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課 蒙揀選以色列族的歷史—飄流、倒斃、過約但河、進迦南、被擄、歸回

綱目

壹 以色列人的歷史

一 飄流

1 出埃及到何烈山

2 從何烈山到加低斯巴尼亞

3 從加低斯巴尼亞到約但河東岸

二 倒斃

1 飄流直到倒斃在曠野

2 不得進應許的美地

三 過約但河

1 第二代在約但河東重新受訓練

2 過約但河

四 進迦南

1 戰敗眾仇敵

2 奪取美地

3 成為國度,建造聖殿

五 被擄

1 離棄神,拜偶像

2 被擄到外邦

六 歸回

1 在被擄後七十年

2 重建聖殿與聖城

貳 重演於召會

課文

舊約聖經在頭三卷書裏,就是創世記、出埃及記、和利未記中,用各種豫表描繪基督與召會,並基督的救贖與神的救恩,以及人的真情與需要,並信徒在神面前該有的生活與事奉等等。接著就從民數記一直到舊約的末了,用以色列族歷史中種種的歷程,來豫先指明神的召會在地上所將有的種種過程。

壹 以色列人的歷史

以色列人的歷史,從民數記一直到舊約的末了,所經過的種種歷程,大致可分作六個階段。

一 飄流
1 出埃及到何烈山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開始走曠野的路程,日間有雲柱,夜間有火柱,受神的引導,他們且藉著經歷使苦水變甜的樹,(出十五23~25,)以琳的十二股水泉,(27,)從天而降的嗎哪,(十六14~15,31~32,35,)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活水,(十七6)並藉著勝過亞瑪力人,(8~16,)而被帶領到了何烈山,就是神的山。

以色列人在何烈山受到了神的啟示和裝備。先是得到律法的光照,認識神的所是,再得到會幕和祭司體系的啟示,而有分於神在地上居所的建造,知道如何憑著帳幕,靠著供物,藉著祭司,得與神交通,事奉神,並作神聖別的子民,過聖別的生活。最後,他們被建造,編組成為祭司體系的軍隊,好跟隨神的率領往前,並為祂爭戰。

2 從何烈山到加低斯巴尼亞

以色列人編組成軍之後,就開始他們往美地的行程,要取得並佔有那地,使神能在地上得著立場建立祂的國和祂的家。

從何烈山起行,走了十一天的路程,就到了美地的邊界,加低斯巴尼亞。(申一2。)神在路上,在他們前面行,為他們找安營的地方,夜間在火柱裏,日間在雲柱裏,指示他們所當行的路。(33。)但是,由於摩西打發去窺探美地的十二人中有十人回來報惡信,以色列眾人竟然不顧念神在曠野中對他們的照顧,忘記神如何背負他們經過大而可畏的曠野,(31,)而起了不信的惡心,不信神,也不信祂的應許,甚至向神發怨言,以為神把他們領到那地,是要使他們倒在刀下,他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民十四1~3。)因此,神在怒中起誓,他們這一代所有不信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神起誓應許給他們列祖的美地。惟有迦勒和約書亞纔能進去,(申一34~38。)其他人的屍首都要倒斃在曠野,他們所說必成為掠物的小孩,神卻要帶他們進入那地。他們和他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按他們窺探美地的四十日,一日頂一年,以擔當他們的罪愆。至於那些報惡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民十四26~38。)這給我們看見不信神是可怕的,我們需謹慎,不要有不信的惡心。

3 從加低斯巴尼亞到約但河東岸

在加低斯巴尼亞的失敗後,神吩咐他們離開那地方。以色列人就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直到他們過了撒烈溪的時候,共有三十八年。(申二1~14。)雖然加低斯巴尼亞是美地的入口,他們卻不得進入,反而在曠野飄流了三十八年,直到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外,老的一代盡都除滅。

二 倒斃
1 飄流直到倒斃在曠野

以色列人因著惡行和不信,他們大多數的人成了神所不喜悅的人。(林前十5。)最終,在經過曠野的飄流之後,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以外,頭一代的人全數倒斃在曠野,無法達到神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目標。

2 不得進應許的美地

神呼召以色列人的目標,乃是要他們進入應許之美地,享受那地的豐富,使他們能在地上建立神的國,作神的見證。美地所豫表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神所要賜給祂選民的最大福分。一個人應當愛神、敬畏神、信靠神、體貼神的心腸,活在神的面光中,纔能承受應許的美地。老一代的以色列人因著存不信的惡心,離棄了活神,(來三12,)一再的得罪神,背叛神,終於遭神厭棄而倒斃曠野,不得進應許的美地。

