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課 在三一神的恩典裏經歷並享受基督為子(三)

綱目
十 九 靈食
二 十 湧流靈水的磐石
二十一 光
二十二 道路
二十三 實際
二十四 榮耀的盼望
二十五 和平(平安)
二十六 喜樂
二十七 安息
課文

本課我們要繼續來看,在三一神的恩典裏,經歷並享受基督為子的其他方面。

十九 靈食

基督作為眾聖徒的分,也是信徒的靈食。林前十章三節說到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曠野『都喫了一樣的靈食』。這裏的靈食是指嗎哪,(出十六14~18,)豫表基督為著信徒的旅程,作我們每日生命的供應。(約六31~35。)我們信徒都該喫一樣的靈食,不該喫基督之外的任何東西。

那作我們靈食的基督就是那對我們成為主觀的基督。祂是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包羅萬有的靈,主觀的住在我們的靈裏。所以祂能作我們每日的靈食。任何要作我們食物和生命供應的東西,都必須能彀進入我們裏面,然後被我們消化、吸收,成為我們組織和纖維的成分。基督之於我們,正是如此。當我們喫基督作我們的靈食,祂就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調和為一。

約翰六章四十八節主宣告說,祂就是生命的糧,指明祂要以食物的形態作人生命的供應,就像生命樹一樣。(創二9。)祂是神成為肉體,為作生命的糧給我們喫。祂從天上來,不僅要作我們的救主,更要作我們的食物。在這一章,我們看見基督作我們食糧的五個特徵:屬天的糧,(41,50,51,58,)神的糧,(33,)生命的糧,(35,)活糧,(51,)和真糧。(32。)基督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是屬天的糧;祂是神的糧,是屬於神的,是神所差來,且有神同在的;祂是生命的糧,帶著永遠的生命;祂是活糧,是活的;祂是真糧,是真理或實際的糧,其他各種食糧不過是祂這真糧的影兒。我們每日所喫之食物的實際,乃是耶穌基督。祂是神所差來真正生命的糧,帶給我們永遠的生命。我們都需要接受祂作我們生命的糧,作我們的靈食。

六章五十七節主說,『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喫就是把食物接受到我們裏面,並生機的吸收到我們體內。因此,喫耶穌就是將祂接受到我們裏面,為重生的新人以生命的方式所吸收;然後,我們就憑著所接受的主而活。這是照著神的經綸所命定我們該有的生活。為著我們屬靈的生命,基督該是我們惟一的食物,使我們每日因祂得加力,得維持,並得滿足。

二十 湧流靈水的磐石

基督不僅是我們的靈食,作我們每日生命的供應,祂還是湧流靈水的磐石,解除我們的乾渴。林前十章四節說,以色列人『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這裏的靈水,指流自裂開磐石的活水,(出十七6,)豫表那流自釘死而復活之基督的靈,作我們包羅萬有的水。(約七37~39,林前十二13。)我們都該喝一樣的靈水,不該喝這包羅萬有之靈以外的任何東西。

為著神的選民被擊打、裂開、流出活水的磐石,乃是物質的磐石;但保羅稱之為屬靈的磐石,因為牠豫表那被神擊打、裂開,流出生命的水,以解信徒乾渴的基督。因此使徒說,那磐石就是基督。牠既是表徵基督的靈磐石,就能隨著以色列人。這指明作真磐石的基督,乃是隨著祂的信徒。祂藉著成為肉體,到地上來,並在十字架上,為神的律法同其能力和權柄所擊打。祂的肋旁裂開,(約十九34,)流出水來。這水就是那靈,三一神的終極流出,解我們的乾渴,並充分滿足我們的全人。

