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得勝者

讀經:啟示錄二章七節,十一節,十七節,二十六節,三章五節,十二節,二十一節。
綱目
壹 不失望也不沮喪,而是得加強,能彀為著神聖的經綸站住,且活出神聖的經綸。
貳 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亂,並完成獨一的神聖經綸:
一 藉著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作全足的恩典—林前十五10,林後十二9,提後四22。
二 按照真理;召會,就是神在肉體的顯現,乃是這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16。
三 在以下的情形裏:
1 以起初的愛愛主—啟二4。
2 在召會這今日的樂園裏,享受基督作生命樹,成為發光的燈臺—啟二7,5。
3 至死忠信,忍受貧窮試煉,以得著生命的冠冕—啟二9~10。
4 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就是特別一分的滋養供應,以勝過墮落召會的屬世,以及巴蘭拜偶像的教訓,和尼哥拉黨宗教階級制度的教訓—啟二12~17上。
5 變化成為『白石』,蒙神稱義並稱許,以建造神的家,按照生命的變化,有一個『新名』—啟二17下。
6 剛強站住,抵擋耶洗別那屬羅馬教的教訓;這教訓滿了淫亂、拜偶像、和撒但深奧的事—啟二20,24上。
7 逃避屬靈的死,在實際上是活的,沒有一件事是死而未完成的,並且穿著沒有任何玷污的『白衣』而行,使他們的名不至於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乃要在主的父並在主的父眾天使前被主承認—啟三1~2,4~5。
8 竭盡他們最後一點能力,遵守主忍耐的話,沒有否認主的名,使他們得以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並使他們得著賞賜的冠冕,成為神殿中的柱子,其上寫著神的名,和神城新耶路撒冷的名,以及基督的新名—啟三8下,10~12。
9 是熱的,不是不冷不熱的,買火煉的金子、白衣、眼藥,使他們不至被主從口中吐出去,乃要被邀請與主一同坐席,並在主寶座上與主同坐—啟三15~21。

在前兩篇信息中,我們看過在舊約和新約中神聖的經綸和撒但的混亂。本篇我們要來看一班特別的人,就是得勝者。聖經是一本說到神與人的書。在神與人之間還有第三者,就是撒但。撒但總是製造麻煩,而所有的麻煩都是混亂。主需要一班人,就是得勝者,與祂成為一,好征服一切毀壞的混亂,並在祂獨一建造的經綸裏得勝。

亞當的族類、亞伯拉罕照著肉體的族類、亞伯拉罕照著那靈的族類、以及得勝的族類

創世記頭十章半是神對待亞當族類的人。但是在聖經中這幾章之後,神就轉到另一班人。這第二班人是由一位父亞伯拉罕之後裔組成的。神從亞當的族類轉到亞伯拉罕的族類。神在亞伯拉罕族類身上的對待,幾乎佔了整本舊約聖經,從創世記十一章下半章到瑪拉基書末了。舊約說到亞當的族類,和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這兩班人在神眼中都失敗了,但神從來不失望,祂是全能者,也是信實的一位,祂有能力完成祂的信實,持守祂的經綸。

在新約經綸裏,神有一個很嚴肅而重大的轉變,轉到另一班人身上。祂從亞伯拉罕照著肉體的後裔,轉到亞伯拉罕照著那靈的後裔。創世記告訴我們,亞伯拉罕有兩種後裔;這兩種後裔被比喻為地上的塵沙,(十三16,)和天上的眾星。(十五5。)亞伯拉罕屬地的後裔乃像地上的塵沙,而我們這些新約信徒,乃是祂屬天的後裔,如同天上的眾星。猶太人按天生說,都是屬於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不論他們是甚麼種族,都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加三7,29。)然而很可惜的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大多數也在神面前失敗了。這樣,神到誰那裏去,纔能完成祂的定旨?

在聖經末了一卷書的開頭,主耶穌這位大祭司行走在金燈臺中間,呼召了另外一班人,就是得勝者。在啟示錄二章和三章裏,祂說了七次『得勝的』。(二7,11,17,26,三5,12,21。)這是向我們這些祂的信徒,就是我們偉大的父亞伯拉罕的屬靈後裔,七重的呼召。基督呼召了七次,為要得著得勝者。

得勝者乃是第四個族類。第一個族類是亞當的族類,第二個族類是亞伯拉罕照著肉體的族類,第三個族類也是亞伯拉罕的族類,不過是照著那靈的族類。然而,甚至連屬靈的亞伯拉罕族類也失敗了。按著人說,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但是按著神說,我們的神絕不搖動,也不失望。祂是神,無論發生了甚麼,祂仍然站住。祂不僅站住,祂也是那在洪水泛濫時,在寶座上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的一位。(詩二九10。)因為祂是這樣的一位,祂產生了另一個族類,就是最高的族類,特別的族類,遠超一切族類的族類。這末後的族類乃是得勝的族類。

從亞當的時候到亞伯拉罕的時候,整整有二千年。在人類歷史頭二千年之後,神從亞當的族類轉到亞伯拉罕的族類。從亞伯拉罕的時候到基督的時候,又是另二千年。如今我們在這裏是在新約中,新約時代也快要有二千年的歷史。因此,亞當的族類有二千年,亞伯拉罕按照肉體的族類有二千年,亞伯拉罕按照那靈的族類也快要有二千年。主所需要的乃是得勝者的族類,以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亂,並在神聖的經綸中得勝。

