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新約的職事

讀經:

哥林多後書四章一節,三章六至九節,提摩太後書四章五節,以弗所書三章九至十節,四章十二節,使徒行傳二章四十二節,提摩太前書一章三至四節。

禱告:主,為著這滿有憐憫和恩典的聚集,我們何等感謝你。求你將你豐富的祝福賜給我們。我們需要你的同在。你的靈就是你的同在。主,將你自己向我們敞開。我們向你敞開自己,也彼此敞開。賜給我們敞開的交通,自由、舒暢、在靈裏的交通,勝過各種攔阻的交通。主,感謝你,我們在這裏有你的同在,我們信你是在這裏與我們同在。我們不但與你是一,並且今天我們就是你。我們是你的一部分。主,祝福你的身體。阿們。

從一九八七年秋天以來,主的恢復裏有了風波。在這風波裏,我們中間好些重要的辭受了破壞。最受破壞的辭就是『職事』。那些造成當前風波的人一直誤解、錯誤的應用、並邪惡的解釋這辭。我們中間另外兩個受了破壞的重要的辭是『使徒的教訓』和『使徒的交通』。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新約的職事這件事。在下一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使徒的教訓和使徒的交通。

主的恢復從倪弟兄開始,一直有那惡者撒但所引起的風波。在倪弟兄的時候,為了面對風波,他釋放了好些信息,論到異議者所誤解並誤用的一些特別的辭。那段期間倪弟兄常常說到職事的事。倪弟兄出版了好些關於職事的書籍,已過三十年我們在美國也出版了好些這一類的書籍。(見臺灣福音書房出版,倪柝聲所著『工作的再思』,以及李常受所著『長老訓練第一冊—新約的職事』。)在主的恢復裏職事的說話,已經完滿的說到這事。那些在我們中間破壞這些辭的人是有目的的。他們所作的既不公平,也不合理,更是鹵莽行事。他們為了達成他們特別的目的,盡其所能破壞職事這辭。

我們要來看這事,就需要回到主的話。主的話是我們的『憲法』。回到主的話,就是回到屬天的法庭。我們手中的確有憲法—聖經,其中有好些很好的經文說到職事這事。我們需要熟悉這些經文,並禱讀這些經文。凡認識法律的人來摸憲法時,都不會輕率行事;他們不會未經透徹、充分的考慮就作這事。同樣,關於職事的事,我們需要來到主的話面前,並且謹慎的,帶著透徹的考慮來摸這件事。

兩個約和兩個職事

聖經裏沒有別段比林後三、四章更清楚的給我們看見職事的事。首先,保羅在這兩章裏是基於神的約,新約和舊約,來摸職事的事。沒有神的約,就不可能有任何職事。職事乃是要執行神與祂子民所立的約。沒有神的約,我們就沒有甚麼工可作。沒有神的約,我們無論作甚麼,都不能算作是職事。職事就是我們向神的事奉,以執行神的約。我們無論作甚麼,為著自己的愛好或願望,都不是神的職事,只不過是人的工作而已。

在整個宇宙中,只有兩個約是重要的。在新約時代,神只與祂的子民立約一次。這約就是主耶穌在祂的桌子前所立的新約。主耶穌設立祂的桌子時,用祂所要為我們流的血立了新約。(太二六28,可十四24,路二二20。)在舊約時代,神與祂的子民多次立約,(見臺灣福音書房出版,真理課程二級卷一,)但主要的約乃是律法。在新約裏,律法的約稱為『舊約』。(林後三14。)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一至三十四節,神告訴祂的子民,律法的舊約不管用,也沒有達成祂的定旨,所以,祂要立新約,但不是與舊約的以色列人立的,乃是與新約的子民,在基督裏的信徒,並與新約時代結束時的以色列遺民立的。這不是律法的約,乃是恩典的約。基於律法的舊約,就有舊約的職事;基於新約,就有新約的職事。(林後三6。)

新約的職事在宇宙中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都需要清楚,新約的職事在宇宙中是獨一無二的。

