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聖的經綸與撒但的混亂(一)

讀經:創世記一章一至二節,二十六至二十八節,二章七至九節。
綱目
壹 在亞當以前的時代裏:
一 神聖的經綸:
1 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一1,伯三八4~6。
2 神整齊有序的創造,激動天使歌唱歡呼—伯三八7。
二 撒但的混亂:
1 撒但背叛神,三分之一的天使也同他聯合背叛—賽十四12~15,結二八13~18,啟十二4。
2 宇宙在神審判之下變成混亂:諸天變成黑暗,地變為荒廢虛空—伯九5~7,創一2上。
貳 在恢復的宇宙裏:
一 神聖的經綸:
1 神恢復諸天,特別是諸天的光,並恢復地,特別是地的地土—創一2下~19。
2 神創造人,以彰顯祂的形像,並代表祂的權柄—創一26~28。
3 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豫表基督是神聖生命的具體表現)前,指明人應當以在基督裏的神為生命,以完成神聖的經綸—創二8~17。
二 撒但的混亂:
1 撒但這蛇試誘人喫善惡知識樹—創三1~5。
2 人受騙而墮落—創三6~7。
參 在人的墮落裏:
一 神聖的經綸:
1 神應許亞當,基督要來作女人的後裔,以毀滅那蛇—撒但—創三14~15。
2 神應許要讓人得著生命(表徵神永遠的生命),並供給人遮蓋(豫表神在基督裏要來的救贖)—創三20~21。
二 撒但混亂的結果—創三22~24:
1 墮落的人被趕出伊甸園。
2 通往生命樹的路向墮落的人關閉。
肆 在人更進一步並終極的墮落裏:
一 神聖的經綸:
1 亞伯接受神的應許,將他羊群中頭生的(豫表基督)獻上,為神所看中—創四4。
2 以挪士,脆弱的人,呼求耶和華的名,得著祂豐富的供應—創四26。
3 以諾與神同行,並被神取去—創五21~24。
4 挪亞與神同行,並豫備方舟(豫表基督),以完成神聖的經綸—創六8~22。
5 挪亞築壇並獻燔祭(豫表基督)給神,以討祂喜悅,好叫地的系統得以維持—創八20~22。
二 撒但的混亂:
1 該隱拒絕神的應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帶進神的審判和咒詛—創四3~16。
2 人成了肉體,人的罪極大,以致人受神洪水的審判—創六3,5~7,13,七10~11,17~23上。
3 人在巴別背叛神,高舉自己,並敬拜偶像,與撒但聯合,以攔阻神聖的經綸—創十一1~9。
伍 在興起人的新族類裏:
一 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身上的神聖經綸:
1 神將亞伯拉罕從拜偶像之地召出來,帶他進入神應許之地—創十一31,十二4。
2 神應許亞伯拉罕,萬國要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就是基督作神聖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得福音之福—創十二2~3,十八18,二二18。
3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築壇獻祭(豫表基督)給耶和華,並如同客旅在帳棚裏過生活,仰望神聖經綸的終極完成—創十二7~8,二六25,三三18~20,來十一9。
二 在亞伯拉罕和雅各身上撒但的混亂:
1 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妾,產生夏甲和她兒子以實瑪利的消極故事—創十六1~5,二一8~10。
2 雅各帶同全家下埃及,結果使以色列族落在埃及的奴役和暴虐之下—出一8~14。
三 在以色列人身上的神聖經綸:
1 以色列人經過神的審判,並從埃及出來—出十二1~14,十三7~十四31。
2 神在曠野裏用那從天上來的嗎哪(豫表基督),以及那從行動之磐石(豫表基督)流出來的水(豫表那靈),供應以色列人—出十六1~十七7,林前十3~4。
四 在以色列人身上撒但的混亂:
1 以色列人在遵守神誡命的事上,過於自信—出十九7~8。
2 以色列人從神聖經綸的中心線上轉到律法的旁線上—出二十1~21。
陸 在舊約裏:
一 對帳幕、祭物和祭司的神聖經綸:
1 神吩咐以色列人建造帳幕(豫表基督)作祂的居所,並靠著祭司、藉著祭物(二者都豫表基督)事奉祂—出二五~利二七。
2 以色列進入美地—書三~四。
3 以色列在示羅設立約櫃的帳幕—書十八1。
二 在祭司身上撒但的混亂:
1 以色列中的祭司墮落了—撒上二12~17,22~34。
2 約櫃被以色列的仇敵擄去—撒上四1~五2。
三 在大衛、所羅門、和正面申言者身上的神聖經綸:
1 神興起大衛作合神心意、行神旨意的人—撒上十三14。
2 大衛帶回神的約櫃—撒下六1~19。
3 大衛渴望為神建殿,並且為了建造神殿豫備了材料和地點—撒下七2,代上二二1~19,二九1~19,代下三1。
4 所羅門為神建殿,並將約櫃帶進聖殿—王上五4~5,六2,七51~八11。
5 正面的申言者忠信的盡職,特別是說到神聖經綸裏的基督。
四 在君王、祭司、申言者和百姓身上撒但的混亂:
1 大衛落在罪中,他的家變得一團混亂—撒下十一~十八。
2 所羅門落在罪中,他的國分裂為二—王上十一1~40。
3 諸王的衰微,祭司的腐敗,申言者的虛假,以色列人的邪惡,都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如列王紀上、列王紀下、以及申言者的書中所記的。
4 耶路撒冷被毀,聖殿被燒,以色列人被巴比倫人擄去—代下三六17~20。
五 在被擄歸回之人身上的神聖經綸:
1 被擄的人回到他們列祖之地—拉一。
2 神的殿和獻祭(豫表基督)的壇得重建—拉三。
3 歸回的大衛餘民,在基督第一次來時產生基督作他們的彌賽亞—太一1,6下~16,路三22~31。
六 在被擄歸回之人身上撒但的混亂:
1 被擄歸回的人在建造神殿的事上疏懶—哈一。
2 被擄歸回的人在混亂的光景中,如尼希米記、哈該書、和瑪拉基書中所對付的。

