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神如何在聖靈裏給人享受

讀經:

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約翰一書二章二十七節:『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三章二十四節:『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裏面,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四章十三節:『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

五章二十節:『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

啟示錄四章五節下:『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五章六節:『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我們要注意,在第四章裏,說這七靈就是寶座前的七盞火燈;到了第五章,就說這七靈,是羔羊的七角七眼。

約翰福音十六章七至八節:『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請注意,這裏差來的『差』字,和啟示錄第五章那個奉差遣的『差』字是怎樣的吻合。

十三節:『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我們要接著昨天晚上,再來說到如何接觸神;也就是說,如何喫神,喝神,享受神。

享受神必須是在靈裏

我們曾一再的點出來,這一位神乃是一個靈;並且凡是這位神所經過的,所成全的,都已經帶到這位靈的裏面。祂如何道成肉身來與人聯合,又如何死而復活,把人帶到祂裏頭與祂聯合,這一切的故事都在這位靈裏面。祂自己就在這一位靈裏面,祂也就是這一位靈。現在我們要接觸的,就是這一位靈。所以祂就清楚告訴我們,必須用靈來接觸祂。我們必須在靈裏纔能碰著祂這一位靈。人越用思想,越用眼光,越在那裏考慮,越在那裏思索,就越摸不著這位神。我們平常和人來往,需要真誠,需要有心,但是我們對於神還要有靈纔可以。因為這一位神是一個靈,而祂又是在我們的靈裏,所以我們來接觸祂,必須回到我們的靈裏,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祂。

盼望弟兄姊妹注意,我們在這裏說了四個靈字。當然這不是說有四個靈,乃是說在我們的話語裏四次題到靈。第一,神是一個靈。第二,神這一個靈進到我們的靈裏面來。第三,我們要回到我們的靈裏面。第四,我們要用我們的靈來接觸這一位神。合起來說,這位神乃是一個靈,祂是來到我們的靈裏面,所以我們也必須回到我們的靈裏,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祂。這是我們再三題醒弟兄姊妹的。我們要接觸神,要摸著神,要喫神,喝神,享受神,非清楚這四點不可。一個人能不能摸著神,關鍵都在這裏。你聽了千百篇道,還不一定叫你摸著神;能叫你摸著神的,就是這一點點的祕訣。你若學習一個功課,能彀回到靈裏面,用靈來摸神;那麼你吸取神,享受神,就是一件很方便的事了。凡有經歷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是何等的實在。今天晚上我們就再用最簡單,盼望也是最清楚的話,把這件事說明一下。

神是以食物的方式給人享受

我們一再說,神是要把祂自己給我們作食物,神是要以食物的方式,給我們喫到裏面來,而作我們的生命。那麼這一位神到底是怎樣把祂擺在我們跟前給我們喫呢?祂到底是怎樣把自己給我們喫到裏面呢?這裏頭是很有講究的。我在這裏願意舉一個小比方。譬如說,你要請我喫雞,你不能把一隻活雞,生雞,捉來給我喫;你必須把雞經過一番的手續,先殺了,去了毛,洗乾淨,切成塊子,再好好的煮一煮,煮得爛爛的,我纔能喫下去。同樣的,你千萬不要以為說,神要把祂自己給我們喫,就給我們喫了。沒有這麼方便。要知道,神是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祂是太偉大了、太榮耀了。今天在座有兩千多位弟兄姊妹,我請問大家,若是這一位偉大的神,今天真是帶著祂的威嚴、榮耀、和無法靠近的聖潔顯在這裏,你想看我們會怎麼樣?我們還能這樣自在的坐著一直聽道?恐怕我們全體都要倒在祂面前,爬不起來了。

這不是我假想的,你在聖經裏能讀出許多這樣的例子來。就像但以理,他一看見了神,就渾身無力倒在神面前。還有那個曾經躺在主耶穌懷裏的使徒約翰,有一天在拔摩海島看見了主的榮耀,他就倒在主面前像死了一樣。弟兄姊妹,像這樣一位的神,我們有辦法喫祂麼?神若就是這樣來給我們喫,我們絕對沒有辦法。祂是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我們根本沒有法子接近祂;所以祂就是要給人喫,人也沒法喫。那麼祂顯出來罷,祂若是帶著威嚴、榮耀顯出來,我們每一個都要嚇死,都要仆倒在地,我們也無法喫。所以祂怎樣給我們喫法,這實在是一個大問題。