我們不該把喫喝基督看作僅僅是比喻或隱喻。這對我們乃是事實。我們該每日,甚至每時,喫喝主耶穌。喫喝這件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通,在聖經裏卻是意義重大。當我們喫喝某些食物時,那些食物中所含的元素就進到我們裏面,經過消化和吸收以後,在實質和素質上與我們成為一,真正的成了我們裏面的纖維和構成的成分。同樣的,我們喫喝基督,祂就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生命的元素、成分,生機的與我們成為一。

二十一 光

基督對信徒也是光。約翰一章四節說,『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我們一相信主耶穌,把祂接受到我們裏面,我們就有了神的兒子,也就有了生命;這生命在我們裏面,就成了我們生命的光。(約八12。)許多時候,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接觸祂,得著祂時,神聖的光就進到我們裏面,在裏面照亮我們;那個照亮就是基督自己作光,在我們裏面照我們,這光不是客觀的光,從外面照亮我們,乃是主觀的光,在裏面光照我們。這裏面的光照強有力的證明,我們乃是從神而生,有神生命的兒女。

在我們信徒的經歷中,得著基督作光的照亮,不僅是因著主的生命,也是藉著主的話;(詩一一九105,130;)因為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生命。(約六63。)當我們聽見了主的話,並接受神的生命,這生命就成為光,在我們裏面發光照亮我們。基督是太初就有的話,(約一1,)作為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使我們藉以認識神。我們接受祂那是神彰顯的話,就能從其中得著生命的光,活在基督的光照之下。

以弗所五章十四節也指明,基督對信徒乃是光。那裏說,『睡著的人哪,要起來,要從死人中站起來,基督就要光照你了。』睡著的人也就是死了的人,失去靈裏感覺的人,需要本節前文所說的責備,當他黑暗的行為受到責備或暴露時,(11,13,)他就要蒙受基督的光照。這節也給我們看見得著光照的路。光已經在那裏,我們只要接受就是了。每當我們落在黑暗、死沉的光景中,只要回到靈裏,轉向內住的基督,祂就要光照我們,使我們活在光中。

二十二 道路

基督也是信徒到父那裏去的道路。約翰十四章六節主說,『我就是道路…;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這清楚指明,基督乃是人進入神裏面的道路。這道路既是主這活的人位,主所要帶人去的地方,也必是個活的人位,就是父神自己。主自己是活的道路,把人帶進父神這活的人位裏。

以基督為我們到父裏面的道路,意思是說,我們接受基督的時候,就得著父。當我們行走在那作道路的基督裏,我們就到達目的地,就是父。因此,我們以基督作道路,我們就達到父裏面。祂是我們進入父神,這活人位的活路。父是聖別的,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我們是有罪的,且與世界、撒但和其他消極的事物糾纏在一起。罪、世界和撒但是三大障礙,使我們無法進到父裏面。但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對付了罪、世界和撒但,清除了我們與神之間一切消極的事物和障礙,就成了我們到父裏面的道路。祂藉著祂的死開了路,現今祂自己成了我們惟一的道路,使我們進入父裏面。當我們進入基督這道路,我們就到達父裏面,因為子與父乃是一。所以,在子裏面也就是在父裏面。只要我們在基督耶穌裏,我們與神之間就不再有任何距離。這不只是道理,更是屬靈的事實。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我們就立刻經歷我們在三一神裏面,並藉神聖的分賜,得享三一神的豐富。

二十三 實際

約翰十四章六節主耶穌也說,祂是實際。整個宇宙若沒有基督就是虛無,沒有實際。基督就是成為肉體的神,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西二9,)好成為神與人的實際;(約一18,51,提前二5;)並一切神聖、屬靈事物—神聖的生命與復活,(約十一25,十四6,)神聖的光,(約八12,九5,)神聖的道路,(約十四6,)智慧、公義、聖別、救贖(林前一30)等—的實際,給我們得著並享受。

二十四 榮耀的盼望

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保羅說,『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基督不僅住在我們裏面,更在我們裏面作我們榮耀的盼望。基督能成為我們榮耀的盼望,是因為祂住在我們的靈裏,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人位。歌羅西三章四節說,當祂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這指明內住的基督要浸透我們全人,叫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羅八23,腓三21。)那時基督就要在我們身上得榮耀。這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作榮耀的盼望。