新約那靈和義的職事,與舊約屬死和定罪的職事是相對的

在整個宇宙中只有兩個職事。林後三章說到舊約的職事是『屬死的職事』和『定罪的職事』。(7,9。)舊約的職事只作兩件事:定罪人,並把人治死。但新約和基於新約的新職事,乃是那靈的職事和義的職事,也就是稱義的職事。(8~9。)摩西舊約的職事是屬死和定罪的職事,新約的職事卻正好相反;牠不是屬死的職事,乃是那靈的職事,就是生命的職事;不是定罪的職事,乃是義的職事,為著神的稱義。因此,我們可以說,舊約的職事是屬死和定罪的職事,新約的職事是生命和稱義的職事。

包括眾使徒所有的工作(眾職事),而眾使徒乃是新約的眾執事

新約惟一的職事包括眾使徒所有的工作(眾職事),而眾使徒乃是新約的眾執事。林後三章六節清楚的用『這些執事』這個複數辭,而八、九節則用單數的『職事』。然後,在四章一節保羅說,『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這裏保羅用複數的代名詞『我們』。他不是說他(單數)受了這職事,乃是說我們(複數)受了這職事(單數)。這裏的我們不僅包括保羅,更包括所有的新約執事。這一切都指明,眾多新約的執事,只有一個新約的職事。

頭一批新約的執事是十二使徒。在行傳一章十七、二十五節彼得用『這職事』一辭。那職事是十二使徒的職事,他們是頭十二位新約的執事。職事是事奉、工作,而執事是事奉的人。事奉的人有許多。在十二使徒之後,有許多的執事,包括保羅、巴拿巴、和許多其他的人,進入這職事。雖然執事有許多,但這許多執事只有一個職事。

在林後四章一節,保羅用代名詞『我們』,指許多的執事。然後在提後四章五節,保羅囑咐提摩太要盡他的職事。在本節裏保羅說到提摩太的職事,指個別的職事。這是提摩太個人的職事,但這個人的職事乃是團體職事,『這職事』,新約惟一職事的一部分。林後四章一節的職事,是所有新約執事團體的職事。在這團體的職事裏,保羅有他的一分,彼得有他的一分,提摩太也有他的一分。所有的執事,都各自有他們在這職事裏的一分。我們把所有這些分加在一起,那就是『這職事』,也就是新約的職事。

完成神關於召會的新約經綸,建造基督的身體

新約職事的工作,是要完成神關於召會的新約經綸,(弗三9~10,)建造基督的身體。以弗所四章十二節說,眾聖徒都需要被成全,『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這就是說,成百甚至成千的聖徒都能被成全,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在本節裏用『職事』這辭。毫無疑問,這是指新約惟一的職事,以完成新約中所包含神永遠的定旨。神的新約包含神的經綸。要完成這經綸,是需要極力工作的,而那個工作就是職事。在以弗所四章十二節,『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句話,是『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這句話的同位語。這清楚的指明,作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不是有許多職事,乃是只有一個職事

我們將所有這些經文一起考慮,並將牠們正確的放在一起,像一塊塊拼圖一樣,我們就能看見一幅圖畫,向我們清楚顯示,新約的職事就是所有新約執事事奉、工作的總和。在這職事裏,提摩太有一部分,稱為提摩太的職事。你也有一部分,稱為『你的職事』,我也有一部分,稱為『我的職事』。然而,這不是說,在新約裏有一個職事,然後在這一個職事以外,有許多其他的職事。新約的職事是獨一無二的,但有許多的執事有分於這一個職事。

近年來,有些異議者曾說,他們接受一切的職事。他們說『一切的職事』時,似乎有個觀念,認為新約有許多的職事。然而,這是錯誤的。既然只有一個新約,怎麼能有許多新約的職事?許多工人也許有分於建造一座建築物,但他們並不是完成許多不同的工作。反之,他們只完成一個工作。那一個工作不是照著任何人的意見作的,乃是在一個監督,一個工頭之下,(林前三10,)並照著惟一的一分藍圖完成的。那一分藍圖消除一切的意見。工作的每一部分,都必須是照著那一分藍圖,並在那一個工頭的帶領之下作的。這樣,所有的工人只完成一個建造的工作。