啟示錄是一卷說到得勝者的書。在這卷書中,得勝的族類開始於啟示錄四章,一直繼續到啟示錄二十二章。得勝的族類為神的經綸給神帶來成功。我們需要來看我們今天是在那裏。我們是在創世記一至十章,亞當的族類裏麼?或是在舊約其餘部分,亞伯拉罕按照肉體的族類裏麼?還是在新約裏,從馬太福音到啟示錄三章,亞伯拉罕按照那靈的族類裏麼?我們可能說我們是在新約裏,但只是這樣說並不彀。我們必須是在聖經末了的十九章裏,就是從啟示錄四章到二十二章,從寶座到新耶路撒冷。

我們必須是屬於得勝族類的一班人。若有人問我們是那一種人,我們應當能說,『我是屬於你所不認識的族類,我是屬於得勝者的族類。』按照神的經綸,在這地上只有四個族類—亞當的族類、亞伯拉罕按照肉體的族類、亞伯拉罕按照那靈的族類、以及得勝者的族類。我們應當憑信宣告,我們乃是屬於得勝者的族類。

啟示錄的概論

現在我要給啟示錄的二十二章作一概論。

基督作大祭司,行走在金燈臺中

第一章啟示七個金的、發光的、純淨的燈臺。基督我們的救主作為大祭司,身穿祭司長袍,行走在燈臺中間,為要修剪牠們,好使牠們照耀得更明亮。(9~20。)

在地上七個召會的實際情形

第二章和第三章描述地上七個召會的實際情形。七個燈臺是明亮的、發光的、純金的、在諸天之上的,但是在地上,作為地方上的召會,他們實際的光景卻是滿了墮落。

第一個召會是在以弗所的召會,離棄了她向著主起初的愛。(二4。)對主作生命樹的享受似乎停止了,燈臺快要被挪去了。(5,7。)

第二個召會是在示每拿的召會,雖然非常好,但是聖徒在地上帝國之下所受的逼迫是非常厲害的。他們有許多人殉道了。主告訴他們,他們要在羅馬帝國的逼迫之下,受患難『十日』。(10。)十這數字表徵完全。『十日』豫指召會在羅馬皇帝之下所受的十次大逼迫,期間是從第一世紀後半的該撒尼羅開始,到第四世紀初的康士坦丁大帝為止。主沒有責備這受苦的召會。祂鼓勵他們要至死忠信,好使祂賜給他們生命的冠冕。第二個召會沒有從裏面來的混亂,卻有從外面來的混亂。地上的政權逼迫第二個召會到了極點。

第三個召會是在別迦摩的召會,成了屬世的召會與名為『世界』的丈夫聯婚。這是應驗於康士坦丁的時候。撒但在頭三個世紀藉著羅馬帝國施行逼迫,還是無法毀滅召會,所以他就改變戰略,想要藉康士坦丁在第四世紀初接納召會為國教,來敗壞召會。藉著康士坦丁的倡導和政治的影響,召會與羅馬帝國,就是與世界結了婚。因著召會與世界的聯合,她就住在有撒但座位之處。(13。)撒但是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在世界裏有他的座位,而召會與世界成為一。在屬世的召會裏,有不同的教訓進來,就如巴蘭的教訓和尼哥拉黨的教訓。(啟二14~15。)屬世的召會失去了對基督作隱藏嗎哪的享受。(17。)因此,這召會充滿了撒但的混亂,而在基督的責備之下。

召會至終更為墮落,從屬世的變為羅馬的,如在推雅推喇的召會所表明的。(18。)因著在第六世紀後期普世教皇制度的建立,羅馬天主教以及耶洗別的教訓(20)就完全形成了背道的召會。羅馬天主教是由那自立自封是女申言者的婦人耶洗別所豫表的,她擅裝由神授權,為神說話。但是聖經禁止女人帶著權柄教訓人。整個羅馬天主教如同一個女性宣稱自己有權柄施教。在羅馬天主教裏的人,跟從教皇所說的、羅馬教所說的,而不是跟從聖經所說的、主所說的。教皇代表羅馬教成了最高的權柄,代替了聖言和神自己。在羅馬天主教裏不僅有鬼魔的腐敗,也教導撒但深奧的事,就是撒但許多深奧的奧祕。(24。)在這背道的召會裏有何等的混亂!

第五個召會是在撒狄的召會。主告訴那些在撒狄召會裏的人,他們按名說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三1。)凡和這召會有關的事,不是死的就是將要死的,他們的行為在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成的。(2。)這是形容在改教運動時的召會。改革的更正教是對墮落的天主教一個很好的反應,但至終在神的眼裏,他們是死的。死含示軟弱到極點。更正教的各宗派不是將要死的就是死了的。按照啟示錄二章和三章,羅馬天主教是屬鬼魔的、撒但的、異端的,更正教是將要死的,也是死了的。許多主流的宗派人數增加很少,甚至一直失去他們的會友,這是統計上的事實。

第六個召會是在非拉鐵非的召會。(7。)在非拉鐵非召會的人遵守主的話,就是主忍耐的話。(8,10。)主忍耐的話就是主受苦的話。我們要遵守祂忍耐的話,就必須忍受祂所受的棄絕和逼迫。在非拉鐵非召會的人認識聖經,就是神的話;他們也用全般的忍耐遵守主的話。不僅如此,他們也沒有否認基督的名。(8。)改革的更正教否認了主的名,以許多別的名稱呼自己,如路德會、衛斯理會、聖公會、長老會、浸信會等。恢復的召會,除了她丈夫的名之外沒有別的名。基督非常寶貴並稱讚在非拉鐵非的召會。在這召會裏沒有混亂。

