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帶領人認識主是話又是靈

靈的帶領給人真實的幫助

有一件事是帶領聚會的人必須知道的,就是要帶領來聚會的人有禱告;這件事關係非常重大。我們知道,帶領聚會有幾種方式,有的是知識的帶領,有的是情感的帶領。情感的帶領,是使人的情感受感動。這樣的帶領,對人多少有點幫助,但是不多。認真說,聚會的帶領必須是靈的帶領,纔能給人真實的幫助。

請我們自問在帶領大學生時,是用道理、知識、情感來帶領,還是用靈帶領?我們必須用靈帶領他們。我們若要帶領少年人禱告,我們這些帶領的人,靈一定要強,禱告一定要多。若是帶領的人靈不強,禱告不多,就很難盼望與會的少年人會禱告。所以,我們自己必須有一個禱告的靈,是活而新鮮的;同時要帶與會的少年人有更多的禱告。

禱告使聖徒的靈得開啟

我在碧瑤和聖徒聚會,有很多的禱告。他們在山上的時間,最少有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用來禱告。頭一天,禱告的人並不多,之後禱告的人逐漸多起來。七、八天之後,幾乎所有的人都在聚會中開口禱告,而且每個人禱告的次數也很多。當然,私底下他們也會禱告,但最要緊的是在聚會中開口禱告。喫過早餐後,還不到聚會時間,他們就坐下來禱告。每次聚會之後,禱告的機會也相當多。換句話說,他們在會前、會後都有很多的禱告。禱告對他們是最有益處的,藉著禱告,他們的靈開了,讓聖靈可以將聚會中的信息作到他們裏面。若不禱告,信息就無法進到他們裏面,也不能感動他們。我們一定要經常帶領人禱告,使他們的靈得著開啟;這樣,話纔能進到他們裏面,對他們纔有真實的幫助。

關於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注意。在每一次的聚會裏,不要僅僅講道給人聽,乃要帶領他們,使他們的靈向主是開啟的。若是我們講道,只用頭腦,用思路,用話語,而屬靈的供應不彀,這樣的道就不是造就人的好道。如果我們要帶他們的靈向主開啟,帶他們禱告,我們的靈非得先向主開啟不可。若是我們的靈不活、不新鮮,沒有禱告的靈,禱告也不多,卻盼望受我們帶領的人禱告,那是絕不可能的事。你傳講信息,若是你自己沒有一個條理、思路,就不可能盼望你所帶領的人有條理、思路。同樣的,你的靈不強,就不可能使你所帶領的人有強的禱告。

矯正重真理輕禱告的聚會觀念

已過,我們帶領青年聚會、以及大聚會,都太偏重真理,而輕忽禱告。即使是各召會聚會的帶領,也都是較多重在真理,而輕於禱告。這是我們已往很大的虧缺。知識和屬靈,二者必須並重。帶領聚會,不僅要給人一點真理,還要帶著剛強的靈,給人屬靈的供應。每一次聚會,都應該釋放靈,開啟靈。為此,所有帶領聚會的人,他們的靈都要釋放並開啟。這需要很多的禱告。正如你研讀得越多,講得就越多;照樣,你禱告得越多,你在聚會中的禱告就越多。許多帶領少年聚會的人,恐怕還是在講道上花工夫,卻沒有在禱告上多有豫備。這樣,他們的靈就不彀強,還是重在頭腦、思路、知識、道理這一面。關於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改正過來。我們去帶領少年聚會時,應該著重禱告和靈的帶領,過於知識的帶領。

我們在碧瑤的特會和訓練,抓住了這個訣竅,在禱告這面的帶領比較多。幾乎百分之六十的時間都在禱告,百分之四十的時間纔給他們一點真理。當然,這個真理是用禱告的靈,供應到他們裏面的。所以,他們所得著的幫助,是在靈裏的,是實際的,也是活的。我們一定要注意這個;這不是作法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若是我們帶領的人禱告少,就不能盼望受帶領的人能禱告多。我們一缺少禱告的靈,就無法要求受帶領的人有禱告的靈。因此,我們這些帶領的人,一定要操練靈,多禱告;這樣,靈纔能剛強、新鮮、活潑並釋放。