榮耀就是神的彰顯。神已經命定我們要被帶進這榮耀,(林前二7,)我們信徒也已經被呼召到這榮耀裏。(帖前二12,彼前五10。)當我們重生時,基督這榮耀的生命就進到我們裏面作神聖的種子,至終要開花,達到神完滿的彰顯。我們怎樣盼望一粒撒下的種子開花,我們也照樣盼望在我們裏面那榮耀的生命得著完全的彰顯。這榮耀的盼望就是內住的基督自己。

保羅在以弗所一章十八節說到神呼召的盼望,這與基督是榮耀的盼望有關。我們得救以前,是『在基督以外…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但如今我們得救了,我們就不再是沒有指望的人;我們乃是滿有盼望的。神這呼召的盼望包括:1基督自己,以及祂回來時所要帶給我們的救恩;(西一27 ,彼前一5,9;)2被提的遷移,從屬地、屬物質的範圍,遷到屬天、屬靈的範圍,以及得榮;(羅八23~25,30,腓三21;)3在千年國裏與基督一同作王的享受;(啟五10,提後四18;)4在新耶路撒冷裏對基督終極的享受,連同在新天新地裏普遍而永遠的福分。(啟二一1~7,二二1~5。)這些都是基督作我們榮耀盼望所要帶給我們的分。

二十五 和平(平安)

基督也是我們的和平。以弗所二章十四節說,『祂(基督)自己是我們的和平。』『我們』一辭,指猶太和外邦信徒。這裏所說的和平,不是指神與人之間的和平,乃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和平。藉著基督的血,我們不僅得以親近神,也得以彼此親近。那為猶太和外邦信徒成就了完全救贖的基督,就是我們的和平。由於人的墮落並神的選召,神的選民以色列和外邦人之間就有了隔離。藉著基督的救贖,這隔離已經除去。現今,在救贖的基督裏,兩下乃是一,祂是這一的和平聯索。

祂也是我們裏面的平安。約翰十四章二十七節主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受攪擾,也不要膽怯。』主所賜的平安勝過一切攪擾、恐懼,特別是那些由宗教的逼迫所引起的。當時,門徒聽見主要離開他們,就心裏受攪擾,(約十四1,)且因懼怕那反對並逼迫他們的猶太宗教而膽怯。主就告訴他們,祂留下平安給他們;這平安實際上就是祂自己。不管我們遭受任何的反對或逼迫,主在我們裏面乃是我們的平安,我們可以經歷並享受祂而得享平安。

約翰十六章三十三節主也說,『我將這些事對你們說了,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這指明信徒在得勝的基督裏有平安。主耶穌死而復活,並且升天了,但我們仍留在沒有平安的世界裏,常常受其攪擾。但主應許祂要成為我們的平安,我們在祂裏面就能有平安。世界無論如何逼迫我們,攪擾我們,基督是我們的平安,祂已經勝了世界。

二十六 喜樂

基督對信徒也是喜樂。約翰十五章十一節主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裏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在這節的上下文中,主說到葡萄樹和枝子,藉著彰顯神聖生命的豐富,作榮耀父的生機體。(約十五1~11。)我們成為神聖葡萄樹的枝子,並結果子以彰顯神聖的生命,乃是喜樂的事,也是喜樂的生活。我們若住在主裏面,並藉著住在主的愛裏,持續的住在祂裏面,使我們能多結果子以彰顯祂生命的豐富,叫父得榮耀,我們就要被喜樂充滿。我們的喜樂總是來自我們住在主裏,住在祂的愛裏,並在祂豐富的生命裏結果子,使父得榮耀。這種生活使我們滿了喜樂,這喜樂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祂住在我們裏面,就是祂的喜樂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喜樂的源頭,叫我們的喜樂充盈、滿足。

