束,態度立刻謙卑收歛,我們也會知道自己在那裏。我們經過禱告,裏面被神顯明、對付之後,背叛的成分就從我們身上除去了。

在任何場合中,一有背叛的事發生,只有一條路,就是要到神面前禱告。我們在神面前這樣禱告時,就會清楚神是要在我們身上、在我們裏面、在我們中間作煉淨的工作。我們不能、也不該相信,我們的光景勝過以色列人當日的光景,也不該以為在神的召會中沒有背叛。在召會中作帶領或長老的,每當遇見背叛的事,惟一的解決,就是到神面前禱告;人的情形只有藉著禱告纔能被顯明。

沒有報復的心,反而為神子民代求

摩西面對以色列人這樣的不服,沒有報復的心,反而在神面前為以色列人代求。(22,45~46。)同樣的,在召會中作帶領或作長老的,不論弟兄姊妹怎樣不對,怎樣用言語頂撞,永遠不能有報復的心,只能為神的子民求祝福並為他們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