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課 在三一神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神為父(五)

綱目
貳拾玖 保守我們不失腳,並使我們無瑕無疵
參 拾 審判我們
參拾壹 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
參拾貳 答應我們的呼籲,並為我們伸冤
參拾參 用大能成就我們所喜悅的良善和信心的工作
參拾肆 成全、堅固、加強我們,並給我們立定根基
參拾伍 叫我們復活,並站在祂面前
參拾陸 培植我們,叫我們必死的身體被生命吞滅
參拾柒 使我們成為祂榮耀的基業
參拾捌 領我們這些眾子進入榮耀
課文

本課我們要繼續來看,信徒在三一神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神為父的其餘方面。

貳拾玖 保守我們不失腳,並使我們無瑕無疵

猶大書二十四節告訴我們,神能保守我們不失腳,並使我們無瑕無疵,歡歡樂樂站在祂榮耀之前。這裏清楚指明,雖然前文囑咐信徒要在信仰上建造自己,要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要憐憫、搭救疑惑不定的人,但惟有神我們的救主能保守我們不失腳,並使我們無瑕無疵,就是在神聖別性情之外,沒有任何別樣的成分攙雜。當我們越經歷並享受父神聖的分賜,為祂自己所浸透,我們就越蒙保守不失腳,並蒙拯救脫離天然屬人的成分、肉體、己或世界的事,使我們在主來臨的時候,能無瑕無疵,歡歡樂樂的站在祂榮耀之前。

參拾 審判我們

神為著聖別我們,使我們無瑕無疵,祂不僅管教我們,也審判我們。彼前四章十七節說,『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本書是說到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神的行政是宇宙的,要審判祂一切的造物,好得著一個清潔、純淨的宇宙,(彼後三13,)以彰顯祂自己。在新的時代,這審判是祂從所揀選的人,祂自己的家起首。按本節上下文看,信徒在火煉的逼迫中所經歷的苦難,就是神審判他們的憑藉,使他們受管教、被煉淨,從不信的人中聖別出來,不和他們一樣的定命。因此,這種管教的審判,要從神自己的家起首,不是一次兩次就完成的,乃是一直不斷的,直到主來。

本節的審判,不是為著定罪,遭永遠的沉淪,乃是為著管教,就是今時代的管教,以煉淨我們的生命。這審判是火煉的試驗,焚燒的火爐,(12,)為了煉淨我們,除去一切的渣滓。我們好比金子,但仍有一些渣滓,需要煉淨。這不是任何一種教訓或交通所能完成的。這樣煉淨,惟有藉著焚燒之爐管教的審判纔能達成。因此神將我們放在焚燒的火爐中,受火煉的試驗,要燒去我們的渣滓,使我們的生命得了煉淨,就因著逼迫的艱難而得救,免得遭受神對世界的毀滅。神是神在行政管理的審判中對信徒的方式。神一面恩待我們,使我們在祂的行政裏,過合乎祂義的生活;一面藉著管教,審判一切不符合祂行政的事物。因此,現今我們信徒是在神每天的審判之下。我們在神這樣的審判之下,也是在祂的愛裏,享受祂的分賜。

參拾壹 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

羅馬十六章二十節說,『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神這應許的話是對著過召會生活之人說的,因為上文是說到眾聖徒之間的關切,並眾召會之間的交通。對付撒但不是個人的事,乃是身體的事,我們惟有在召會生活中,經歷並享受神聖的分賜,纔能勝過撒但,將他踐踏在我們腳下。召會生活是神勝過撒但最有力的憑藉,也是我們得勝的祕訣。我們若與召會分開,我們就成為撒但的擄物,因為我們無法單獨與他爭戰。但只要我們留在召會中,與基督的身體是一,撒但就在我們的腳下,我們也就經歷神是平安的神。

在神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的事上,不僅是因著召會—基督的身體,也因著身體裏的生命。在這件事上,身體和生命是同等重要的。生命一點不差就是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把我們構成基督的身體。因此,生命和身體乃是一,是不可分開的。沒有生命,就沒有身體。生命是內容,身體是彰顯。神乃是藉著生命和身體,將撒但踐踏在我們的腳下。