神的新約是與無數人的生活有關的大事,卻是藉著惟一的職事成就的。在新約裏我們看不見兩個職事。我們也許說到彼得的職事、保羅的職事、或提摩太的職事,但我們這樣說時,必須領悟,這些個別的職事只是『這職事』,新約惟一職事的一小部分。『這職事』含示並包括眾執事在這職事裏的各部分。一幅拼圖不會拼出兩幅圖畫;每幅拼圖只顯示一幅圖畫。這幅圖畫由許多部分組成。我們若能將這許多部分正確的放在一起,至終我們會只看見一幅圖畫。同樣,我們將新約執事一切個別的職事放在一起,就只有一個職事,就是新約惟一的職事。

職事指新約惟一的職事,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一個建造,而這職事是許許多多新約執事惟一的事奉。基督身體的每個肢體,都有這職事的一部分。雖然每個信徒都有職事的一部分,他們的部分卻不是分開的職事,而只是那一個職事的各部分。完成神的新約,只需要一個職事。若有一個以上的職事,就會產生難處。我盼望主恢復裏所有親愛的聖徒都清楚這事。

除了那為著完成神新約經綸的使徒教訓以外,其他一切教訓的工作(眾職事)都不算在這惟一的職事裏

除了那為著完成神新約經綸的使徒教訓(徒二42)以外,其他一切教訓的工作(眾職事)都不算在這惟一的職事裏。(提前一3~4。)這包括熱中猶太教者的工作,他們仍教導舊約的家譜,也教導律法。(7。)這樣的事不是神經綸的一部分,並且被保羅視為不同的事。(3。)因此,在神經綸以外之教訓的工作,不該視為職事的一部分。職事只為著完成神的經綸,就是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

異議者狡猾的工作

在我們中間的風波裏,異議者的存心是要定罪我;所以他們說,職事是李常受的職事。他們甚至說,跟隨李常受職事的眾召會,都是『職事的召會』。他們說,我的職事不再建造地方召會,乃是建造『職事的召會』。有一次,好幾個異議者來接觸我,他們指出,倪柝聲弟兄在他所著『工作的再思』一書裏指明,不同的公會或差會所差遣的傳教士,都是建立他們差會的教會,不是建立地方的召會。(參該書第七章。)長老會的傳教士建立長老會,浸信會的傳教士建立浸信會,衛理公會的傳教士建立衛理公會。那些本都該是地方的召會,不該是公會的教會。倪弟兄說,倘若所有被差遣到中國的西教士,都不建立他們差會的教會,卻都建立地方召會,就沒有分裂。這些弟兄要我注意這點。在我對弟兄們的答覆中,我問他們是否認為藉著我的職事所興起的眾召會是公會的教會,是否認為我的職事是公會的職事。我有完全的把握,我將這恢復帶到美國的時候,不是盡公會的職事,也不是興起公會的教會。我所帶到美國的是『那職事』。藉著這職事,主將祂恢復的工作帶到美國,並興起召會,建造召會,且滋養、成全眾聖徒,已有三十多年之久。興起在美國的地方召會的工作,的確是『那職事』。既是如此,藉著我的職事所興起的召會就是職事的召會,並且該與職事是一。

有些異議者把我職事的工作稱為『李常受職事的系統』。一九八六、一九八七年,我在臺北帶領全時間訓練的時候,有些帶訓練的弟兄們囑咐受訓者要與職事是一,雖然我從未告訴弟兄們要那樣作。以後異議者定罪我和弟兄們囑咐受訓者要與職事是一。然而,關於這點,我要問你:與職事是一到底對或不對?與職事是一當然是對的。(腓一3~5,二1~4,25,30,三17,四15~18,西二2~4。)

於是異議者接著說,這樣囑咐人與職事是一,意思就是李弟兄要使自己在主的恢復裏作『王』,要藉著他的訓練控制整個恢復。一九八九年三月十九日,英格斯約翰(John Ingalls)辭去安那翰的長老職分時,公開宣告:『已過有一種對召會所施行的滲透控制。…這個控制不太是直接的,乃是非常間接的藉著錄影帶、特會、訓練、和長老聚會而施行的。』英格斯指控我藉著我的錄影帶、特會、訓練、和長老聚會,控制主恢復裏的眾召會。按他的見解,我根本不該盡職,因為我盡職時,無論作甚麼,都是控制召會。今天異議者非常忙碌的散播這種談話。