本系列的總題是『在舊造裏撒但的混亂以及為著新造的神聖經綸』。這樣的題目似乎是相當的特別、奇特、異於平常。本系列信息的負擔,可由兩組的四句話所表達。

第一組是說到神聖的經綸與撒但的混亂:

(一)基督是神聖經綸的中心與普及。

(二)魔鬼撒但是邪惡之混亂的源頭與元素。

(三)信徒必須定罪屬地的混亂,並高舉屬天的經綸。

(四)得勝者征服一切毀壞的混亂,並在獨一建造的經綸裏得勝。

第二組是說到得勝者:

(一)得勝者,基督必將神樂園中的生命樹賜給他喫。(啟二7。)

(二)得勝者,基督必將隱藏的嗎哪和為著神建造的白石賜給他。(啟二17。)

(三)得勝者,基督要叫他在神殿中,就是新耶路撒冷裏作柱子。(啟三12。)

(四)得勝者要與基督一同坐席,基督要賜他在基督的寶座上與基督同坐。(啟三20~21。)

在本篇信息裏,我要先說一段介言,然後來看舊約裏神聖的經綸與撒但的混亂。我盼望這開頭的話會給我們一個支配和控制的異象,這異象能幫助我們明白這些信息裏所要說到的一切事。

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眾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是在混亂的情形裏。每年、每日、甚至每一時刻,我們都是在混亂的光景裏。但有一日,另一樣東西進到我們裏面,這東西乃是神聖的經綸。我們向神悔改,承認我們的罪惡、失敗、錯誤和過犯,並接受了主耶穌。當我們接受主耶穌時,一個奇妙、屬天、神聖的東西進到我們裏面。我們可以說,基督進到我們裏面。我們也可以說,聖靈或神聖的三一進到我們裏面。是的,進到我們裏面的這一位乃是基督,聖靈,神聖的三一。現今我們需要看見,這一位乃是神聖的經綸。這意思是說,神是我們的經綸。你曾聽過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主和主人,祂也是我們的生命、性情和人位,但你可能從未聽過耶穌基督也是神聖的經綸。因此我們需要看見,當我們得救時,神聖的經綸就進到我們裏面。

新約聖經很著重的用『經綸』這辭。『經綸』英文為economy,即希臘字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的英語化。譬如,這字用於以弗所三章,這一章啟示基督的豐富被傳給外邦人,使召會得以產生。九節說到『奧祕的經綸』。

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是由兩個希臘字所組成,一字是oikos,奧依克斯,意家庭;另一字是nomos,諾摩斯,意律法。因此奧依克諾米亞是家庭律法,家庭行政。有些版本將奧依克諾米亞譯為『行政』,有些版本譯為『安排』,或『計畫』。神的經綸就是神的計畫,神的行政,神的安排。