保羅在此稱這位神是平安的神。這是很有意義的。平安的神和神的平安乃是一。當神分賜到我們裏面,平安也就分賜到我們裏面。所以,我們所享受的真平安乃是神自己。當神在召會生活中將撒但踐踏在我們的腳下,我們就有神的平安作為得勝的標記。如此我們藉著神聖的分賜,在召會生活中經歷撒但被踐踏和神的平安。

參拾貳 答應我們的呼籲,並為我們伸冤

我們也能因著神答應我們的呼籲並為我們伸冤,而在神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神為父。路加十八章一至八節主教導門徒恆切禱告的比喻,就是指明這事。寡婦表徵信徒。因為信徒在今世是寡婦,她們的丈夫基督不在她們這裏了。信徒也有一個對頭,就是魔鬼撒但,對這對頭他們需要神的伸冤。

這比喻指明,當主表面上不在的時候,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寡婦—因我們的對頭,撒但,一直攪擾我們而受苦。並且在我們受逼迫的時候,似乎我們的神是不義的,因祂允許祂的兒女受不義的逼迫。歷代以來,千千萬萬主忠信的跟從者都遭受到不義的逼迫。甚至今天我們仍在經歷不義的苦待,但神沒有立刻審判並表白。縱然如此,我們仍必須懇求祂,恆切的向祂禱告,一再的煩擾祂,不可灰心。最終,祂要答應我們的呼籲,並為我們伸冤。『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耐著,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祂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7~8上。)

這個比喻一面指明審判官,公義的神,是主宰一切的主,祂有權定規甚麼時候為我們伸冤,甚麼時候施行祂的審判;一面也指明,我們需要藉著恆切的禱告煩擾祂,直到祂答應我們的呼籲,並為我們伸冤。神在祂答應我們的呼籲,報復我們的仇敵,為我們伸冤的過程中,就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能在祂的愛裏經歷並享受祂。

參拾參 用大能成就我們所喜悅的良善和信心的工作

帖後一章十一節使徒保羅為信徒禱告,他說,『願我們的神…用大能成就你們所喜悅的一切良善,和信心的工作。』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被神作成新造,乃是為著行各樣的善工,就是實行神的旨意。這不僅是神所豫先計畫,豫先命定叫我們行在其中的,(弗二10,多二14,彼前二15,)也是我們所喜悅、喜歡的;我們樂意這樣作。並且,因著神所是的注入,我們向著神的信心得增長,而產生出基督徒該有的行事並工作。然而,我們雖有這樣對良善的喜悅、喜歡,和出自信心的行事、工作,若沒有神的大能,我們就沒有能力完成我們所樂意作的。當我們活在神的愛裏,享受神聖的分賜,神就要用祂的大能,為我們成就我們所喜、所作的。神運行的大能不僅在我們裏面作工、加力,也在我們外面產生所需要的環境,以成就我們所喜悅的一切良善,和信心的工作。

參拾肆 成全、堅固、加強我們,並給我們立定根基

彼前五章十節說,『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穌裏召你們進入祂永遠榮耀的,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加強你們,給你們立定根基。』本節的全般恩典是指在神的經綸裏,按著在我們身上及裏面神聖工作的許多步驟,供應給我們神聖生命多面全備供應的豐富。開頭的一步是呼召我們,終結的一步是叫我們得榮耀。在這兩步之間,是祂管教我們之時愛的關切,以及祂在我們身上成全、堅固、加強並立基的工作。在這一切神聖的舉動裏,神聖生命全備的供應就作恩典在各樣的經歷中供應我們。藉著這樣的分賜,神就使我們能達到祂榮耀的目標。

在這裏我們看見,神恩典的四項神聖舉動是有進展的。成全帶來堅固,堅固帶來加強,加強帶來在全般恩典的神裏立定根基。首先,神成全我們,也許是藉著逼迫的苦難,或各樣的環境,使我們能得著恢復、整頓、裝備並造就。然後,神又堅固我們,使我們穩固、堅定,不至漂流、易變。然後,神又加強我們,加力量給我們。最終,祂要在自己裏面給我們扎實的立定根基。這樣,祂這位是全般恩典,並作穩固根基的神,就要使我們逐步達到祂呼召我們進入祂永遠榮耀的終極目標。墮落的罪人竟能被帶進神永遠的榮耀裏,這是何等的神蹟!祂在我們身上成全、堅固、加強並立基的工作又是何其超絕!