三 過約但河
1 第二代在約但河東重新受訓練

神棄絕老一代的以色列人,但應許要把他們的孩子領進迦南美地。等到新一代的以色列人經過曠野四十年的試煉和試驗後,到了約但河東,神就藉著摩西,重新訓練他們。摩西用往事的追敘、(申一~四、)律法的重申、(五~二六、)警告(二七~二八)並立約(二九~三十)等等,來訓練他們,使他們能豫備好,配承受應許的美地作神給他們的福分。藉著追敘往事,指出神的引導和人的失敗。藉著瞻望未來,期盼人能認識神的慈愛和神的行政,也認識人真實的情形。他們需要認識神是慈愛的,而在對付他們的時候是公義的;也需要認識他們自己是失敗的,好叫他們自責、自卑、不再信靠自己,而對神的愛有回應,以配合神的行政管理。這樣,他們就得以在美地上,長久享受美地的福分。

2 過約但河

以色列這新生的第二代再受訓練後,到了約書亞一章給我們看見一切都準備好了。以色列人蒙神揀選、呼召、救贖、拯救、訓練、並豫備好,已經合格了,可以與神一同往前,過約但河去得著那豫表豐富、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美地。他們就在約書亞的帶領下,憑信過約但河,進入迦南美地。

四 進迦南
1 戰敗眾仇敵

以色列人進了迦南以後,為了取得、佔有並享受那地,他們需要與霸佔那地的仇敵爭戰,他們從耶利哥城開始一場一場的爭戰,一地一地的爭戰,最後纔把迦南地完全奪過來。約書亞在世時,並沒有剪除美地上一切仇敵,約書亞死後,約四百五十年的士師時期,以色列人還是不能驅盡、滅盡留在迦南地的七族。這個爭戰一直持續到大衛為止。到大衛作王以後,纔把四境的仇敵完全平服下來。(代上二二17。)

2 奪取美地

以色列人每打敗一處的仇敵,就奪取他們的地土,而佔有使用,並在美地上定居生活,經營並享受美地的豐富出產,得著安息與滿足。

3 成為國度,建造聖殿

以色列人進入美地後,因著一直有爭戰和背叛,神的百姓就沒有足彀的地方和時間為神建殿,等到大衛征服四境的仇敵以後,就帶進神的國度。所羅門就在其父大衛所帶進太平的基礎上,建造聖殿作神的居所。

五 被擄

以色列人雖在美地上建立了神的國,也為神建造聖殿,但他們沒有對神忠信,他們的君王與百姓都離棄神和神的話,反去拜偶像。神雖然多次打發申言者來警告他們,他們仍不聽從,至終遭到被擄亡國的結局。

1 離棄神,拜偶像

以色列人違背了神與他們所立的約,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耶二13,)沒有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他們的神。他們離棄了神在他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沒有遵行,也沒有聽從神的話。(耶九13)這是神百姓墮落的首要因素。因著離棄神和神的話,他們轉去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以這些偶像為神,以致犯了屬靈的淫亂。他們在各高山、各青翠樹下行淫,和石頭、木頭行淫,連地都被玷污了。(耶三6~9。)

2 被擄到外邦

以色列離棄神,而遭致神的棄絕。先是北方的以色列國被擄到亞述,埃及。猶大國並沒有以此為鑑戒而悔改歸向神,照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所以耶和華把他們交在迦勒底王尼布甲尼撒手中,使他們被擄到巴比倫,聖地就被霸佔,聖殿被焚燒,聖城被拆毀。他們在外邦之地作亡國奴,遭受各種艱苦、虐待,直到神所定規懲罰的日子滿了。

六 歸回
1 在被擄後七十年

照著耶利米所說,(耶二五12,二九10,)七十年滿了以後,神要眷顧以色列人,使他們歸回的話,以色列人在外邦地作俘擄有七十年之久,直到波斯王古列元年,神就開始將他們帶回他們先祖所享受、神所應許的美地。