然而,昨日的非拉鐵非成了今日的老底嘉。老底嘉的特徵是不冷不熱。(16。)在老底嘉的人可能愛主,卻不是絕對的愛主。主告訴他們,因為他們是不冷不熱的,祂就要把他們從祂口中吐出去。他們誇耀在認識真理上是富足的,卻不知道他們實際的光景。他們沒有看見他們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主也告訴他們,祂站在墮落的召會門外叩門。(20。)凡開門的,主就要進到他那裏,與他一同坐席。至終這人要與主一同在國度時代坐在祂的寶座上。

看了在啟示錄二章和三章裏的七個召會,我們就能看見今日召會實際光景中的混亂。因此,在啟示錄一章裏我們看見在金燈臺中間之基督的屬天異象,在二章和三章裏我們看見地方召會的屬地實情。

揭開七印—神經綸的奧祕

啟示錄四章給我們看見,在天上寶座四圍的景象。無論在地上發生甚麼事,都不影響神。祂是高於地,在諸天之上,仍然坐在寶座上。在坐寶座者的右手中,有七印封著的書卷。(五1。)這七印乃是宇宙的七個祕密,就是神經綸的奧祕。羔羊基督配從坐寶座的拿來書卷,揭開書印。(7,9。)

基督揭開了頭四印,這四印包括四匹馬和騎馬者。(六1~8。)第一匹馬表徵福音,第二匹馬表徵戰爭,第三匹馬表徵饑荒,第四匹馬表徵死亡。從基督升天,開始揭開七印,就是揭開神經綸之奧祕的時候起,這四匹馬一直在地上奔跑。福音的傳揚、戰爭、饑荒和死亡一直在這地上奔跑,已經快要二千年了。自從基督升天,戰爭就一直在增加。這些戰爭造成了食物的缺乏。戰爭加上食物的缺乏就帶進了疾病和死亡。

當基督揭開第五印的時候,約翰看見在祭壇底下,就是在地底下,有一班殉道者。(六9。)這些殉道者喊著說,『聖別真實的主人,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10。)主告訴這些殉道者『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奴僕的,和他們的弟兄,就是那些將要也像他們一樣被殺的,滿足了數目』。(11。)殉道聖徒的呼喊必定是在這世代將近末了時發生的。一同作奴僕的,和那些將要被殺的弟兄們,乃是在大災難期間的殉道者。(二十4。)

第六印,乃是超自然災難的開始,是神對第五印中殉道聖徒呼求的答應,也是對地上居民的警告。(六12~17。)第七印包括許多消極的和積極的事物。第七印就是七號的整個內容,(八1~2,)包括頭四號的超自然災難。(7~12。)第七印也包括末三號的三樣災禍。(八13~九21,十一14~15上,18,19下。)

在第七印的第七號,有哈米吉頓的戰爭。在那裏敵基督和他一切的軍隊要被擊敗。(十六13~16,十九11~21。)然後敵基督和假申言者要活活的被扔在火湖裏。(十九20。)第七印也包括啟示錄十七章和十八章裏大巴比倫的毀滅。宗教的巴比倫是在十七章被對付。政治的巴比倫是在十八章被對付。宗教的巴比倫,就是羅馬天主教,要在大災難開始時被敵基督毀滅,因為敵基督反對任何的宗教。(十四8,十七16。)物質的巴比倫,就是羅馬城,要在大災難末了的時候,(十八2,)被神毀滅。(十六19。)

啟示錄十九章告訴我們,在宗教的和物質的巴比倫被毀之後,就有羔羊和得勝者的婚娶之日。得勝的族類至終成了羔羊基督的團體新婦。(7~9。)我盼望我們大家都是這團體新婦的一部分。啟示錄十九章也告訴我們,得勝的基督要同著祂的軍隊從天上下到地上。(11~14。)得勝的族類,就是新成婚的新婦,要成為新郎的得勝軍隊。新郎和祂的新婦要來到哈米吉頓,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這就是基督踹大酒醡,祂要在那裏將一切外邦邪惡的屬世勢力都毀滅了。(15~21。)

敵基督被毀滅之後,撒但要被一位天使捆綁,並監禁在無底坑裏一千年。(二十1~3。)地上要有一千年沒有撒但,基督要得著地作祂的國。(4~6。)在這一千年的末了,列國中有一些要反叛基督,但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這些背叛的人。(8~9。)一千年之後,魔鬼要被扔在火湖裏。(10。)

然後,有白色的大寶座設立,審判不信的死人和鬼。(11~15。)他們要與死亡和陰間一同被扔在火湖裏。這就清理了整個宇宙。舊天舊地要經過火而過去,被更新為新天新地,(彼後三10~13,)新耶路撒冷要來到其中成為神永遠的彰顯。

我們不要作失敗的基督徒,我們要與我們的神合作,在今世作得勝者,使祂能完成祂的定旨。我們永遠的神絕不會被擊敗,祂絕不失望。至終,祂要在千年國得著新耶路撒冷和得勝者。在此之後,在新天新地裏,祂要得著一個擴大的新耶路撒冷,包括一切在千年國裏被成全的得救的人。然後我們要成為神的帳幕,讓神居住在其中享受我們;(啟二一3;)神也要成為殿,讓我們居住在其中並享受祂。(22。)這是在救贖的三一神和蒙祂救贖的三部分人之間相互的享受和居住,直到永遠。這就終極完成了整個新約。