感謝神,我們說了再說,神把人造好了之後,祂是以一棵生命樹帶著生命果子的方式,擺在人跟前,來給人喫。那一天,亞當看見那一棵生命樹,絕不會有半點恐懼;因為神在那裏完全是以食物的方式,以生命的方式,來給他喫。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所以一再說,一再說,就是怕神的兒女直到今天還不能聽進去,神把祂自己來給我們喫,乃是以糧食的方式,以生命的方式給我們喫。祂所用的這方式,叫人又不害怕,又容易接近;並且叫你接近的時候又感覺舒服,這真是人所沒有想到的。

你千萬不要以為光是創世記第二章的生命樹是這樣。到了有一天,這位神成了肉身,來作一個拿撒勒人耶穌的時候,祂雖然是一個人,但是祂擺在我們跟前,那個態度,那個味道,那一種光景,就像一塊餅,也是要以糧食的方式給我們喫到裏頭來。祂沒有威嚴,祂也沒有外表的榮耀;叫人不看見祂的高,也不覺得祂的大,也不覺得接觸祂為難。每一個人來接觸祂都是很自然的。無論多惡、多壞、多不像樣子的人來接觸祂,都沒有難處。祂是來作糧食,作一塊餅。

有一天,主耶穌到了推羅西頓的邊界,來了一個迦南的婦人呼喊祂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你聽聽我們的主說甚麼,祂說不可以把兒女的餅丟給狗喫。那一個外邦婦人喊說,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子孫,她不過看主耶穌是大衛王室的一個後裔;但是主耶穌卻回答說,祂是一塊餅;祂說,不可把兒女的餅丟給狗喫。也許在座有人不太領會這話的意思,因為這是照著猶太人的說法。猶太人看外邦人像狗一樣,卻看他們自己是神的兒女。主耶穌是神給人的一塊餅,但是人不認識。人看祂是一位主,是大衛的子孫,但是祂自己說,祂是一塊餅。那一天祂在海邊,就已經說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餅,(約翰六章的『糧』字原文就是『餅』,)那些人,也是不懂祂的話。這一天祂就對這個外邦的婦人說,我是一塊餅,是來給神的兒女以色列人喫飽的,不可以丟給你這個外邦的狗喫。這是主試驗她的話。但這一個外邦婦人那一天像是被聖靈開啟了心竅,非常有智慧,她一點沒有因主說她是狗就生氣了,她反倒就著主的話絕對承認她的卑微和不配;但是她說,狗也能喫主人桌下的零碎阿。這個話是相當有意思的。

你要知道,主耶穌說這個話的時候,是在以色列地的邊界。這以色列地好像是一張桌子。神差祂兒子到以色列地,就像把一塊餅擺在桌子上一樣,這些以色列人雖是神的兒女,卻是不像樣的兒女,他們都輕看這塊餅,把這個餅你推,我推,推到桌子邊上,末了就從桌子上掉到桌子底下去了。在主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正是祂受到以色列人棄絕,退到外邦地的時候,所以這時候祂就是從桌子上掉到桌子底下的零碎。這一個迦南婦人就說,不錯,我是桌子底下的狗,你來了是給兒女喫的;但是你可知道,現在你這塊餅已經掉到桌子底下來了。你不是在耶路撒冷,你是被耶路撒冷的人趕出來了。你是到了外邦地了。你是給那些不像樣的兒女從桌子上丟下來了,丟到我這個狗所在的地方了。你不是桌子上的一塊餅了,你乃是掉在桌子底下的零碎了。你說我是狗,不錯,但是狗也有桌子底下的零碎為著牠阿。這個婦人捉住了主耶穌的話柄,主就非給她喫不可。