真理是這樣:神的約是由一個職事來執行的。新約有新約的職事。那就是今天的職事。這職事包含所有的執事。保羅所有的,是這職事的一部分。彼得、路德馬丁、和倪弟兄也有一部分,今天我的職事也是新約職事的一部分。我們說召會應當與職事是一,是正確的。在約翰十七章裏,主耶穌教導我們眾人要成為一。(20~23。)眾執事與眾召會都需要成為一。職事與召會是一,完全是正確的。但異議者定罪這事,並使我們中間一些軟弱者在說話時題到職事就感到不自然。長老們從異議者聽見這種胡言亂語時,他們就有責任使聖徒們清楚新約的職事。我們需要持守真理,好遮護年幼者;否則,他們會受到破壞。

圍繞職事的複雜情況

今天我們所處的情況,比保羅所面對的更艱難。在保羅的時代,情況已經是複雜的。在某個時候,保羅與彼得有難處。因為彼得在與福音真理有關的事上裝假,保羅就必須當面責備彼得。那時候,巴拿巴和彼得一同裝假。(加二11~14。)這對保羅是非常艱難的情況。在那時以前,有割禮的難處發生。有些從耶路撒冷下安提阿的人攪擾信徒,說他們必須受割禮纔得救。(徒十五1。)保羅和巴拿巴被差遣到耶路撒冷去,與那裏的使徒、長老有透徹的交通。(2~18。)藉著那次交通,問題解決了;然而,解決得不徹底,卻多少有點妥協。(19~29。)此後,保羅同巴拿巴回到安提阿。(35。)不久以後,保羅題議他和巴拿巴回去看望他們所興起的召會,而巴拿巴要帶著他的表弟馬可。保羅不贊同這事,於是他們之間有了劇烈的爭執,以致巴拿巴和保羅彼此分開。(36~39。)

後來,另一個因素進來,就是亞波羅的因素。在哥林多前書,保羅盡力要平息在哥林多的風波。(一10~13,三3~4。)他期望亞波羅和他一同解決在哥林多的難處,因為亞波羅曾去哥林多幫助那裏的信徒。(林前三5~6,徒十九1。)在林前十六章十二節,保羅說,他多次勸亞波羅到哥林多去,但那時亞波羅不願意去,卻要等到他有機會的時候。

在提後一章十五節保羅說,所有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他的職事。在二章十六至十七節,保羅題起許米乃和腓理徒不健康的說話,在四章十節他說,同工底馬離棄了他,愛了現今的世界。在四章十四至十五節保羅寫著,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保羅。保羅與亞力山大彼此必定曾經很親密;否則,亞力山大無法這樣害保羅。

讀了新約裏圍繞使徒保羅職事的艱難、複雜情況以後,我非常得安慰。此外,我在中國大陸與倪弟兄同工十八年。我看見與他職事有關的一切風波。似乎有一種循環,每隔七、八年就有一次風波。一九四九年,我從中國大陸出來,到臺灣去,後來我去了美國。從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四十三年,在這恢復裏有過三次風波,一次是在一九五○年代末期、六○年代初期,發生於臺灣,一次是在一九七八年,發生於美國,還有一次就是現今當前的風波,開始於一九八七年。似乎又有一種循環,就像人體疾病的循環一樣。

從一九八七年以來,引起風波的人不持守真理,也沒有甚麼真理的標準。現今他們把自己引進了不顧真理的地位。他們只顧作毒害別人的工作。他們所出版最毒的一項,乃是定罪我,說我使自己成為惟一的帶領人,要在主的恢復裏作『王』。這是他們用以毒害人的隱藏的點。今天他們仍然非常忙碌的作這種毒害並暗中破壞的工作。照我的觀察,我無法相信這班人是主的僕人。神的僕人不會作這種以破壞別人為惟一意圖的事。

我們不該失望。如保羅在林後四章一節所說的:『我們…就不喪膽。』保羅的處境相當複雜,但今天因著一切狡猾散播的謠言,我們的處境更複雜。在這種混亂之下,我們要蒙保守,惟一的路就是實行真理。藉著實行真理,我們自己有所學習;然後我們就能講說真理。從一九八八年夏天開始,我加強說到神聖的真理。先前,我從未像已過五年所說的那麼多。這種說話非常保守、加強並保護這恢復。感謝主,幾乎主恢復裏的眾聖徒都為真理所保守。這恢復從起頭就是建立在真理和生命上。我不信已過三十年在這恢復裏關於真理的講說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