召會生活是國度的開端

我們看過啟示錄這卷書的概論,現在要來看我們是在那裏,我們是誰。感謝主,今天我們是在召會生活裏,召會生活乃是國度的開端。只要我們活在召會生活裏,我們就豫備好再走一步,跨過門檻進到國度,就是稱為神樂園的新耶路撒冷裏。(啟二7。)在神的樂園裏,我們能享受生命樹一千年。在千年國之後,我們要在新天新地裏作新耶路撒冷。在永世裏的新耶路撒冷,包括得勝者和千年國期間神所成全的一切親愛的聖徒。我盼望我們大家都能包括在得勝者的族類裏,他們要終極完成神的經綸。我們都必須在神獨一建造的經綸裏作得勝者。

在啟示錄裏的五班得勝者

我們已經看過,聖經的頭六十五卷書是說到亞當的族類、亞伯拉罕肉身的族類、和亞伯拉罕屬靈的族類。在所有的時代裏,這些族類都失敗了。神無法在他們身上行得通,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因此,在第六十六卷書裏,就是在聖經的末了一卷書裏,主呼召得勝者。乃是最後的族類,就是得勝者的族類,要完成並終極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啟示錄給我們看見,有五班的得勝者。頭一班是在六章九至十一節,在那裏我們看見在祭壇底下的殉道者,他們是在這世代快要結束時,第五印的時候,在地底下的樂園呼喊,求主為他們伸冤。他們包括舊約的殉道者,如頭一個殉道者亞伯、(創四2~8、)以賽亞、耶利米和其他的人,(太二三34~36,)以及一直到大災難之前新約的殉道者。

第二班得勝者是在啟示錄十二章五節的男孩子。由宇宙婦人所生的男孩子,包括已經死了,並在三年半大災難之前復活的得勝聖徒。(6,14。)組成男孩子的這些人應當也包括在第五印向主呼喊的殉道者。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11。)『至於死』指明殉道。

第三班得勝者是啟示錄十四章一至五節的十四萬四千活著的得勝者,也就是初熟的果子。活著的得勝者要在大災難之前被提到屬天的錫安山。

在啟示錄十五章二至四節站在玻璃海上的那些人,是第四班的得勝者。這些得勝者是在大災難時受敵基督迫害而被殺的殉道者,他們要在大災難結束之前復活並被提。

這四班的得勝者,構成了第五班人,就是在啟示錄十九章七至九節裏豫備好的新婦。新婦乃是所有得勝者的組成。他們除了那些站在玻璃海上的人之外,都要在三年半大災難之前被提到第三層天。男孩子要被提到第三層天上神的寶座那裏,(十二5,)十四萬四千活著的得勝者要被提站在第三層天屬天的錫安山上。(十四1。)然後主耶穌要同他們在大災難快結束時降到空中。在空中,主要將大體的聖徒提去,(14~16,)並且所有的信徒都要站在基督的審判臺前。(林後五10。)成熟的信徒要作主的新婦,有分於祂的婚禮;不成熟的信徒要進到一個地方受管教,那地方聖經稱為外面的黑暗。(太二五30。)藉著這樣的管教,他們都要成熟。當他們在外面黑暗裏的時候,主要與祂得勝的信徒一同享受婚筵。

羔羊結婚的筵席,就是婚筵,乃是得勝信徒的賞賜。在結婚的筵席之後,基督要來作爭戰的元帥,同著祂的新婦作祂的軍隊,在哈米吉頓與敵基督和在他之下的諸王,以及他們的軍隊爭戰,擊敗他們。(啟十九11~21。)然後撒但要被捆綁並扔在無底坑裏一千年。(二十1~3。)敵基督的失敗要結束地上人類的政權,基督和與祂一同作王的得勝者,要在祂的國裏掌權,管理地上的萬國一千年。(4~6。)一千年完了之後,舊天舊地就要過去,被更新為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就是歷世代以來所有蒙神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組成,要從天降到新地上。(二一2。)

啟示錄給我們看見,沒有得勝者,基督就無法回來。我們知道基督是我們的道路。(約十四6上。)但從祂內心的深處,基督會告訴我們,得勝者乃是祂的路。沒有基督,我們就沒有路,但今天沒有得勝者,基督就沒有路。得勝者乃是讓基督回來的路。

基督的回來事實上是一個長的過程。這回來開始於祂第一次的來,並要終極完成於祂第二次的來。在這二次來之間,乃是祂來臨的過程。祂如今還在來的路上,這路就是召會,祂的身體,就是由得勝者所代表的。祂第二次的來,要藉著得勝者終極完成。在今世,祂的身體有一部分是得勝的,有一部分是失敗的,失敗的部分總是在撒但的混亂之下。那一部分不能成為基督來臨的過程。得勝的部分乃是祂來臨的過程。啟示錄是一卷說到終極完成神經綸之得勝者的書。沒有得勝者,神就沒有路完成祂的經綸。

本系列信息的總題是『在舊造裏撒但的混亂以及為著新造的神聖經綸』。新造是藉著神聖的經綸而有的,而神聖的經綸是藉著得勝者終極完成的。在祭壇底下的得勝殉道者,開始於第一個殉道者亞伯。至終,從亞當的時候開始,神至少花了六千年得著祂的新婦,就是所有得勝者的集大成。新婦是在千年國度裏的新耶路撒冷,神的樂園。在這一千年裏,神要管教那些相信主耶穌卻失敗而沒有成熟的人。藉著這樣一千年的管教,他們都要成熟,他們也都要豫備好,成為在永世裏新耶路撒冷的組成分子。