我們所生在其中的情形完全是糟糕的、混亂的;是沒有行政、安排或計畫的。我們不知道要作甚麼,往那裏去,也不知道我們該作甚麼樣的人。這是我在得救以前的光景。但有一天,當我還在這樣混亂的情形裏時,福音,就是那大喜的信息,臨到了我。我參加一個福音聚會,在那裏我聽到了有關神、主耶穌、和法老所豫表之撒但的事。我被主得著,並向祂禱告。我禱告之後,立即有個明亮、照耀而光輝的東西進到我裏面。在聚會後走回家的路上,我停下來說,『神阿,從今天起我願意為你傳道。我不要別的,我只要傳基督。』三一神,基督,聖靈,和神聖的生命進到了我裏面。神聖的經綸也進到了我裏面,作為一種行政、安排和計畫,使一切都有次有序。我很喜樂,我乃是在有秩序的光景裏。

但我起初喜樂的感覺沒有維持很久。幾天之後我向母親發怒。我的怒氣使我很受攪擾,我沒有平安。我不再有經綸,反而又有了混亂。至終,我為這事向主禱告,並得了赦免。平安回來了,我感覺裏面是明亮、快樂而美好的。那時我不認識神聖的經綸,但我經歷到神聖的經綸。

你知道甚麼是基督徒的生活麼?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經綸攙雜著混亂的生活。經綸是神聖的,混亂是撒但的。因此,基督徒的生活與神聖的經綸和撒但的混亂都有關係。基督徒的生活是經綸與混亂、混亂與經綸的歷史。我們早晨親近主的時候,經歷了經綸,但隨後在一天當中,可能又經歷混亂。

這是我作基督徒近七十年的經歷。然而我還在學習擊敗混亂而回到經綸和秩序的祕訣和策略。我在學習如何被經綸充滿,而不是被混亂充滿。我不僅有神的經綸在我裏面,我也有神在我裏面作我的經綸。那住在我裏面的神就是我的經綸。

基督徒的生活既是經綸和混亂的混合,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整個宇宙的縮影。宇宙的歷史乃是神的經綸與撒但的混亂的歷史。不僅如此,整本聖經從創世記第一章到啟示錄末一章,都是神聖經綸與撒但混亂的記載。在我們的婚姻生活裏,我們也有神的經綸和撒但的混亂。所以會有這種情形,原因乃是在宇宙中有兩個源頭:神和撒但。

有時候當我們傳福音給有思想的人時,他們問我們為甚麼會有這兩種源頭。這些人可能說,『為甚麼有神又有撒但?神是良善的,而撒但是邪惡的。如果沒有撒但,一切就都好了。』另外有些人可能問說,為甚麼在伊甸園中有兩棵樹—除了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就是一棵有知識、善、惡、和死亡的樹。對問這些問題的人,我會說,『你應當到神那裏去問祂。我不知道你問題的答案,然而我的確知道,宇宙的歷史乃是神經綸和撒但混亂的歷史。』

為了明白神聖的經綸和撒但的混亂,我們需要來看舊造和新造之間的不同。神創造了天地,這成了祂頭一個創造。神頭一個創造至終變成老舊,與死有了關係,因為老舊了就是死了。在某種意義上,『頭一個』、『老舊』和『死』都是同義辭。

頭一個創造沒有直接完成神的定旨。反而神的目的乃是要藉著頭一個創造而得著新造。這意思是說,神要藉著舊造得著一個新造。論到這事,保羅在林後五章十七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加拉太六章十五節說,『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我們原是舊人,但我們已經得了重生,成為新人,而新人就是新造。

神雖然創造了天地,但祂並不在舊造裏。這意思是說,舊造沒有神作其生命、性情和人位。但在新造裏,我們有神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性情、人位和一切。我們需要愛麼?我們的神在我們裏面就是愛。我們需要光麼?我們的神在我們裏面就是光。我們需要神聖的屬性麼?我們的神在我們裏面就是神聖的屬性,這些屬性且要彰顯在我們人性的美德裏。因此,在新造裏神乃是一切。

神的目的乃是要從舊造裏產生新造。宇宙的存在是為著這個定旨,這個目標。神造了頭一個創造,這創造成了舊造。如今從舊造裏祂正在產生新造。這新造是與祂相調和的。

為了要從舊造裏產生新造,神先進到舊造裏成為人。然後祂活在舊造裏作人,有三十三年半之久。祂在舊造裏死了,然後又復活。在復活裏,祂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進到所有原是舊造的信徒裏,使他們成為新的。這意思是說,祂所有的信徒都接受了祂作神聖的經綸,而成為新造。

我們在基督裏成為新造是開始於我們的重生,並繼續於得聖別、得更新、並被變化。至終,我們要模成基督的形像,並且得榮耀。那就是新造的終極完成。

按照聖經,舊造必須經過四個時代:法前時代、律法時代、恩典時代、和國度時代。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如今乃是在第三個時代,就是在恩典時代裏,期待著要進入國度時代。神用這四個時代,從舊造裏得著新造。