基督教的整個光景迫使神有所反應

按我們的觀察,各地的弟兄們,對於用靈、在靈裏事奉的觀念,轉得還不彀。似乎大家的靈一直是落後的,而不是領先的。大部分的情形,都是理智、道理、情感、意志、感覺多,靈還是很落後;這是我們中間很大的難處。難怪神在已過的年日,有些反應的工作,譬如神許可靈恩派的人興起,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這個反應一來,靈就壓倒一切,也不管理智了。神許可這個反應興起,是有原因的;但另一面說,那個運動作得太過。單從靈這面說,這個反應還是對的,因為整個基督教都落在理智、規條、禮儀、規矩和道理中。聚會時,每個人都帶著聖經、詩歌,規規矩矩的端坐在那裏,個個都很理智。這迫使神興起一個環境,興起一個運動,來推翻理智。

雖然我們不一定稱義靈恩運動所有的事;但我們還得承認,這運動是在神的許可之下而有的反應。譬如聚會時,人人規規矩矩的坐著,神的反應卻是叫他們打滾。你批評這些人在那裏滾,在那裏跳是不對的;但也有很多人在其中得救了。有人規規矩矩的作了十年的牧師,帶了些教友來,但從其中卻不容易找到真正得救的。然而,那些在靈恩運動裏的人,雖然又哭又跳又滾,卻真正悔改得救了。從前,他們吸食鴉片,被煙鬼、酒鬼纏身,束手無策;但經過這一哭、一跳、一滾,鴉片、煙鬼、酒鬼全都脫落,得救了。長遠來看,我們當然不能稱義這樣的實行;但我們還得相信這是神的一個反應。

直到今天,所有神的兒女,都得承認一個事實,就是雖然我們重生得救,有了神的生命,甚至有些服事,但我們的靈還是很弱。我們聚在一起時,大都是理智的、情感的、重感覺的。換句話說,在我們的身上,魂有完全的地位,但靈幾乎沒有地位。這是我們無可否認的事實。因此,我們聚會的帶領很差,靈很不容易活。不只少年聚會如此,就是全召會的聚會也是這樣。

帶領來聚會的人禱告,開啟他們的靈

在行傳六章四節說,『但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禱告是屬於靈的問題,盡話語的職事是屬於知識、頭腦的問題。然而,我們今天的光景,好像只盡話語的職事,而不禱告。姑且不論使徒們是會前還是會後禱告,基本的問題是我們帶領聚會,一定要帶領與會的人禱告;不管是會前或是會後,一定要帶他們禱告。

我們已往喫虧的地方,就是人來聚會,我們一直帶他們聚會,卻不帶他們禱告。舉臺北某會所為例,主日擘餅至少有六十個人聚會。根據我們的觀察,這六十個人當中,在一整年的五十二個主日裏,最少有三十個人是從來沒有開過口的。這是一個事實,六十個擘餅的人中,一年之內,有三十個人是一次也沒開過口。若這是擘餅聚會的光景,就更遑論聽信息的聚會了。從年首到年終,在聽信息的聚會裏,可能來了三、四百人,其中不見得有一百個人禱告。換句話說,有三百個人聽道,聽了一年,其中至少有二百個人是不禱告的。有的人一年如此,十年也是如此;聽了十年的信息,在聚會中卻不禱告。信息一直講給他聽,但他的靈不敞開,難怪話無法進到他裏面。這就如同人喫飯,一直喫到鼻孔裏,卻沒有進到胃裏一樣。我們講了那麼多年的信息,一點果效也沒有,原因就在這裏。

照樣,我們傳福音也是如此;我們天天向人傳福音,人就一直聽。每一週他們都來聽,但他們不禱告,我們也不帶他們禱告;這樣,人要得救是很困難的。其實,不必等一週過後,當下或是隔天,我們就可以帶福音朋友開口禱告。我們向人傳福音,非開他們的靈不可;他們的靈開啟了,就得救了。這是帶人得救的基本原則。

帶領聖徒對靈有真實的認識

現今,帶領少年弟兄姊妹對靈有真實的認識,乃是當務之急。按照我們的經歷,我們知道真實的生命經歷,完全是在靈裏。所謂的屬靈生命,就是一個靈的故事。我們在約翰福音裏看見,我們由靈而生,(三6,)並且用靈敬拜靈。(四24。)當我們裏面充滿靈,結果我們的話一說出來就是靈,甚至能滔滔不絕,湧流到一個地步,成為活水的江河。(七38~39。)這就是我們真實經歷屬靈生命的所有故事,而這一切都在於靈。

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在此,我要舉出幾處經節,來加強聖徒對靈的認識。林前六章十七節:『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主在我們身上所作惟一、中心的事,就是叫我們與祂聯合。所有屬靈生命的故事,就是我們與主聯合的故事。我們若不與主聯合,或是不讓主與我們聯合,就無法經歷這屬靈生命的故事。