他們共分三次歸回,第一次歸回是在大衛王室子孫所羅巴伯帶領之下,他被派立作省長;第二次歸回是在亞倫子孫祭司以斯拉帶領下;第三次歸回是尼希米,他是普通的平民。

2 重建聖殿與聖城

以色列人歸回本土後,隨即在所羅巴伯的帶領下,在聖殿的舊根基上重建聖殿;(拉三1~4,8;)又藉著以斯拉恢復對神的敬拜、事奉與享受;(尼八1~3,13~17,十三15~22;)而後又藉著尼希米重建聖城,(尼二17~18,六15,)恢復國度的治理,但君王的職任始終未得恢復,他們只在外邦的權下,自己管理自己。

貳 重演於召會

以色列族在他們的歷史中所經歷的種種,按原則都重演於新約的召會,召會在五旬節時,也像進入神在基督裏所應許的美地。後因不信不得進入神在基督裏所應許的福,而享受其中的豐富。到羅馬天主教成立後,召會大體的情形乃是被擄到羅馬教的大巴比倫,(啟十七,)離棄真理的正道,背棄神而拜種種的偶像。在改教前各世紀中,都有一些微弱的復興,可算作主恢復的伏流。到了路德改教時,這些伏流爆發成為具體的恢復,就是撒狄召會所象徵的。但恢復中的內情,在生命和真理上,仍甚微弱。(啟三1~2。)而後由新生鐸夫加強這恢復,再由弟兄們特別在真理一面的加強恢復,由各種分裂的宗派名稱,歸回主基督惟一的名,就是非拉鐵非召會所象徵的。但為時不久就落下去成為不冷不熱的老底嘉。主當然渴望愛祂的人能繼承路德、新生鐸夫和弟兄們所恢復的,在祂的恢復中不住的往前,直到祂在地上四分五裂的召會,能有一個完滿合一的見證,使祂的身體能得著生機的建造。

摘要

蒙揀選的以色列族所經過的種種歷程,大致可分作六個階段:飄流、倒斃、過約但河、進迦南、被擄、歸回。他們因著起了不信的惡心,不信神,也不信神的應許,因此,神在怒中起誓,他們那一代所有不信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神起誓應許給他們列祖的美地,他們和他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直到肉體的以色列人盡都除滅,倒斃在曠野。等到新一代的以色列人經過曠野四十年的試煉和試驗後,神就藉著摩西重新訓練他們,使他們豫備好,配承受應許的美地作神給他們的福分。他們就在約書亞的帶領下,憑信過約但河,進入迦南美地。他們進入迦南以後,為了取得、佔有並享受那地,他們需要與霸佔那地的仇敵爭戰。這個爭戰從約書亞起一直持續到大衛為止。大衛作王以後,纔把四境仇敵完全平服下來,在美地上定居生活,經營享受美地豐富的出產,得著安息與滿足,就帶進神的國度,建造聖殿作神的居所。

以色列人雖在美地上建立了神的國,也為神建造聖殿,但他們沒有對神忠信,他們的君王與百姓都離棄神和神的話,反去拜偶像,終不悔改,最後遭到被擄亡國的結局,直到神所定規懲罰的日子滿了。他們在被擄後七十年,神就照著耶利米所說的話,開始將他們帶回他們先祖所享受的,神所應許的美地。他們隨即在聖殿的舊根基上重建聖殿;恢復對神的敬拜,事奉與享受;並重建聖城,恢復國度的治理,但君王的職任始終未得恢復,只在外邦的權下,自己管理自己。

以色列族在他們的歷史中所經歷的種種,按原則都重演於新約的召會。召會在五旬節時,也像進入神在基督裏所應許的美地,後因不信不得進入神所應許的福,享受其中的豐富。到罪馬天主教成立時,召會大體的情形乃是被擄到羅馬教的大巴比倫,離棄真理的正道,背棄神而拜種種的偶像。到了路德改教時,有了主具體的恢復,但恢復中的內情,在生命和真理上,仍甚微弱。而後由新生鐸夫加強恢復,再由弟兄們,特別在真理一面的加強恢復,由各種分裂的宗派名稱,歸回基督惟一的名,就是非拉鐵非召會所象徵的。但為時不久就落下去成為不冷不熱的老底嘉。因此,主當然渴望愛祂的人能繼續在祂的恢復中不住的往前,直到祂在地上四分五裂的召會,能有一個完滿合一的見證,使祂的身體能得著生機的建造。

問答

一 以色列人的歷史大致可分作那六個階段。

二 簡述以色列人飄流的原因及情形並帶進倒斃的結果。

三 簡述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及進迦南的歷程。

四 簡述以色列人被擄的原因及結果。

五 簡述以色列人歸回的歷桯。

六 簡述以色列人的歷史如何重演於新約的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