今天地上滿了混亂,到處都是混亂。社會裏的每一部分都是混亂。然而,我們不該沮喪。除了撒但的混亂之外,還有神聖的經綸。撒但的混亂要結束,神聖的經綸要達到終極的完成。撒但混亂的結局乃是火湖,神聖經綸的終極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

我們必須看見,在聖經裏,並在我們的經歷中,撒但的混亂總是與神聖的經綸並行的。我們似乎是交替的在經綸和混亂之間,在混亂和經綸之間。甚麼地方有神聖的經綸,甚麼地方就有撒但的混亂。甚麼地方有神,甚麼地方也就有撒但。撒但不是在神之後,跟著神,撒但乃是在神的旁邊。我們可以說,神是在『中心線』上,而撒但是在『邊線』上。

現在讓我們繼續來看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有關神聖經綸和撒但混亂的記載。

壹 在亞當以前的時代裏

在亞當以前有一個時代。在那時代裏,就是在亞當以前的時代裏,就有神聖的經綸和撒但的混亂。

一 神聖的經綸
1 神創造諸天與地

在亞當以前的時代裏,創造諸天與地一事,屬於神聖的經綸。(創一1,伯三八4~6。)神從無有中創造了諸天與地。

2 神整齊有序的創造,激動天使歌唱歡呼

神整齊有序的創造,激動天使歌唱歡呼。約伯記三十八章七節指明,當天使看見神所創造的美麗宇宙,就歌唱歡呼。

二 撒但的混亂

在亞當以前的時代裏,在神創造宇宙的神聖經綸之後,接著就有撒但的混亂。

1 撒但背叛神,三分之一的天使也同他聯合背叛

撒但,就是天使長,背叛了神,並且三分之一的天使也同他聯合背叛。(賽十四12~15,結二八13~18,啟十二4。)天使的數目是無數的,所以三分之一的天使與撒但聯合背叛,意思是說,有很大數目的天使跟從了他。

2 宇宙在神審判之下變成混亂

撒但背叛之後,神就進來審判。宇宙在神審判之下變成混亂:諸天變成黑暗,地變為荒廢虛空。(伯九5~7,創一2上。)因為撒但的背叛不僅玷污了地,也玷污了諸天,所以地和諸天都受了神的審判。諸天變成黑暗,地變為荒廢虛空。那就是混亂。

創世記一章一節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在這裏我們看見,神在創造宇宙中的經綸。按照正確的繙譯,二節上半接著說,『而地變為荒廢虛空。』這指明地變得混沌、混亂。

貳 在恢復的宇宙裏

在亞當以前之時代撒但的混亂之後,神進來恢復宇宙。在恢復的宇宙裏,我們也看見神聖的經綸和撒但的混亂。

一 神聖的經綸

創世記一章二節下半不是說到神的創造,乃是說到祂對混亂之宇宙的恢復。

1 神恢復諸天與地

首先,神恢復諸天,特別是諸天的光,並恢復地,特別是地的地土。(創一2下~19。)光是為著產生生命,並為著保守生命,使生命長大。地土也是為著產生生命。

2 神創造人,以彰顯祂,並代表祂

在恢復的宇宙裏,神創造了人,以彰顯祂的形像,並代表祂的權柄。(創一26~28。)神照著祂的形像造人,使人能彰顯祂,並賜人權柄,使人能代表祂。

3 神把人擺在生命樹前

神把人擺在生命樹前。(創二8~17。)生命樹豫表基督是神聖生命的具體表現。因此,當神將人擺在生命樹前的時候,祂乃是指明人應當以在基督裏的神為生命,以完成神聖的經綸。

二 撒但的混亂

在恢復的宇宙裏,接著神聖經綸之後,我們又有了撒但的混亂。

1 撒但這蛇試誘人喫善惡知識樹

在舊造裏撒但的混亂,開始於撒但這蛇試誘人喫善惡知識樹。(創三1~5。)善和惡都是屬於同一棵樹,如今我們在同一個人身上,可以看見善,也可以看見惡。

2 人受騙而墮落

創世記三章六節和七節給我們看見,人受了騙而墮落了。這是在恢復之宇宙中的混亂。

參 在人的墮落裏

在人的墮落裏,我們首先看見神聖的經綸,然後我們看見撒但混亂的結果。

一 神聖的經綸

在人的墮落裏,竟然也有神聖的經綸,這是何等希奇的事實。

1 神應許亞當,基督要來作女人的後裔,以毀滅那蛇—撒但

在創世記三章裏,亞當和夏娃受毒害而墮落之後,他們就懼怕神,躲避神。但神來尋找墮落失喪的人,呼召他說,『你在那裏?』(9。)神找到失喪墮落的人之後,就應許他,基督要來作女人的後裔,以毀壞那蛇,也就是說,毀壞撒但。在神這樣應許之前,亞當和夏娃必定是戰兢恐懼的。神曾告訴他們,他們若喫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就必定死。所以他們必定是在等待著死。但他們聽見了好消息,也就是大喜的信息,說到女人的後裔—基督的豫表—要來毀壞那邪惡的蛇。那確實是好消息。論到這好消息,希伯來二章十四節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 神應許要讓人得著生命,並供給人遮蓋