一個人若沒有得著主,就沒有生命,因為主就是生命。(約十四6。)所以要得著生命,就必須得著主。因此,約壹五章十二節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人有了神的兒子,意思就是人與主聯合了。然而,這裏有一個問題:你與主聯合,是怎樣的聯合?林前六章十七節清楚告訴我們:『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是一個靈的聯合,因為是與主成為一靈。

十七節乃是聖經裏很大的一節經節。嚴格的說,主臨到我們不是父,也不是子,乃是靈。關於這一點,我們向人陳明的時候,要說得重一點,不要讓人領會錯誤。在靈裏有子,在子裏有父,所以若不是靈臨到我們,子就不能給我們得著,父也不能給我們認識。這完全是在靈裏的故事。不僅如此,連主進入我們裏面作生命,也完完全全是個靈的故事。這可由約翰二十章門徒所領受的聖靈,(22,)到了羅馬八章二節,就成了生命的靈,得著印證。

此外,我們要看見,林前六章十七節說到我們與主聯合,乃是與主成為一靈。主是靈,當祂臨到我們時,祂乃是靈;並且當主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時,祂還是靈。然而,我們要如何得著這一位是靈的主呢?當然不能用頭腦、思想、情感、或意志得著祂,也無法用奮鬥、知識、研究得著祂。我們必須用靈來得著祂,因為祂與我們聯合,乃是與我們聯合成為一靈。

我們不是刻意要給少年弟兄姊妹太多的道理,然而我們知道,特別中學生和大學生是非常注重理論的。為此,關於靈的這個論點,必須說得重一點。首先,我們要在理論上征服他們,給他們看見,神要人與祂聯合。因為藉著聯合,人纔能得著神,神也纔能作人的一切;然而這個聯合,完全是靈的聯合。因為神是靈,所以神臨到人也是靈,神作人的生命也是靈,而人要得著這個靈,就必須用靈。

林前六章十七節說,我們與主聯合,成為一靈。這不僅是兩個靈的故事,並且這兩個靈要成為一靈;或者說神這個靈,和我們人裏頭的靈,兩個靈成為一個靈。我們與主聯合為一,這個一乃是靈的一,就是二靈成為一靈。這意思是,主這個靈要進到我們靈裏,和我們的靈聯合成為一個。

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此外,羅馬八章九節下半告訴我們,『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反面的說,我們若是屬基督的,我們定規有基督的靈。那屬基督的人,就是與基督聯結的人,在他裏頭定規有基督的靈。林後三章十七節說,『主就是那靈。』這節不是說,主是一位,那靈又是一位。主就是那靈,意思是基督的靈就是基督自己。正如你的靈就是你自己,你的靈和你自己並不是分開的;照樣,基督的靈就是基督自己。然而,為甚麼羅馬八章九節說基督的靈,而不說基督呢?因為在那裏有一個聯結、聯合的問題。如果基督不是靈,基督就無法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聯合、聯結,我們也無法與基督聯屬。我們之所以屬於基督,聯於基督,能與基督成為一個,全是因為基督乃是靈。乃是祂這靈進到我們人的靈裏,這二靈纔能成為一靈。因此,九節說基督的靈,而不說基督。

我再說,基督的靈並不是指在基督之外的第二者;並非基督是一位,基督的靈又是另一位。我們要永遠記得,基督的靈就是基督,基督和基督的靈就是一位。基督就是神成為肉體,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從死裏復活,進到我們裏面。然而,當祂進到我們裏面時,祂乃是靈,是基督的靈;基督的靈就是復活的基督,進到我們靈裏。我們要永遠記住,林前六章十七節是正面的說到我們與主聯合,乃是成為一靈;羅馬八章九節下半是從反面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人與基督就沒有聯屬。關於這兩面,我們要向少年弟兄姊妹陳明,直到他們明白。

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我們得救之後,就有了主的生命。從此,我們和主之間的故事,完全是在靈裏聯結的故事。所以,我們永遠不能只倚靠道而忽略靈;只聽道而不用靈,或是只憑頭腦領會道,而不用靈消化道;這絕對不行。講道乃是先用道開人的心竅和頭腦,好叫靈藉著道,經過人的頭腦,進到人靈裏;這就是道的用處。道乃是靈的開啟,是靈的先鋒,是靈的領路者。因此,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約六63。)這個話乃是靈的先導,是靈的先聲。雖然主對我們說的是話,但是當我們的頭腦被這話開啟時,這話就要透過我們的頭腦,進到我們靈裏,變成靈。所以,我們要與主接觸,與祂有聯結,就不能光憑頭腦明白。我們必須讓道開啟我們的心竅,並透過我們的心竅,進到我們靈裏;接著,我們必須用靈接受主的話。當主的話一進到我們靈裏,就變成靈。話一變作靈,對我們就是生命。這時,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了。