所以你看見,神是怎樣把祂自己給人喫。祂不再是在那不能靠近的光中了,祂不再是在那威嚴榮耀的裏頭了,祂不再是在三層天的裏面了,祂已經從天上出來了,從榮耀的裏面出來了,祂已經從天上降到地上來了。祂降下來的時候,不要說威嚴沒有了,就是佳形美容都沒有了。祂真是非常簡單的,非常卑微的像一塊餅,來給人喫。

這一位以食物的方式來到人中間的主,祂實在沒有耀武揚威,沒有威嚴,沒有榮耀,祂就是卑卑微微的來作人的食物。甚麼人都可以摸祂,甚麼人都可以接近祂。若是人類當中有一個人從來不叫人怕的話,我想就是我們的主耶穌了。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我不信會有一個人說,拿撒勒人耶穌阿,我要見你,但是我不敢,因為我太怕你了。你沒有辦法從聖經裏讀出這句話來。多軟弱的女人看見祂的時候,也是很自然的對祂說話,一點都不怕祂。連最小的孩子到祂那裏去也不覺得害怕。連多惡的人,多有病的人,連長大痲瘋的人,來到主耶穌跟前都不害怕。我們的主顯出來的時候,可以說是最叫人不怕的一位了。這是為甚麼?就是因為祂是來作人的糧食,叫人可以放膽的來喫祂喝祂。

祂雖是這樣一塊餅,來給人喫;但是聖經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你千萬不要以為,這一位沒有佳形美容的人,一點不像樣的人,甚麼人都不怕的人,祂裏頭甚麼都不是。不,聖經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神自己一切的豐滿,一點不差,一點不少的都住在祂裏面,並且是有形有體的住在祂裏面。那一位住在人不能靠近光中的神,那位榮耀的神,那位威嚴的神,那位至聖至大的神,祂本性的一切,就是祂自己的一切,統統都住在這位耶穌裏面,都住在這一位作人食物的耶穌裏面。你必須認識祂到這地步。

神是在聖靈裏給人享受

但就是這一位主耶穌,有一天,祂說祂要去死。門徒聽見就非常驚奇。你剛剛在我們中間,給我們有一點認識,認識你就是神所差來的基督,是神的兒子,你也就是神的化身。我們剛剛對你有一點這樣的認識,你又說你要去死。你死了,就去了;去了,就別了,就甚麼也沒有了。門徒就因此憂愁起來。主耶穌就告訴他們說,你們不要憂愁,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就不能來。這真是奇妙的話。如果那一天我是彼得,我就要問祂說,你不是已經來了麼,你怎麼還要來?你為甚麼還說不去就不來?這到底是甚麼意思?這裏有一點講究。

我們再說喫喝的比方。比方黃弟兄請我喫雞,他捉了一隻雞來,給我看一下,我實在覺得是一隻好雞,實在想喫。但是黃弟兄說,要把這隻雞拿去殺了。我看見他拿來又拿去,就憂愁起來。那麼黃弟兄就安慰我說,你不要憂愁,這隻雞不去就不會來。也許我就問說,牠不是來了麼?怎麼還要去了再來?黃弟兄就告訴我說,牠來只是生的來,還沒有熟的來;光這樣生著來,你沒有法子喫;必須牠去熟一熟再來,你纔能喫。你要讓牠去被殺了,再燒一燒,然後再來,就可喫了。現在來是來到你跟前,再來就來到你裏面了。所以光有一來沒有二來是不行的。但要再有二來就非去不可。你不要憂愁,不要難過,我把這隻雞拿去還要再拿來,那時候你就可以享受牠了。

弟兄姊妹,這就是主耶穌那天的故事。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去了,世人都看不見我了,但是過不多久,(大概不超過四十八小時,按猶太人的算法就是三天,)我又要來了。這一次來就又可喫又可喝了。這一次來,變作聖靈,就可以進到你們裏面了。這一次來就能在你們裏面與你們永遠同在了。還不僅如此,這一次來了,你們就要活著像我活著一樣。這一次我來了,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你還記得,當祂說這個話之先,祂就設立了晚餐。祂說,這裏有一塊餅,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擘開,為你們捨的,你們拿著喫。這裏有一個杯,這是我的血,為你們流的,你們拿著喝。然後祂就說,我現在要去了。我不去就不來。我要去被殺。為甚麼被殺,僅僅是為著贖你們的罪麼?不,我去被殺,乃是為著給你們喫。今天可憐的基督教,光看見基督的被殺是贖罪,並沒有看見基督被殺更是為著給我們喫。當日以色列人過逾越節殺羊羔,那個羊羔被殺不光是為著流血贖他們的罪,更是為著能把肉給他們喫下去。照樣,主耶穌到十字架上,祂的被殺,也不光是為著流血贖我們的罪,更是為著祂能給我們喫喝享受。