參拾伍 叫我們復活,並站在祂面前

藉著神聖的分賜,神也叫信徒復活,並且叫他們站在祂面前。林後四章十四節保羅說,『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這指明使徒認為自己是死了的人,(林後一9,)他們是常為主的定旨被交於死。(林後四11。)但他們惟一的盼望,是在於那叫主耶穌復活,也必叫他們復活的神。他們憑這樣的信心活著。

林後一章九節,保羅證實了他們因著神得復活的經歷:『自己裏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當使徒在患難的重壓之下,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他們也許問自己,他們受苦的結果是甚麼?答案或反應乃是死。這使他們作了重大的決定,就是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這給我們看見,死的經歷總是引我們進入復活的經歷。當我們在各樣患難的景況中,經過受苦、受壓、以及十字架殺死的工作,我們的己被了結,便得以在復活裏經歷並享受神。

參拾陸 培植我們,叫我們必死的身體被生命吞滅

林後五章四至五節保羅說,『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負重歎息,是因不願脫下這個,乃願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那為這事培植我們的乃是神。』這裏『這必死的,』是指我們必死的身體。(林後四11,羅八11,林前十五53。)使徒期待他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在他們死去脫下身體以前,就穿上屬靈的身體迎見主。他們的靈已經蒙了重生,魂也已經得了變化,惟獨身體還沒有得著完滿的救贖。他們仍活在那漸死、物質、天然的身體裏,因而負重歎息。但他們不願脫下身體,就是死去,乃願穿上復活、屬靈、屬天的身體,就是身體改變形狀而得著救贖。(腓三21,羅八23。)那時,他們必死身體中的死,就被復活的生命吞滅了。

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乃是神完全救恩的終極。為著成就這事,神已經且不斷的培植我們。繙作培植的希臘文,也可譯為作成、形成、備妥,使…適合。神已經藉著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而培植、作成、形成、備妥我們,使我們適合這目的,就是我們必死的身體能被祂復活的生命吞滅。現今,祂已經在我們的靈裏,且不斷擴展到我們的魂裏,再從我們的魂擴展到我們的身體裏。有一天,祂要浸透我們的身體,並吞滅我們身體中死的元素。這樣,我們卑賤的身體就得以改變形狀,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腓三21。)

參拾柒 使我們成為祂榮耀的基業

當我們信徒在神的愛裏,一直得享祂神聖的分賜,至終,我們全人—靈、魂和身體,就要被祂自己浸透並佔有,成為祂榮耀的基業。以弗所一章十八節說,『祂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我們聖徒乃是神的基業,但這不是指我們天然的所是,乃是指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的一切說的。凡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的一切,就成為祂所要承受的基業。

神在聖徒中所要承受的基業乃是榮耀的,而這榮耀又是豐富的;這豐富就是神聖屬性的許多不同項目,就如光、生命、能力、愛、義、聖等不同程度的彰顯。神先使我們成為祂的基業,(弗一11,)作祂所買的產業,(14下,)又使我們分享祂的一切所是、所有並所完成的,作我們的基業。總結起來,這一切成了祂在聖徒中的基業,直到永遠。這要成為祂永遠的彰顯,就是祂的榮耀,帶著祂一切的豐富,普遍且永遠的彰顯祂,達到極點。(啟二一11。)

以弗所一章十一節說,『我們既在祂裏面,照著那位按祂旨意所打算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豫定,也就在祂裏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本節『成了所選定的基業』,原文全句是一個動詞,意為選擇,或抽籤指定。因此全句意即,我們在祂裏面被標明為所選定的基業。我們成了所選定的基業,以承受神為基業。一面我們成了神的基業,給神享受;一面我們承受神作我們的基業,給我們享受。照著我們天然的所是,我們毫無價值;但因著我們在基督裏,藉著神聖的分賜,神作到我們裏面,我們就被構成神的基業。現今,我們乃是在完全成為神所選定之基業的過程中,神正逐漸的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神若不分賜到我們裏面,作到我們裏面,我們就不能成為祂的基業。我們乃因著被神聖的素質浸透,對神纔成為寶貴的。惟有如此,可憐的罪人纔能成為神的奇珍。在宇宙中,惟有神是寶貴的。如今這位寶貴、價值無匹的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祂榮耀的基業。