在人墮落裏的神聖經綸中,神也應許要讓人得著生命,並供給人遮蓋。(創三20~21。)這裏的生命,表徵神永遠的生命,遮蓋豫表神在基督裏要來的救贖。

亞當和夏娃看見他們是有罪的,就設法用無花果樹的葉子作裙子,為自己遮蓋赤身。但神用皮子為他們作衣服遮蓋他們。神殺了一頭動物,可能是羊羔,並用皮子為他們作了遮蓋。那是神在基督裏要來之救贖的豫表。

在創世記三章裏的神聖經綸中,有兩個應許和一種供備。神應許有一位要來毀壞那蛇,神也應許要將神聖的生命賜給墮落的人。然後祂供給人遮蓋,指明基督要來完成救贖,以遮蓋墮落的人,使墮落的人在神面前得稱義。這乃是完整的福音。

二 撒但混亂的結果

在創世記三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裏,我們看見撒但的混亂有一個結果。

1 墮落的人被趕出伊甸園

神在祂恢復的創造裏,特意創造了一個令人快樂的園子,稱為伊甸園。人因墮落而被趕出那園子。這是撒但混亂之結果的頭一面。

2 通往生命樹的路向墮落的人關閉

這結果的第二面,乃是通往生命樹的路向墮落的人關閉。這條路要一直關閉,直到基督來完成救贖,重新打開通往生命樹的路。

肆 在人更進一步並終極的墮落裏

在人更進一步並終極的墮落裏,我們看見神聖經綸和撒但混亂的更多方面。人的墮落至少有四步驟,然後達到了終極的地步。

一 神聖的經綸

在神聖的經綸裏,神是非常慈仁而有憐憫的。

1 亞伯接受神的應許,將他羊群中頭生的獻上,為神所看中

亞伯接受神的應許,將他羊群中頭生的獻上,而為神所看中。(創四4。)這些頭生的乃是豫表基督。因為神看中亞伯的祭物,亞伯就得神稱義並蒙神悅納。按照神聖的經綸,亞伯得了恢復並得稱義。

2 以挪士呼求耶和華的名,得著祂豐富的供應

以挪士這名,意思是脆弱的。以挪士,一個脆弱的人,呼求耶和華的名,得著祂豐富的供應。(創四26。)以挪士是軟弱、脆弱的。這脆弱的人藉著呼求耶和華豐富的名,接受了祂豐富的供應。這當然是屬於神聖的經綸。今天我們也實行呼求主的名。這實行乃是開始於人類的第三代。

3 以諾與神同行,並被神取去

以諾與神同行,並被神取去。(創五21~24。)雖然人墮落了,並且被趕出伊甸園,但墮落的人仍然可以與神同行,並且至終得以被取去到神那裏。這也是屬於神聖的經綸。

4 挪亞與神同行,並豫備方舟,以完成神聖的經綸

挪亞不僅與神同行,也豫備了方舟,以完成神聖的經綸。(創六8~22。)方舟是豫表基督,乃是為著使人得救的。人類乃是藉著挪亞按照神啟示並指示所豫備的方舟而得救的。

5 挪亞築壇並獻燔祭給神,以討祂喜悅

按照創世記八章二十至二十二節,挪亞築壇並獻燔祭(豫表基督)給神,以討祂喜悅,好叫地的系統得以維持。今天我們也該築壇並禱告;也就是說,我們該來到十字架,並將基督獻給神。當我們將基督獻給神時,我們該禱告說,『神阿,赦免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不道德和混亂得罪了你這位公義的神。我們求你記念十字架,在其上你的兒子,就是我們的主耶穌,死了。』來到十字架這裏,並將基督獻給神,乃是神聖的經綸。我們若這樣作,就會幫助我們所在的國家得拯救。

二 撒但的混亂
1 該隱拒絕神的應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

亞當可能有許多兒子,但聖經只用亞伯和該隱作為模型。亞伯是神聖經綸的模型,該隱是撒但混亂的模型。

該隱拒絕神的應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帶進神的審判和咒詛。(創四3~16。)他沒有獻上羊群中的東西(豫表基督),而獻上他自己勞苦的成果,那得罪了神。一個罪人自己所勞苦的,是沒有甚麼可以獻給公義的神,而蒙神悅納的。

