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在神的經營中三個主要的職事 第一篇 祭司體系的意義與說明

請讀一段聖經。出埃及十九章四至六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彼前二章五節及九節:『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就是聖潔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另譯。)

啟示錄一章五至六節:『…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祂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五章九至十節:『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二十章六節:『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二十二章三至四節:『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作祭司〕事奉祂,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

在英文裏,祭司的體系priesthood這個字,是繙自希臘文兩個不同的字,所以有兩面的意思。第一面是指祭司的職任或職事說的,這面的意義在希伯來七章十二節可以看出來。第二面的意思是更重要的,是指一個祭司性的團體,或眾祭司組合的團體說的,這面的意義可由彼前二章五節、九節看出來。在欽定英文譯本聖經中,這兩面不同意義的字是同樣的字,實際上在希臘文中,它們是兩個不同的字,也有不同的意義。

在神的經營中首要的職事

在神的安排與經營中,首要的職事乃是祭司。我們知道,神在這宇宙中有一個行政,在這行政中有祂神聖的經營。神的經營就是神安排,或實施的方法。因此它就是一種的安排。按照聖經看,在神的神聖安排中有三個主要的職事,就是祭司,君王和先知。三者之中祭司是首要的職事,並且祭司使君王與先知得以盡職。換言之,君王與先知兩者都是靠祭司這個主要的職事。

祭司的意義

辭典上說,祭司是一個職業性服事神的人。大多數基督徒都能告訴我們說,祭司是一個事奉神的人。這是對的,但事奉神究竟是指甚麼說的?今日的基督徒會回答說,事奉神就是為神作工。這個答案是錯誤的!說祭司是一個事奉神的人是對的,但若說事奉神僅僅是為神作一些事那就錯了。

要領會甚麼是祭司,首先必須來看神的永遠計畫。神是一位有目的的神,祂要完成那個目的。按照聖經的啟示,神有一個計畫要把祂自己作到一班人裏面去,好叫祂能作他們的生命,而這班人能成為神的彰顯。根據這一個計畫,神創造了人。

因此人是被命定來接受神、充滿神、飽和神並浸透神的,甚至人能讓神從他裏面流出來,以至於成為神活的表現。這是祭司的一個簡要定義。他必須接觸神,充滿神,被神佔有,以致完全被神得著,使他能在神生命的流裏與別人建造在一起。然後祭司的體系就要成為祂活的團體表現。

今日基督教天然的觀念是說,我們若要愛主,就必須為祂作工。這是一個宗教的天然觀念,而非聖經的啟示。神呼召我們,從無意思要我們單單為祂作甚麼。神的心意首先是要我們向祂開啟,讓祂能進到我們裏面,充滿我們,甚至從我們滿溢出來,直到祂得著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我們全人必須被祂飽和與浸潤,然後我們纔能與祂合而為一。我們不只在外面披上祂作能力,也在裏面被祂浸潤以祂作一切。結果非常自然,神就從我們裏面流出來,我們也就能與別人在這一生命的流中同被建造。

我必須重複的說,祭司不僅是一個為神作工的人,神並無意呼召我們為祂作甚麼。祂所要的就是盼望我們藉著敞開自己向著祂,而答應祂的呼召,並且說,『主,我在這裏,不是豫備好為你作工,而是豫備好被你充滿,被你得著,並與你合一。』除非我們與祂聯合,否則就無法為祂工作,也無法實際作一個祭司。祭司的主要功用不是工作,而是花時間在主面前,並被祂充滿、飽和、浸透,直到他在靈裏與主合一。神所計畫要得著的祭司體系乃是一個團體的人,這人是充滿祂自己,且將祂滿溢出來的。

聖經中的祭司

第一個祭司就是第一個人,亞當。也許有人要與我辯論,因為按照舊約的記載,祭司是為罪獻祭的人;然而亞當,當他還在伊甸園的時候,並沒有罪,因此他無須為罪獻祭。我們怎能說亞當是第一個祭司呢?但我們要知道,祭司並不僅是獻祭的人。這不過是在外院子所作的,也只是祭司事奉中的一部分。祭司必須進入聖所,擺列陳設餅在桌上,點燈,並在金壇上燒香。進入聖所是比獻祭更細的工作。我們必須擺列陳設餅在桌上,點燈,燒香,這些都是與對基督更細的經歷有關的。

但是還有更深的,在這之後,祭司必須進入至聖所。在至聖所裏祭司作甚麼呢?在那裏無工可作,一切人的活動都停止了。主不需要我們為祂作甚麼,祂所需要的就是我們停下自己的工作,而被祂充滿。

不錯,亞當無須獻上任何種的祭物,但我們必須了解,在墮落以前,他是終日在神的面前。在創造以後,神並未要求亞當作甚麼,祂不過將他擺在生命樹前。亞當把他的時間都花在神的面前,並且享受神自己作生命樹。亞當不需要為神作甚麼,只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接受神作生命的供應,使他充滿神,那麼亞當就會被神飽和、浸潤。但我們知道,亞當最後使神失望了。