感謝主,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已經被殺了。這一位來作我們食物的基督已經被殺了。祂被殺了,祂又復活了;祂一復活就進到聖靈裏面了。現在聖靈就變作一位奇妙也是奧祕的人物了。神的自己和神所有的經過,現在都進到聖靈裏面來了。主耶穌從前是靈成了肉體,現在是把肉體又帶到靈裏頭去了。祂從前是靈進到肉體裏面來,現在是帶著肉體又進到靈裏面去了。現在整個的故事都在這位靈裏面了。你不要把這位靈看簡單了。要知道,神一切的豐盛都住在主耶穌裏面,而現在這一位主耶穌死而復活又進到靈的裏面,所以,所有神的豐盛也都在這位靈的裏面了。不僅如此,這一位靈現在又賜下來了,澆灌下來了,吹氣出來了,也是奉差遣出來了。到了這一個時候,在這一位聖靈裏面,甚麼都齊備了,甚麼都備辦好了,就如一隻雞,實實在在是燒好了,是一點不費事,一點不用力的,就可以喫了。

我再說,到了主復活之後,神一切都經過了,一切都完成了。祂就進到聖靈裏面。到了五旬節之後,祂又把聖靈倒下來了,吹出來了,差遣出來了。聖經說,這個七靈乃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原來那一位神,乃是在人不能靠近的隱密的光中。有一天祂出來了,來到地上了,但還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祂在撒瑪利亞,人在耶路撒冷就看不見祂;祂在猶太地,人在加利利就看不見祂。但是祂死了,復活了,就進到聖靈裏面。這一位聖靈如今又是吹出來的,是倒下來的,是奉差遣到普天下去的。所以到這時候,這一位神就完全化身在聖靈裏面了。祂今天就像空氣一樣,遍滿在全地面上,真是無往不至,無往不透,甚麼地方都有祂。所以無論甚麼人,無論在甚麼地方,都可以接觸到祂,都可以接受到祂了。

我們都知道,人需要飯食,需要水分,也需要空氣。但我們接受這些東西,說起來還是以呼吸最為方便。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神來給我們享受,現在作到一個地步,方便得好像連喫連喝都不必了,單單呼吸就可以了。神是一個靈,神所有的故事也都帶到靈裏面。我已經說過了,靈在原文和氣和風都是同一個字。今天這一位靈,正如空氣一樣,正如風一樣,是無往不至,無往不透,也是無所不在的。祂來得強烈一點就像風,來得柔細一點就像氣。能聽見一點聲音,能給你覺得的時候就像風;無聲無臭的時候就是氣。哦,今天神已經把祂自己作到一個地步,備辦到一個地步,燒到一個地步,弄得方便到一個地步,沒有一個地方沒有祂,沒有一個人不能得著祂。祂像空氣一樣的普遍,也像空氣一樣的容易給人接受。好像都不必你特為的用力,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把祂吸進來了。哦,這是何等的恩典!