在千年國的時候,新耶路撒冷是在諸天裏,但在所有蒙神救贖的人成熟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之後,新耶路撒冷就要從神那裏降到地上。(啟二一2。)這指明我們永遠的住處不是在天上,乃是在新地上的新耶路撒冷。那將是終極完成並擴大的新耶路撒冷,作羔羊的妻,直到永遠。我們都必須看見,我們需要成熟,好成為新耶路撒冷。我們若在今世不成熟,神有路使我們在來世成熟,但那樣成熟的路乃是艱難的路。

我們說啟示錄是一卷講說豫言的書,這是對的;但那不是這卷書的中心目的。啟示錄這卷書的中心目的乃是說到得勝者。神沒有在亞當的族類、亞伯拉罕照著肉體的族類、或亞伯拉罕照著那靈的族類身上完成祂的經綸。但是從這三個族類中,神得著一些得勝者。希伯來十一章列出亞當族類和亞伯拉罕照著肉體的族類中的一些得勝者。從亞當的族類和亞伯拉罕屬地的後裔中,神的確得著了一些得勝者,就如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等。我盼望我們也被算在得勝者之中。

然而在主恢復中的眾召會,不該被算為得勝者的眾召會。我們不該以為在主恢復中的眾召會裏,每一個人都是得勝者。但我們在主恢復中的眾召會裏,會加強並幫助我們成熟成為得勝者。這恢復是主幫助我們作得勝者的路。

我們必須奔跑賽程,並跑完賽程,使我們能被算在得勝者中間。保羅乃是到了他殉道之前,纔有把握他跑完了賽程。在提後四章六至八節保羅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那時保羅豫期他在要來的國度裏會得賞賜。為了要作得勝者,我們必須征服一切毀壞的混亂,並在獨一建造的經綸裏得勝。

壹 不失望也不沮喪,而是得加強,能彀為著神聖的經綸站住,且活出神聖的經綸

得勝者乃是那些忍受混亂,卻不失望也不沮喪的人。他們反而得了加強,能彀為著神聖的經綸站住,且活出神聖的經綸。撒但的混亂仍然在基督教國裏,在我們四圍繼續進行著。甚至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也經歷這樣的混亂。在一九八七年開始,在我們中間有一些人背叛了恢復。因著這樣的背叛,在美國有了一些分裂。我們都必須征服這毀壞的混亂。我們若得主的加強,能征服一切毀壞的混亂,我們就要得勝的進到國度裏。我們要成為那些在獨一建造的經綸裏得勝的人。

羅馬十六章十七節說,我們必須標出那些製造分立的人,並要避開他們。避開那些製造分立的人,就是征服毀壞的混亂。這保守了基督身體的一,使我們能有正常的召會生活。那些製造分立的人喜歡接觸聖徒,這樣的接觸使聖徒絆跌並離開召會生活。我們若向這些人敞開,並聽他們分裂的談話,我們就會中毒。這樣的毒會使我們對主的恢復懷疑,並使我們向著主恢復的士氣減弱。我們會對參加召會聚會冷淡下來,也會對讀恢復本聖經和生命讀經信息冷淡下來。我們若接觸這些有異議的人,向他們敞開,我們就會冷淡下來,至少他們會使我們不冷不熱。在提摩太後書的生命讀經裏,我們指出該書的主題乃是對召會敗落的豫防劑。我們需要這樣的豫防劑,保守我們抵抗撒但背叛和分裂之混亂的細菌。

貳 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亂,並完成獨一的神聖經綸
一 藉著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作全足的恩典

我們必須藉著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作全足的恩典,征服撒但的混亂。(林前十五10,林後十二9,提後四22。)在林前十五章十節保羅說,主的恩與他同在。在加拉太六章十八節他說,主耶穌基督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在提後四章二十二節他說,主與我們的靈同在。主這全足的恩典與我們的靈同在。我們藉著祂作我們全足的恩典,就能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亂,並完成獨一的神聖經綸。

二 按照真理;召會,就是神在肉體的顯現,乃是這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我們按照真理就能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亂,並完成神聖的經綸;召會,就是神在肉體的顯現,乃是這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16。)背叛的人不能搖動在主恢復裏的召會,因為召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柱石支持建築物,而根基托住柱石。召會是支持真理的柱石,也是托住真理的根基。因為召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我們就必須是教導真理的人。我們教導真理,就會點亮在黑暗中的人,給人注射抵抗毒素,吞滅死亡,並將走岔的人帶回到正路上。

三 在以下的情形裏

啟示錄二章和三章啟示,我們必須在某些情形裏,來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亂,並完成獨一的神聖經綸。

1 以起初的愛愛主

我們必須是以起初的愛愛主的人。(啟二4。)起初的愛可以比作新婚的愛。一對夫婦結婚一段時間之後,起初的愛很容易就消逝了。作妻子的有誰如今愛她的丈夫,正如她在結婚當日一樣?我們必須恢復我們向我們的丈夫基督那新婚的愛。

2 在召會這今日的樂園裏,享受基督作生命樹,成為發光的燈臺

我們也必須在召會這今日的樂園裏,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使我們能成為發光的燈臺。(啟二7,5。)主不是說祂要給得勝者喫生命樹的『果子』。祂告訴得勝者,祂要給他們喫整個的生命樹,就是基督自己。我們該喫一棵樹,宇宙的樹,獨一的樹,就是生命樹,也就是基督作神聖生命的具體化身。