亞伯是第二個祭司,他仍然沒有為神作甚麼。他只是按照神救贖的計畫來親近並敬拜神。亞伯並未作甚麼,只不過藉著照神救贖計畫所獻的祭物來尋求神的面。

聖經再給我們看見,以諾與神同行。該隱與以諾有很大的區別,該隱被趕逐離開神的面,而以諾卻行在神面前。因此,以諾是一個祭司。以諾曾為神作了甚麼呢?沒有,聖經只說他與神同行。這個意思就是說,他與神合一,被神充滿,並作為一個祭司來彰顯神。一個真正的祭司乃是一個一直在神面前的人。

以諾之後就是挪亞。挪亞因造方舟而為神作了一件事,但是我們必須了解,挪亞是如何造方舟的。首先他是與神同行,然後他纔明白了神的旨意。乃是藉著與神同行,他從神領受了造方舟的啟示。他的工作是出自一個祭司性的啟示,這是祭司性的事奉。

亞伯拉罕也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他蒙了神的呼召,可是他還不知道往那裏去,這就是因為他是蒙召來活在神的面前。他的目的地就是神的面前。他不知道要往那裏去,但他確知他該在那裏。他也向主獻上祭物,正像亞伯、挪亞所行的。在早先一段時間內,聖經並未稱他們為祭司,而實際上他們就是祭司。亞伯拉罕向神獻上祭物,並且一生活在祂面前。我們如果細細的讀亞伯拉罕的故事,我們會發現他是一個真祭司。他一生是在至聖所內。不只在外院,不只在聖所,許多次他是在至聖所,在神那榮耀的光中。

以撒這人是在他的父親裏面被帶進至聖所的,他就生在至聖所內。所以他只要一直留在那裏享受神榮耀的同在就可以了。因此以撒不只是祭司,且是大祭司。他是不斷的住在至聖所裏的人。

雅各與以撒大不相同。他既不在至聖所內,也不在聖所內,許多次他在外院之外,遠離會幕的入口。但是神的憐憫與祂主宰安排下的恩典,一再的把他帶回外院、聖所,最後帶回到至聖所。然後他便成了以色列,神的君王。名為搶奪者的雅各變成了神的祭司。他在至聖所裏活在神的面前。因此他自己獻祭,因為他是一個祭司。

再就來看摩西。在曠野,他是在外院。等他蒙神呼召去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時候,他至少是在聖所之內。他幫助他們經過紅海,最後,他被帶到西乃山,在那裏停留了四十天之久。毫無疑問,對他來說,那是真正的至聖所。四十天之久,他與神同在,完全的、透徹的被神所浸透。當他從山上下來,百姓從他臉面上看見神的榮光。

在逾越節的時候,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獻上羊羔,而未經祭司們的幫助,因為他們全都是祭司。每一個家都是祭司體系的一部分。所有的百姓,同一個時候向神獻上同樣的祭物。沒有一家有一個特別的祭司來為他們獻逾越的羊羔,因為他們全都是祭司。當他們被帶出埃及來到西乃山下的時候,主告訴他們說,祂要叫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他們都要作祂的祭司。他們都要在祂面前,都要被祂所浸透,並作祂團體的表現。這是一個真正的祭司體系。我必須再重複的說,祭司不是要去為神作甚麼。乃是一班人被神所充滿、飽和、浸潤,好叫他們身上能流出神來,而成為神一個團體的表現。可惜以色列人也叫神失望了。

然後神就轉向到利未支派。他們成為神的祭司。實在說,利未人並未為神作多少,他們乃是花費時間在祂面前,受祂對付,而與祂合一。這一點在以下幾段中還要更多的題到。作為祭司的體系,他們終日享受主,他們的見證就是他們身上所背負的主。

在結束舊約以前,我們必須想到寫詩篇的人。當我們讀他們的著作時,我們必須承認他們是一班真正的祭司,因為他們花了大部的時間在神面前,以被神充滿、浸透。

當我們來看新約,我們了解使徒們是祭司,他們是一直敞開自己向著主,被祂浸潤。他們對於主來說,實在是一個團體的彰顯。事實上,按照新約,所有的信徒都必須是這種樣的人。這一點彼得與約翰特別說到。彼得是頭一個使徒,約翰是末一個盡職事的,他們兩個人都說,我們是祭司,我們是祭司的體系。

我們對於事奉神的觀念必須改變,受矯正。作為一個祭司主要不是為主作甚麼,而是被主得著。我們必須多花時間在主面前,讓祂進來充滿並浸透我們。

在我剛得救的那段時間,我喜歡與人談到主的工作,但現在完全沒有口味再談到工作。這不是一個工作的問題,而是被主得著,在祂榮光之前的問題。然後祂就要湧流出來,這個湧流纔是真正的工作。神的湧流纔是真的事奉。只有這個湧流能滿足主的心意。不是講道的問題,也不是形式或任何種教訓的問題,乃是完全、徹底被祂浸潤的問題。這樣,祂就要從我們湧流出來,在這流中我們不只與主合一,也與一切向主開啟的人合一。在這流中有工作,有事奉,有生命的湧流、身體的生活、以及身體的建造。我們要認識,身體的建造不是一個工作,或一種組織,乃是在神自己的流出中的團體生活。

我們眾人必須被祂的榮耀所浸潤、滲透,然後我們纔能與祂合一,也在祂裏面彼此合一。基督徒的工作與事奉必須是出於這個祭司體系的。請記得,神無意要我們為祂作工。不,絕不!我們如果認識祂心所要的,我們就會完全向祂敞開,叫祂能以祂自己來充滿我們。這就是祭司的體系,這也就是今日神所要得著的一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