人在聖靈裏享受神的光景

我們現在就接著說一點吸取聖靈,或者說享受神的光景。我們都知道,呼吸新鮮的空氣是很舒服的,這是一個感覺。同樣,每一次聖靈給你碰著,給你呼吸著的時候,也是一個感覺的故事。不過每一次聖靈給你碰著的時候,祂所給你的第一個感覺,不是舒服,乃是一個定罪的感覺,一個審判的感覺,一個自己責備自己的感覺。因為這一位差遣出來的聖靈,乃是寶座前的七盞火燈,乃是羔羊的七眼。啟示錄第一章給我們看見,羔羊的眼睛乃是像火焰一樣,是照亮人的,是顯明人的,也是審判人的。照樣,這位聖靈,這位神的七靈,這位受差遣的靈,祂每一次碰著你的時候,每一次被你吸收進來的時候,祂也都是把你裏面光照一下,照亮一下。真理的靈來了,就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沒有一次你碰著聖靈,而你裏頭不自責的;沒有一次你吸收到聖靈,而你裏頭不蒙光照的。祂是寶座前的七燈,寶座是審判的,寶座是掌權的,所以寶座前的七燈;就是神審判的靈。這就是告訴我們說,當這一位聖靈碰到人裏頭的時候,祂就用神那寶座的光,照耀人的裏面,叫人看見自己的不義、邪惡和敗壞。每一次你碰見聖靈的時候,你總是感覺被定罪。你裏面原來是混混沌沌的,給神一接觸,寶座前的七燈就照到你裏面,你裏面就明亮了,裏面的光景就顯出來了。聖靈是審判的靈,是定罪的靈,這時就審判你,定罪你。因為神是聖潔的,不能與邪惡同居,人一給祂碰著的時候,人裏面定罪的感覺就來了,裏面真實的光景就顯出來了。

神的聖靈像火燈一樣照在裏面,又像火眼一樣看到裏面。每一個有經歷的人都知道,當你一碰著聖靈,你就覺得你這個人裏面和神是通的,你就覺得神那如火焰的眼睛好像一下就看到你的深處,沒有一點能隱瞞的,沒有一點能遮蔽的,你就覺得你整個人都在光中。因此你就看見,你這個罪,你那個罪;你這個錯,你那個錯;你這個邪惡,你那個敗壞。你就自己責備自己,自己定罪自己。當你這樣自責的時候,定罪的時候,你越自責,越定罪,你靈裏面呼吸神就越多,你的裏面就越舒服。這實在是一件奇妙的事。你越定罪自己,越責備自己,你的裏面就越舒服,越有聖靈的同在,越有神的充滿。你能彀定罪到一個結果,唱出靈歌來,湧出讚美來。你雖然是定罪,雖然是自責,末了卻是靈歌,卻是讚美,卻是感謝。為甚麼?因為這一個時候你就被新酒灌滿了,這一個時候你就給聖靈充滿了。

我再說,聖靈這一個火焰的眼睛,這一個火燈,照到你裏面的時候,就把你的光景都顯出來了,你就認罪自責,在那裏呼出你的罪污來。你就在這裏呼,主阿,我這件事情不對;主阿,我那件事情也不對。主阿,我對父母不對,我對兒女也不對。我對丈夫不對,我對妻子也不對。我在機關裏不對,我在教會裏也不對。哦,主阿,我這個人沒有一點對。弟兄姊妹,這就是呼。凡沒有這樣呼過的人,都是沒有吸入神,吸滿神的人。聖靈來了,就是要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所以你一碰著聖靈,你定規是要呼。呼甚麼?呼出你的罪污。有呼必有吸,你呼出多少,就吸進多少。呼出的是罪污,吸進的是聖靈。呼出的是你自己,吸進的是基督。呼出的是你的敗壞,吸進的是神的豐富。神在基督裏,基督在聖靈裏,聖靈就光照你,像七燈,像七眼,在你裏面審判你,定罪你,你就沒有辦法不呼,你也沒有辦法不吸;你呼出去的是你的敗壞,你的自己,你吸進來的就是這位三而一的神。在這裏有安慰,在這裏也有喜樂;在這裏有平安,在這裏也有能力;在這裏有亮光,在這裏也有智慧;在這裏有醫治,在這裏也有口才。在這裏甚麼都有。你需要甚麼,祂就有甚麼。你需要甚麼,祂就是甚麼。

哦,弟兄姊妹,今天聖靈已經倒下來了,已經吹出來了,已經差遣出來了,祂是往普天下去的,是無往不至,無往不透的。並且祂也就在你的裏面,等候你來呼吸。你呼吸祂,也就是喫祂喝祂,也就是吸取祂,也就是享受祂了。當你這樣享受祂,得著祂的時候,你就能自然的活出基督來,也就是活出神來,這一個就是享受神。