我們必須以新婚的愛愛主,我們也必須享受祂作整個的生命樹。這樹是長在神的樂園裏。神的樂園(7)是在千年國裏的新耶路撒冷。在千年國裏的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的樂園。這樂園要比伊甸園更令人喜悅。今天召會生活乃是這要來之樂園的先驅,也就是在要來之國度裏新耶路撒冷的小影。

3 至死忠信,忍受貧窮試煉,以得著生命的冠冕

主勸在士每拿的召會,要至死忠信,忍受貧窮試煉,以得著生命的冠冕。(啟二9~10。)冠冕在新約的用法裏,總是指在救恩之外的獎賞。

4 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以勝過墮落召會的屬世

我們必須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就是特別一分的滋養供應,以勝過墮落召會的屬世,以及巴蘭拜偶像的教訓,和尼哥拉黨宗教階級制度的教訓。(啟二12~17上。)主將嗎哪公開的賜給以色列人。每早晨在他們營地的周圍,有嗎哪公開的給他們喫。(出十六14~18。)但這嗎哪有一小部分被保存在帳幕約櫃裏的金罐中。(出十六33,來九4。)那是隱藏的嗎哪。公開的嗎哪是基督作普通的一分,給所有神的子民公開享受。隱藏的嗎哪,表徵隱藏的基督,是特別的一分,保留給祂得勝的尋求者,就是那些勝過了屬世召會之墮落的人。

惟有得勝的尋求者,能進到至聖所,享受基督作約櫃,就是神的見證,享受隱藏基督的特別一分。我們必須對基督有一些更深的經歷。我們對基督的經歷不該只是在聚會中公開的,更是隱藏的在至聖所裏,就是在那作約櫃(神的見證)的基督自己裏的。在基督這約櫃裏,我們能享受祂作隱藏的嗎哪,作我們生命供應的特別一分,以勝過墮落召會的屬世。

這樣屬世的召會有巴蘭拜偶像的教訓,和尼哥拉黨宗教階級制度的教訓。今天在基督教國裏,這兩種教訓非常普遍。巴蘭是外邦的申言者,為工價教導百姓。他是為工價的申言者,他的教訓引誘神的百姓犯淫亂和拜偶像。(民二五1~3,三一16。)巴蘭的教訓使信徒受打岔,離開基督的人位,轉去拜偶像,並且從享受基督,轉去犯屬靈的淫亂。

尼哥拉黨的教訓在信徒中間建立了階級制度,這教訓毀壞了信徒作基督身體之肢體的功用,因此,廢掉了主的身體作祂的彰顯。在羅馬天主教裏和更正教的宗派裏,有宗教階級制度的組織。在羅馬天主教的宗教組織裏有主教、大主教、紅衣主教、以至教皇。在更正教的宗派裏有聖品人和平信徒的制度。尼哥拉黨的教訓,乃是只有聖品階級纔彀資格、有地位為主傳講並說話。其他的人都是所謂的平信徒。這乃是階級制度。

在主的恢復裏,我們必須勝過聖品人和平信徒的制度。我們眾人都有地位作基督身體的肢體,為主說話。若有人問我們,我們的牧師是誰,我們該說在我們中間每一個人都是『牧師』。我們都能為主說話,並教導真理。我們在聚會中為主說話,乃是廢掉了階級的制度。我們是基督生機身體的肢體,而每一個肢體都有特別的功用。主渴望恢復基督身體所有肢體的功用。

5 按照生命的變化,變化成為『白石』

神建造召會之工,乃在於我們的變化。作為得勝者,我們必須變化成為『白石』,蒙神稱義並稱許,以建造神的家,按照生命的變化,有一個『新名』。(啟二17下。)按照我們天然的人,我們不是石頭,乃是泥土。但我們正在從泥土變化成為寶石,好為著神的建造。白色表徵稱義和稱許。當我們變化成為白石時,這意思是說,我們蒙主的稱許和稱義,好為著祂的建造。

有些房子是黏土作成的,但召會不是。召會乃是用寶石建造成的。這些寶石乃是一再經歷變化的信徒。(羅十二2,林後三18。)每一個變化過的信徒,都是白石,有一個新名。這樣的新名說明被變化之人的經歷。因此,惟有他自己認識那名的意義。我們按照生命變化而有的新經歷,使我們得著新名。

6 剛強站住,抵擋耶洗別那屬羅馬教的教訓

我們必須剛強站住,抵擋耶洗別那屬羅馬教的教訓;這教訓滿了淫亂、拜偶像、和撒但深奧的事。(啟二20,24上。)耶洗別那屬羅馬教的教訓,就是背道之羅馬天主教的教訓。這在啟示錄二章推雅推喇召會裏,可以很清楚的看見。

7 逃避屬靈的死,穿著沒有任何玷污的『白衣』而行

我們曾指出,啟示錄三章在撒狄的召會,每一件事都是死的,或是將要死的。我們要作得勝者,就必須逃避屬靈的死。我們必須在實際上是活的,沒有一件事是死而未完成的。作為得勝者,我們該穿著沒有任何玷污的『白衣』而行,使我們的名不至於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乃要在來世—國度時代—在主的父並主的父眾天使前被主承認。(啟三1~2,4~5。)穿著白衣而行,乃是過一種不受死玷污,並在生命中蒙主稱義並稱許的生活。