保羅在他所寫論到經歷基督的腓立比書,也再三的要我們在主裏喜樂。三章一節說,『弟兄們,你們要在主裏喜樂。把同樣的話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這裏保羅囑咐那些受熱中猶太教者攪擾的腓立比信徒,要在主裏喜樂,指明在主裏喜樂是一種保護、保障,使信徒免於一切的攪擾。四章四節又說,『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喜樂是基督徒的標記,是神量給我們的分,也是我們該有的生活,該有的光景。這喜樂叫我們一天過一天在任何情形中都能歡樂度日,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1,)就是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充盈的喜樂。(林後八2。)

二十七 安息

基督不僅是信徒的平安、喜樂,也是信徒的安息。馬太十一章二十八節,主耶穌呼召人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這節所說的勞苦,不僅是指為了遵守律法誡命和宗教規條而努力的勞苦,也是指為了工作成功而奮鬥的勞苦。凡這樣勞苦的,總是擔重擔的。主呼召這樣勞苦的人到祂這裏來得安息。安息不僅是指從律法與宗教,或工作與責任的勞苦並重擔中得著釋放,也是指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

主接著給我們看見得安息的路。祂說,『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29。)負主的軛就是接受父的旨意。這不是受律法或宗教義務的規律或支配,也不是受任何工作的奴役,乃是受父旨意的約束。主自己這樣過生活,不在意別的,只在意父的旨意,(約四34,五30,六38,)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太二六39,42。)因此,祂要我們跟祂學。祂乃是心裏柔和謙卑的一位。不抵抗任何反對,不重看自己。在一切的敵對中,祂是柔和的;在一切的棄絕裏,祂是謙卑的。祂將自己完全降服於父的旨意,不為自己作甚麼,也不盼望為自己得甚麼。因此,無論環境如何,祂心裏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為滿足。

我們若負祂的軛,並跟祂學,我們魂裏就必得安息,這是裏面的安息。當我們為主盡職,遭受反對的時候,我們若抵抗,就不會有平安;但我們若跟主學,降服於父的旨意,不抵抗任何事,我們魂裏就必得著安息,就是享受內住的基督作我們深處的安息。

摘要

作為眾聖徒的分,基督也是靈食,是神所差來真正生命的糧,為著我們的旅程,作我們每日生命的供應。祂也是湧流靈水的磐石,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被擊打、裂開,流出生命的水;現今一直隨著我們,要解除我們的乾渴。祂也是光,藉著祂作我們的生命,並對我們說話,在我們裏面光照我們,使我們活在光中。祂也是道路,是我們進入父神,這活人位的活路;藉著祂,我們能進到父裏面。祂也是實際,是神來作我們的實際,並一切神聖、屬靈事物的實際,給我們得著並享受。祂也是榮耀的盼望,住在我們靈裏,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至終要浸透我們全人,叫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達到神完滿的彰顯。祂也是和平,藉著所完成的救贖,除去信徒之間的隔離,使他們得以彼此相合。並且祂在我們裏面乃是我們的平安,使我們勝過一切的攪擾、恐懼或逼迫。祂也是喜樂,祂住在我們裏面,就是祂的喜樂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喜樂的源頭,叫我們的喜樂充盈、滿足,可以歡樂度日。祂也是安息,使一切勞苦負重者得著釋放,享受完全的平安和滿足;我們若負祂的軛,並跟祂學,我們魂裏就必得安息。

問答

一 請簡述在約翰六章中,基督作我們食糧的五個特徵。

二 基督這湧流靈水的磐石,如何流出水來解我們的乾渴?

三 我們信徒如何在經歷中得著基督作光?

四 請簡述基督是道路和實際的意義。

五 神呼召的盼望包括那幾方面?

六 基督是我們之間的和平,也是我們裏面的平安,請簡述之。

七 請簡述我們得著基督作安息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