然而,為甚麼主這個靈進入我們裏頭,要藉著話呢?或者說,為何祂這個靈還要化成話呢?乃是因為我們人是有頭腦,有思想,有思路的;一切進入我們裏頭的,都要經過我們的頭腦和思路。若不經過我們的頭腦或思路,就不能進入我們裏面。不錯,主是靈,但祂要進入我們裏面,必須先經過我們的頭腦。為此,祂這個靈必須先成為話,為要用話開啟我們的頭腦和心竅。當我們的頭腦和心竅得開啟了,也就是我們這個人的大門開了,主的話就能進到我們的靈這個內室裏。話一進到我們靈裏,話就變作靈;話一變作靈,對我們就是生命。所以,我們一定要讓弟兄姊妹看見,我們不能光聽道,而必須讓道開啟我們的思路,轉我們的觀念,開我們的心竅,打通我們的思想;這就是開我們的『大門』。這樣,當我們用靈接受話時,話一變作靈,對我們就是生命。

父所有的都是子的,聖靈從子領受而宣示與門徒

到這時我們就要引用另一處聖經。這處聖經比較難懂,但是一定要用,就是約翰十六章十五節:『凡父所有的,都是我〔子〕的,所以我說,祂〔聖靈〕從我有所領受而要宣示與你們。』這是一節講論生命的聖經,卻很容易被人忽略不用。這節的意思是,聖靈從主耶穌有所領受,並且將所領受的全都告訴我們。在這短短的一節裏,有四個重點。第一,『父所有的。』這就是歌羅西二章九節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第二,『都是我〔子〕的。』這是歌羅西二章九節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父所有的,都是子的,這意思是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在基督裏。

第三,『祂〔聖靈〕從我有所領受。』這意思是,凡子所有的都由靈領受。因此,約翰十六章十五節的意思是,父所有的都給了子,子所有的全由靈領受。這也就是父的一切都在子裏面,子的一切全在靈裏。我們若要完全明白十五節的話,就必須來看這節的上文。十三節說,『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在這之前,主耶穌告訴門徒:『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因為我若不去,保惠師〔聖靈〕就不到你們這裏來。』(7。)這意思是,保惠師(聖靈)若不來,這一切的實際就不能進到門徒裏面;父的一切只能在子裏面,而子的一切,卻不能進到門徒裏面。要父在子裏面的一切,能達到門徒裏面,就必須聖靈來,因為聖靈從子領受一切。第四,『宣示與你們』。這就是啟示,也相當於十三節所說的『進入』。結果我們會看見,父的一切在子裏面,子的一切全由靈領受,而靈所領受的一切,都啟示在我們裏面,宣示與我們,並且靈要帶我們進入這一切的實際。

為此,我們必須鄭重並清楚的向少年弟兄姊妹陳明,他們若要實際的摸著神,得著基督,就必須摸著聖靈;因為父的一切都給了子,子的一切全由聖靈領受。我們若不認識聖靈,不摸著聖靈,就無法摸著子的一切。因此,我們再三的強調,我們不能光用頭腦聽道;反之,我們必須讓道開啟我們的頭腦。當這道經過我們的頭腦,進到我們靈裏,這道就變作靈了。在這靈裏,就有子的一切,也就是父的一切。

聖經和聖靈二者乃是一
聖經的話進到我們靈裏,就變成聖靈

此外,我們帶領青年人還必須向他們陳明,在我們身外的聖經,和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有甚麼分別。事實上,聖經和聖靈並沒有分別。聖靈是聖經的靈,聖經是聖靈的話。聖經,就是聖靈的發表,叫我們的頭腦能明白。一旦,聖經開啟我們的頭腦,就透過我們的頭腦,進到我們靈裏;這樣,聖經的話就變作聖靈。每一次,我們的頭腦明白聖經的話,然後用靈接受這話時,我們就會感覺到,是聖靈進到我們靈裏,而不僅是聖經的話進到我們靈裏。

聖靈在我們身外就是聖經,當聖經進到我們裏面,就變成聖靈了。因此,全本聖經特別是約翰福音,給我們看見主就是話,(一1,)主也是靈,(四24,)並且主這個話就是靈。(六63。)為要使我們的頭腦能明白、領會,主就必須是話;為要進入我們靈裏,主必須是靈。話能開啟我們的思路和心竅,等到我們的頭腦領會祂的話,我們的心敞開,並且用靈接受,這話就變作靈了。聖經乃是聖靈的先鋒,聖靈的先導,來開啟我們的頭腦。所以說,聖經乃是聖靈在我們身外,聖靈乃是聖經在我們裏面,這二者就是一個。