8 竭盡他們最後一點能力,遵守主忍耐的話,沒有否認主的名

在非拉鐵非的得勝者,竭盡他們最後一點能力,遵守主忍耐的話,沒有否認主的名,使他們得以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並使他們得著賞賜的冠冕,成為神殿中的柱子,其上寫著神的名,和神城新耶路撒冷的名,以及基督的新名。(啟三8下,10~12。)試煉的時候乃是大災難的時候。所有這些關於得勝者的點,可查讀啟示錄二章和三章,以及恢復本中所有的註解;這相當有幫助,能使我們明白得更多。

9 是熱的,不是不冷不熱的

我們必須是熱的,甚至是焚燒的,而不是不冷不熱的,買火煉的金子、白衣、眼藥,使我們不至被主從口中吐出去,乃要被邀請與主一同坐席,並在主寶座上與主同坐。(啟三15~21。)我們必須在今世就是與主一同坐席的人,使我們能在國度時代裏,在主寶座上與主同坐。在主寶座上與主同坐,乃是給得勝者的獎賞,使他有分於主的權柄,並與祂一同作王,在要來的千年國裏管理全地。

關於主在俄國行動的話

現在我要說一點關於主在俄國的行動。凡有感覺要到那裏去的人,必須慎重考慮。從一個國家搬到另外一個國家,在那裏生活,是牽涉到許多事的。

按照聖經,特別是在新約裏,我們基督徒該是行動的人。在行傳一章八節主說,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人。門徒從一處移民到另外一處,不是為了生活,乃是為著福音。

聖經告訴我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住在帳棚裏。(來十一8~9。)帳棚是可以移動的住處,沒有根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直從一處地方收起帳棚移到另外一處。他們生活在帳棚裏,帶著祭壇,就是帶著基督的十字架,以事奉並敬拜耶和華。這就是為甚麼他們是寄居的,是客旅。這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第一個原則。一個愛主的基督徒若永遠定居在一個地方,是不合聖經的。我們今天在這地上都是作客旅的,是一直在移動的。

對主現今在俄國的行動,要有正確的看法,我們也需要明白神對人類的經綸。在創世記一章,神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使人能照著祂的形像彰顯祂,並有祂的權柄代表祂。(26~28。)創世記以後告訴我們,當挪亞從洪水裏出來時,他築了一座祭壇事奉神,那使神喜悅。然後挪亞犯了錯,喝醉了酒,並且赤身。在那之後,神用他說了關於他三個兒子—閃、含、雅弗—的豫言。(九18~27。)

按照歷史,這三個兒子至終成了三個大族類,雅弗成了歐洲人。照著挪亞的豫言,神要使雅弗擴張。這意思是說,雅弗的子孫要成為征服並擴展的強者。閃是大多數亞洲的族類,包括猶太人的源頭。巴勒斯坦是亞洲的一部分。含成了大多數非洲族類的祖先。歐洲、亞洲和非洲,在地理上是在地中海周圍會合。猶太人的巴勒斯坦地,是在這三個居人地帶的中心:歐洲在北邊、非洲在南邊、亞洲在東邊。大約在五百年前,哥倫布冒險航行過大西洋,到達了美洲新大陸,因此雅弗更為擴張。在美國大多數的人乃是歐洲人的後代,他們是雅弗的子孫。

按照歷史,強盛的民族最先是亞述,然後是巴比倫。寧錄是建造這兩大國的人;亞述以尼尼微為京城,巴比倫以巴別城為首都。(創十8~11,彌五6。)亞述首先侵犯並擊敗了以色列。然後巴比倫接著亞述征服了以色列,毀壞了耶路撒冷,焚燒了聖殿,放逐了所有的以色列人。以後瑪代波斯帝國接著巴比倫擊敗了以色列。瑪代波斯乃是在歷史中最大的帝國。以斯帖一章一節告訴我們,瑪代波斯有一百二十七個省。今天在波斯灣,我們有這些強盛的民。伊朗是今天的波斯,伊拉克是今天的巴比倫,他們一直彼此爭戰,至今仍然在圍繞地中海一帶的地區製造麻煩。

聖經在但以理七章告訴我們,有四個獸從地中海,就是從大海裏出來,頭一個獸表徵巴比倫帝國,第二個獸表徵瑪代波斯帝國,第三個獸表徵希臘馬其頓帝國,第四個獸表徵羅馬帝國。羅馬帝國甚至達到巴勒斯坦,主耶穌就是生在羅馬帝國的管治之下。

我們若仔細的讀歷史,我們就能看見,神在完成祂經綸的事上,常是藉著強盛的民族。基督就是生為被羅馬帝國所擄的人。羅馬帝國乃是一個強盛的國家。他們建造了公路,並打開了從巴勒斯坦到羅馬,甚至到西班牙的交通。在那時,人以為西班牙乃是地極之處。希臘文也成了整個羅馬帝國的通用語言。甚至主耶穌也從七十士譯本,就是舊約的希臘文譯本中引用經節。

就著一面說,羅馬征服並奪取了巴勒斯坦地。但另一面,羅馬豫備了一個很好的環境,讓主耶穌出生。羅馬也提供了主耶穌被釘的方法。釘十字架不是猶太人所用處死的方法,乃是外邦人的方法。(拉六11。)最終,這方法被羅馬帝國所採用,用以處死罪大惡極的囚犯。基督死的方式,祂的被剪除,乃是舊約豫言的應驗。

基督升天以後,使徒們起來擴展福音,他們利用羅馬在地上的公路,以及在海上航行的方法,將福音廣傳。因此在初期階段福音的傳揚,乃是藉著強大的羅馬國。一面,強大的羅馬國逼迫甚至釘死了基督,也逼迫並殺害了使徒們。但也是藉著這強大的帝國,為基督豫備好道路出生、釘死,並使福音得以傳揚。