該隱獻上他自己勞苦的成果給神,似乎是作了好事。但在他所獻的被神拒絕後不久,該隱作了一件惡事—殺了他的兄弟。在他身上有善也有惡,指明他必定是屬於善惡知識樹的。今天在人群社會中,光景也是一樣。一面,一個紳士可能作許多善事,另一面,同一個人也作許多惡事。

2 人成了肉體,人的罪極大

在人更進一步的墮落中,人成了肉體,人的罪極大,以致人受神洪水的審判。(創六3,5~7,13,七10~11,17~23上。)

3 人在巴別背叛神,高舉自己,並敬拜偶像

在人終極的墮落裏,人在巴別背叛神,高舉自己,並敬拜偶像,與撒但聯合,以攔阻神聖的經綸。(創十一1~9。)在這時候之前,有一個強人興起來,名叫寧錄。(十8~11。)寧錄是敵基督的豫表,他建造了巴別和尼尼微。巴別是偶像之處,在這城的磚塊上都寫著偶像的名字。在巴別那裏,人背叛神,高舉自己,並敬拜偶像。

伍 在興起人的新族類裏

我們現在繼續來看,在興起人的新族類裏,神聖的經綸和撒但的混亂。舊的族類已經混亂了,所以從混亂的人類裏,神興起了新的族類,以亞伯拉罕為首。

一 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身上的神聖經綸
1 神將亞伯拉罕從拜偶像之地召出來,帶他進入神應許之地

創世記十一章三十一節和十二章四節告訴我們,神將亞伯拉罕從拜偶像之地召出來,帶他進入神應許之地。神應許之地就是美地。

2 神應許亞伯拉罕,萬國要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音之福

神也應許亞伯拉罕,萬國要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就是基督作神聖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得福音之福。(創十二2~3,十八18,二二18。)正如女人的後裔是基督,亞伯拉罕的後裔也是基督。

基督是三重的後裔:女人的後裔,亞伯拉罕的後裔,和大衛的後裔。(撒下七12。)作為女人的後裔,就是馬利亞的後裔,基督完成了救贖,擊敗並毀壞撒但,並對付了我們的罪性與罪行。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基督將神帶給我們,並將我們帶給神。這是神所應許的福。作為大衛的後裔,基督帶進了國度。

在這關於基督是三重後裔的啟示裏,我們有了完全的福音。甚麼是福音?福音乃是好消息,告訴我們基督已經毀壞了撒但,並救贖了我們脫離罪;祂又將神帶給我們,將我們帶給神,使我們享受神的祝福;祂還將我們帶進國度,在其中神藉著祂所救贖的人作祂的生機體而掌權。這是論到基督這三重後裔的福音。

3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築壇獻祭給耶和華,並如同客旅在帳棚裏過生活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築壇獻祭(豫表基督)給耶和華,並如同客旅在帳棚裏過生活,仰望神聖經綸的終極完成。(創十二7~8,二六25,三三18~20,來十一9。)他們築壇,將神所要的,就是作基督豫表的祭物,獻給神。他們支搭帳棚,指明他們從來沒有定居在地上,他們乃是旅行的人,是在地上作客的。他們仰望新耶路撒冷,就是有根基的城,也就是神經綸的終極完成。

二 在亞伯拉罕和雅各身上撒但的混亂
1 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妾

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妾,(創十六1~5,)結果帶進了夏甲和她兒子以實瑪利的消極故事。(二一8~10。)以實瑪利被神趕出,夏甲也被擺在一邊,因為她是妾,不是正確的妻子。

2 雅各帶同全家下埃及

雅各帶同全家下埃及,結果使以色列族落在埃及的奴役和暴虐之下。(出一8~14。)祝福不隨著我們下埃及(世界),乃是隨著我們出埃及,並且一直往前,直到我們達到神經綸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

三 在以色列人身上的神聖經綸

在以色列身上—神所興起人的新族類身上—我們再一次看見神聖的經綸。

1 以色列人經過神的審判,並從埃及出來

在神聖的經綸裏,以色列人經過神的審判,並從埃及出來。(出十二1~14,十三7~十四31。)首先神賜給他們救贖。藉著逾越節殺羊羔並灑血,他們經過了神的審判。那是神的救贖。然而,因為他們仍然在埃及,神就施行祂的拯救,將他們從埃及的奴役中拯救出來。因此,以色列人享受兩件事—神的救贖與神的拯救。