字句殺死人,那靈叫人活

因此,我們要著重的說,我們永遠不能光讀聖經,而不接受聖靈。若我們光讀聖經而不接受聖靈,聖經對我們就是死的字句,死的道理,毫無任何用處。這就像法利賽人讀聖經一樣,他們只要外面舊約字句的聖經,而不要裏面的生命,結果就落到死的字句裏。這樣,聖經反倒是定他們的罪,而不是叫他們得救的。因為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林後三6。)如果聖經僅僅是在我們身外的字句,聖經就會叫我們死;乃是因聖經變作靈,進到我們靈裏面,聖經纔叫我們得生命。

藉著聖靈的啟示,基督纔能安家在我們裏面

我們還需要根據約翰十六章十五節,向少年弟兄姊妹陳明,凡父所有的都在子裏面,而子的一切都由靈領受;因此靈來了,就把這一切啟示給我們。聖靈乃是藉著聖經的話啟示我們,使我們的頭腦先明白、領會,但我們不能停留在頭腦明白的階段,還必須用靈接受。我們可以把頭腦所明白、領會的,化作在靈裏的禱告。當我們這樣用靈禱告得越多,我們在靈裏接受的就越多。結果,我們在靈裏所接受的,就不僅僅是字句的聖經,而是那位豐富的靈。當我們這樣接觸、接受這位豐富的靈,和祂交通,祂就藉著聖經,逐漸把基督的一切啟示給我們。這樣,我們就在基督裏,享受神一切的豐富。這就是以弗所三章所說,基督藉著信,安家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7上,19下。)

為甚麼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我們就要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是因為聖靈在我們的靈裏,藉著聖經的話,將基督啟示在我們裏面,變作我們的經歷。藉著聖靈的啟示,基督纔能在我們裏面安家;而基督安家在我們裏面的結果,就是神在基督裏的一切的豐富,要充滿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神的豐滿,就是神的彰顯。這結果也是因為父所有的都是子的,而靈從子有所領受,宣示與我們,啟示我們,作了我們的一切。

主是話,又是靈

本篇信息若要一次講給少年弟兄姊妹,可能有點喫力。重點是要改他們的觀念,他們必須先懂得道,然後用靈接受主。我們要讓他們認識,神和基督首先對他們乃是話,給他們明白、領悟了,然後在靈裏接受,就變成靈了。

到了這裏,我們就會懂得,為甚麼主是話,又是靈,也會懂得神將祂的兒子賜給我們,乃是為使我們藉著祂的兒子,得著神並享受神自己。神在祂兒子的裏面,藉著祂的靈,將祂自己給我們享受。而祂的靈來作工的時候,乃是藉著聖經的話。所以聖經的話就是聖靈的先導,來開啟我們的頭腦。等到我們的頭腦開啟了,用靈一接受,這話進到我們裏面,就是靈進到我們裏面。當靈進入我們裏面,就是神和基督在我們裏面。因為神的一切都在基督裏,而基督的豐富全由靈領受。因此,靈藉著外面的聖經,把基督一切的豐富,啟示在我們裏面,等到我們用靈接受的時候,聖經的話就不再是道理,而完完全全是靈的感覺,靈的實際,靈的流通,靈的經過,靈的運行,靈的塗抹,也就是靈的供應。我們帶領少年弟兄姊妹,和他們交通時,關於這個點要說得重一點。即使是重複的說,也不要緊,因為這個並不在人天然的觀念和理論裏。我們甚至需要一再重複的說,讓他們從年幼追求主的時候,就懂得這個靈的故事。

以前,我們在靈這面對聖徒的帶領不彀深入;有許多跟隨靈、隨從靈的訣竅,陳明得不彀清楚。若是主許可,我們還要詳細的說到這些事。相信這對弟兄姊妹會有莫大的幫助。這樣,他們纔能真正一步一步的摸著靈的故事,懂得甚麼叫作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的生命。林前六章十七節和約翰十六章十五節,乃是聖經裏很大的經節;一切屬靈的故事也都在這兩節裏,說也說不盡。盼望所有服事的人都注重這一面的帶領,但不要著急,也不需要各處召會或是各班都統一、一致。這不在乎速度,乃在乎我們所服事的人能摸著靈。

一九六一年六月二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