在十八世紀和十九世紀,神用大英帝國作為世界的強權,藉著帝國主義的實行,鋪好道路,以維持全世界的次序,為著差傳的工作。在屬靈方面,主也在當時用英國,擴展祂的福音到全世界。帝國主義是一種政策和實行,藉著征服並控制弱小的國家,以維持一個帝國。按政治說,帝國主義是邪惡的,該被定罪的,但神是主宰一切的。帝國主義被神聖的手用來擴展福音。不然許多落後的國家還不會被打開。藉著帝國主義,弱小落後的國家被迫打開門戶。這給了傳教士一條路,帶著福音進到這些國家裏。基督的出生,基督的死,召會早期福音的擴展,以及將福音傳遍地的每一角落的差傳工作,都是藉著強盛的民族。

雅弗的子孫,按照挪亞的豫言,乃是強盛的民族。大多數歐洲、俄國和美國的人都是雅弗的後代。西歐各國今天大約有三億五千萬人。他們是分裂的,但他們看見他們必須聯合起來。今天他們在談論要有共通的貨幣。在歐洲的東面,有俄國的國協,人數也大約有三億五千萬人。在美國大約有二億白人。因此,我們可以說,在地上大約有九億雅弗的子孫。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在俄國國協裏的人。他們是強壯的、有文化的、受過教育的、有思想的人民。人的性格和個性,和他們所住之地區的氣候極有關係。在寒帶地區的人通常是強壯而嚴肅的。

在大約七十年共產主義之後,俄國眾多的人已經從共產主義統治之下得了釋放。他們已經被主豫備好,他們的心思沒有別的事物佔據,他們如今實在是空虛、敞開、並飢渴要福音。他們想要認識聖經,他們喜歡聽美式英語。我們的聖徒在俄語繙譯員的幫助下,用英語對他們說話。俄國人很熱誠的歡迎能教導他們關於神和聖經的人。

在聖彼得堡工作五週之內,我們給五千一百四十二人施浸。三億五千萬俄國人是這麼敞開,我們可以使他們中間極大百分比的人得救並受浸,但我們需要施浸的人。我們只用了三十多位的聖徒,卻給五千多人施浸。這乃是一個奇蹟。給這麼多人施浸,有許多實際的事要作。

我實在寶貝在俄國的全時間工人,他們告訴我,因著極大的需要,他們許多時候沒有時間喫飯和充分的休息。在給所有這些初信者施浸之後,他們必須到這些初信者家裏有家聚會,餧養他們。因為我們只有大約三十位工人照顧大約五千位新人,每一位作工的人就要照顧大約一百八十位新人。

俄國人已經被主豫備好,如果我們現在不到他們那裏去,我們就會失去機會。他們的心思已經被倒空,他們現在是敞開的,但是再過五年,他們的心思可能又被充滿。在俄國那裏有需要,但是基督教沒有路應付那個需要。

在一千多年以前,俄國是一個野蠻的國家,沒有文字和文明的文化。然後希臘正教的希臘傳教士到了俄國。今天俄文的字母中,有些是希臘字母,因為有些希臘傳教士為俄國人創造了字母。俄國東正教是在大約十個世紀以前建立的。俄國東正教這個根基是根深柢固的。即使共產黨人,包括列寧和史達林,都無法搖動這根基。在十七世紀末期,彼得大帝興起來,在他那時以前,俄國在衣著和飲食等事上,基本上是東方文化。彼得大帝改革了他們的文化,他使俄國西化,他們的衣著和飲食都改為西方式的。他們成了西歐人,但是他們大部分是在亞洲的疆界裏。

歷史告訴我們,後來俄國的王室、俄國東正教的神職人員和地主都腐敗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沙皇派軍攻打德國,這給了列寧機會鼓動農民反叛當時的沙皇政府。在一九一七年,他們得以推行共產革命。如今在俄國共產統治已經過去了,為著主恢復的擴展,門也已經大開了。

原則上我們必須去應付主在俄國的需要,但我們不該輕率的去作。我們眾召會應當考慮有多少百分比的人必須去。我們不能打發每一個人去,否則我們會受極大的虧損。帶領的人必須考慮誰留在當地更有用處,誰移民到俄國更有用處。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願意接受要去俄國之人的報名。聖徒可以報名,但我們必須鑑別並考慮,誰該留下,誰該前去。

此外,我們必須考慮財物的供給。要支持一個傳道人在俄國工作,每個月需要超過一千美元。我們若有一百個人去,我們就必須豫備一個月十萬美元作他們的供給。一年加起來就需要一百二十萬元。這個數目包括他們的住宿、旅程、家具、聚會的地方、以及許多與實際推展那裏工作有關的事。目前在我們聖徒中間,對在俄國工人的財物供應能力並不是太高。在我們初到俄國行動時,有大量的奉獻進來,但奉獻已經減少了。我們必須看見,奉獻的數目不會增加,除非主進來行一些神蹟。我們必須從我們財力度量的觀點,考慮去的人數。

不僅如此,如果有些聖徒想要去,他們必須考慮他們的前途。他們必須考慮他們的年齡,他們的家庭,他們有多少孩子,他們豫計要有多少孩子,他們孩子的年齡,以及他們的孩子要如何受教育。

關於在俄國的工作,我們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可能在五年以後,俄國人不再是那麼敞開。他們的心思可能滿了別的事物。他們是很有才幹、有學問、有知識的人,並且有強的性格。只有主知道,在俄國的這個敞開會持續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