從我們得救的時候起,神就一直作工在我們身上,將祂自己賜給我們,作我們的基業,給我們享受。我們越享受祂,有分於祂,祂就越將自己的所是分賜到我們全人裏面。結果,我們就越過越成為祂的基業,並且更多彰顯祂的榮耀。最終,我們要完全被祂浸透,並由祂所構成,而成為祂的基業,給祂享受。這要總結於永世的新耶路撒冷,神和祂所揀選、救贖、重生並變化之人相互的居所,在那裏我們要享受三一神作我們永遠的基業,祂也要享受我們作祂永遠的基業。

參拾捌 領我們這些眾子進入榮耀

我們信徒在愛裏經歷並享受神為父,最終的結果乃是得進榮耀裏。希伯來二章十節告訴我們,神『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這是神完全救恩的最後一步。羅馬八章給我們看見,神在我們身上恩典的工作,開始於祂的豫知,經過祂的豫定、呼召、稱義,終結於祂叫我們得榮耀。(29~30。)同時,祂也告訴我們,一切受造之物正在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得榮耀),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19~21。)這要藉著主的再來得著成就,(腓三21,)那時我們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這是我們的盼望。(西一27。)神的眾子這樣得榮耀,乃是神救恩的目標,要持續的經過千年國,且要完滿的顯於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啟二一11,23。)

神帶領我們信徒,就是祂的許多兒子,進榮耀裏去,將是神聖分賜的終極完成。這也就是說,神的分賜要完成於我們這些眾子被帶進神的榮耀裏。所以,惟有藉著神聖的分賜,我們纔會被構成神的基業,被帶進祂的榮耀裏。藉著重生,神榮耀的生命已經分賜到我們裏面,作了我們裏面榮耀的種子。這種子,神榮耀的生命,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現今藉著神聖的分賜,不斷在我們裏面生長、發展,直到開花。當它開花的時候,就是我們得榮耀的時候。今天我們有分於父神的分賜,天天經歷並享受祂,那日我們就能進入祂的榮耀,達到神救恩的目標。

摘要

父神在祂神聖的分賜裏保守我們不失腳,並使我們在主來臨的時候無瑕無疵,歡歡樂樂的站在祂榮耀之前。祂也審判我們,使我們在火煉的逼迫中經歷苦難,使我們受管教,被煉淨,從不信的人中聖別出來,不和他們有一樣的定命。神也應許我們這過召會生活的人,要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並使我們享受神是平安的神。我們也藉著恆切的禱告,使神答應我們的呼籲,報復我們的仇敵撒但,為我們伸冤。神要用祂的大能為我們成就我們所喜悅的一切良善和信心的工作。同時祂也藉著逼迫的苦難或各樣的環境,成全我們,堅固我們,加強我們,並在祂裏面給我們立定根基。我們雖是常為主的定旨被交於死,神藉著祂神聖的分賜,卻必叫我們復活,並且叫我們站在祂面前。今天,我們仍活在那漸死、物質、天然的身體裏,而負重歎息,但神已經藉著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而培植、備妥我們,好叫我們必死的身體能被祂復活的生命吞滅。我們在神的愛裏不斷的享受祂神聖的分賜,我們全人—靈、魂和身體,就要完全被祂浸透並由祂所構成,而成為祂榮耀的基業,給祂享受。至終神要領我們這些眾子進入祂神聖的榮耀,這乃是神救恩的終極目標,要持續的經過千年國,且要完滿的顯於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

問答

一 神為何要審判信徒?

二 請簡述神如何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

三 我們如何經歷神如何答應我們的呼籲,並給我們伸冤?

四 神要成全、堅固、加強我們,並給我們立定根基,請簡述其意義。

五 請簡述信徒在神的愛裏,享受祂神聖分賜的最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