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篇 民數記的豫表(九)背叛

背 叛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民數記十六章裏的豫表—背叛。民數記從十一章開始記載以色列人的失敗,到了十六章,可說達到極點。十一章開頭說到百姓因艱苦發怨言,而十六章說到全會眾普遍的背叛。以色列人的歷史豫表召會的歷史;在召會歷史中,我們看見十六章所豫表背叛的事。

可拉黨的背叛
包括三班人

十六章所記載的背叛有兩部分:首先是在一至四十節可拉黨的背叛;其次是在四十一至五十節以色列全會眾的背叛。可拉黨包括三班人。第一班人就是可拉;可拉是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1上。)利未支派有革順、米拉利和哥轄這三個宗族。神從以色列人中將他們分別出來,為著辦耶和華帳幕的事。(9。)革順的子孫負責看守並扛抬會幕較軟的物件,如:帳幕和罩棚,罩棚的蓋與會幕的門簾,院子的帷子和門簾,並一切使用的繩子。(三25~26,四24~26。)米拉利的子孫負責看守並扛抬帳幕較硬的物件,包括帳幕的板、閂、柱子、卯座、和一切的器具,以及院子四圍的柱子、卯座、橛子和繩子。(三36~37,四31~33。)至於帳幕裏的聖物,包括約櫃、桌子、燈臺、兩座壇、聖所內供職用的器具和簾子,乃是哥轄子孫負責看守並扛抬的。(三31,四15。)可拉不僅是利未人,並且是利未人中的哥轄人;除了祭司以外,再沒有人比他更接近聖所裏的器具了。這指明可拉在神子民中,有一特別的地位。

第二班人是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和亞比蘭。(十六1下。)流便是以色列的長子,因此大坍、亞比蘭屬於長子支派,居領頭的地位。第三班人是會眾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2中。)二節下半特別記載他們是『有名望被選召到會中的人』,指明他們不僅是首領、有名望的人,還是被選召到會中的人。以上這三班人,乃是與摩西和亞倫一同站在領頭地位上的人,卻合成一黨,起來背叛摩西和亞倫。

背叛的動機

他們背叛的動機是想要作祭司,(10,)因為祭司在以色列會眾中是領頭的。他們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個個既是聖別的,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3。)可拉一黨的人定罪摩西、亞倫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說出可拉一黨的人裏面,必定也想要被高抬。每當召會中有背叛的事,那背叛者所定罪的事,都顯明他們裏面有相同的故事。我還在中國大陸時,曾有人控告一地召會的長老們太專權;這話說出那位控告者想要成為召會的權柄。凡說別人專權的,常是他自己想要得著某種地位,卻得不著。

二十多年前,一位弟兄在召會中一直爭論不該有長老。有一天,我們兩三位同工來在一起,應付這個難處。一位年長同工說,『弟兄們,這不是作長老的有問題,乃是那位沒有作長老的人有問題。只要讓他作長老,問題立刻解決了。』那位弟兄一直堅持不該有長老,追根究柢是因為沒有讓他作長老。那位年長同工非常明白這事,就說,『他不是一個作長老的人,卻想要作長老;我們無法讓他作。』

真正的問題不是摩西、亞倫擅自專權,乃是可拉一黨的人想要高抬自己。所以摩西對可拉說,『以色列的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祂,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供職服事他們;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祂,這豈為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麼?』(9~10。)不甘心神所安排的職任,隱含驕傲;這是召會中背叛的主要原因。驕傲是召會中一切背叛的根源。

事實上,摩西和亞倫是否高抬自己,那是他們在神面前的事。若是可拉在神面前是謙卑、蒙恩的,他會甘心樂意守住自己的地位,盡好自己的本分,看守並扛抬聖所裏的器具。他會領悟自己既蒙神憐憫,受安排看守並扛抬聖所裏的器具,就願意卑微的守住自己的地位。這纔是一個蒙憐憫之人的光景。

在召會中一同配搭事奉的人要留心。我們只要稍微有一點驕傲,就會注意前面領頭者的錯。領頭者到底有沒有錯,那是他們在神面前的問題;而我們裏面有甚麼存心,那是我們在神面前的問題。從經歷中我確知,只有謙卑能叫我們不捲入背叛中。只要我們稍有一點驕傲,『可拉黨』就已經在我們裏面。惟有謙卑能使我們守住神所派給我們的地位。

在召會歷史中,背叛的事一再重演,因為仇敵撒但的目標,就是要破壞神子民的編組。可拉一黨的人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個個既是聖別的,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3。)這是撒但的口氣,目的是要推翻神子民中的權柄和等次,並要毀壞神已經編組成軍的百姓,破壞神子民的配搭與建造。