2 神在曠野裏用那從天上來的嗎哪,以及那從行動之磐石流出來的水,供應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經過神的審判,並從埃及出來之後,他們就成了在曠野中旅行的人。出埃及十六章一節至十七章七節和林前十章三節、四節啟示,神在曠野裏用那從天上來的嗎哪(豫表基督),以及那從行動之磐石(豫表基督)流出來的水(豫表那靈),供應以色列人。他們惟有出到埃及之外,纔能享受到這樣的供備。這指明我們今天若是作移動的人,就是與主一同前行的人,我們就要享受祂供備的福。

四 在以色列人身上撒但的混亂

在曠野裏以色列人的身上,我們不僅看見神聖的經綸,也看見撒但的混亂。

1 以色列人在遵守神誡命的事上,過於自信

以色列人成了有神同在蒙福的客旅,但他們在遵守神誡命的事上,過於自信。(出十九7~8。)神將他們帶到西乃山,在那裏祂進來與他們相會,並對他們說話。他們過於自信,不認識自己,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8上。)這觸犯了神,因為這指明他們不認識自己。他們該說,『耶和華阿,你知道我們是墮落的人,我們無法遵行你的話,我們需要你的憐憫、恩典、救贖和拯救。』神喜歡聽見這樣的話。然而,以色列人所說的完全不同,這得罪了神,祂就頒下了律法。以色列人非常自信,甚至在律法賜給他們之前,就已經干犯了律法。

2 以色列人從神聖經綸的中心線上轉到律法的旁線上

在曠野裏,以色列人從神聖經綸的中心線上轉到律法的旁線上。(出二十1~21。)

陸 在舊約裏

最後,讓我們來看在舊約裏神聖經綸和撒但混亂的其他方面。

一 對帳幕、祭物和祭司的神聖經綸
1 神吩咐以色列人建造帳幕作祂的居所,並靠著祭司、藉著祭物事奉祂

在出埃及二十五章至利未記二十七章,神吩咐以色列人建造帳幕作祂的居所,並靠著祭司、藉著祭物事奉祂。帳幕、祭司和祭物,都豫表基督。甚至在舊約裏,神的子民並不只憑著律法而活,也是藉著帳幕、祭司和祭物活著。他們若只憑著律法活著,他們眾人就會被定罪。

讓我們來看大衛的例子。雖然大衛是得勝的,也是一個好王,但按著律法,他並不完全。他犯了淫亂,陰謀殺害他手下的一個軍人,奪取這人的妻子。馬太一章基督的家譜裏說,『大衛從作過烏利亞妻子的生所羅門。』(6。)『作過烏利亞妻子的』這樣的說法並不叫人愉快,因為這強調大衛的大罪,給人看見基督家譜裏這一個污點。按照律法說,大衛當然是不完全的,但按照帳幕、祭司的職分和祭物說,他是完全的。在承認了謀殺和淫亂的罪之後,他獻上祭物,(詩五一19,)並藉著祭物蒙了赦免。事實上,大衛乃是藉著基督作為帳幕、祭司、和祭物而蒙赦免的。

帳幕表徵基督是富有憐憫並有恩典之神的具體化身。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這一節不是說,話(就是基督)成了肉體,豐豐滿滿的有公義,有公理。如果基督只是豐豐滿滿的有公義,有公理,我們就都被神定罪了。但基督作為帳幕,乃是豐豐滿滿的有恩典,並且作為這樣的帳幕,祂將神帶給我們。然後祂為我們的罪而死。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乃是祭司,也是祭物。所以,藉著基督作為帳幕、祭司和祭物,我們這些罪人已經蒙了救贖、拯救並重生。不僅如此,按照神的經綸,我們也得了更新、聖別、變化,模成基督的形像,並在基督的榮耀裏,與祂一同得榮。

在馬太一章裏,基督的家譜乃是整本舊約聖經的濃縮。這家譜是舊約的濃縮,不是在律法的一面,乃是在帳幕、祭司和祭物的一面。按照神的經綸,這個家譜乃是三重後裔者的家譜,祂乃是女人的後裔、亞伯拉罕的後裔、和大衛的後裔。基督乃是從馬利亞(大衛的兒子拿單的後裔)而生。馬利亞的丈夫約瑟乃是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的後裔。因此,他們都是大衛的後裔;基督乃是藉著他們而來。

2 以色列進入美地

在約書亞三章和四章裏,以色列進入了美地。那乃是神經綸的一件事。

3 以色列在示羅設立約櫃的帳幕

神聖經綸的另一面,乃是以色列在示羅設立約櫃的帳幕。(書十八1。)