撒但原居天使長的地位,但是他不甘願,想要高舉自己與神同等。(賽十四13~14。)可拉黨的背叛,與撒但的背叛,在原則上是一樣的。歷代以來,召會中的背叛都在這原則下。只有謙卑的靈與清潔的存心,纔能保守我們不落入可拉黨的背叛中。惟有謙卑,並保守自己的良心清潔,我們纔能清楚自己在神面前該負的責任。

對付背叛

在民數記十六章五至七節,摩西對可拉和可拉一黨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祂的,誰是聖別的,就叫誰親近祂;祂所揀選的是誰,必叫誰親近祂。你們要這樣行:可拉和你一黨的人,你們要拿香爐來,明日在耶和華面前,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上面;耶和華揀選誰,誰就是聖別的。』摩西是認識神的人,面對可拉一黨的背叛和攻擊,乃是吩咐可拉一黨的人帶著香爐到神面前。他將這事帶到神面前,讓神來說話、暴露並審判。

我們一切的問題都要帶到神面前,並要問:我們能否在神面前燒香,就是在神面前能否平心靜氣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在神面前是否有馨香的香氣?我們禱告時,乃是進到神面前,進到聖所裏,也就是在復活和升天裏;所有問題都在此得到解決。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爭吵,但一進到聖所,來到神面前,就無法再吵了。這不僅是在召會的信徒間,甚至在夫妻間也是如此;只要人到神面前禱告,所有的爭吵都要止息。原本指責人、定罪人的口氣也會改變,並認罪說,『主阿,我的話不對,求主赦免我。』

一九四二年,上海召會發生很大的風波;那時,大多數人面對風波,都是在評論是非對錯,卻忽略了到神面前燒香的原則。這樣的光景一直持續五、六年之久,乃是到了一九四八年,眾人纔學習到神面前禱告,是非的問題纔得以解決,爭論纔得以止息。當時,每個到神面前禱告的,無不流淚審判自己。在一九四二年鬧得最厲害的人,一九四八年淚也流得最厲害,審判自己也最厲害。這給我們看見,惟有藉著禱告將問題帶到神面前,讓神說話、審判並表白,問題纔能解決。

背叛的結果

可拉一黨背叛的結果,乃是神使地開了口,把可拉、大坍、亞比蘭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和財物,都吞下去。(32。)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35。)可拉一黨被吞滅和燒滅,是神對摩西和亞倫的表白。每一次背叛的結果,都是叫背叛的人遭受屬靈的死亡,並從事奉神的職任上落下去。

會眾的背叛
背叛的原因—不服

在十六章,我們首先看到可拉一黨的背叛,其次是以色列全會眾的背叛。四十一節說,『第二天,以色列人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害死耶和華的百姓了。』全會眾背叛的原因就是不服。雖然他們親眼目睹神的審判和表白,卻仍然不服,而且完全不講理。請想想看,難道摩西能叫地裂開,又叫地合起來?難道摩西能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這完全是神的審判和表白。以色列全會眾前一天纔看見這些事,第二天他們竟向摩西、亞倫發怨言,控告他們害死耶和華的百姓了。他們說這話簡直是蠻橫不講理。在召會歷史中,在我們中間,都曾發生過這樣的背叛。惟一能解決的路,就是到神面前燒香,也就是禱告,讓神說話、審判、暴露並表白。

背叛的結果

全會眾背叛的結果帶進神的忿怒,有瘟疫擊殺他們。(44~46。)背叛會帶來屬靈的瘟疫和死亡。神子民中一有背叛,屬靈的瘟疫就發作,以致屬靈的死亡遍佈。我們曾經在召會背叛的風波中,看見一再有人倒下去;這就是屬靈的瘟疫和死亡遍佈的結果。

摩西是個認識神、受過神訓練的人。當耶和華向會眾發怒,使瘟疫在百姓中發作時,摩西顧到神的旨意和神的百姓,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遮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46。)表面看,亞倫這次的燒香似乎與那二百五十個首領一樣,都是拿著香爐,盛上火,加上香。然而,那二百五十個首領燒香的結果,帶來火燒滅他們;而亞倫拿著香爐,站在死人與活人中間,為百姓遮罪,瘟疫就止住了。(47~48。)一面說,摩西和亞倫學了很好的功課,他們在神面前顧到神的心意,體貼神的心腸,不怪罪百姓對他們的頂撞。另一面按豫表說,摩西豫表基督是主;亞倫豫表基督是大祭司,在神面前為神的子民贖罪。亞倫在神面前燒香,為百姓遮罪,瘟疫就止息了。若是亞倫沒有在神面前燒香,百姓被瘟疫擊殺的不知會有多少;這啟示了基督代求的果效。十六章可拉一黨和以色列會眾背叛的結果該使我們受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