二 在祭司身上撒但的混亂

撒但的混亂又一次緊接著神聖的經綸。

1 以色列中的祭司墮落了

以色列中的祭司墮落了,並腐敗了。(撒上二12~17,22~34。)

2 約櫃被以色列的仇敵擄去

在這混亂的光景中,約櫃被迷信的使用,至終被以色列的仇敵擄去。(撒上四1~五2。)祭司被殺害,約櫃也被擄去。

三 在大衛、所羅門、和正面申言者身上的神聖經綸
1 神興起大衛作合神心意、行神旨意的人

在神聖的經綸裏,神興起大衛作合祂心意、行祂旨意的人。(撒上十三14。)

2 大衛帶回神的約櫃

大衛帶回了神的約櫃。(撒下六1~19。)

3 大衛渴望為神建殿,並且為了建造神殿豫備了材料和地點

大衛渴望為神建殿,並且為了建造神殿豫備了材料和地點。(撒下七2,代上二二1~19,二九1~19,代下三1。)

4 所羅門為神建殿,並將約櫃帶進聖殿

所羅門為神建殿,並將約櫃帶進聖殿。(王上五4~5,六2,七51~八11。)

5 正面的申言者忠信的盡職

正面的申言者忠信的盡職,特別是說到神聖經綸裏的基督。他們說了很多的豫言,論到在神聖經綸裏的基督。

四 在君王、祭司、申言者和百姓身上撒但的混亂
1 大衛落在罪中,他的家變得一團混亂

大衛落在罪中,他的家變得一團混亂。(撒下十一~十八。)這是大衛犯了謀殺和淫亂之罪的結果。因著大衛的犯罪,結果他的家不再有平安。他的兒子押沙龍,殺了另一個兒子,並背叛了大衛,甚至想要殺害他。

2 所羅門落在罪中,他的國分裂為二

所羅門落在罪中,他的國分裂為二。(王上十一1~40。)

3 諸王的衰微,祭司的腐敗,申言者的虛假,以色列人的邪惡,都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

諸王的衰微,祭司的腐敗,申言者的虛假,以色列人的邪惡,都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這混亂的光景記載在列王紀上、列王紀下、和眾申言者的書中。

4 耶路撒冷被毀,聖殿被燒,以色列人被巴比倫人擄去

至終,耶路撒冷被毀,聖殿被燒,以色列人被巴比倫人擄去。(代下三六17~20。)何等混亂!這混亂的光景,今天在以色列身上還一直持續著。

五 在被擄歸回之人身上的神聖經綸
1 被擄的人回到他們列祖之地

過了七十年被擄之後,被擄的人得釋放,並回到他們列祖之地。(拉一。)

2 神的殿和獻祭的壇得重建

神的殿和獻祭(豫表基督)的壇得著重建。(拉三。)

3 歸回的大衛餘民,在基督第一次來時產生基督作他們的彌賽亞

歸回的大衛餘民,在基督第一次來時產生基督作他們的彌賽亞。(太一1,6下~16,路三22~31。)藉著約瑟和馬利亞這兩個被擄歸回者的後裔,基督出生了。

六 在被擄歸回之人身上撒但的混亂
1 被擄歸回的人在建造神殿的事上疏懶

被擄歸回的人在建造神殿的事上疏懶。(哈一。)他們原該興奮並殷勤的建造神的殿,但他們疏懶了,忘記了重建神的殿。

2 被擄歸回的人在混亂的光景中

被擄歸回的人在混亂的光景中。這光景是尼希米記、哈該書、和瑪拉基書中所對付的。

舊約結束於混亂,但不是結束於沮喪。相反的,乃是有極大的期望。敬虔的猶太人期望看見彌賽亞,並等候彌賽亞的來臨。因此,舊約不僅結束於混亂,更是結束於期望,就是期望基督的來臨。

基督的來臨有兩部分:第一次的來臨和第二次的來臨。基督第一次的來臨乃是新約經綸的起始,基督第二次的來臨乃是新約經綸的終極完成。第一次的來是在馬太福音開頭,第二次的來是在啟示錄末了。在這兩次來臨之間的召會時代,事實上就是基督的來臨。召會是基督來臨的過程。基督是藉著召會的眾肢體,藉著正當的召會生活,而在來臨的過程中。

整本新約就是關於基督這奇妙者的來臨。在新約經綸的起始和終極完成之間,乃是召會的過程,而召會生活乃是基督來臨的過程。基督是在來臨的路上,而召會生活乃是基督來臨的路。基督已經來臨,引進新約的經綸,並且祂正在來臨,要使新約的經綸得著終極的完成。如今祂是在來臨的路上,這路乃是召會。因此,我們若在召會中,我們就是在祂的來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